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RPG公會】精靈的驚奇視覺

樂之 | 2015-08-25 16:07:19 | 巴幣 123 | 人氣 567















  歡迎來到 Euforia Bakery 室外前院的超越視覺空間!現在正舉辦每月一天的不可思議「超級生物學」精彩隨堂講座!今天,我們很榮幸的邀請到兩位熱情的講師為我們講解「眼睛的奧秘」精彩採訪式講座,但是由於交通因素,兩位講師在途中延遲了,剛剛才抵達本店。她們現在應該正在更衣室裡做準備,就讓我們耐心等候片刻吧。

  趁著這段時間,我們想詢問一下各位,你們之中有誰是人類(Homo sapiens)嗎?啊哦,有九位啊,還真不少,人類朋友們恭喜你們啊,今天這場講座非常適合你們,它簡直是為了你們所設計的!其他不是人類的朋友們別灰心,我們EB備有各種輔助措施讓各位能享受到同樣優質的講座內容,最簡單的一種,就是戴上這副「果茶小妹眼鏡」:



  只要戴上它,不管情況如何,你的視力就立刻會被矯正成普通人類的程度哦,這是參加這個講座的必要前提。頭型跟人類差太多的朋友們也別擔心,我們可以現場為各位客製出適合形狀的眼鏡--但是你得接受它們將會是由點心做成的--

  不過,究竟為什麼非要具備人類的視力才能聽這個講座呢?很簡單,因為人類視力將會在講座中用來跟其他東西比較。啊,講師們就快準備好了,還有點時間,可以來聊些額外知識。

  你聽過「久不聞其臭,即與之化矣;丹之所藏者赤,漆之所藏者黑」這句話嗎?這話雖然描述的是一種心境上的轉變,但就字面上的意思,它在說你--或者說人類--的感官長期受到某種刺激之下,就會適應那種刺激。聞不到垃圾的臭味是因為你住慣了,嘗不出糖果的香甜是因為你吃膩了,你的鼻子和舌頭是如此的不可靠,那麼你的眼睛呢?你會不會看著情人看慣了,就看不見她了呢?

  嘿嘿,好吧,你想嘗鮮的心或許會,但是你的眼睛可不會--你的眼睛不會看習慣任何東西,否則你就看不見任何東西了。哇嗚,小傑,這真是太神奇了!之所以如此,是因為控制你眼球的肌肉無時無刻都在微微地運動。你對這種運動一無所知,也無法控制它,但這細微的運動在每一秒以內的時間輕微改變影像投射在視網膜上的聚焦點,不斷換別的細胞來感受站在你眼前熟睡的她。若非如此,你那不可靠的神經細胞不出5秒鐘就會習慣靜態影像,你就看不到她了,眼前會是白茫茫一片。

  可怕吧?眼睛比你想像的更浪費能量哦。

  當然,這並不是人類的專利,任何長有光學透鏡眼的生物都有這種技巧,你的敵人也是。下回來發揮實驗精神,試著把麻痺術式往對方的眼睛丟,看看會發生什麼事吧!啊,剛剛好,我們的講師來了!

  那麼,我們就來歡迎兩位漂亮又知性的講座吧:


天空精靈動態視覺

月升精靈夜視覺







Motion Focus


  薇塔:「嘿嘿,大家好喔,我是薇塔.阿露西安,是個賽那法西(天空精靈),剛剛從分店回來呢,謝謝你們等我噢。呀,這真是一個好場地,人可以盡情發揮!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我的眼睛,還有我看東西的視覺能力~」

  薇塔眨眨水藍色的眼瞳,並且咬一口手上拿著的蜂巢蛋糕。

  主持人:「阿露西安小姐,妳的眼睛非常漂亮,就像寶石一樣反射周圍的光芒。請問阿露西安小姐,如此迷人的雙眼,究竟有什麼神奇的能力呢?」

  薇塔:「人家有動態視覺(Motion Focus),可以看清楚動作的每一個瞬間。」

  薇塔凝視著在場聽眾,從小包包裡拿出一張事先寫好的講稿資料。

  薇塔:「唔嗯......我們的眼睛就像照相機的鏡頭,蒐集外界的光線,把光線聚焦在眼球內部,接著把成像投射在眼球最裡面的視網膜上,視網膜的神經細胞被刺激了以後,就會很聽話地把這個訊號透過神經傳送到腦袋裡,組合成我們可以理解的影像。這個過程是連續的,不斷的有光線刺激細胞,使我們一直看到影像,沒有任何間斷。也就是說,在你眼前,薇塔不會一下子出現在左邊,接著又出現在右邊,而是像這樣~咻~地平順走過去!」

