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0 GP

「巴哈徵文短篇」身為公務員…

作者:Onikis@國家級邊緣人│2015-08-18 05:01:41│巴幣:40│人氣:338
  巴哈鬼月徵文活動--「我與飄飄的相遇」。


  『莫說凡人論陰事,誰知幽魂說陽間』
  這次的主題,相較於前幾次的題目,切入的角度感覺簡單多了。
  誰說能碰上飄飄的,就只有凡間的人呢?
  所以,鬼月創作活動,小弟便從點子夾裡尋寶,並寫下了這次的作品。

  那麼,還請各位好兄弟們不要相互推擠,桌上的供品數量還很多,保證每位都有份。
  直到吃飽喝足之餘,就請不吝撥空,來欣賞小弟的作品吧!





  當我正埋頭於桌上那堆直頂天花板的公文,桌上那只去年尾牙抽到的鬧鐘,卻在這時候不安分的吵了起來,連累著我必須要頂著同事們責備的目光。

  看我跟那堆讓人眼花撩亂的公文不住打情罵俏,書面工作都做到忘了時間,沒想到已經是要準備帶人前往工作地點的時刻了。

  在公共部門採購的那張坐起來一點也不舒服的椅子上,雙手用力往後伸了伸懶腰,這身幾乎都坐在辦公桌前的老骨頭,馬上就發出了像是過年鞭炮的爆裂聲。

  視線不自覺看向了待工區的座位,卻沒想到那人不只是早來了,還打起了盹,正不住的磨著牙呢!

  這也難怪。

  那位老人家年紀都一大把了,每天還得按時陪我走上好一段路,才能到上工的地點。

  即使心裡還想讓老人家多睡一點,但規定這玩意就是這麼一回事。

  誰叫我也是個每天混飯吃的公務員,雖說心中不忍,也只好拍了拍她那佝僂的背,喚醒了這位老人家。

  就算每年重陽都在那講著要敬老尊賢,但論起這門功夫,還是眼前那人最為了得啊!
 
 
 
