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毛毛的鬼故事或不祥經歷

作者:槍忍│2015-08-26 22:58:57│巴幣:2│人氣:170
網路蒐集的鬼故事(日本篇)

(一)廁所裡的花子(トイレの花子さん)
廁所裡的花子(トイレの花子さん),日本家喻戶曉的妖怪之一,傳說在學校廁所出沒,屬於都市傳奇的一種。

此故事的基本骨架是「如果在學校的女廁所中以特定的方式叫喚,原本沒人的廁所中就會有女孩子(即花子)回應的聲音。」後來經過口耳相傳,細節的部份雖因各地學校而異,不過對花子的外貌描述以「傳統的學生妹髮型,著鮮紅長裙」最為普遍。這個故事也曾叫做「第三間的花子(三番目の花子さん)」,大約自1950年代即開始流傳,到了1980年代時,「廁所裡的花子」已是全日本家喻戶曉的鬼故事,1990年代起成為電影、動畫等的題材。

(二)裂口女
1979年「裂口女傳說」像傳染病一般蔓延,橫掃全日本的校園,引起社會大眾極度的不安。起初,只是小學生之間流傳的話題。直到部分學生被嚇得不敢獨自去上學,家長們才發覺事態的嚴重性,並在聯絡簿寫下注意事項,要求老師特別留意學童們的安全,甚至演變成學校出面向警方請求協助,加強校園周邊的巡邏工作,鬧得最兇的地區,當地學校還一度被迫全面停課。

裂口女的穿著是一個大外套、圍巾、和口罩,她會形成妖怪有2個傳說:

1. 據說裂口女在死之前是一個大美女,有一天她去做整容手術時,因嗅到醫生的頭蠟臭味而不停地動, 結果醫生不小心剪到她兩側的嘴巴,那個女人看到自己毀容後生氣地殺了那個醫生就走了。後來因市民當她為妖怪而死在亂槍之中。
2. 祖先一代利用犬神亂做壞事、賺黑錢而遭到詛咒,子子孫孫的嘴巴會裂開,死後永不得超生,變成妖怪。

除此之外,也有裂口女抓人類小孩(4~10歲)的傳說。她經常在學校門口附近徘徊。開始時,她會問孩子:「我美麗嗎?」如果孩子說:「美麗」的話,她會脫開口罩或把圍巾摘下問孩子:「這樣我也美麗嗎?」再強行帶走他們加以殺害和吃掉。如果孩子說:「不美麗」的話,她會很生氣地馬上把孩子吃掉。而如果不回答,轉身就跑的話,她會以一百公尺3秒的飛快速度迅速追上來。

據說,如果隨身攜帶髮膠便可以嚇退裂口女。

歷年來日本各地都有人聲稱目睹過裂口女的出現,對家長及孩子們造成相當大的困擾,教育部甚至為此提出相應對策。根據部份學者的分析,裂口女傳說很可能傳承自《四谷怪談》裡的阿岩,因為自己變成了醜女而心生報復。

(三)紫鏡(紫の鏡)
日本現代的都市傳說中,到了二十歲生日如果腦中浮現「紫鏡」〈パープルミラー〉這個詞,就會遭到紫鏡的詛咒。至於為何會詛咒,又為什麼是紫色的,就有多種不同的說法:其中一種是女兒因交通事故而死,母親的鏡子變成紫色;另一種是最終沒能結婚的婚約者自殺,那個人收到的鏡子就變成紫色等等。在色彩心理學中,「紫色」是不安的顏色,這也許就是詛咒之鏡呈現紫色的原因吧。這個傳說還有「紫色龜」、「黃色手絹」等版本。

(四)隙間女
某日,獨自居住的青年感覺在房間中似乎有著誰在窺伺著。
當然,房間中除了他以外就沒有其他人了。
「是心理作用吧……」他如此想著,便把這件事給忘了。
但是從那日之後,房間中似乎有著誰的視線在窺伺著的異樣感每天都襲擊著他。
由於他的房間是位於公寓的3樓,因此窺伺者不可能在外面偷看。
「或許是躲藏在房間中的某處。」他如此想著並開始搜索著家中,但依舊什麼也沒有。
「我該不會瘋了吧……」
就在他開始如此想著的同時,他終於發現了視線的主人。
他房間中的衣櫃和牆壁之間的數公釐的空隙之中站著一個女人,一直盯著他看。

【解說】
日常生活中,經常有著這種狹小空隙的地方。

由於裡面光線幾乎無法滲透進去,從外面看來就是昏昏暗暗甚至一片漆黑;此外諸如蟑螂、壁虎等令一般人不快的生物也常藏匿於裡面,因此人們會對狹小空隙處產生恐懼感。

而隙間女就是因為此種心理擴大化後的產物。

(五)肯德基叔叔詛咒
肯德基叔叔詛咒是一個有關日本職棒的都市傳奇。1985年,阪神虎棒球隊取得日本棒球聯賽冠軍後,有球迷跳下道頓堀以示慶祝,當時亦有球迷把附近肯德基店舖外的上校裝飾人像投進河中,導致裝飾人像無法尋回,從這個事件之後,阪神虎其後多年再也無法取得日本棒球冠軍。

