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曹魏的開國元老之一-曹魏長史王必傳

作者:Sailing│2015-08-24 19:26:39│巴幣:4│人氣:160
太祖領兖州牧,始遣使上書。世語曰:太祖遣使從事王必致命天子。傕、汜等以為「關東欲自立天子,今曹操雖有使命,非其至實」,議留太祖使,拒絕其意。(三國志 魏志 鍾繇傳附世語,此世語非世說新語)

時太祖領兖州,遣使(王必)詣楊,欲令假塗西至長安,楊不聽。昭說楊曰:「袁、曹雖為一家,勢不乆羣。曹今雖弱,然實天下之英雄也,當故結之。況今有緣,宜通其上事,并表薦之;若事有成,永為深分。」楊於是通太祖上事,表薦太祖。昭為太祖作書與長安諸將李傕、郭汜等,各隨輕重致殷勤。楊亦遣使詣太祖。太祖遺楊犬馬金帛,遂與西方往來。天子在安邑,昭從河內往,詔拜議郎。(魏志 董昭傳)


主簿王必趨進曰:「布,勍虜也。其衆近在外,不可寬也。」太祖曰:「本欲相緩,主簿復不聽,如之何?」(魏志 張邈傳附英雄記)


(建安)二十三年(A.D.218)春正月,漢太醫令吉本與少府耿紀、司直韋晃等反,攻許,燒丞相長史王必營,魏武故事載令曰:「領長史王必,是吾披荊棘時吏也。忠能勤事,心如鐵石,國之良吏也。蹉跌乆未辟之,捨騏驥而弗乘,焉遑遑而更求哉?故教辟之,已署所宜,便以領長史統事如故。」必與潁川典農中郎將嚴匡討斬之。
三輔決錄注曰:時有京兆金禕字德禕,自以世為漢臣,自日磾討莽何羅,忠誠顯著,名節累葉。覩漢祚將移,謂可季興,乃喟然發憤,遂與耿紀、韋晃、吉本、本子邈、邈弟穆等結謀。紀字季行,少有美名,為丞相掾,王甚敬異之,遷侍中,守少府。邈字文然,穆字思然,以禕慷慨有日磾之風,又與王必善,因以閒之,若殺必,欲挾天子以攻魏,南援劉備。時關羽彊盛,而王在鄴,留必典兵督許中事。文然等率雜人及家僮千餘人夜燒門攻必,禕遣人為內應,射必中肩。必不知攻者為誰,以素與禕善,走投禕,夜喚德禕,禕家不知是,謂為文然等,錯應曰:「王長史已死乎?卿曹事立矣!」必乃更他路奔。一曰:必欲投禕,其帳下督謂曰:「今日事竟知誰門而投入乎?」扶必奔南城。會天明,必猶在,文然等衆散,故敗。後十餘日,必竟以創死。 獻帝春秋曰:收紀、晃等,將斬之,紀呼魏王名曰:「恨吾不自生意,竟為羣兒所誤耳!」晃頓首搏頰,以至於死。


初學記》引《三輔決錄》: 金禕為郡上計,留在許都。 時魏武使長史王必將兵,衛天子於許都。 (金)禕與必善,必見禕有胡婢善射,必嘗請之從後也。


山陽公載記曰:魏王(曹操)聞王必死,盛怒,召漢百官詣鄴,令救火者左,不救火者右。衆人以為救火者必無罪,皆附左;王以為「不救火者非助亂,救火乃實賊也」。皆殺之。(魏志 武帝紀)

很早以前,鄙人寫過王必傳,
不過那時忘了放入創作,又沒在精華區,故就這麼消失了........
今日補撰之。

王必的事蹟:
1.王必是曹操起兵時就投效曹營者(領長史王必,是吾披荊棘時吏也)。曹操領兖州牧(中平三年,A.D.192),派從事王必朝見天子,但遭到張揚阻擾,後經董昭勸說下張楊放行王必,不過王必到達長安後卻差點遭李傕還有郭汜扣留,賴鍾繇勸說下王必後來回到曹營。

2.曹操打敗呂布後,時任主簿的王必是第一位勸曹操不要招降呂布而是該殺之,加上劉備也同意王必的看法,呂布於是和陳宮還有高順一同陣亡。

3.王必再次登場時,卻是他的死期。建安二十三年金禕(金旋之子)等造反,王必(時任長史)和金禕交情好,卻因此遭到卻因此遭到金禕和韋晃還有耿紀及吉邈等利用,以致王必死去。王必死後曹操大怒,決定幫這位從曹操起兵後就跟隨自己的王必討回公道,事平後,令所有漢官如果當時有救火的向左靠,沒救火的向右靠,之後以救火者即跟耿紀同黨,將這群人一併殺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94126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yn156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連騙曹操兩次的牛人-曹魏... 後一篇:荊州世族-蒯氏中蒯良一脈...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午安阿~~
歡迎大家來看看纏繞畫,如果喜歡歡迎私底下跟ˇ我說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5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