  當我陪著這位老人家前往工作地點,路上不時聊著工作環境還是古往今來這類話題,才一看到目標地點正圍繞著大把大把的人群,馬上就是一連串盛大的嘆息。

  「唉──又是這樣嗎?」

  「新人嘛,小子你就別太欺負人家了。」

  「我也不是欺負她……」

  饒是老人家見多識廣,若是繼續說下去的話,反倒顯得我心胸狹窄了。

  不過,眼前那群人還是得處理處理,總不能扔個爛攤子就交給下一個班次的人。

  「喂──小孟,妳人在哪──?」

  眼看人群儼然有快要暴動的跡象,我也只好扯開喉嚨,大喊著那名新人的名字,看能不能從這群好比鯉魚求餌的傢伙們當中,找到那個可憐的少女。

  「我──在──這──」

  果不其然的,在人群的中心,傳出了那位少女悽慘的悲鳴。

  望著眼前圍繞了好幾圈的人牆,我免不了地又是一口長嘆,隨後便是從人與人之間狹窄的隙縫中,試著穿越人群抵達正中心。

  「好難喝!小孟妹妹,能不能再來一碗?這次可要給我大碗的哦!」

  「嗯!?這湯,集合了酸甜苦辣鹹,可謂之五味俱全啊!喝下這碗湯,簡直就像是在體驗大宇宙的奧秘啊啊啊啊────」

  「哈、哈──小、小孟妹妹!可、可不可以,讓我摸摸妳的手就好!哈、哈──」

  越是接近中心地帶,那群人──正確來說是男人們嘴巴上說的話,就越是讓我眉頭上的皺褶更加深了幾分。

  又是推開了個滿身是汗的胖子,又是拉開了個不知為啥嘴巴能吐出光線來的傢伙,好不容易擠到了隊伍的最前方,我這才看到了身旁擺著個大鍋,那個一臉苦哈哈的少女。

  「咿、咿嘻嘻嘻──來、來往的過客啊,要、要不要來碗湯呢?」

  看著滿頭大汗、累得不住喘息的少女,手上還是不住盛著一碗又一碗的湯,拿給了身邊那群渴求著鍋中湯品的傢伙,本來還想稍微斥責著幾句的怒氣,也就隨之散去。

  「小、小李哥!?已、已經是換班的時間了嗎?」

  「辛苦了,我帶人來準備換班了。」

  「是、是的!您辛苦了!」

  看著小孟心中多少也知道我臉上那不悅的表情是從何而來,她不住低垂著頭頸,看似滿懷歉意的模樣,我也只好拍了拍她的頭,要她別把這件事情放在心上。

  「總之,接下來的工作,就交給孟婆婆吧。」

  「好、好的咿呀────!?」

  不等她做好心理準備,我一把就是抓過了小孟的手,隨即不管擋在眼前的是何方神聖,反正就是通通推開,硬是從人群當中做出了一條路來。

  話是如此,當我們倆從人群中離開時,也已經累得我不住喘氣,要兩人先等等我調勻好此刻紊亂的氣息再說。

  「孟、孟婆婆──接、接下來……就拜託您了……!」

  「小夥子體力不甚好啊。」

  孟婆婆先是取笑了我一陣,接著便是從小孟手上接過舀湯的湯勺──那是在這個職位上,可視為交接棒般的存在。

  前一刻還老態龍鍾,看似來陣風都會將那身板吹散的模樣。

  就在下一秒鐘。

  當孟婆婆接過了手中的湯勺,整個人瞬間氣勢大漲,佝僂的背頓時挺直,身形隨之大上了好幾分,散發出武林高手才有的強烈威嚴!

