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8 GP

淺談構成故事的四大要素(4)情節

作者:唯唯│2015-08-20 15:29:40│巴幣:56│人氣:6672
場景人物對話情節』,今天要跟大家談的,來到最後一個要素。

隔了一段時間,終於將這個用來整理心情的系列畫上句點了,希望各位看得愉快~本次將先談論『故事情節的設計原則』,之後由於情節的寫法成千上萬,因此在講述完基本原則後,本篇將以好上手的『因果寫法』當作範例,淺談相關的情節鋪陳、注意事項、張力製造等。

4.情節 : 故事的發展與合理性

[概論]
故事的情節,是個人在小說作品中最看重的部分,我相信人們喜歡看故事,是因為對其中『發生的事情』有興趣,並且期待著接下來的發展、變化等等。

人物是方便讀者代入立場的投影。

背景是方便讀者想像畫面的輔助。

對話是方便讀者模擬情感的依據。

唯有扣人心弦、重視情節的故事,才能算是真正意義上的『小說作品』,當然出名的作品不乏跨平台的種種改編,但在科技進步、特效發達的現在,我們不依靠漫畫的精緻畫面、不仰賴動畫的精美特效,而選擇以『文字』來述說我們的故事,那就得把握這份只屬於這個創作平台的優勢--情節鋪陳。

如果是剛起步的作者,我會建議什麼都不要多想,就寫吧 ! 只有在具備足夠的文字創造力以後,才能花費心思去雕琢其他的部分,所以說,以下內容只獻給『已經習慣寫作,但卻對情節安排感到困惑的人』,希望這些個人思緒的整理,對你們有所幫助。

[故事情節的設計原則]
在故事開始之後,事件將會接二連三的發生,角色們會登場,人物將有所行動,某些組織、機關在伺機而動,某些隱藏在暗處的危機漸漸逼進......這些種種會造成故事開始推移的因素,便是所謂的『情節』。

在設計故事情節時,建議思考以下幾件事情 :

1.可不可以拿掉這段情節 ? 他有什麼重要作用嗎 ?
英國劇作家說,把日常生活中無趣的部分拿掉,就會是精彩的故事,設計情節時如果想要變得精煉,最基本的原則就是『刪』,刪掉不必要、不重要的情節,讓故事的焦點更加凝聚,或者將現有情節的密度改得更高。

舉例來說,我們知道某個故事的主角討厭貓,作者還刻意安排了一段情節,讓他對路邊的野貓發脾氣,在這樣的情況下,如果日後這個『主角討厭貓』的環節沒有再出現,讀者變會產生疑惑,更直接來說,這是在浪費字數與閱讀的時間、精力等,應該盡量避免。

如果連作者自己都不知道,他故事中的情節存在目的是什麼,那最可能的結果,就是故事主線脈絡模糊,而讀者也將在繁複的文字間失去興趣。

請務必審視每個情節的存在意義,無論是塑造角色、推動劇情、營造氣氛、交代設定......等等,而且單一情節能涵蓋的功用,是越多越好。

2.可不可以晚些再說 ? 這段情節有必要現在就用嗎 ?
情節的存在已經有必要了,再來必須考慮的是時間點的問題,簡單來說,故事前期需要『營造氣氛』、『塑造角色』的情節,進入中後期則需要『推動劇情』、『交代設定』的情節,收尾更是重要無比的工作。

特別要提的是,相同功能的情節一次出現太多,就很容易令人厭煩,神奇的是當情節類型彼此交錯出現時,不僅能降低厭煩感的產生,反而還能為故事製造豐富、精彩的效果。

試想,如果<進擊的巨人>在開頭就詳述憲兵隊、駐紮兵團的編成,指出敗壞的軍紀以及人類的惰性,會比原版開頭只聚焦在戰鬥激烈的調查兵團上精采嗎 ?
如果在<倚天屠龍記>的開頭,就分別講述六大派的掌門人、套路、門派習性等等,還能吸引讀者跟著主角的腳步,直到六大派圍攻光明頂的精采戰役嗎 ?

