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0 GP

[達人專欄] 桑娜 -05

作者:席悠│2015-08-27 17:47:05│巴幣:40│人氣:430
 
  05
 
  她們抵達海岸的拉普人村莊時,桑娜立刻為東海的美貌而瘋狂。太陽在海面上灑滿亮麗的珍珠。浪花不時輕拍礁石,唱著低沈而柔美的歌謠,像是在歡迎桑娜的造訪。望向遠方,居然看不見盡頭,那是宛如天空一般的深遠。桑娜愛上了海洋。她將白斗篷留在雪橇上,歡呼著,縱身跳進海裡。她嚐到鹹水而嚇了一跳,慌張地游回岸邊。薇塔告訴她:「海水原本就是鹹的,沒有毒。」
 
  薇塔對這座村莊相當熟悉。而住在這裡的拉普人同樣熟悉薇塔。他們待她像是自己的親戚。與薇塔的部落不同,他們長久以來住在海岸,建立村莊,從未遷徙。薇塔很快就找到一位熟識的商人。他叫阿涅榮德。戴著一頂皮帽。
 
  「海豹油?」阿涅榮德坐在一張凳子上,對薇塔微笑。
 
  「不需要海豹油。我已經離開部落了。我將要跟隨著這位諾爾人姊姊一同旅行。」
 
  「旅行?妳們兩個女孩?。我要是妳們的父親,絕對不會同意這種事。」商人打量著桑娜。「妳的斗篷很有意思,那是什麼毛料?」
 
  「鬍子。」
 
  商人大笑幾聲。「鬍子!可不是嗎。確實是鬍子。妳們想要什麼?」
 
  「我們需要一間房子,大概幾天就好,你知道嗎?」
 
  「除非我沒有妻子,否則我能讓妳們住在我家。她不大喜歡諾爾人。妳們可以去找盧克漢,那個住在南邊的老頭。他兒子出海捕漁,死在海上。前幾年的事。現在應該有多餘的空間。在去之前,我要先告訴妳們:別跟他太親密。自從歐沃死了,他就不再對人友善。明明從前是那麼討人喜歡……如果他拒絕妳們,再回來找我吧。」
 
  阿涅榮德為她們指路。村莊不大,很快就到了盧克漢的房子。薇塔敲門。過了一會兒,盧克漢走出門外。他穿著諾爾人的服飾,整潔明亮,像是每天清洗過。黑色鬍鬚底下露出乾薄的嘴唇。他不懷好意地瞪著兩位女孩。薇塔說明來意。盧克漢只是靜靜地聽。然後,他准許她們進入屋內,算是答應了她們的請求。
 
  她們得到一個空床位,死去的年輕漁夫睡過的,上面滿是灰塵。盧克漢並未多作招呼,默默走進他的房間。薇塔打算回去找阿涅榮德,試著賣掉她那一批馴鹿和雪橇。她們即將前往溫暖的南方,那裡是不需要馴鹿的,雪橇反而礙事。於是薇塔放妥行李,又出門了。桑娜主動去敲盧克漢的房門。
 
  「別來煩我。」盧克漢壓著眉毛。
 
  「歐沃不肯離開。」
 
  「什麼?」
 
  「我是說,你的兒子歐沃,他不肯從床上離開。」
 
  「妳看得見他?」
 
  歐沃的亡靈就坐在那張床上,裸著上身,褲腳沾滿魚鱗。桑娜試著趕走他,因為盧克漢已經將這張床借給她和薇塔,然而歐沃依舊無動於衷,手掌交握,垂頭凝視著地板。
 
  「能夠看見歐沃的,妳是第二個。」盧克漢走到床邊,在歐沃身旁坐下。「不妨告訴妳,我寧可像那個小女孩和其他人一樣看不見他。即使他是我兒子。得知他死去的那一刻,我悲傷得幾乎喪失自我。沒想到過了一個晚上,他就回來了。雖然這讓我確信他真的已經死了,不過沒有什麼比見到死去的親人還值得高興的——這想法真是可笑。我與他對話,他不會回應。想要擁抱他,卻碰不到他。我對此感到憤怒。所以我告訴自己:坐在床上的這個亡靈根本就不是我的兒子。如果是歐沃,他一定會跟我說話、擁抱我。我開始對他口出惡言,辱罵他,驅趕他,當著他的面折斷他心愛的釣竿。我甚至換穿諾爾人的衣服,讓他對我陌生。他還是沉默,還是坐在那張床上,不曾動過。他是沒有情感的亡靈。我已經失去希望,進而瘋狂而孤僻。我知道那些人是怎麼說我的。我不在乎。任何批評都無法傷害一個瘋狂的人。」
 
  薇塔賣了馴鹿和雪橇,換來滿滿一袋銀幣。現在她是整座村莊最富有的人。然而一袋銀幣也比不上一頭馴鹿,因為銀幣無法孕育銀幣。她一走進門,盧克漢隨即中斷與桑娜的對話,掉頭回房。「他說了什麼?」薇塔問道。桑娜認為應該隱瞞歐沃的存在,以免讓薇塔害怕,於是敷衍過去。