  只見孟婆婆一聲尖銳的笑聲過後,頓時化做如鬼魅般的身影,輕輕鬆鬆便是穿過六七個人,遊龍般的高強步伐直指人群中心,不消幾次眨眼的時間,她就已站在那只湯鍋旁。

  隨後,雙眼環視,俾倪群眾。

  視線對上孟婆婆者,個個不禁低頭,或是撇開視線,不敢與那雙眼中直透精光的老人家四目相對。

  「咿──嘻嘻嘻──!來往的過客們啊,何不來嚐嚐孟婆我特製的『孟婆湯』啊!保證是讓各位忘了凡間俗事的美味啊!」

  手中高高舉起的湯勺,那金屬銀白色的物體彷彿有了生命般,在孟婆婆手中連轉了十七八個圈,一碗碗的湯瞬間便已舀進了湯碗當中,送到了那群人手上。

  「好、好厲害……」

  身旁的小孟也是看傻了眼,對孟婆婆那身經年累月修練得來的強大氣勢,口中頓時止不住傾羨之意。

  就連我也是。

  即使每天都領著孟婆婆上工,每天都得上演一次那瞬間驚為天人的變化,仍是沒辦法習慣光是渾身威嚴就能壓懾眾人的猛烈氣勢。

  「我們先離開吧,這邊就交給孟婆婆。我想,要過奈何橋的那群人,很快就能處理得服服貼貼,比隻兔子還要安順。」

  「總、總有一天,我希望可以跟婆婆一樣厲害!」

  看著小孟緊握著兩個小小的拳頭,當這位少女述說夢想時,那眼中不住散發的光彩,不禁讓我便是會心一笑,直揉著那顆小腦袋,要她先學會調製孟婆湯的配方再來。
 
※      ※      ※
 
  當那只鬧鐘又是一陣喧鬧,還好現在大多數的同事們都已經下班了,周圍不見他人不滿的目光,整個辦公室都靜悄悄的,沒幾個傢伙還留在這繼續醉生夢死。

  按下了上頭那顆按鈕,止住了只懂得吵死人的鈴聲,看了看上面的指針,不免感嘆著今天又是個美好的加班日。

  「我說張三啊,等等要不要上哪去喝一杯?」

  頭也不回地,我向著座位隔壁那個同樣還在加班的同事,提出了下班後聚餐的邀約。

  「別說了,我手邊還有個大案子沒處理完呢。」

  「哦?是怎麼樣的傢伙?」

  「你自己看。」

  從他遞過來的文件,看完了上面的紀錄之後,便是一陣搖頭。

  「就是有這種人,才會添了我們一堆做不完的工作。」

  「真搞不懂為啥凡間這些年,沒事就會跑出這種不曉得在想啥的傢伙。」

  聽著張三那聲沉重的嘆息,我也只好伸直了手,拍了拍他直直頹下的背。

  「如果再多幾個這種隨機傷人的變態,我看下次乾脆搬組床鋪來辦公室睡好了。」

  「別了吧,李四。我只想凡間和平一點,省得我們沒事就得加班,來處理這些傢伙到底犯了哪些罪,免得又要送好幾十份的簽呈上去,送報十八層地獄部辦理。」

  本想說點笑話,看能不能緩緩張三那身疲勞。

  但,看來只是點起了另外一把火,讓他的背又頹得更低了。

  「誰叫十八層地獄部那些傢伙都是死腦袋,公文非得用那些拗口的官言官語,才肯受理我們這種基層的提報。」

  想起上上個月,我自己才處理過一份想在油鍋地獄增添新油鍋的案子,也是因為一些小地方不住被刁難,連續被退件了好幾次之後,總算是成功送上了閻羅王的辦公桌。

  說起申請案子碰到的各種經驗,心有戚戚焉地又是連嘆好幾口氣。

  「說起來,上個禮拜進來那個新人……叫啥?」

  「你說蔡B八?」

  「對對,就是他。真是的,說是要配合啥西洋那邊的習慣,現在進來的新人,名字都得安上一個英文字母。」

  雖不知張三跟那個新人之間又有啥事,但要提起名字這事,可又是一陣苦水好吐了。

  話說在地獄裡,每個傢伙在凡間的名字來到這裡之後就沒用了。

  這些新進的傢伙,就只會得到一個編號,作為彼此之間的區別。

  但那串識別編號,因為每多一個人往生,就得加上一號的緣故,導致了比較後來地獄報到的所有人,幾乎記不住自己那一長串編號。

  久而久之,大家也就習慣在前面冠上一個姓氏,後面接著識別編號尾數的那個數字──就像我自稱為「李四」一樣。

  還記得上次有個姓王的,是希望自己能像是王公貴族一樣,藉此圖個好運。

  但,那傢伙取名字之前,絕對忘記自己最後一個號碼是「八」了。

  也因此,這個人當時曾引起了一段相當有趣的故事,但那些都是後話了。

  啥?

  你問我記不記得住自己那串編號?

  我這代可是有四十四碼數字,鬼才記得住好不好!
  
  不對,我就是鬼了,還是個地獄裡的公務員。

  所以說,那一長串數字,就連鬼也記不住好不好!

  「張三,你跟蔡B八那傢伙又怎麼啦?」

  「那傢伙喔?老是嚷嚷著自己之前是啥天兵,因為鎮守南天門的時候偷懶,才會被貶到地獄來,不覺得很煩人嗎?」

  「只要別在我耳邊聊那些事,就不會覺得煩人。」

  我們兩個邊處理手中的案子,嘴上倒是沒停下,不住聊著同事或各個部門間的趣事。

  誰叫文書作業這種事,基本上就是無聊的代名詞。

  看過一份又一份的檔案,按照各種規定好的的作業流程處理完畢,然後再送到其他部門的連絡員桌上,接著就是拿出大大小小的印章,在需要簽屬的報告上面蓋了一次又一次,直到手痠還是不得而止的死板工作。

  「說起來,上次你申請調派到黑白無常那邊的事情,結果怎麼樣了?」

  「別說了吧。」

  想起這件事情,讓我又是一口長嘆,吐出了心中莫大的不滿。

  「資歷方面是沒有問題,但在身體檢查的時候,說啥我的身體標準不符合黑白無常的體格需求,就這樣被退件了。」

  「那牛頭馬面呢?不也一樣可以到凡間去。」

  「你想做嗎?每次到凡間的時候,要戴著那個大面具哦。」

  「算了吧。」

  張三才一說完,我們倆就是止不住心中的笑,笑得其他同樣在加班的同事不禁懷疑,我們兩個是不是加班加過頭,加到腦袋都壞了。

  「像這種時候,就會覺得西方那些死神的工作,真是輕鬆許多了。」

  「怎麼說?不用像黑白無常或是牛頭馬面那樣,不需要穿著很醜的制服就能出入凡間,還可以拿很帥的傢伙去接送往生者?」

  想起去年跟西洋那些地獄公務員的業務交流時,明明一樣是公務員的身份,一旦談起彼此間的差異,那邊的福利可還真是讓我們羨慕不已。

  「老實說好了。其實比起鎖鍊或枷鎖,我更喜歡他們那邊大鐮刀的造型。」

  「原來你有這種興趣喔……」

  眼神當中不自覺透露的鄙視,這下可迎來了張三接連的辯解,想要解釋大鐮刀這玩意,到底拿起來有多麼的帥氣。

  「對了,今年的普渡快到了,員工旅遊的時間你決定好了嗎?」

  也是有些跟不上他談論私人喜好時的亢奮激昂,我只好轉了個話題,不想再聽到大鐮刀這玩意拿在手上,還是揮舞起來的時候有多麼帥氣。

  「每年一次的鬼門開,我還想多研究一下,看要上哪去會比較好。」

  「哪邊還不都一樣?就是去吃吃喝喝,然後四處逛逛而已。」

  「也不是這麼說啦……」

  那傢伙撓著腦袋,好像想找個說法來告訴我,為什麼要精挑細選員工旅遊要去的地方。

  但,直到我們倆都已經把手邊的工作都做完了,還是沒能從張三那得到個理由。


 
  離開辦公室後,我們走在街道上,準備前往大夥常去的那間店好好喝上一杯,忘記工作的疲勞與各種煩心的事情。

  「是說,你跟小孟不是還不錯的樣子,怎麼會想要調其他部門?」

  「少來,我跟她又不是那種關係。」

  被張三拿著小孟的話題取笑了番,可是讓我窘困的不曉得該怎麼回嘴。

  如果要說我對小孟有什麼感覺,大概就像是兄妹之間吧?

