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KING OF POP】歷史背後的故事Stories Behind The HIStory

作者:夏日薔薇│2015-08-22 17:06:52│巴幣:8│人氣:1166


【KING OF POP】歷史背後的故事Stories Behind The HIStory
2015年6月,距離流行之王Michael Jackson(以下簡稱“MJ”)逝世整整六週年了,距離他的那張偉大專輯HIStory的發行則有整整20週年了。 1995年6月20日,在上一張專輯(1991年的Dangerous)問世四年後,Michael Jackson發行了他的第九張錄音室專輯HIStory: Past, Presentand Future, Book I(以下簡稱“HIStory” )。 HIStory推出之時,正是MJ經歷了疲憊不堪的“虐童案”後不久。 MJ長期飽受無良媒體的惡意誹謗與攻擊,而這起開始於1993年的“虐童案”,更是讓他遭到了極大的打擊。

自1992年5月起,MJ開始與一位名叫埃文·錢德勒(Evan Chandler)的電影劇作家兼牙醫認識,兩人迅速建立了友誼並且MJ很快成為錢德勒家裡的一位親密成員。埃文·錢德勒其時已離異,他有一名13歲的名字叫做喬丹(Jordan)的兒子,由其前妻撫養。 1993年6月開始,儘管數次遭到其前妻反對,埃文·錢德勒及其律師仍聲稱要控告MJ對其兒子進行性虐待。 MJ的律師團隊與埃文·錢德勒進行了多次談判,但雙方始終未能就具體的和解方案(補償金)達成一致。此後,埃文·錢德勒將小喬丹帶去一名精神科醫生那裡,在與醫生相處的三個小時裡,小喬丹聲稱他與MJ保持了數個月的性關係;其後,他又向警方作了同樣的陳述,並向警方描述了MJ一些隱密的身體部位特徵。最終,1993年8月,當地警方介入調查。
在警方開始調查的同一天,小喬丹的母親便告訴警方她不相信MJ騷擾過她兒子,不過警方未予採納。警方隨後對MJ的夢幻莊園(Neverland Ranch)以及其他家族成員的家庭住址進行了搜查,並對近30名與MJ要好的兒童朋友進行了詢問,但警方從搜查及調查中均未能收穫任何能證明小喬丹指控的證據;相反,包括這30名兒童在內的被調查詢問對象均以自身經歷告訴調查人員他們不相信MJ會有虐童行徑。調查人員甚至也開始相信埃文·錢德勒的目的只是想從MJ那裡勒索錢財——在此前一次與MJ的談判的錄音中,埃文·錢德勒表現出了一種完全不顧小喬丹利益而欲毀滅MJ的瘋狂態度。
儘管如此,在一位名叫托瑪斯·斯奈登(Thomas W. Sneddon, Jr.)的地方檢察官的申請下,調查人員獲得了對MJ進行裸身檢查(strip search)的許可,此次檢查是為了蒐集證據與小喬丹對MJ身體特徵的描述進行比對,因此檢查範圍包括了MJ全部敏感隱密的身體部位,並逐一拍照留檔。最終的比對結果證明,小喬丹的描述與事實不符。托瑪斯·斯奈登親自參與了此次檢查(雖然在最後實際檢查與拍照階段離場了),此後,他仍執著地認為MJ有虐童情節,並主導了2003年開始的另一起對MJ虐童案的刑事調查。
從案件的角度,MJ在整個過程中沒有在任何方面遭受失敗,但此案卻使MJ身心均深受打擊,並引發了他的精神焦慮,尤其裸身檢查更被他視為一生中最大的屈辱和折磨。
在案件剛剛開始的時候,MJ在短短幾個月就瘦了近十斤,並且無法進食,他的注意力變得不集中,他的精神開始恍惚,他甚至記不得一些重要的的日子— —他只能依賴十多種藥物來緩解痛苦。最終,MJ不得不放棄正在進行他的上一張專輯Dangerous的第三階段全球巡演,進而前往倫敦尋求朋友的幫助及治療。若不是幾位好朋友的悉心照顧與安慰,MJ可能當時就不在人世了。
鑑於MJ的精神及健康狀況,他的法律團隊和親友支持者們最終說服MJ在1994年1月以高達2300萬美元的金額與埃文·錢德勒達成和解。雖然親友團相信MJ根本不會輸掉這官司,但他們也都不認為MJ能夠挨得住曠日持久的司法程序,以及那些終日糾纏卻沒能給予足夠的憐憫和公正的媒體的盤問與報導。事實上,媒體,尤其是那些小報,在MJ生前幾乎從來就沒向MJ展現哪怕一絲的友善,相反,它們總是習慣於以無盡的邪惡與敵意來面對MJ。