顯然,有心的讀者還是會繼續深追,進而體會故事的趣味,但不得不承認的事情是,這麼做有機會嚇跑不耐煩的讀者。

試著讓角色分開登場、讓設定分段交代、讓故事慢慢展開,這樣不僅能降低讀者『被丟設定』的枯燥感,還對營造故事本身的神祕感、劇情張力大有幫助,而這其實只是個小小的技巧,一點也不費時,只是不去注意的話,問題永遠都會存在。

3.當前的故事節奏如何 ? 整體的感覺如何 ?
這裡要講的,就是比較難以掌握,個人自有一套的技巧了,所以不會講得很深入,簡單來說就是試著『想想讀者當下的感受』。

如同在前面的經驗談所述,故事節奏不宜太快,也不宜過慢,完美的速度節奏並不存在,存在的只有作者習慣、目標觀眾群明確的合適速度,這是一個『相對值』,所以大家都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去調整,前提是有意識到。

舉例來說,個人是這麼做的:當重大事件發生時,諸如摯友背叛、親人死去、真相被揭發......等等,必須按情況給予『緩衝期』,如果作者希望讀者感同身受,一同經歷高興、難過、震驚、悲傷等情緒,就不該在這種時候馬上安排下一個『推動劇情』的情節。

當然這也與故事整體的風格有關,如果今天我寫的是黑色幽默,就有可能用一句半開玩笑的方式殺死某些角色,然後我也不會管此時的情緒醞釀如何,很快地就帶出下一段劇情,整體節奏將偏快,故事賣點是讓觀眾看的輕鬆。

反之如果今天寫的是言情故事,女主角就可能就會在路邊替花下葬,儘管她可能跟男朋友的約會快要遲到了,這樣的情節也並非完全不合理的安排,只要我心中自有計畫,要把女主角塑造成一個多愁善感的角色就行了,整體節奏將偏慢,慢到有些人會受不了,但故事的賣點就是真摯的情感與人物。

該認清的事實是,沒有一個故事適合所有人,所以身為寫作者,該做的是知道自己為了什麼而寫、想寫什麼,目標觀眾是哪些人,以及他們習慣的節奏大概是如何。

只要認清這些,就有一個值得永遠努力的方向了,因為目標群眾的喜好是會隨時間改變的,不過沒關係,我們作者也會改變,變得更加成熟、更加善於創造各種情節,等到熟練以後,便能對任何類型的故事得心應手,那也是我的個人目標。

[因果寫法]
<前言>
講完了基本原則,接下來就跟大家分享個人最早上手的寫作手法吧,我認為因果流算是敘述手法中的入門款,但並不代表其簡單、膚淺,反而應該說正因為其泛用,才更應該被加以重視,只要能掌握因果敘事,就能為故事增添一層最基本的主線脈絡,甚至是劇情張力,那麼以下就讓我們開始吧!

<應用範例>
某方面來說,人是理性思考的動物,我們喜歡一切的事情看起來井井有條,也喜歡知道每件事發生的原因,更喜歡去猜測未來可能發生的事,當我們掌握原因,便能獲得了解事情的安全感,當我們依照經驗、理論成功預測到結果,便能獲得自我滿足的優越感。

因果流的作法,就是利用人的這種天性,用一段有魅力的故事,吸引人進來以後,極盡所能的去挑逗他們渴望知道因果的本性,從而製造故事張力以及整體結構的緊密性。

舉例來說,在<哈利波特>的故事中,開頭有一位嬰兒打倒了另眾巫師聞之色變的恐怖大魔王,這便是一個『果』,一開始故事並沒有說他『為什麼可以打倒大魔王』,從而引發讀者的好奇。

同時,這也是一個『因』,埋下了主角註定不平凡的隱喻,果然他長大後周圍開始出現異象,然後有巫師學校前來邀請他去入學就讀,這便是下一個『果』,因果的不斷交替,將在彼此相扣的各事環節中,逐漸引人入勝。

<基礎>
首先,來認識因果寫法的『基本』怎麼定義故事的:『一件事引發下一件事,環環相扣並且密不可分』,在本套理論中,故事不能單單只是『有事件發生』而已,如果真那樣就足夠,人們大可不必看小說電影,只要拉張椅子坐在庭院整天看著馬路,便能得到娛樂感,但事實上是......這樣子無聊透了!

