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火影忍者疾風傳》優秀台配集(十四):「生力強軍」江志倫

作者:小魚兒諸葛亮│火影忍者 疾風傳│2015-08-22 13:20:58│巴幣:10│人氣:1189
(上一篇為曾允凡

江志倫為台灣男性配音員,於2008年開始任職。暱稱為牛奶。代表作《銀魂》(志村新八(202-252集)、哈達王子、東城步、伊麗莎白)、《變態王子與不笑貓》(橫寺陽人)、《Free!》(葉月渚)。

乾師兄允凡姐後,牛奶成為火影班底的強大新銳!

以下為他在火影配的主要角色(以下用「牛奶哥」稱呼江志倫先生):

1. 栗霰串丸

霧隱村前任「忍刀七人眾」之一,長刀「縫針」的使用者。戴著霧忍暗部面具,蓬鬆毛髮,戰鬥力相當優秀;以冷酷殘忍聞名,殺人不分敵我,喜歡縫合敵人,玩弄至死。其刀「縫針」身細長,刀柄處是可穿線的針孔,可以刺穿人體,並縫合一切。原是死亡狀態,卻在第四次忍界大戰時被藥師兜以「穢土轉生」復活過來。

在第508集第四次忍界大戰加進的「原創情節」,與七人眾其中的「飛沫」無梨甚八一同反抗卡卡西以及前來支援的阿凱。牛奶哥本身吵雜尖銳的特殊嗓音,很適合運用在「暴戾狂徒」。眼見卡卡西剛從再不斬「繼承」而來的「斬首大刀」,嚷著:「那是我們忍刀七人眾的東西!居然被你這個外人拿在手中揮舞,看了真不爽──」牛奶哥可說是相當兇悍!

2. 四良


砂忍者村的體術忍者,614集起「鳴人的背影~夥伴的軌跡~」裡的動畫原創角色,與小李一樣,本身不具備忍術才能,更無法進入忍者學校,卻在苦練體術上被我愛羅賞識,特別被提拔為下忍。在此次中忍考試,與小李的交會,可謂命定的宿敵及相惜。

在這段「回憶式的原創劇情」中是一大要角,角色本身「忍術缺陷」的自卑上進,以及武鬥熱血,牛奶哥詮釋的相當立體。

3. 油女斗留音


木葉暗部「根」的成員,是油女一族中擁有奈米級毒蟲抗體的秘術忍者-油女志黑的兒子,段藏的部下。與山中風一同跟隨段藏出使五影會議,後來皆被鳶給吸走,後來鳶為測試穢土轉生的效果,而將斗留音殺死,並讓藥師兜用風為轉生容器復活斗留音。

在角色設定上,作為段藏手下的能人,基本的「菁英」氣質必須具備,而牛奶哥確實做到了!

4. 金角


與弟弟銀角並為傳說中的雲忍兩兄弟,昔日稱號「雲之兩大光明」,擁有著強大査克拉,特徵是金色刺蝟頭、肩膀上寫有「金」字。擁有著六道仙人五大忍具的其中四樣「幌金繩」、「七星劍」、「紅葫蘆」、「芭蕉扇」。曾經被九尾吞食過並在九尾腹中生存兩週,因此擁有九尾的査克拉,更擁有尾獸化的能力。金銀兄弟原本已亡,但在第四次忍界大戰時以「穢土轉生」回到人世,而二人生前在雲忍者村淪落為窮凶惡極的叛忍,曾經發動武裝政變,襲擊「第二代雷影」、「第二代火影」。

如上頭栗霰串丸所言:「牛奶哥的聲音很適合狂徒角色!」金角的聲線又比栗霰低沉些,氣焰甚是強烈!而第489集有一句經典台詞:「古人有句至理名言,叫『沉默是金』──禍從口出,還真是不幸!」唸起來文謅謅的,兼具「雲忍前輩」的大氣。而當銀角被擊敗後,金角憤怒下九尾化,牛奶哥富層次變化直喊著:「臭‧小‧子(中等)...你竟敢(壓抑)...你竟敢~(高亢)」爆發起來沸騰極點

5. 老紫


四尾的祭品之力,岩忍者村的忍者。擔任祭品之力有四十年之久,擁有融合火與土的「熔遁」性質變化之忍術,化為熔解一切的炙熱岩漿。經過刻苦的修煉能夠駕馭四尾,一位具相當實力的老忍者。故事初登場便與「曉」干柿鬼鮫展開激烈交戰,被擒獲、死亡。後在第四次忍界大戰以「穢土轉生之身」短暫復活。

牛奶哥嗓音在壓很低下,配起老人來有八分以上的真實感。彷彿年歲歷練的沉穩氣態,牛奶哥還帶入了一點溫柔和藹,尤以第549集與「四尾」孫悟空的互動最顯著!配合老紫消失前的面露微笑,那聲「可以嗎?孫~」讓人聽了真舒服。

6. 希


雲忍者村的醫療&幻術&感知忍者(不過在故事裡似乎「感知」的表現偏多?)。與懶同為「第四代雷影」艾的左右手,陪同艾一起參加五影會談。相較於懶,是做起事來挺有幹勁的雲上忍。

這應該是我在「疾風傳」裡聽到牛奶哥聲音的第一個角色?我先前就在「火影忍者中文版心得+怒言(請慎入)」就提起過:第423集裡,希中了佐助的幻術,牛奶哥在「完全動彈不得」的痛苦感表現的極為真實!感覺連觀眾聽了都也跟著「便秘」起來(此為比喻XD)。還有希在口氣上的強勢精明牛奶哥半分都沒少!