早在1986年,就有小報稱MJ為了永保青春而住進了高壓氧艙,但事實是MJ因為一次意外遭受燒傷並因此感受到燒傷者的痛苦,於是出巨資建了一個燒傷中心,在建成後抱著對高壓氧艙的好奇進入試用了一番。小報們不斷挖掘MJ的素材,它們總是藉助一點點線索甚至無中生有,繼而添油加醋,編造出一個個“故事”。它們給MJ起了一個帶污辱的綽號“怪傑克(Wacko Jacko)”,它們習慣以標題黨吸引眼球但內容卻總是文不符題,它們惡意拍攝並使用MJ神情樣貌最不好看時的照片,它們在虐童案期間為了金錢故意洩露警方的調查消息並輕信關於MJ有罪的故事,它們在MJ精神狀態極其不佳而有意避開公眾尋求治療時對MJ窮追不捨,甚至以一趟迪斯尼之旅為獎賞鼓動人們追踪MJ的下落。
總結了媒體對於MJ的各種謠言與詆毀,對於媒體的這種惡意,作者解釋說這是因為MJ的善良、友好與正義感:他“不抽煙不酗酒不打架不吸毒緋聞少愛慈善愛公益愛環保”,他“公然敵視一切不正義的勢力,什麼話都敢說”,一個娛樂界超級巨星居然如此完美,居然讓報紙沒有花邊新聞可以報導,簡直就是媒體的“公敵”。是的,正是MJ的完美與善良讓他成了媒體甚至公眾的敵人。

MJ沒有別的武器,他只有一顆善良的心和他的音樂。所以在面對遭受的傷害時,他能夠拿來反抗的武器,也只有他的音樂。
高壓氧艙事件那年,MJ創作了一首叫做Leave Me Alone的歌來表達自己的不滿,這首歌后來收錄在1987年的專輯Bad裡。如果說這首歌還只是MJ一個溫和的回應,那麼1995年的這張HIStory專輯則是MJ更為直接和激烈的反擊了。

HIStory是一張由百代唱片公司發行的雙CD專輯,總共30首歌,其中第一張CD收錄的是15首MJ以前的經典曲目,而第二張CD包含的則是MJ新創作的15首新歌。由於剛剛經歷1993“虐童案”,MJ在這些新歌裡加入了大量個人對於這個案件以及對於世界的態度,這張專輯因此被稱為MJ最“私人的”作品:通過這張專輯,MJ不僅向世人證明他從痛苦與絕望中又站了起來,而且他還通過第二張CD裡的許多歌曲直接向傷害他的媒體和所有人表達了憤怒以及對不公平的製度的失望與抨擊。

第一張CD—精選集,15首歌裡包括了最著名的Billie Jean,Black Or White,Bad,Thriller,Beat It,Heal The World等等,都是耳熟能詳的曲目,不作過多說明。這裡簡單介紹一下第二張CD的15首新歌。

第一首歌:“吶喊(Scream)”
這是MJ與他的妹妹Janet Jackson合作的作品,他們兄妹倆在演唱時的聲線非常接近,很難區分彼此。這首歌MV的製作花費了900萬美元,迄今仍是有史以來製作成本最昂貴的MV。作為開篇曲目,MJ在歌中用他的不滿與憤慨直接開砲:
Tired of injustice, tired of the schemes;
The lies are disgusting, so what does it mean? ...
Stop pressuring me, just stop pressuring me.
整首歌充滿著嘈雜、碰撞、混亂,不時還傳來警笛的聲響,如同MJ所身處的被無良媒體和懷有偏見的警方包圍的世界,而他卻只能用盡全力地呼喊( Scream)。

第二首歌:“他們根本不在乎我們(The Don't Really Care About Us)”
監獄版

巴西版
這本是一首號召人們關注不公平、關注弱者的用意良好的歌,卻引來了本張專輯最大的爭議,也再次讓MJ遭受了不公平對待。一切的緣由來自於歌詞中的以下兩句:
Jew me, sue me, everybody do me
Kick me, kike me, don't you black or white me
“Jew”和“Kike”硬是被玻璃心的人說成是MJ對猶太族人的種族歧視,而且這一說法的最初來源竟然是一向最為公正的媒體紐約時報,這不得不說是一個大的諷刺。 MJ解釋說,這首歌本就是站在弱者的角度來表達的:“我是所有的人,我是有色人種,我是猶太人,我是黑人,我是白人,但我不是進行攻擊的人”。然而,MJ的解釋沒有被接受,受害者最終還是被說成了加害者。 MJ百般無奈,只好當眾道歉,並不惜成本返回錄音室重新錄製了不含上述“攻擊性詞句”的新版本。這首歌雖然要表達的是一種弱的和受傷的狀態,但作品風格卻十分硬朗,從始至終都貫穿著一種類似進行曲的節奏,MJ的聲音也是他短促有力強硬激烈的那一面。

