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7 GP

該拿走嗎? May I get that?

作者:烈鎌克斯│2015-08-27 08:46:06│巴幣:54│人氣:336
   想必,各位都聞過一種味道吧?
 
   下雨過後,那種奇特的味道,如果要形容的話,那種味道大概是青綠色的吧?
 
  雖然大多數人都喜歡那種味道,不過實際上,那種味道像極了把草地上的青草摘起來接著絞碎後,在空中噴灑後的味道。
 
  尤其是,在大雷雨過後,聞起來更是討厭了。
 





 
 
  打開了家門,往外看了看。
 
  尚未枯掉的樹枝以及綠葉橫灑在地上,路面還有些許的玻璃碎片。
 
  雖然知道昨天的大雷雨簡直跟颱風的威力沒兩樣,不過這個樣子還真是慘烈......
 
  男人拖行裝著一袋袋的香料,離開家門。
 
  男人的職業是商人。
 
  平時他會向海港進口大量的商品,接著分裝加工以後。在跨過附近的一座小橋度過斷涯,再經過森林以後到達城鎮,把商品賣給當地的商家。
 
  不過這下子問題來了,昨夜的風雨這麼大,那座小橋大概被吹斷了吧?
 
  男人心中抱存有一絲僥倖,拖著笨重的香料以及蹣跚的腳步到小橋的位置。
 
  男人驚訝的發現,奇蹟似的,橋並沒有斷掉,看起來好端端的。不如說,它像是完全沒有經歷過任何風霜的完整。
 
  看到這,他立刻高興得提起勁來,肩上的重量對此時的他已經不成為負擔了。
 
  「慢著。」
 
  耳邊傳來一陣低沉的聲音。橋邊有另外一個,身上披著斗篷的人。
 
  男人驚訝的停下腳步,畢竟剛剛沒有看到這個人,他像是憑空出現似的。
 
  「你是惡魔嗎?」
 
  男人問他。
 
  「不,我不是,我是一個精靈。」
 
  「可是你的外貌......」
 
  「我不管,你們人類,有些很糟糕的人自稱是一個好人。大家會相信他,現在只是要你承認我是個精靈而已很難嗎?」
 
  「......好吧?出現在這裡,代表這座橋是你的嗎?」
 
  「不盡然喲?」
 
  自稱精靈的人,摸了摸小橋的一小根支柱。
 
  「我只是,動用一點點『力量』保護住它了而已。」
 
  「這樣嗎?謝謝您,您出現在這裡的意思是希望我付點過路費嗎?」
 
  商人立刻準備拿出枚銀幣要交給他。
 
  「嗯......沒錯喲?不過這個過路費,不用您來出。」
 
  「咦?那要由誰來出?」
 
  商人驚異的望了望他。
 
  「讓我來出吧?」
 
  精靈彈了個響指,商人的腳邊突然『砰』一聲地,出現了一枚銅幣。
 
  「您自己的錢,為什麼不自己收好,還要多一個步驟的,轉到我手上後再給您呢?」
 
  「不,不是交到我手上,而是請你,務必收下這『過路費』。」
 
  「咦?不是向我收取,而是您給我......」
 
  商人的視線從地上的銅板重新移回到精靈身上,不過,對方早就消失無蹤了。
 
  「真是個奇怪的精靈......」
 
  不過橋是他保護的,錢也是他的。就順從他的意思,把只有一點點價值的銅板給收下吧。
 
  男人把銅板放到口袋以後,就拖著香料袋,跨過小橋,到城鎮上去了。
 



 
 



 
 
  在那之後,商人每次到城鎮前,經過那小橋的時候,都會看到一個銅板。
 
  明明是小小的銅板,不過每次都會湊巧的注意到。
 
  不可能每次都有那麼剛好的事情,所以這一定是那個自稱精靈的傢伙留下的,因此商人每次都會把銅幣放進口袋。
 
  一天後又過了一天,每天都拿走一個銅板。
 
  儘管只是小錢,儘管那個精靈事後都沒有再出現過了,商人還是會把銅幣繼續的拿走。

  不過,商人到現在對此還是抱持著某種程度上的懷疑,因此這些銅板,他都沒有花用,而是好好的存下來。
 
  直到有一天,小小的橋,突然產生神奇的變化了。
 
  原本只是用木板釘製的小橋,甚至可以稱作為吊橋,現在突然變成穩固的石橋了。
 
  昨天的時候還是木橋不是嗎?商人不可置信的揉了揉眼睛,重新看一眼後,他看到的是……
 
  銀幣。
 
  像是跟著水漲船高一樣,不但連橋的樣子變得比較像樣了,連銅幣都變成了銀幣。
 
  銅幣與銀幣之間的價值,是百進制的。也就是說,一枚銀幣等於一百枚銅幣。
 
  不過,經過一番思考,他還是把銀幣拿走了。
 
 
  


 
 




 
 
  之後,好像越來越變本加厲了。
 
  銀幣的數量增加的越來越多,到後來,還出現金幣了。
 
  商人甚至開始懷疑,這些財物是不是從某人手上偷來的?
 
