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雜談】阿部高和之父,漫畫家山川純一

陸坡 | 2015-08-27 12:07:06 | 巴幣 1250 | 人氣 25737

やらないか?好男人阿部,這是在動漫圈內常用來調戲或是搞笑關於男人與男人之間的話語,相信各位同好一定聽過或看過。但究竟好男人阿部的作者是誰呢?他的漫畫又是在哪時候出現的?讓我們來好好了解,這位不止在腐女圈,同志圈,撼動動漫圈和網路世界的漫畫家:山川純一。



山川純一老師,其在漫畫圈裡面不管有沒有接觸過G漫的漫迷都一定聽過,好男人或好碰友阿部,這也成為相當另類的一種有名的方式。當然那只是無意間在現今網路上以惡搞諷刺名義為出發點的說法。山川純一最有名的兩部代表作為《くそみそテクニック》(也就是網路上常惡搞,主角為好男人阿部的短篇漫畫)和寫實電影化的《從海中來的男人》。

山川純一是當時相當"另類"的G漫畫作家,有著七零年代少女漫畫那股風格繪製的男性角色,轉換人物特色,加入同志性愛元素創作出的非主流作品。也就是說,現實上山川純一漫畫的畫風,並不符合當時G漫畫讀者們的愛好,所以並未受到熱烈迴響。但這樣的創作,在1991年《從海中來的男人》此部作品被當時日本翻拍成電影公開上映後,造成同志圈的一股轟動噱頭,很快的擴散至各種同性戀漫畫題材上,可以說是建立了90年代另一種G漫畫風格,而且山川純一的漫畫往往具有歷史性與神秘感,也很多元,甚至有關於二次世界大戰軍官愛戀等各式各樣題材。



在當時薔薇族的發行與推動人伊藤文學敘述山川純一老師這個人的樣貌:瘦小且纖細,相當沉默且少話。伊藤文學更敘述當時他的經濟狀況,當時山川純一老師無業,幾乎只靠畫稿給薔薇族雜誌為生,雖然非主流也得不到刊物群眾的支持。但伊藤文學還是將山川純一老師的作品納入當時的刊載,並且不管山川純一有無給稿,都會固定給予稿費。

山川純一為人低調,是G漫圈漫畫家眾所皆知之事,不管是未串紅時期的小漫畫家;或電影翻拍造成轟動他從未出席,也從未為他出版的漫畫簽名。並且就連整個薔薇族編輯部都不清楚山川老師的本名(山川純一這個筆名是伊藤文學取的),連絡方式,年齡或性向與性別。雖然當時會投稿到同志刊物就可以了解是此道中人,但當時花之二十四年組等BL式的愛戀也相當盛行,女性漫畫家有時也會繪製出有如同志漫畫一般的題材,故山川純一老師的一切到現在都還是迷的存在。



而山川純一的作品在10年後再次受到注目,是約在2002年2月~7月左右在2ch匿名投稿版,出現一位匿名者掃描山川老師的作品《くそみそテクニック》的其中一頁,揭幕了"好男人效應"的開端(也有人說是從2001年開始的,不過實際網路記錄追蹤實在大為困難,只能以大約的時間來判定)。因為貨真價實的同性愛離一般人太遙遠,且山川純一的作品的性愛內容幾乎都是虛構與妄想,《くそみそテクニック》中角色們荒誕無稽的內容和對話引起大量匿民板網群的笑意,一夜之間成為席捲各板塊的熱門話題。

2003年3月左右,許多匿名討論區也相對的一頭熱接受這種風潮,作為笑料滲透,其山川老師的知名度一下子跳躍性地高漲。甚至在之後連台灣的Komica(K島)和PTT版也感染上這阿部高和的好男人風潮。山川純一的作品受歡迎的程度上升,「薔薇族」刊載的許多作品,被大量違法的公開在匿名版,H-GAME、Flash、合成圖片等二次創作也相當活躍的以開玩笑的方式製作,也舉辦了許多網上活動。

這波高潮到最後順應許多愛好者的串出,不僅成為薔薇族可重新復刊的要素之一,網路上網友們也發起連署漫畫復刊運動,使已經絕版的山川純一單行本,增加了許多未收錄作品再次被製作成書出版發售。雖然漫畫以一本4800日元(約台幣1600元)高額價格發售,初版1000本卻在開賣後全數賣光,再版的書籍也跟著一起賣光。



山川純一約從1982年開始,到1988年前前後後約6年的時間都在「薔薇族」連載作品,之中發行了3冊單行本,不過在那年過後山川純一老師的漫畫就再也沒出版過單行本,而連載也悄悄結束,編輯部也不了解漫畫稿間斷的理由。2006年11月時,在薔薇族編輯部已經不使用的事務所裡,發現山川純一的35件插畫作品與「背叛」、「美麗的野獸」、「快樂的圈套」等13作品的漫畫原畫。竟然隔了23年後被人發現。而且由於作品保存狀態相當良好,也被發現的人擅自利用網路拍賣賣掉,在當時也成為匿名版上轟動的新聞事件。之後2007年6月,伊藤文學自己在家中,也發現了山川純一未發表的漫畫作品4件,這些網路後來也從網路匿名發表的形式流串出來。

伊藤文學曾說:如果現在山川純一活著可能也是六十來歲的高齡者。而伊藤文學在他認知中從山川純一稿件中斷時,就認為他已經離世了。從山川純一的一生中,我們看到一個從默默無名到紅片網路大紅大紫的作者始終如一的一種沉靜。山川純一老師的一生也許看起來並不算順遂,當時的作品也非主流。但卻也在不同空間與時代下激盪出全新的火花。也許這可以勉勵一些目前還懷才不遇的作家與繪師們,或許屬於你們的時代在未來也說不定喔。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小米酒
動畫化.....就台灣來說光同性戀這議題
普遍人大概無法接受吧
網路上拿來惡搞他人或搞笑成份居多
還是當作kuso就好XD
2015-08-28 09:58:48
陸坡
阿部的確是Kuso才有賣點
另外說說這作者有部讓我印象深刻的漫畫
有篇漫畫敘述一個賣春的男妓,因為客人性愛技巧太高
然後........爽死在床上的故事
當時我看完整個人囧到
2015-08-28 15:51:34
已尻
好男人不是已經有動畫了?
2015-08-28 14:38:31
陸坡
應該是同人創作吧?
2015-08-28 15:51:49
絕殺三罰球
田龜源五郎...鈣片始祖?!
2015-08-28 17:28:22
陸坡
其實他跟鈣片沒有關係啦
2015-08-29 23:05:02
ラオウーベイゴウ
唔…求鈣片始祖釋義
2020-04-28 11:25:30
Tosaka
2024.4.1動畫化囉
2024-03-24 13:03:1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