第三首歌:“莫斯科的陌生人(Stranger In Moscow)”
到了這裡,這張CD稍顯舒緩一些,MJ也第一次展現他聲音裡柔美的那一面。然而,柔美不代表溫暖,相反,這首歌的基調還是冷的,如同歌的起始以及背景裡不時伴隨的雨的聲音,它要表達是孤獨和隔離。雨幕落下,孩子們奔跑遠去,一個陌生人獨自遊蕩在街上。
When you're alone, you're cold inside
Like a stranger in Moscow
How does it feel?
MJ以此哀慟“突然從眾人的慈悲中跌倒”的自己。

第四首歌:“此時此刻(This Time Around)”
這支歌是MJ與傳奇饒舌歌手The Notorious BIG合作的作品,舞曲風格,節奏明快,聽起來比較有意思。 MJ採用一種不完全放開的聲音狀態,吐字壓抑但有力,但從歌詞的字裡行間,你似乎可以聽出或看出MJ的表情是充滿不屑、鄙視的,似乎有種吐掉一口污痰般的感覺。一定意義上,MJ在這首歌裡展現了一種經歷打擊但未被擊倒的勝利者的姿態。周圍是虎視眈眈的人們,但你們抓不住我!
He really thought he really had a hold on me
He really thought he really had a control on me
But this time around I'm taking no shit

第五首歌:“(Earth Song)”
這首歌與第九首“你不孤單(You Are Not Alone)”以及第十首“童年(Childhood)”共同組成了這張CD裡最柔情也最廣為人知的曲目。如標題展示的,Earth Song是一首關於環保、關於愛的歌。 MJ從來不缺乏這樣的情懷和作品(例如We Are The World,例如Heal The World,例如Black Or White,還有Man In The Mirror,還有Gone Too Soon),即使在這張最“私人的”最具向施害者反擊的強烈色彩的專輯裡,他也沒有忘記要傳達他對世界、對人類甚至是對動物的愛。

第六首歌:“D.S.”
這是一首直接與1993年“虐童案”相關的歌。那年冬天的“裸身搜查”給MJ身心造成了難以磨滅的傷害,這首歌則是MJ向那次搜查的主導者托瑪斯·斯奈登(Thomas W. Sneddon,Jr.)“致敬”的作品。歌的標題DS是“Dom Sheldon”的縮寫,這個名字是MJ自己編出來的,但這兩個詞在歌中反复唱出來,聽起來就和這位檢察官“Thomas Sneddon”先生一樣。歌曲旋律和節奏感都十分強烈,MJ沒有用太多的詞,整首歌裡有一大半都是重複“Dom Sheldon is a cold man”這一句。托瑪斯·斯奈登很顯然不會去聽這首歌,他說:“我當然不會去聽這首歌以給他(MJ)榮耀,但我聽說這首歌是以一聲槍響結束的。”這似乎倒印證了歌詞中所稱的他是個cold man的事實。這首歌的主音吉他演奏者是原槍砲玫瑰的Slash,這是他第三次與MJ合作,之前的曲目包括了Black Or White(開頭精彩的吉他Solo便是Slash的傑作)。

第七首歌:“(Money)”
除了湯瑪斯·斯奈登,MJ當然沒有忘了1993年“虐童案”的另一個主角——整個事件的始作俑者埃文·錢德勒(Evan Chandler)。所以,MJ就用這首歌來向這位“致敬”。 Anything, anything for money, would lie for you, would die for you, even sell my soul to the devil。沒有比這樣的描述更適合埃文·錢德勒了的。在MJ於2009年6月26日突然辭世後不久,埃文·錢德勒的兒子小喬丹就公開向死去的MJ道歉,他承認當年向警察撒了謊,所有的一切都是他父親教他做的。可能是自知罪孽深重,2009年11月,在MJ去世五個月後,埃文·錢德勒在自己的豪宅內結束了自己的性命。