  正當他有這個念頭的隔天,他注意到了,那堆疊硬幣的上面,有著一枚銅幣。
 
  自從銀幣開始出現過後,就沒有再出現過銅幣了。
 
  商人內心某處仍在掙扎,他看了看那堆硬幣。
 
  還是,不要拿吧?
 
  在好一陣子的掙扎之下,商人總算往橋上踏出第一步了......
 
  僅有,第一步......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94401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你在引玉甚麼啦

留言共 14 篇留言

筱亞
如此大的誘惑在眼前
真的會很猶豫呢~

08-27 08:53

無期限耍廢☆魔羽
所、所以要拿走過路費才能過橋嗎OAO?
所、所以橋斷掉了嗎OAO!?
還是商人拿走了錢幣,因為太重,所以橋斷掉了OAO(#)
不對,看、看來我只能等神人解答了QAQ(抱腿守候(#

08-27 08:55

烈鎌克斯
這次的神人依舊是微醺姐呢(指下面#08-27 13:42
沒事別亂立FLag
O.O?

08-27 09:08

Sayaka
這是再暗喻什麼嗎?@@"

08-27 09:16

薇依
可以把烈烈拿走橋也不會斷掉的意思?

08-27 09:50

開坑女王悲劇魅影於風
"請務必收下這過路費"

代表說:「因為最後一次沒有拿所以GG了對吧?」

以上是我的猜想,因為我頭一次如此認真地分析列列的文章(何況還有暑假作業沒寫的情況下)

08-27 10:21

烈鎌克斯
ww正是如此,其實這結果還蠻明顯的。魅影暑假作業要加油哦。
08-27 13:42
英雄
那最後一次是要拿走那一堆錢,還是拿走最上面的銅幣就行了?

08-27 10:27

唯唯
我非常喜歡烈醬這種超自然風格的暗喻小說,有種魔幻童話的奇特味道,
雖然一如既往地想說說感悟,不過自從有過上次的經驗後,感覺就好想要面對烈醬的出題一樣呀!
這回沒有自信,看來只好來藍色窗簾一下了......

我從這篇故事體悟的到,是『人際交流間,單方面的善意』這回事,
精靈代表的是某天商人巧遇後,突然釋出善意的陌生人,他給予商人『某種方便』的同時,
也單方面的對他投以好處,商人雖然不明所以,但既然行事方便也就接受了這層關係。

然而,商人並不知道自己持續做的『某種方便』,實際上對精靈來說有什麼意義,
他只知道,隨著日復一日的進行這件事,精靈給予的回報也越來越豐厚,

表面上的既得利益者,說不定只是被蒙在鼓裡的愚者,不過若不發現這層關係,倒也相安無事。

直到某天,商人終於對這不合理的善意感到疑慮,對方會不會是另有所圖?我會不會其實是在幫著害人?會不會,精靈只是在利用我而已呢? 總總猜忌出現在他心中的同時,精靈也隨之注意到異樣。

然而,支配著這層關係的從就是精靈,商人只不過是被單方面驅使著罷了,但他卻沒有自覺,在精靈用來測試他『是否有發現到真相』時,選擇了錯誤的答案,我想在這故事中,精靈唯一不希望的事情,就是商人終止他們之間的這種關係。

這篇故事,暗喻了人際間單方面付出的不合理,以及帶給人的壓力、不安感,甚至諷刺那些在別人因為畏懼而逃離後,付出者惱羞成怒的報復心態,所以說,人際之間是互相的,只有雙方都明白彼此間的行為意義、能站在對等的立場上時,關係才能長久。

當然以上只是隨口猜測,而且還是建立在『最後橋斷了』這樣的結局之下,沒把這點寫死,而是以商人忐忑不安地想在拒絕好意後,想要繼續維持這層關係為結局,實在是一絕,令可能性被無限地擴大,所以本次所述,純粹只是個人淺見,依慣例作為烈醬辛苦創作的回饋,陳述自己所見罷了(茶)

所以......請烈醬給我一席藍色窗簾~OwO~

08-27 11:10

烈鎌克斯
沒錯!其實故事裡的硬幣跟商人內心的疑慮是成正比的。當然。到了最後,初衷的銅板出現了。但他還是無意間違背精靈的異思,他的下場當然可想而知。謝謝尋姐的欣賞owo(摸摸08-27 13:41
三隻貓
精靈是想要強調他很有錢的意思?
(你這個商人算什麼!)XD

08-27 11:50

白蘿蔔
掉下去了!(?

08-27 11:53

白髮控-戮劍心
換精靈了嗎?
所以不給過了

08-27 13:02

無期限耍廢☆魔羽
唯尋桑果然超強的QWQ!
就是在等唯尋桑!(不要這樣(#)
然後、然後!
ㄌㄌ的暗喻真的好精湛呀啊啊!(倒(不要倒在人家家裡#

08-27 15:19

六月ねこ
唯尋的解說好厲害……國文的閱讀理解大概可以得滿分了!(被打
看來要深入讀懂這種深度的文章,我還得回去多多磨練哪XDDDD

08-28 16:20

〆腐唇膏〆
小鎌鎌的文章底下總是藏著很多含意呢XDD厲害WW

08-28 22:4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7喜歡★yoashi99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角色形象】 瑪妮恩‧懷... 後一篇:又是30題!30題30題...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