就如同電影畫面會時常有的切換場景、時空轉換等情節,在因果流中,我們將類似的作法定義成以下:

1.每個場景的當下,將所有登場人物、對話、背景視為一個『幕』,幕中會發生所有的情節,但不包含『推動劇情』功用的情節,每個幕都將是上個幕的,也會是下個幕的

2.每次的場景轉換、角色變換、時空轉移、時間點跳躍等等,視為『幕與幕之間的轉換』,在因果流寫法中,我們就是要針對這點下功夫。

<脈絡基本作法>
為了增加故事張力、所有情節登場的合理性,我們在處理『幕與幕之間的轉換』時,必須注重所謂的『因果』,是那些事情導致了下一幕的出現 ? 這一幕出現前又有哪些暗示 ? 將是我們必須面對的主要問題,請依以下順序處理每個『幕』。

1.在棋局開始前,確保每個位置上的士兵都已經就位。
當一個新的幕開始,我們首先便要審視當前有的人物、時空背景、設定資料等等,如果怕忘記的話,做點小筆記也無妨,在因果流做法中,最忌諱的就是BUG,那將導致因果的鎖鏈被破壞,一段故事中暗藏的資訊量可以很少,也可以很龐大,但無論是哪一種,作者都必須知道的比讀者更多。

然而,作者也不應一昧地隱匿只有自己知道的事情,與讀者一起享受故事,才是最重要的,所以無論如何,都請確保一切都在掌握之中,包括讀者該知道什麼,以及自己該知道什麼。

本段的重點,也是因果流的核心:當故事開始,一場作者與讀者間的推理競賽就開始了,你必須當個好對手,但卻不能當個犯規的對手。

2.當競賽開始,從故事的『因』,通往相應的『果』
當這一幕開始,人物開始互動,衝突以及情節便開始醞釀了,在這裡要提到的重點是,故事必須有『讓讀者能夠猜測走向』的必要,最忌諱像沙盒世界一樣,主角踏上新旅程、開始新冒險,至於接下來會如何,好像他不行動就什麼都沒有似的,這樣的故事便缺乏『張力』,也是沒有做好因果關係的惡果。

舉例來說,當主角懵懂無知的來到一個新城市,他說著『我是一個來自鄉下的鄉巴佬,但我嚮往城市生活,我相信自己一定能在這裡闖出名堂』,然後就走進去了,此時個故事魅力並不理想。

然而若是改成這樣呢 ? 他說著『我們村子非常窮困,我成年後打工三年才終於湊足旅費來到這座城市,我想在這裡打拼賺錢,回去拯救我們的村子』,這樣故事張力瞬間就大了許多,因為主角有明確的目的跟渴望,讀者有更好的脈絡去預期他的行動。

讀者們會這麼想,這個鄉巴佬本來忠厚老實,但為了達成整就村子的目的,或許會在城市中變得老奸巨猾的可能性?也可能會想,這人帶著夢想與一些旅費來到城市,但老實人感覺在這很容易受騙吧?他的前途或許坎坷。

無論讀者怎麼去猜想,他們都已經在享受故事的情節,也就是說,作者為他們準備了一個可以去猜測的『因』,至於後來發生的事情,若這位年輕人確實在都市裡遇上騙子,坑光渾身財富,就是所謂的『果』。

除非我們已經是光靠面子與名氣,就能說服別人繼續收看故事的大作家,否則的話,準扎穩打地讓故事的每個時刻都有『享受的理由』,就是我們應該做到的,本段的重點就是:故事的發展脈絡,必須要能讓人預期


3.讓比賽持續進行,三不五時的出奇制勝。
在因果流中,主張作者應該這樣看待讀者:他們不希望你的故事太好懂,卻更討厭根本看不懂的故事,沒錯,他們很頑固很任性,但我們這些作家,就是樂此不疲!

所以說,故事可以被預期,但不能讓讀者每猜必中,必須適時的給予他們一些驚喜,一些意想不到的發展與刺激,正如孫子兵法所言『必以正和,以奇勝!』,我們可能用80%的篇幅,去描述一個讀者有興趣、能預測的故事,但得用剩下的20%嚇嚇他們,讓他們驚訝,而是後若你的故事會被記得,必定是因為那20%的奇招,在寫作法通則中,便是所謂『轉』的功夫。

如同(1)裡所述,我們不能作弊,在使出奇招之前,必須倒先確保所有的『因』都已經就定位,這方面有許多手法可以玩弄,最簡單的便是『多重因果』,畢竟一件事可以是許多事情的因,但真正發生的果在當下卻只有一個。