直至2009年3月,日本政府當局清查是否有二次大戰時期遺留的未爆彈時,意外在河中發現上校塑像的上半身、下半身及右手,惟獨欠缺了左手。儘管找回大部分的塑像,但阪神虎自1985年至人像尋獲時都未再取得總冠軍的頭銜。因此坊間將這兩件事情連接在一起,成為一起都市傳奇。

(六)紅紙、藍紙(赤い紙、青い紙)
紅紙、藍紙是在日本發源的都市傳奇,但是都像裂口女一樣廣為流傳。
雖然時代背景、地域有很多變體,但是大致上的內容都是相似的。

第一篇故事:紅紙

在某一個傍晚,有一名男學生如廁過後找不到衛生紙,他於是試圖求助。
突然出現了一句來源不明的聲音:「想要紅色的紙嗎?還是藍色的紙?(原文:赤い紙が欲しいか?青い紙が欲しいか?)」
感到害怕的男學生以「紅色的紙」回應。他的身體即時出現大量的出血而死。

第二篇故事:藍紙

之後另一個傍晚,聽過紅紙殺人的事件而過於膽怯的另一名男學生進入了廁所。
他即時聽見了「想要紅色的紙嗎?還是藍色的紙?」的聲音。
他以「藍色的紙」回應。
之後,他的血液即時被全數抽走,只留下一具藍色的屍體……

【第三個抉擇:黃紙】

亦有人考慮過在抉擇的時候選擇「黃色的紙」,亦即是「紅紙、藍紙」以外的抉擇。
有說選擇「紅紙、藍紙」以外的紙就會得救,反之,亦有說選擇「紅紙、藍紙」以外的紙就會被拖扯到黃泉。

【解說】
其實「紅紙、藍紙」反映了學生們對多項選擇題的恐懼,而學生們對多項選擇題的恐懼感在恐怖心理的渲染之下產生了「紅紙、藍紙」的故事。

(七)白色的線,或稱作「從耳洞裡跑出白色的線」
這是在日本女性之間流傳,很有名的一則都市傳說。

有一名女學生為了戴耳環,決定在耳垂上穿耳洞。由於她不敢自己穿耳洞,於是找朋友幫忙穿。結果,穿耳洞的過程似乎沒有自己想的那麼可怕,才一會兒工夫,就很輕易完成了。耳洞穿完之後,照鏡子的時候,那名女學生卻發現耳洞裡跑出一條白色的線,結果她一拉這條線,四周突然變成一片漆黑,她嚇得大叫:「是誰把燈關了?」

那條白色的線其實是視覺神經,由於視覺神經被拉斷,那名女學生從此失明。

【衍生故事】
從上述的都市傳說,衍生出另一個「咬耳朵的女人」的故事。
放學後,女學生走在回家的路上,遇到一名陌生女子冷不防出現在她的面前,
問道:「妳戴的是穿孔耳環?」
一臉詫異的女學生不假思索地回答對方:「對啊!」
突然那名問話的女子很用力往女學生的耳朵咬去。
據説是由於穿耳洞導致失明,因而對沒有失明的人懷有恨意,才會隨意找人來報復,發洩心中不滿的情緒。

【解說】
實際上穿耳洞也根本不會傷害到視覺神經,更不可能會失明。

視神經原本是腦神經的分支,與大腦直接相連著,因此視覺的傳導、眼瞼與眼球的運動都和腦神經息息相關。因為並沒有連到穿耳環的耳垂部位,所以在現實中根本不可能發生上述的情況。而且視神經比起一般穿的耳洞還要粗,按理來說並不會出現有如絲線一般的東西。一般認為是在穿耳環的時候,堆積在耳洞裡的油脂被推擠出來,誤以為是白色的線,或是將耳朵上的細毛看成是白色的線。

在日本一些學校老師不明究裡,就把這則都市傳說拿來當負面教材,灌輸學生「穿耳環是危險的」的錯誤觀念。因為穿耳環是現代人流行的時尚之一,所以其實這個故事並不討喜。

而第二個版本則是「裂口女」衍生出來的謠言,不過好像只有在澀谷一帶才流傳著。

(八)不倒翁女人(だるまおんな)
傳言女性被誘拐,欠高利貸的人砍去她的雙手雙腳,將她帶去驚奇屋供人觀賞,或在特種營業場所提供性服務,滿足特殊性癖好者的需求。她們當作展示品一樣,以高價賣給各國的富豪供其賞玩。

真實情況不明,這一類的傳言被視為一種都市傳奇。

【畸形秀】
二次大戰前,畸形秀的表演在日本很盛行。

沒有雙手雙腳的女性殘疾人士單用嘴巴就能巧妙地穿針引線,從事縫紝、刺繡、寫書法等技藝,通常這一類的殘疾者被安排在雜技團中表演。與上述的不倒翁女人不同的地方在於,她們作為藝人提供表演服務,或是跟驚奇屋簽約,從事雜技表演,並不會提供任何性方面的服務。其中以中村久子為代表人物。
看更多投稿作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94371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毛毛的鬼故事或不祥經歷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Q822723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我創作的角色...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歡迎諸君來參觀老僧的小屋,內含Steam與Google Play遊戲、3D角色模組、Line貼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1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