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1 GP

【文藝閣】世界沉寂時 閱讀心得

作者:唯唯│2015-08-26 10:12:30│巴幣:22│人氣:283

<世界沉寂時>

作者:Unforcez

阿西斯曆 3015年7月11日,我從尚有稀疏光明的黑暗裡甦醒過來,光線令我的感光元件有點不適,我想伸手擋住那絲微光,卻發現自己被甚麼東西壓住,動彈不得。幸好我有妳賜與的天賦,使我能夠輕鬆推動比自身重十幾倍的東西。好不容易把埋沒身軀的瓦礫通通撥走,終於在盈溢綠色液體的破碎容器中穩住了陣腳。

      一切都還好,只是四周環境産生了劇變,使我有點不知所措。我茫然地觀察這個睽別千年的世界,我實在睡得太久,久得連鏡頭接收的影象也模糊了。在我休眠期間,妳所愛地球好像已經變得面目全非。天空原本的蔚藍渲染成灰啞,就像被濃煙熏過的牆一樣,灰黑斑駁。昔日繁華都市湮滅成廢墟,瀰漫着頹敗、萎靡的氣息。我開動生命探測器掃盡方圓五十公里的每一個罅隙尋找妳的身影,但都不見妳遺留下來的足跡......
原文

<心得>

這次發表的閱讀心得,是Unforcez的短篇故事<世界沉寂時>,主角是一個機械人工生命體,故事以他與他所珍惜的『妳』(文中未提及姓名),兩人間的情感軌跡為主線,描述主角從出生,到因為意外入艙維修,卻意外沉睡千年之久的故事。

這篇文章最大的看點,就是主角身為機器人,卻擁有近乎人類感情的特性,而且作者並沒有在描摹情感之餘,冷落這個基礎設定,而為他安排了『沉睡千年後』醒來這樣的橋段,這是主角身為機器人才能經歷的劇情,也就是擅用設定發展出的獨特故事,值得嘉許。

來說說作者用了哪些手法,來描寫一個本應冰冷的機械,真的擁有『人類情感』的這回事,首先,主角因為『妳』的床邊故事而雀躍,因而進偏離預定的『啟動時間』提早甦醒,是本故事裡的第一個『奇蹟』,後頭『妳』在尋找各方書籍也無法釐清原因的環節,更進一步體現出主角並非理論可以預期的那種機器人。

我想這正是作者想表達的重點--一位感情真摯的機器人。

機器人的感情,到底只是程式模擬的結果 ? 還是上帝所賦予的神蹟 ? 在校園被恐怖份子入侵,『妳』所交代要保護的瑪莉被挾持時,主角感覺自己必須遵守與『妳』的約定,從而挺身救人,並因此嚴重受損,在一般人來看,這或許也是程序安排使然,但由於故事是第一人稱視角,我們能清楚的看到主角的心路軌跡變化,對他來說,這股驅使他行動的約定力量,是第二個『奇蹟』。

至此,主角的情感描繪已經相當具體,因為受損嚴重,他必須待在維修容器裡沉睡一段時間,在進入沉眠前,他慌張不安的樣子,更是令人不捨,『妳』為了安慰他,與他許下了永遠守候的約定,然而造化弄人,雖然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情,但在千年後地球已經近乎毀滅的時候,主角才在毀壞的容器裡慢慢甦醒。

容器已經毀壞、沉睡已達千年,我想發生的意外,應該本是足以令他的維修失敗、永遠沉眠的事故,更何況即使對機器人來說,千年也是一個難以忽視的風化歲月,然而他卻醒轉了,這是第三個奇蹟,卻也是最殘忍的奇蹟,他必須面對失去『妳』以及失去『妳』所心愛的世界,這種種殘酷的一切。

斑駁的天空、毀壞的城市,作者對末日景象的描寫,無不反映出主角當時的處境有多麼令人絕望難過,不過他並不灰心,一直到這種時候,他心裡所想的,還是與『妳』的約定,這是他身為機器,卻在情感上得到昇華的表現。

他因為約定而挺身並導致受損,才有了之後的沉睡,也將因為約定,在沉寂後的世界,默默等候著『妳』的到來,想來也真是諷刺又令人哀傷,當世界沉寂之時,這裡還有最後一個人,沒錯,他是一個人,而不是機器,他的情感比任何人類都要真摯。