有趣的是,當一個果發生,卻不代表其他的果就一定不會發生了。

就那上面的鄉下老實人進城的故事繼續舉例,騙錢的人只告訴這個城市很險惡,便拿著他的旅費一去不回,察覺受騙的老實人半夜被富貴人家大小姐好心收養,本來似乎是想描述城市中,人有好有壞的兩面世界,大言不慚的騙子對比上擁有善良心腸的大小姐。

然而這一切都是假象,事實上,這位大小姐家裡的惡趣味,就是把路邊的流浪漢騙回家並虐待、殘殺他們,帶出了這個城市的貴族就是那麼無法無天,官僚體系敗壞的設定,然後白天那位騙子登場,原來他是反政府組織的一員,主角決定追隨他以後,故事的脈絡也就此定調。

一段有志之士集結,反抗腐敗官僚體系的冒險戰鬥故事,是的,以上所述為<斬!赤紅之瞳>的開頭劇情。

本段的重點是:玩弄因果關係吧!合理不代表好猜,不過為了讓觀眾保持興趣,比例得自行拿捏,通常20(超展開):80(可預期)較為理想。


4.回頭看看,之前都發生了什麼 ?
當博弈持續進行,我們適度的讓讀者驚訝過後,就能為自己的故事塑造魅力、吸引力,此時我們的對手會意外發現 : 你並不是一個簡單、平鋪直敘的作者,進而對故事、甚至作者本生產生興趣。

『不會啊 ? 怎麼會有這樣發展的 ? 』,他們嘴裡如此嚷嚷的同時,可能會試著翻閱前文,試圖找出作者犯的錯誤或漏洞,好指責你犯規、作弊等等,但此時,如果他們發現一切都早有安排,故事的奇特展開並非天外一筆,只是他們被其他的情節騙走,因而沒注意到而已。

此時他們又會如何呢 ? 我敢說如果因果關係都已完備,對方除了『欽佩』以外並無他法,然後他們會很樂意坐下,繼續跟你這個有趣的對手博弈,想在下一次的驚奇發生前,搶先拆穿你 !

這便是因果流寫法中,所預期的理想互動,只要我們能反覆的使人驚異,偶而被看穿也不必氣餒,就可以完成一場有意義、緊張刺激的競賽,為了達成這一點,我們不能在讀者驚訝後,翻看前文時有指責我們的空間。

所以在超展開的情節出現後,便要開始檢查以下幾點:

首先,伏筆夠多嗎 ? 讀者有機會能事先猜到嗎 ? 完全無法被預期的奇招,便是作弊,但如果只是讀者自己沒看出來,儘管你有故意去誘導他的行為,還是能贏得敬佩。

其次,角色的行為是否合理 ? 時間軸是否錯亂 ? 這些都是至關重要的,因為奇招的震撼力往往代表著至關重要的情節,此時也是每個角色的個性、理念最能被凸顯的時刻,務必好好把握,尤其是有變換過時間軸的作品,更應該仔細檢查。

最後,這件事的影響重大嗎 ? 搞清楚超展開對故事的影響力,除非故事已經接近尾聲,不然我們不能用所有的棋子去換對方一隻騎士,後繼無力對手是不會原諒你的,反而還會怪你前面為何要騙他。

等熟悉基本應用以後,就可以試著玩弄更高端的因果寫作技巧了,由於相關論述得花費大量篇幅,這裡只列舉個人認為值得參考的作品以及其應用手法,讓有興趣的人可以前去翻閱,記得在翻閱的同時,仔細看看其他作者是如何玩弄因果關係的 :

<盜墓筆記 >: 線性因果的冒險故事。
<暮蟬鳴泣時> : 在開頭隱匿『因』的恐怖獵奇故事。
<失控的邏輯課> : 倒因為果的推理故事
<殺手> : 交錯因果的黑色風格故事


以上便是因果流的應用重點,希望大家都可以寫出更有張力、環環相扣的情節,經驗談系列在此暫時告一段落,其實我已經告別理論流,重回情感直覺寫作的一份子,所以有沒有機會在發這些超硬派的理論整理,就要看緣份了(茶)

我是唯尋,我們下次再見囉~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93634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唯尋|寫作經驗談

留言共 9 篇留言

阿喵 ❖ 協奏曲
情感直覺寫作 = 愛怎麼寫就怎麼寫嗎?

