創作內容

1 GP

可憐的極樂往生

作者:劉四│2015-08-28 23:41:53│巴幣:2│人氣:118
      
      〈淺說伊勢長島一向一揆──織田信長VS一向一揆〉


    人們求神拜佛,起初目的可能是為了求得平安喜樂,可信仰一個宗教,有時不僅保不了平安,甚至讓人深陷煉獄、萬劫不復。

   在織田信長天下布武的統一大計中,除了今川、淺井朝倉、武田等幾顆巨大絆腳石外,石山本願寺也是一面牢不可破的屏障。本願寺,想當然耳,就是佛寺,是宗教團體。一個宗教團體有何能耐能與織田信長對抗? 石山本願寺〈今大阪府大阪區〉,又名石山本願寺城,是一座具有眾多火鎗櫓、柵欄等防禦設施的堅固城郭。當時的領導顯如光佐,乃是淨土真宗第十一代法主。除石山本願寺,各地設有淨土真宗的分寺及道場,教團勢力深入獨立自治的「」村〈室町時期擁有自主權的村落組織〉,集結了人數眾多的農民,形成一種稱為「一向一揆」的自治團體。

   當織田信長勢力擴大至攝津〈今大阪西北部及兵庫東南部〉時,顯如上人意識到信長將不會容許本願寺繼續擁有宗教領導權,於是在1570年,向各地門徒發下抗戰到底的檄文,從此石山本願寺便和織田信長展開長達十年之久的「石山合戰」。石山會戰發生的同時,各地的本願寺信眾也紛紛起義對抗織田信長,其中聲勢最龐大的是伊勢長島〈今三重縣〉的一向一揆。

   1571年及1573年,織田信長向伊勢長島的一向一揆展開進攻,結果全以慘敗收場。1574年7月,織田信長進行大規模掃蕩行動,派出七萬大軍,由織田信忠、柴田勝家等人指揮,陸軍分成三路進攻,並派遣水軍包圍中洲。面對來勢洶洶的織田軍團,一揆部眾不久便節節敗退,最後逃入長島、屋長島、中江、篠橋、大鳥居等五座要塞中閉城堅守。由於受到火槍不斷的猛烈轟擊,篠橋、大鳥居兩城部眾,向織田信長表明投降意願,卻被織田信長斷然拒絕。最後大鳥居城不幸被攻破,城中一千名男女全部慘遭屠殺。而篠橋部眾則被趕入長島城,由於當時織田信長採取食糧封鎖,截斷來自石山本願寺的糧食補給,長島得不到援助,城中糧食不足,有不少信眾被活活餓死。

    到了九月,長島城部眾向織田信長投降,織田信長假意接受,等一揆部眾由城中撤出,正要搭船離去時,織田信長卻下令開槍射擊。眾多信徒被射殺或被砍死,驚覺上當的信徒們,悲憤填膺,奮不顧身地開始瘋狂反擊,約莫七八百人拔刀砍向織田部隊,造成織田軍不少傷亡。不過,終究寡不敵眾,長島城部眾仍被織田軍全部殲滅。

   剩下的屋長島城、中江城,這兩城之中的信徒,織田信長也沒打算放過他們。在城外圍了好幾層柵欄,把所有的逃生之路堵死之後,一把火將這兩座城燒個精光。當時城中的兩萬名信眾,無法由城中逃脫,全數葬身火海。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為了換取美好的未來,縱使今生粉身碎骨也在所不惜。深信只要竭力護法護教,便能得到神佛之助而往生淨土,於是一向一揆的信眾們不要命地與織田軍展開激烈廝殺。不知他們的一片真誠,是否感動了阿彌陀佛菩薩,在危急之際現身拯救,帶領他們脫離了人世這片茫茫苦海?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94600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liusi05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日本的紅包袋... 後一篇:日本的歲數名稱...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25127更新至1227回
穿越奇幻日常系小說『公爵家的獨生子』更新囉,來看看我們無厘頭的ㄎ一ㄤ少爺怎麼在異世界作威作福吧!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4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