第八首歌:“(Come Together)”
這是MJ翻唱的一首披頭士(The Beatles)的經典歌曲,這首歌最早是約翰·列儂(John Lennon)的作品。事實上,這不是MJ第一次翻唱這首歌了,早在1988年,在他的“月球漫步(Moonwalk)”演唱會上,他就已經翻唱過一回。別忘了,當時MJ還擁有披頭士所有歌曲的版權,當然也包括了這支“一起來”!人們可能很難想像,這支滑稽無厘頭的歌,最初竟是列儂同學應哈佛大學心理學家蒂莫西·利裡(Timothy Leary)教授之邀,為他與後來成為美國總統的羅納德·裡根(Ronald Reagan)競選加州州長而創作的。當然,這首歌是不適合作為競選歌曲的,那位利裡教授也很快因藏匿大麻而進了監獄(不過,這位利裡教授長期熱衷於迷幻劑LSD,並對披頭士產生了重要的影響,間接也對搖滾樂的發展起到了意想不到的作用)。 2012年,在倫敦奧運會的開幕式上,披頭士保羅·麥卡特尼(Paul McCartney)還帶領全場觀眾唱了這首“一起來”。這首歌最出彩的地方在於那一小段重複出現Bass的Solo,MJ翻唱離原唱並不太遠,只是把這幾段Bass Solo刻意地加重了。

第九首歌:“(You Are Not Alone)”
這是MJ所有的歌裡節奏最慢的之一,可能也是許多人最熟悉的MJ的歌。 MJ通過這個作品把“柔情似水”表現得淋漓盡致。不過這支歌卻不是MJ的原創,而是另一位歌手R. Kelly在失去一位“生命中親密的人”之後創作的。這首歌深受很多樂評人的喜歡,一些人甚至將其列為MJ最好的歌。它取得的成績似乎也證明了這一點:這是MJ在這張專輯中以單曲(Single)形式推出的第二首歌,很快便登上了Billboard Hot 100單曲排行榜的冠軍,但這競也是MJ生前最後一首在美國單曲榜登頂的歌了。

第十首歌:“(Childhood)”
MJ有許多歌的主題都是關於孩子的,包括這張CD第十四首歌“小蘇西(Little Susie)”,也包括上一張專輯裡的Gone Too Soon——那是一位叫Ryan White的男孩因愛滋病而死去,使MJ內心大受振動,便創作Gone Too Soon紀念這個孩子,繼而從此長期推動有關愛滋病的公益事業。不過,與關注別的孩子的其他歌曲不同,這首“童年”唱的是MJ自己,可以算是他的自傳性質的歌。歌中描述的是MJ自己的童年,在MJ的歌聲中,你彷彿能看到他那些遠去了卻深深埋在了心裡的悲傷與不幸,隨著歌聲輕輕飄揚。正是因為他自己遭受父親虐待的悲慘童年,讓MJ擁有了對所有孩子們最無私的愛,但也是這一份愛,卻總是不被人理解,更進而不斷為MJ帶來困擾與傷害。 MJ始終像個大孩子,但似乎一直也沒真正擺脫孩提時代的悲苦,何其不幸!

第十一首歌:“Tabloid Junkie)”
從標題開始,這就是一首毫不掩飾的向小報開砲的歌。在一開頭,MJ引入了多段此前媒體對他的不公新聞播報,然後,隨著一聲玻璃破碎般的聲音以及一連串槍聲般的伴奏音,MJ開始登場!令人叫絕!這是一首與近十年前“Leave Me Alone”相呼應的作品。不過,如果此前還算和風細雨,這一次則是直接的戰鬥檄文。 MJ以自己親身經歷,痛斥那些在造謠、在施酷刑、甚至在殺人的小報,並且反復告誡人們不要輕信,遠離小報。
Just because you read it in a magazine
Or see it on the TV screen
Don't make it factual, actual
You're so damn disrespectable
火力全開,痛快!