  她輕巧地從左邊走到右邊。

  主持人:「原來如此,真是生動的比喻。」

  薇塔:「基本上,動態視覺在光學原理和腦神經上跟一般人的眼睛沒有不同喔。差別在於人家視網膜上和大腦視覺區,這裡(她摸摸後腦杓上面),專門負責處理動態訊息的視神經細胞數量是人類的180倍。人家對運動物體的解析度比人類高很多很多,可以準確的看見這些動作,而不是一團模糊,用比較直觀的方式講,就是這些飛快的動作在我的眼睛裡面變得『不是那麼快』了,而我的大腦就會自動的把這個動態畫面的訊息解釋成『比較慢』。所以你同樣揮動手的速度,在我看起來會比你看起來慢哦。」

  薇塔很得意的挺起胸脯。

  薇塔:「可是也會看的清楚這種嚇人的慢動作畫面喔......」


(Source: Carli Davidson

  主持人:「太神奇了!不過阿露西安小姐,有沒有連妳也看不清楚的畫面?另外聽妳說,這個超棒的能力似乎是與生俱來的,是什麼原因讓天空精靈具備如此精緻的動態視覺呢?」

  薇塔:「嘿嘿,當然有呀......唔嗯,那種很大把的槍射出來的子彈,人家就看不到了。說「動作快」是相對於我們身體能做出的動作喔,並不是絕對的,而且就算我們看的很快,可是身體動作不夠快的話,也是會出問題的!」

  薇塔:「我們天空精靈背上有翅膀,可以讓我們飛起來,在天上靈活的轉圈和衝刺。不過那跟在地面上轉圈和衝刺,是完全不同的概念哦,那是一個立體的空間,除了前後左右以外,還多了上下。一般的人類眼睛要適應這種視覺軸的轉變,是需要很努力很努力的練習了,可是就算如此,就算不會頭暈,也無法看清楚每個事物呢。畢竟在天上,除了我們看的東西在移動外,連我們自己也在移動,為了能夠看清楚,天空精靈在菸化......燕化......唔嗯,是演化的過程中,獲得了動態視覺的能力!是為了讓我們適應飛行而存在的特徵~」

  她拿出小手帕擦擦額頭,資料上有些專有名詞讀起來實在太困難了。

  主持人:「真是讓我們見識到生物學的驚奇與奧妙,就人類角度如此不可思議的能力,居然是演化出來的,但是這對身為天空精靈的阿露西安小姐來說,肯定就像是呼吸吃飯一樣普通的事情吧。不過,我相信現在在座聽眾中,一定有跟我一樣好奇的人,請問阿露西安小姐,妳的動態視覺不會讓妳跟我們人類溝通產生不便嗎?畢竟我們在妳眼中,說話擺手和走動都相當緩慢,妳是怎麼辦到的?」

  薇塔:「耶嘿~我們可以自主控制要不要用動態視覺呀。平時,人家的活躍動態視覺細胞數量是人類的2~3倍而已。想要用的時候,只要專注地想『人家要看清楚人家要看清楚、人家一定要看清楚』這種想法,大腦就會分泌奇妙的激素刺激視覺細胞,讓它們活躍起來,就有動態視覺了。這個反應速度是可以訓練的,我可以在30秒左右的時間完成刺激,但是薇露娜姊姊只要13秒喔,很厲害吧!」

  薇塔興奮地在原地轉圈圈。

  主持人:「這真是個令人憧憬的幸福能力呢。所以,阿露西安小姐要好好保護自己的眼睛,不要看太多電視螢幕了。」

  薇塔:「電視螢幕?唔嗯,其實還好耶,人家在開啟動態視覺的時候,聚焦的光會變短,所以會變成近視喔。而且,說到電視,我可以跟大家說一件有趣的事情呢!」

  薇塔:「剛剛人家說到,時間是連續的,你揮手的運動是連貫的,在每一個瞬間,你的手都在運動。所以,就算人家眼睛的動態視覺再厲害,除非時間停下來,賴著不走了,不然你的手也只會在人家的感知中『越來越慢』而已,而不會靜止喔。這樣有懂嗎?」