  她們休息了一會兒,然後前往海岸。海水太冷了,薇塔寧願待在岸上,思考著銀幣應該如何花用才好。桑娜脫下衣物,在海中戲水、捉魚。她已經習慣海水,還有那股鹹味。潛到深處時,她看見一些漂亮的石頭和貝殼,並且帶上岸。薇塔告訴她,那些不能賣錢,也不能吃。到了傍晚,她們吃著捉來的烤魚。暮光將海洋染成昏黃色。白鷗滑過海面。直到星空降臨,兩人回到盧克漢的房子。就寢時,桑娜讓薇塔睡在床位面向牆的那一邊,自己睡在歐沃身坐的這一邊。她的雙腿勢必會穿過歐沃的身體,這讓她不太自在。

  隔天,盧克漢要出門捕魚,桑娜也跟著去。薇塔則留在家裡,繼續思考銀幣的事。盧克漢划著木槳,小船緩緩駛離岸邊。他們來到海鳥聚集的海面。盧克漢站起身,拋撒漁網,捕獲了幾十條鯡魚。換由桑娜划槳,盧克漢一邊指揮方向,一邊撒網。如此反覆。甲板很快就被鯡魚佔滿了,於是他們返航。今天是難得的豐收,盧克漢認為這是桑娜帶來的幸運,因此稍微對她友善。他們將小船駛進碼頭,讓那些魚販帶走漁獲。他們坐在架台邊休息,吃著醃魚肉。

  「以前歐沃經常跟我出海,後來他成年了,就讓他自己去。」盧克漢從嘴中吐出魚鱗。「他像我一樣,是個天生的漁夫,知道哪裡有魚、哪裡沒有。到現在,我仍然不明白他為什麼會死。當時是夏天,適合出海的晴朗日子,沒什麼風。出門前,他告訴我要去南邊的河口捕鮭魚,然後就和船一起消失,再也沒有回來。大概是碰上海怪了。否則即使船翻覆,他也能游回來。不管他是怎麼死的,我只希望他的亡靈能離開我的房子。去哪裡都好。」說到這裡,盧克漢沉默下來。

  今天的漁獲已經足夠,他決定下午不捕魚了,想要悠哉地垂釣以消磨時間。桑娜向他借用小船,獨自出航。透過木槳,她感受著海洋的情感與姿態,用雙眼認識它的美。從海上望向陸地,白雪覆蓋著平原,那些拉普人的房子矗立在岸邊。她划向南方。

  不知不覺進入夜晚。細而彎的月亮望著海面,在那上頭映照出潔白的臉龐。桑娜來到一處河口。陸地的雪消融,使河水有些湍急。桑娜脫下靴子,站上船頭,將一枚銀幣擲入水中,尋問著海洋。一隻雪白的海豚浮出海面,露出牠的背鰭,又再度潛下去。桑娜褪去白斗篷,跳進水中,跟隨著牠的尾鰭。游到海底處,在兩座巨大的礁石之間,她看見一個頭顱埋在沙石裡。桑娜撥開沙石,直到骸骨袒露在她的面前。那屍體裸著上身,胸口被插入一把短刀。桑娜將它帶走,游回船上。刀柄鑲嵌著綠色寶石,擁有者的名字就刻在寶石旁——阿涅榮德。

  當時阿涅榮德正在睡夢中,妻子就在他的身邊。突然一股野獸般的力道扯住他的衣領,讓他驚醒過來。他來不及分辨事態,只知道自己被拖下床。慌亂之中,他注意到那件特別的鬍子斗篷,立刻確認了對方的身份。他被扔在屋外。打算起身時,一把刀正向著他的臉,讓他嚇得趕緊縮回地面。

  「這是你的?」桑娜將短刀反握。阿涅榮德看見那顆鍾愛的綠色寶石以及自己的名字,很快就認出那把短刀。他略帶顫抖地回答:「對,是我的。它怎麼會在妳手上?」

  「我想請你告訴我,為什麼它不在你手上?」

  「被人偷了。」

  「誰?」

  「一個奴隸。」

  「人在哪裡?」

  「幾年前逃走了。」

  「嗯。謝謝。抱歉對你動粗。」說完,桑娜轉身離去。留下滿腦恐懼和疑惑的阿涅榮德。

  桑娜回到盧克漢的房子。薇塔已經入睡,正躺在歐沃身邊。桑娜將短刀伸到歐沃面前,而他抬起頭,看著那把短刀,緩緩站起身來,走出門外。桑娜跟在他身後。夜已深,村莊一片寧靜。桑娜和歐沃步行在往碼頭的方向。一位夜之使者正好經過他們身邊。這些角鴟的化身從布袋裡取出任何東西,送進房子的窗口或門縫,成為人們的夢。桑娜將一枚銀幣交給夜之使者,希望它送薇塔一個好夢。