08-20 15:39

唯唯
差不多吧,就是直覺流作者的意思,理論再多,不寫也只是空談而已(茶)08-20 17:25
Noctis&Ghoul─食夜鬼
情感直覺好。用理論的方法寫完後,很容易變成流水帳劇情。

08-20 15:55

唯唯
之前就用故事諷刺過啦~所以說呢,現在我習慣先放縱寫作,想校稿時再應用理論,總之第一時間的故事,得是依靠直覺寫出來的08-20 17:26
無期限耍廢☆魔羽
覺得很有幫助QQ
待在腦海裡緩緩消化中QQ

08-20 22:49

唯唯
唉呀呀,不過故事除了因果流還有許多寫法,<親愛的人偶>就是重氣氛營造的那種,消化手法之類的東西對寫作的確有幫助,不過也要適可而止喔~慢慢來就好08-21 09:08
端木和樂
先給GP佔樓!等有空再仔細觀看!

08-20 23:40

唯唯
和樂呀~抱歉打攪你看文,那個,麻煩左轉黑暗召喚儀式籌備會,現在正在徵求參加者的設定確認喔,準備要開始動筆寫主線了08-21 09:09
LPR
某方面來說我應該是屬於直覺性的(?),確定好主軸後

想寫什麼就寫什麼,就讓角色自己去動了

所以很多時候結局都不是自己原本想的那樣(炸

08-21 16:52

唯唯
我也是喔,直覺性的把故事寫完以後,才會應用理論去做校稿動作,所以故事走向、情節安排等等,有很大部分都取決於當下的感覺,是說LPR居然有空光臨寒舍,真令我感到意外,不過以您出書作者的寫作功力,估計是沒有看、也不必看這篇教學的吧(笑08-21 16:55
LPR
請不要用「您」這個字呀...我承擔不起...

我只是個跟大家一樣的小小創作者而已...(再加上我根本是巴哈超級新手)

內容全部看完唷!絕對沒有不重要這回事!

其實我非常需要這樣精闢的解說文

以作文考試來說,我的考法大概就是拿起筆就拼命寫,腦袋想到的比手還快,因此很多時候無法消化

上文提到的「刪減劇情」這點,也是我常有的詬病,需要學習的地方

...我需要學習有技巧性的架構

然後像這樣的教學書其實我也有在看唷!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98513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34063?loc=P_asb_004

畢竟要端上一盤好菜前,廚師的料理技巧和創意不好怎麼行XD

08-21 17:07

唯唯
兩本都是一個月前才讀完的作品,既然LPR那麼客氣,那我就不會再拘謹囉,
可不要後悔呀(?
當然比起仰慕的對象,我更希望與你當個互相交流的朋友呢,以後也請多指教了08-21 17:12
端木和樂
因而沒住要道而已 → 沒注意到

很感謝唯尋的這篇教學,讓小樂受益良多!

08-21 19:26

唯唯
如果有幫上忙就太好了,感謝您耐心的閱讀這篇長文08-21 19:35
解憂
這篇文好像比較古老了……?
不過現在才看到
這篇大概是四大要素裡面我最應付不來的部分 左支右絀恰可形容啊~
因果寫法什麼的 看了之後受益良多 以後試著這樣安排劇情 看看會不會好一點……
總之 謝謝唯唯~

10-25 23:15

唯唯
這系列文章是當初因為申請不上達人還被站方賞指證缺點,一時心有不甘才寫出來整理心情用的(?),現在看來,也就只是能給迷茫的人一點方向的入門向教學,如果用起來順手的話不妨學起來,至於如果有更好的見解時,便請用力拋棄吧。10-25 23:43
震撼教育
這一幕出現前又有哪些暗示 ? 將是我們必須面(隊)的主要問題,
在下挑到了一個錯字

看完這一系列教學文後,我得好好去審視之前的作品了。
再次感謝前輩花時間打這幾篇文

03-19 16:43

唯唯
想當初這四篇文章是為了一個小小的反抗所打的......後來我覺得創作不該只有一種聲音,自己也算不得什麼能教學的大佬,就沒再打什麼小說教學文了。
不過有興趣看這類文章的話,我推薦一位創作者:http://www.rocknovels.com/p/blog-page_24.html03-19 18:5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8喜歡★small26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阿爾洛斯]角色形象圖(... 後一篇:[食用報告] 第21回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看到的人會變得幸福哦!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