  主持人:「阿露西安小姐的解釋,我想大家應該都明白。妳可以看到我們的動作非常慢,卻不會看到我們靜止不動的畫面。不過,這跟電視有什麼關係呢?」

  薇塔:「關係好大耶。因為電視的畫面並不是連續的,而是一格一格的顯示,依照電視的、的......『畫面更新率(Hz)』,在每個單位的時間顯示一張畫面。一台 60 hz 的普通家用電視,每一秒鐘會顯示60張圖片喔!這個更新率太快了,比人類眼睛的動態解析度還快,所以在人類眼睛中,電視上的畫面看起來是連續的、動態的畫面,其實那只是大腦被眼睛騙了而已!

  主持人:「哦,所以一台 60 Hz 電視撥放的電影,看在開啟動態視覺的阿露西安小姐眼中,會是?」

  薇塔:「一格一格的~

  主持人:「一格一格的呀......真難想像那是什麼感覺呢。」

  薇塔:「嘿嘿,就像把卡片一張一張翻開來看的感覺呀。」

  此時,一台EB專屬的藍螢光68吋螢幕從旁邊的白牆後翻轉出來,超高科技的顯示技術正準備撥放最近很熱門的3D冒險傳奇電影,而螢幕上方的邊框上,印有「200 Hz」的字樣。

  主持人:「喔喔!出現了,這就是EB傳說中的動感電視!200 FPS的超高真實幀率,以人類的眼睛看來比真實世界還要平滑連續,簡直到不可思議的境界!沒想到今天居然有幸一睹這技術......恭喜各位,如果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一邊享用點心茶點,一邊看極限動感電影吧。不過200 FPS的畫面可能會平滑到讓一些人看得頭暈,如果你看到頭暈,只要轉頭看看旁邊翠綠的花草牆,症狀就會減輕許多了。最後,請問阿露西安小姐,200 Hz的電視畫面看在妳眼中,會是什麼情形呢?」

  薇塔:「一格一格的哦。

  主持人:「......敢問阿露西安小姐的動態視覺,換算成畫面更新率的數值是......?」

  薇塔:「嘿嘿,阿羲幫人家算好了,是320 Hz!

  薇塔找個位子坐好,繼續吃餅乾,她的眼睛開始反射出淡藍色的微弱螢光。







Infrared Vision


  日落後。

  主持人:「有請夜臨婕小姐,學園島最美麗的魔法教師。夜臨小姐,我們很榮幸在今天有此般機會邀請妳來講解有關月升精靈的夜視力專題,我相信在座的聽眾們一定迫不及待想要知道了。」

  婕:「謝謝主持人,還有各位貴賓,我是夜臨婕。如各位所見,我也不是人類,而是生活在永夜世界裡的奈特路西(月升精靈),雖然我現在已經適應這顆星球上的陽光,但是為了講座需要,我必須在晚上開始,還請各位見諒。」

  夜臨婕微微欠身,她身上一套很正式的OL套裝在周圍投射燈的照射下顯得鮮亮。

  主持人:「夜臨小姐,妳的紫色眼瞳正如閃爍的紫水晶般精緻,這雙迷人的眼,是如何在暗夜裡看清事物呢?」

  婕:「呵呵,很多人這麼說我的眼睛,不過我先澄清一件事,我瞳孔的顏色與夜視力沒有任何關係,那僅僅是中性的基因表現型而已。此外,我的眼球在結構上與人類的眼球非常相近,光學原理也差不多,所以我的眼睛經如何成像,神經如何傳導的部分,我就不再贅述了。」

  她頓了頓,開始施展水屬性的魔法,以手在身前的半空中畫出眼睛構造的水霧圖案。

  婕:「首先,讓我們釐清什麼叫做『夜視力』。所謂夜視力,是只需要少量光線就能看見事物的能力;它受視網膜上視桿光敏細胞數量的影響,這種細胞數量越多,對光線量的變化就越敏感,在黑暗中所需要看清事物的光量需求也就越小,進而實現夜視力。人類視網膜平均有一億兩千五百萬個視桿細胞,而貓咪有兩億個,所以牠們的夜視力是人類的六倍。」