這是屬於一個機器人的,千年之約。

<評論建議>

我在閱讀完這篇作品時,想到了<AI人工智慧>的主角大衛,同樣也是描述機器人情感的故事,尤其是最後結局,其他機器人把他挖出來,並透過大衛了解人類情感的橋段,與<世界沉寂時>最後所想表現的精神,感覺如出一轍。

針對這篇作品要給的主要建議是,這種故事不該用第一人稱來寫,因為機器人的情感本身就是個值得討論的爭議點,用第一人稱直接說出他的感受,然後告訴讀者『你看 ! 他就是有情感 !』其實是個偷懶的作法,堪稱作弊(?)。

如果透過第三人稱從外部去觀察他的行為、舉動,並讓讀者自己去推斷『他有情感』這個事實,相信這篇故事的層次與手法都將更令人讚嘆,否則的話,可能會讓人有這種感覺:

這只不過是寫個人類主角,然後設定他是個機器人,就好像現在動漫界常有的俗語:畫個女孩子,然後說他是男的,就叫偽娘一樣。

如果真要用第一人稱,應該為他增加更多SOP式的『機械思考』才對,對未知環境的不安、眼前浮現幾個字的怵目驚心、記憶庫中灑滿愛......這些太過細膩的情感描寫,不該出現在『機器人的心聲』中,一旦用自述的方式講出這些,就會降低這篇故事核心的說服力。

以上只是個人淺見,諸多冒犯還請見諒,我是唯尋,我們下次文藝閣心得再見囉。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94293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唯尋|文藝閣心得

留言共 5 篇留言

烈鎌克斯
第一人稱跟第三人稱感覺第三人稱比較好寫#

08-26 10:21

唯唯
但是在這種描述爭議點的時候,第一人稱意外作弊喔~就好比用第一人稱兇手視角寫推理小說一樣XD08-26 10:22
阿喵 ❖ 協奏曲
文藝寫的都是閱讀心得嗎? 很漂亮的logo

08-26 10:31

唯唯
不是喔,文藝格是交流作品、互相分享彼此閱讀心得的社團,簡單來說是個有『互動基本要求』的文學創作社團,以增進彼此技術為主要目的08-26 10:35
無期限耍廢☆魔羽
雖然不知道連結是不是發生了什麼事...不過我連結的地方好像不是那個文QWQ
唯尋的心得的最後一句戳中的咱的G點QWQ瞬間興奮了起來QWQ(#)
不要逼我強行進入文藝閣啊啊啊(會被趕走的#

08-26 10:44

唯唯
最近連結常常出事......謝謝喔,興奮的魔羽醬(?),要加入文藝閣的話,每月至少得寫一篇心得喔~更新頻率倒是沒有限制的樣子(笑)08-26 11:10
無期限耍廢☆魔羽
然後、然後我覺得大腦又再一次的經歷巨大的衝擊(?)現在的寫手們都好強(?)我好像把自己局限在某種地方了?
心得、心得?心得呀...似乎不是大問題呢,但是怕寫得太直白有些人不能接受嗎?(呆滯

08-26 11:21

唯唯
我覺得多見見世面也是好事,不過前提是要先找到自己的定位與核心,要是在學習的過程中迷失自我,那就得不償失囉,另外在文藝閣,是有規定『發文就必須接受評論』的,只要不是單純的謾罵毀謗,應該都會被接受唷~有興趣就到公會看看吧,文藝閣有很詳細的入會規定,紀律嚴明(?)08-26 11:28
端木和樂
我想發生的意外,應該本事令他的維修失敗 → 是

這次藉由唯尋又得知一個相當好的故事!光是從大概的敘述就讓小樂充滿興趣>"<

文藝閣果然有好多厲害的寫手!

08-26 19:57

唯唯
文藝閣還有一個優點,就是大家會針對活動寫短篇,方便大家閱讀消化的同時,也方便在篇章裡面使用一些技巧,因為篇幅短小能立刻收到成效,也是很好的實驗機會呢08-26 21:0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1喜歡★small26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冥談】前夜祭與黑暗召喚... 後一篇:[食用報告] 第24回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科嵐實驗室】九週年! 2024/4/1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09407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4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