  雖然孟婆的工作還不是很熟練,但看久了那份上進心,難免就是會想幫她說聲加油。

  「也不是有什麼特別的念頭,才會想說去申請看看換單位。就只是辦公桌坐久了,想說能不能換個地方做做看而已。」

  「我也不是不懂你的想法啦……」

  兩個大男人,就這麼看著燈紅酒綠的街道,頓時陷入了沉默。

  「不過,這個位置也是有好處啦。」

  「怎麼說?」

  望著張三眼中的不解,我總覺得他自己早就知道我想說什麼了。

  「就……除了偶爾要加班之外,也沒啥讓人特別會覺得討厭的地方。」

  「也是啦。」

  彼此臉上露出了會心的笑容,無需言語的默契,此時此刻已經不需要再多說什麼,來為這份心中的寧靜畫蛇添足,增加任何多餘的點綴。
 
※      ※     ※
 
  當個地獄的公務員,生活既不精采萬分,也沒啥驚天動地的大事發生。

  若要說,在這個位置上唯一能夠拿來向人說嘴的,大概就是──









「你們凡間這群人,有我看過的鬼多嗎!」










  這次的主題,祀夜我很快的就決定朝向輕鬆的方向來走。
  當中有很多吐槽取向的對白,也有一些與傳統習俗上相互衝擊的部分。
  若是能博君一笑,本文的目的就已達成。

  如果覺得喜歡的話,還請不吝支持小弟其他的作品。
  如果覺得不滿的話,也請在下方留下您的高見。
  感謝各位的閱覽!




看更多投稿作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9337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我與飄飄的相遇

留言共 10 篇留言

Sayaka
嗯...在地獄上班~
(頭香~(話說,妳好像很久沒有在妾的文章留言的感覺!?)

08-18 08:47

Onikis@國家級邊緣人
娘娘,那幾篇文章太認真了,很難找到槽點啊Orz08-18 13:26
吳旻( °∀°)
真的看了有笑呢 (笑
很有趣唷

08-18 09:57

Onikis@國家級邊緣人
謝謝支持XD08-18 13:26
夏鳶

08-18 11:35

Onikis@國家級邊緣人
棒棒!08-18 13:27
曉逢 (´・ω・`)
怎麼覺得好歡樂xDDDDDD
而且這篇的名字實在是wwwww
王八那個我笑好久

08-18 20:03

Onikis@國家級邊緣人
這篇就是歡樂向啊XD08-18 20:33
Onikis@國家級邊緣人
我這個人就是身懷逆骨。
大家越喜歡寫的方向,我就越不想這麼寫。
不管是碰到鬼多麼恐怖,還是人鬼戀多麼淒涼,我就是偏偏要搞個歡樂向的XD08-18 20:34
曉逢 (´・ω・`)
歡樂向很好!!
因為這幾天我看太多可怕的東西了wwwww

(大概還有一些人會寫見到親人的溫馨向吧?)

08-18 20:54

Onikis@國家級邊緣人
大概吧?
沒有看完全部,只有挑幾篇看而已。08-18 20:57
曉逢 (´・ω・`)
我...才不要主動去點可怕的東西呢!!
((明明就還是會去點www

08-18 21:09

Onikis@國家級邊緣人
口嫌體正直。08-18 21:22
曉逢 (´・ω・`)
XDDD
沒辦法,我會怕可是又愛看wwww

08-18 21:45

Onikis@國家級邊緣人
口嫌體正直!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507/a76f6a10e5a882c4aa80be864af17378.PNG?w=30008-18 21:50
曉逢 (´・ω・`)
不要重複說兩次啦!!wwwwww
我承認就是了咩~(覺得中槍XDD

08-18 21:55

Onikis@國家級邊緣人
我自己是很不喜歡看這類文章。
像這種很容易把自己搞得壓力很大的事……--a08-18 21:58
曉逢 (´・ω・`)
哈哈哈,也是啦!!!
嘛...所以說看歡樂向還蠻開心的XDDD
這篇我真的笑得蠻用力的!

08-18 22:07

Onikis@國家級邊緣人
謝謝支持囉XD08-18 22:11
唯唯
看來改編跟轉化一些民俗故事,就是Onikis的風格呢,
這些故事看著都能令人心情放鬆,真好呢......
如果這裡的短篇都是這種風格,就可以當作點心的穩定供應廚房囉

蔡B八(wwwwwwwwwwwwwwwwwwwww

09-29 22:14

Onikis@國家級邊緣人
讓讀者們享受一段輕鬆的時光。
我想,這就是我之所以寫文章的樂趣所在吧。
就算是我自己寫,中途也是經常笑得合不攏嘴呢XD09-30 12:5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0喜歡★goliyo0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男性向戀彩長篇」戀。繪... 後一篇:「Cosplay風味貧窮...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歡迎諸君來參觀老僧的小屋,內含Steam與Google Play遊戲、3D角色模組、Line貼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