  主持人:「不知夜臨小姐的視網膜上有多少個這種視桿細胞。」

  婕(微笑):「一億六千萬個左右。」

  主持人:「唉哟!不會吧?難不成夜臨小姐的夜視力還比不上一隻貓咪?」

  婕:「單看視桿細胞的數量,的確如此,我們的『可見光夜視力』只是人類的兩倍多一些;訓練有素的戰士甚至比我們還能在夜裡看東西。(頓了頓)然而,這是指普通視桿細胞的情形,我們還有另一種特化的、人類沒有的視桿細胞未計算在內。如果加上它,我們的視桿細胞總數則是兩億九千萬個左右。」

  主持人:「月升精靈的眼睛果然另有玄機啊,不知這所謂特化的視桿細胞具備什麼樣的功能?」

  婕:「它們讓我能看見紅外線。」

  主持人:「紅......紅外線?妳是說電視機遙控器前面發射出的那種東西嗎!?」

  婕:「正是。但不只如此,除了這種近紅外線,我最多還能看見波長將近15μm的中紅外線。任何發熱的物體都會發出波長不一的紅外線,而我能看見它們。這要歸功於我們視網膜上的特化視桿細胞,這種細胞的長度比較短,感光物質濃度非常高,對長波長電磁波有所反應,讓我能看見紅外線。由於任何會發熱的物體都會發射紅外線,所以就算是在完全的黑暗空間裡,只要有熱,我就能看見四周。」

  主持人:「就像是南方科技的熱成像儀那樣嗎?」

  夜臨婕搖搖頭。

  婕:「不。人類看見熱成像儀螢幕發射出來的光依然是可見光,機器把輻射熱紅外線轉換成人類可以理解的型態,但我不是,我是直接看到紅外線......或者用我們的說法,『紅外光』。」

  婕:「我想請各位做一個小小的思考實驗。想像自己坐在一普通房間內,四周沒有窗戶,牆壁是白色的,地上隨意擺放各種顏色的幾何物體,溫度是室溫,光源是頭頂上的白纖燈。』



  婕:「這時,燈突然熄滅,房間陷入完全的黑暗。因為完全沒有光射出,也沒有光被反射,所以你看不見任何東西......」



  主持人:「果然是很有畫面的描述。換作是夜臨小姐,究竟會看見何種景象呢?」

  婕:「人類能看見東西,是因為物體反射可見光到眼睛裡,只有純粹『黑色』的東西不會反射光線,於是在人眼中,它漆黑一片,我們稱之為黑體完美的黑體不發射任何可見光。可是在這世界上,物體吸收紅外線的比例遠比吸收可見光的比例高;換句話說,把白纖燈換成紅外燈,理論上房間裡絕大多數的東西仍是黑的。呵,可我看得見這些黑體本身所發射的紅外光,所以我看得見它們,不需要什麼紅外燈照射。就算是黑體,它也是發熱的,所以在我眼中--用人類能理解的方式描述--它會是一個深紅色物體。」


  夜臨婕眨眨紫色的眼瞳,瞳孔內的光澤漸漸變得與方才不同。

  主持人:「夜臨小姐來自終日不見陽光的王月星,在黑暗又寒冷的大地上,月升精靈們為了生存,必須演化出極端的視覺。我們再次見識到生物學的超乎想像。

  婕:「完全正確。現在,我也要補充一點。薇塔先前提到,天空精靈的動態感知細胞活性是要由自主意識觸發的,我們的特化視桿也是。由於感知紅外線所消耗的能量遠比一般可見光影像高,因此我們的眼睛在正常狀態下,或是我們熟睡時,與人類眼睛相差不遠,頂多就是稍高一點的普通夜視力。要看見紅外線,必須非常專注才行。我們能看見的絕大多數都是近紅外線,也就是熱成像儀的感知範圍,在沒有月亮的深夜裡,大地散發的輻射就可以為我製造出有如黎明一般的亮度。可是,要看見中遠紅外線,我得全神貫注的看,甚至到無法走路的情況才行。

  (有關月升精靈神經訊息傳導模式,請待後續附錄。)