  他們到達碼頭時,歐沃停下腳步。

  「我要謝謝妳帶回那把短刀。」他說。「刀柄上的寶石受到詛咒,被它刺殺的人,亡靈將會受困在回憶最深的地方,卻永遠不得歡樂。唯有毀掉這把刀,亡靈才能得到解放。請動手吧。我每一天都必須面對父親的憂鬱和無奈,而身為他的兒子,我卻無法與他說上一句話。與其讓父親受苦,我寧可從這世上消失。幸好有妳,桑娜。我盼望的這一天終於到了。即使我變成一條魚,我將會竭盡所能報答妳的恩情。」

  「我可以讓你解脫。不過希望你告訴我發生了什麼,讓我幫你轉告盧克漢。」

  「妳說的對。我太心急了。感謝妳為父親著想。」歐沃回過頭來,看著桑娜。「妳認識阿涅榮德吧。幾年前的某一天,維京船來到我們的村莊,阿涅榮德向他們買下一名奴隸,據說是從東海的另一頭帶回來的。當我第一眼見到她,我就再也忘不掉她的容貌。她叫莉莉亞。每當我捕魚回來,總會順道去拜訪阿涅榮德,其實是為了見到莉莉亞。但她是奴隸,我不能在人們面前展露我的殷勤,這讓我難受。我決定從阿涅榮德手中買下她,儘管父親不大可能同意,我還是放棄不了這種想法。在那之後,我變得勤奮,甚至有時捕魚到入夜。奴隸可不便宜,必須像阿涅榮德一樣富裕才買得起。這需要時間,我只能保持耐心。有一次我按奈不住衝動,趁阿涅榮德離開時,向莉莉亞吐露我的心意,以及我正在為她而做的努力。她似乎很高興,並且願意成為我的妻子。她的承諾振奮了我。捕再多魚也不覺得疲累,冰冷的雨水澆不熄我心中的熱火,沾在身上的魚鱗成為一種驕傲,那時的我充滿自信。然後,那一天早晨,我永遠忘不了莉莉亞出現在船上的那一刻。她說得到了阿涅榮德的准許,可以離開工作一陣子,希望跟我一起出海捕魚。我當然高興。哪個漁夫不想讓心愛的女人坐上自己的船?於是我們出發,前往南邊的河口。我們第一次靠得這麼近、說這麼多話,那是我度過最快樂的時光。抵達河口時,她突然湊過來吻我。我是不可能拒絕的。她脫去我的上衣,撫摸我的身體,用那片嬌嫩的嘴唇讓我品嚐到愛的滋味。接著,我的胸口突然劇痛起來。我睜開眼睛,發現自己的胸口被插入一把短刀,流著血。莉莉亞把我推下海。在水中,我看見她在划槳,將小船駛向岸邊。沒想到在我死前最後看見的,居然是心愛的人划起的無情水花。後來,妳也知道的,我回到家中,坐在床上動彈不得。如果就這麼消失,倒也無妨。然而詛咒卻讓我成為亡靈,承受著莉莉亞帶給我的傷痛,以及對父親的慚愧。」

  桑娜舉起鐵斧,敲碎那塊綠色寶石。詛咒隨之瓦解。在那瞬間,歐沃的身體泛出光芒,他忘卻了仇恨,忘卻了痛苦,感受到至高無上的歡愉。他對桑娜投以感謝的眼神,接著躍入水中,在月亮的見證下化為一條魚,消失在廣闊的大海中。

  當朝陽升起,喚醒人們與大地,盧克漢走出房間時,發現歐沃不在床上,著急地搖醒桑娜。桑娜並未說出事實,只是告訴他:「昨晚埃吉爾的女兒經過這裡,就把歐沃帶走了。」盧克漢無法分辨真偽,唯有相信桑娜所說的。而在歐沃消失之後,他的表情也和藹許多。這一天,盧克漢散步在街上,到處找人聊天。他們見到了從前那個喜歡聊天的盧克漢,為他感到高興。

  桑娜再次為昨晚的事向阿涅榮德道歉。然而阿涅榮德問起原因時,桑娜卻不願說出實情。她將那一把短刀還給阿涅榮德。「那塊寶石有詛咒,我把它敲碎了。現在它只是一把普通的短刀。」阿涅榮德看著少了寶石的刀柄,不確定應該為此高興或難過。

  至於桑娜做了什麼,身為她的夥伴,薇塔卻毫不知情。她依然為了銀幣煩惱著。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94447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6 篇留言

轟之舞
寫文辛苦了

08-27 17:52

Hikari
很喜歡這次的故事~

08-27 21:31

席悠
+1(?08-27 21:39
ΩπΩ
桑娜A夢

08-28 10:33

Gi
真心覺得好看!!

08-29 08:40

夜雨紛飛
所以莉莉亞跑哪去了0w0?

08-31 10:49

席悠
路人角色無所謂(?08-31 12:41
給精精
莉莉亞表示:ㄍㄢˋㄋㄧˇㄋㄧㄤˊ

01-24 22:5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0喜歡★shiyo30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膠水文】小說的靈魂——... 後一篇:[達人專欄] 桑娜 -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