第十二首歌,“(2 Bad)”
這可以說是This Time Around與Tabloid Junkie的結合。其內容直指那些熱衷歪曲、構陷、無事生非、滿懷偏見的媒體或人群,但風格上更接近This Time Around,標題便有嘲弄的意味。歌聲中傳達的也是對這些媒體和人群的鄙視與不屑。而且,和This Time Around類似,這首歌也邀請了一個夥伴來唱Rap——這次請的是NBA巨星,大鯊魚奧尼爾(Shaquille O'Neal)。這應該是MJ繼1991年與NBA傳奇人物邁克爾·喬丹(Michael Jordan)合作Jam之後第二次與NBA巨星的合作。

第十三首歌,“History”(真心覺得這首沒拍成MV真的很可惜)

專輯的主打歌。總體上,這是一首充滿著割裂統一色彩的歌,無愧于專輯同名主打的身份。首先,從歌名上,與整張專輯一樣,HIStory中,首三個字母大寫,突出一個“他(HIS)”,這無疑指MJ自己,HIS story,意指他的故事,他的輝煌過去;同時history本身,即指歷史,整個人類的過去。其次,從內容上,這其實是一首宏大主題的作品,MJ在歌詞里關注的是整個人類世界,在歌曲開頭和結尾都加入了許多美國甚至全人類歷史上的大事件的新聞播報或人物宣言;但在MV的視覺表現上,又完全集中在他自己身上——MV裡全是MJ過去十餘首歌的MV片段。最後,在歌曲結構上,HIStory有由兩組相對獨立的歌曲片段組合而成,一段相對舒緩,另一段則更加快速和加入更多配樂元素,在這一點上有些類似披頭士的歌曲“生命中的一天(A Day In The Life)”;不過MJ走得沒有披頭士那麼遠,HIStory的兩個段落之間的聯繫相對還比較順暢一些,轉折沒有“生命中的一天”那麼突兀。

第十四首歌:“(Little Susie)”
開頭部分是MJ親自改編自“安魂曲(Requiem)”片段“仁慈的耶穌(Pie Jesu)”的旋律,隨後一個音樂盒子響起,MJ開始輕輕吟唱一首悲傷的歌,講述一個發生在1972年的悲慘故事。一個叫蘇西的小女孩,母親是個毒販,父親則在精神病院,全靠比她稍大些的姐姐照顧。姐姐出了車禍,母親也因吸毒過量死去,無依無靠的小蘇西被送到山上的爺爺家,開始了長達兩年被爺爺性侵及虐待的悲慘經歷。一天,爺爺醉酒後離家,被獨自留在家裡的小蘇西來到樓上,玩著她的音樂盒。這時一個盜賊闖入,偷光家裡所有的錢,並襲擊了小蘇西。警察來到時,小蘇西躺在樓下最底的樓梯上,眼睛向上翻著,鮮血浸透了頭髮。警察只看了一眼,便將小蘇西的屍體推到了一邊,繼續他的調查。小蘇西火化後的骨灰被交給了他的爺爺保管,但僅僅過了一個星期便被他倒進了河裡。人們說,每到那一天,如果你呼喚蘇西的名字,如果你努力聽,你便還能聽見音樂盒的聲響,以及小蘇西無助的呼救聲。 。 。

第十五首歌:“(Smile)”
這是MJ改編自查理卓別林(Charlie Chaplin)著名電影“摩登時代(Modern Times)”裡的一首曲子,MJ用以向日卓別林致敬。要始終懷有希望,要始終相信還有明天,要始終帶著微笑。卓別林創作這首歌就是為了鼓勵困境中艱難前行的人們,MJ把它用在了這張專輯的最後,意味深長。

HIStory專輯發行後首周便售出了近40萬張,並登上了美國專輯排行榜Billboard 200的熱銷專輯榜首;四年後,美國錄音業協會確認其為七白金專輯。至今,這張專輯在全球範圍內共售出3000多萬張,成為有史以來最暢銷專輯之一,同時是最暢銷的多CD專輯。
雖然這張專輯充滿MJ的個人情緒,怨憤甚至敵意,但如同他的許多作品一樣,這裡面也包含了他真誠的愛與關懷。聯想MJ所遭受的不公與屈辱,而今他都已離去六個年頭了,現在再次去感受他在歌聲里傳遞的所有喜怒哀樂和悲憫情懷,不禁讓人感到唏噓。

二十年的時間悄然流逝。二十年的“歷史(HIStory)”已成歷史,甚至如今這個人都成了歷史。不過,正如他在歌中唱的:
每一天,你都在創造歷史
每一個腳步,你都在留下足跡
每一名戰士都死在光榮與夢想中
每一個傳奇講述著征服和自由的經歷。

以上轉自cn.微信。原作為君合人文。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93881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桑妮雅
今天是麥可的生日耶
8月29號
一起祝他生日快樂吧~

08-29 09:55

夏日薔薇
是阿[e35]08-29 10:0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janeyang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陸版上古世紀8月6日展開... 後一篇:陸版上古世紀....我去...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n770530巴友
我的小屋首頁共有4篇健身相關證照心得文,對健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0:1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