  主持人:「雖然也是有這般副作用,但依舊是很迷人的一種能力啊。『直接看見物體發射的紅外線』,憑這點,大概可以看完世界上所有角落的事物了吧!」

  婕:「哦......不,紅外線視覺絕對不可以直視太陽。我們知道,恆星的熱輻射是高強度紅外線,如果刺激特化視桿並直視這種強度的物體,視網膜馬上就會燒掉,甚至眼窩還會灼傷。」

  主持人:「這麼可怕啊!?」

  夜臨婕聳了聳肩。

  婕:「在王月星,至少我們生存的那個半球,終日看不見太陽,所以一生都不會有這種危險。可是,呵呵,在這裡就會了。因此我現在非必要,不會輕易以紅外線視覺看東西。」

  主持人:「看來,在白天時必須要小心了。夜臨小姐,其實我們有聽眾送來紙條,他希望問妳一個問題。看妳眼睛的變化,妳現在正在使用紅外線視覺吧?那麼,妳會不會覺得天上一大堆射線,原本美麗的夜空現在看起來雜亂不堪,非常困擾呢?」

  婕(微笑):「這位客人所指的射線是無線電波,這大可以放心,我看不見它們。」

  主持人:「謝謝。接下來這個問題,想請教夜臨小姐,究竟在紅外線視覺之下,世界是什麼顏色的呢?是一片全紅嗎?」

  婕:「這個問題非常好,但是也非常難以回答,這就像是在問『世界上存在多少種顏色』一樣。的確,波長接近可見光譜紅光780 nm)的近紅外線差不多是紅色的,但是波長更長的紅外線......呵呵,我只能說,它們是『超越紅色』的顏色,不是黃,不是綠,不是藍也不是紫,而是別的顏色。人類永遠無法理解、甚至無法想像這些紅外顏色;阿斯嘉特通用語中也沒有任何字彙能描述它們。」

  婕:「若各位真的非把它想像出來不可,那麼可以參考這張紅外線攝影的照片。簡單的說,我若完全阻隔可見光,只讓紅外線進到我的眼珠子裡,所有一切事物的顏色,將會與它們在可見光下的『真實顏色』非常不同。」

  主持人:「夜臨小姐,這實在太精采了!相信各位都和我一樣,從來沒有想像過這種觀看世界的感覺。夜臨小姐,我這裡還有最後一個小問題想請教妳,這是我個人的問題。請問我在妳眼中,看起來是什麼顏色呢?」

  婕:「是舉一反三,掌握全場,並且懂得欣賞女性的顏色。」

  她笑得更加美麗,眼瞳中的異樣色彩也漸漸消失不見了。






No object is mysterious. The mystery is your eye.
- Elizabeth Bowen





- References -

Eye Micro Movement|R. M. Pritchard
Motion Perception|Wikipedia
Night Vision|Wikipedia
Infrared|Wikipedia

❉ ❉ ❉

- Image Sources -

上列未標註來源之圖片皆來自
(非商業用途)

Infrared Photograph Source: roberto@zenvoid.org

❉ ❉ ❉

- Coming Soon -

龍與球的極限視覺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書店
可以請教您是修習過什麼樣的專業嗎,我對您所擁有的知識相關很有興趣。謝謝。
2015-08-25 19:38:23
樂之
我並沒有修過這方面的專長,但是理學院研究的精神都差不多OwO
2015-08-25 20:48:50
書店
好的!相當感謝您!請問可以加您好友嗎?我想多多像您的專業學習!!
2015-08-25 20:50:10
樂之
好喔~
2015-08-25 21:02:25
旅者
安叔「小薇塔,你看到那座山上森林鳥巢有幾個嗎?
我只看到三十五個小鳥巢,裡面有二十四個鳥巢有蛋。」
2015-08-26 00:12:13
樂之
小薇塔搖搖頭,「人家看不到耶,要用望遠鏡才看的到!」
2015-08-26 00:24:17
怪客
芬里爾再度抱蹭薇塔
2015-08-26 00:27:46
樂之
薇塔輕飄飄的又被抱住了XD
2015-08-26 00:30:09
打工戰士
懂得欣賞女性的顏色
wwwwww
2015-09-13 00:57:3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