7. 第四代風影(僅在「疾風傳」)

我愛羅的父親,第一部時被大蛇丸所殺,後在第四次忍界大戰以「穢土轉生之身」短暫復活。生前的他,親自監督把「一尾」守鶴封印在我愛羅體內,希望我愛羅能成為村中最強武器,力抗其他各大忍者村;曾以我愛羅的性命相逼,要跟我愛羅相處最好的夜叉丸去測試我愛羅是否具備「祭品之力」的資格,並且在夜叉丸死後判定我愛羅是失敗品,不能控制體內的一尾,甚至認為我愛羅的存在是威脅砂忍者村的安全,故三番四次派人暗殺我愛羅,但均失敗。

第一部是龍龍哥(陳宏瑋)短促配音(該角定位雖重,但戲份本就不長),「疾風傳」進展到第487集剛復活時,由牛奶哥接替(當時很意外不是小哥XD)──牛奶哥壓低聲線雄渾腔調,與小哥(何志威)的中低音挺神似的!一復活第一句開口:「我是...第四代風影!」一下子就展現「首領級」的氣場,一點都不沒像新生代!第517集再次面對自己的兒子我愛羅時,回憶畫面過去的自己冷酷無情,再回到現世的深切愧疚轉折都很順、很準;交鋒過後,告訴我愛羅一切真相(夜叉丸的試探、母親加瑠羅生前的愛意),那段告白:「結果是我失敗了...看來我所做的一切全都以失敗收場!是自私的我強壓了太多負擔在你身上!是我自己擅自評斷你當時的存在毫無價值可言!強迫你當祭品之力、奪走你的人生、你的母親、你對母親的愛,還有你與人群之間的牽絆,甚至企圖奪走你的性命!結果...我這個做父親的,唯一給了你的東西,就是你心中那滿目瘡痍的傷痕──唸來平淡卻蘊含濃濃的悔意;後來另一段告白:「我愛羅,你母親真的很堅強!即便她不在還是很相信你,並一直守護著你!這就是你有今日成就的原因──他給了你身為風影的人生!給了你朋友、給了你兄弟以及人們的牽絆...這全都是我奪走的東西!我這個做父親的,就只會陷害你...不,我根本就沒資格當你的父親!唸到後來的情緒漸漸加重,很有味道!

8. 長十郎(結局時成為「第六代水影」

現任「忍刀七人眾」之一,雙刀「比目鰈魚」的使用者,也是「忍刀七人眾」中僅存的一人。性格靦腆,嚴重缺乏自信,個子矮又孩子氣,但面對美麗動人的「第五代水影」照美冥時卻立志要保護她,陪同照美冥出席五影會議。在第四次忍界大戰中,為保護照美冥及五大國諸侯時,特別的積極強勁!發揮「比目鰈魚」的最大威力。

牛奶哥起初青澀的發聲,聽起來像小哥的本嗓?(怎麼高音跟中低音都可以和小哥相似?XD)後來才發現不是──當然,牛奶哥害羞的聲音還挺可愛的!而且在「比目鰈魚爆發」橫掃白絕的情節上,士氣提升的熱血感清晰可見!

9. 「一尾」守鶴(僅在「疾風傳」)

尾獸之一,祭品之力為我愛羅

記得第一部時,在「毀滅木葉計畫」的情節裡由龍龍哥發聲,那時嗓音比他生前一起配的九尾還要尖些。到「疾風傳」這裡,第607集因鳴人的努力下,成功地連同守鶴一起救出,便由牛奶哥繼承──先從原音論起,日配為岩崎浩,聲音粗曠,「環繞音效」的處理又,聽起來頗刺耳!美中不足的細節,是第612集在守鶴與我愛羅合力之下的「沙漠層大葬封印」,極短暫封住宇智波斑時,岩崎的那聲得意長笑「頭音」高亢有力,可惜後面就氣勢減弱;回到中配的牛奶哥身上,嗓音天生沒岩崎粗、聲音處理的配備也沒日配好(但硬體部分就不是配音員的問題了),但仍在他聲音極限下展現百分百的「怪獸魄力」,在施展「風遁‧砂散彈」時,唸的那句「來大鬧一場吧~」利如刀割!喊招名的破音更陡增氣勢,還有同樣「沙漠層大葬封印」的細節上,講完那句「你再也沒有機會接觸到空氣啦~」的得意長笑囂張感足夠,且氣態平穩,並無「前強後弱」的缺憾。

10. 「天秤」重吾(第546集起)

乾師兄暫時離開中,重吾由牛奶哥代班。目前沒什麼武戲或狂暴戲,文戲上的談吐,氣質猶如一股清流

最後的感言:牛奶哥是火影的強大生力軍!或許音色並不算美,但仍以認真的演技去彌補、昇華聲音的表演。他的聲音並不是只適合配像「哈達王子」或「東城步」那樣的搞笑人物,正經、強大的正邪角色也是能夠配的出色有餘

(待續,下一個是 郭馨雅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93860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火影忍者 疾風傳

留言共 1 篇留言

雪之王女‧F‧巧可奈
可能是因為不笑貓的陽人配得實在太差,加上自己本身已經很久沒看火影動畫,

對江志倫的演出印象一直不是很好,甚至在本人心目中鈕凱暘配音功力都比他強得多,

不過看了屋主這篇創作之後,對牛奶哥多少算是有所改觀,或許他只是配音潛力尚未完全被開發出來罷了。

08-22 17:33

小魚兒諸葛亮
嗯,他在火影的表現真的很棒08-22 19:1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johnchiu081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RE:【討論】各位對於『... 後一篇:【小魚有GO正】「靠北」...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晚上好~
清潔打掃第六天....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