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0 GP

「關於寫作這檔事」塑造角色個性,從對話開始。

作者:Onikis@國家級邊緣人│2015-08-12 16:59:20│巴幣:40│人氣:1396
  本系列保證斷尾。
  而且內容很長,慎入。


  今天要來聊聊寫作技巧,是關於「角色鮮明度」的問題。
  一名純文字作品中的角色,其個性的鮮明度,與受讀者對於該作的喜好、理解與認同程度,可說是毫無疑問的,會與「這部作品好不好看?」的問題產生掛勾。

  現實世界中的每一個人,都會擁有其獨特的個性。
  文字作品中,也不例外。
  那麼,當我們在寫作的時候,該怎麼來描述角色,創造出僅屬於這名人物的個性呢?
  今天要探討的,便是透過「說話口吻」,讓讀者更加容易理解這名角色的思維與個性。


  ~小提醒~
  本次做為範例的作品,為本人筆下作品之《Let's COS!魔王蘿蕾拉♥》
  如果還未閱讀,可以只看四之三,再來閱讀本篇內容。

  本次探討人物列表:
    夏陽信
    蘿蕾拉
    Milk
    古月彌
    蔚藍泡沫


  上述五名角色當中,個人認為最簡單入門的角色個性摹寫,便是無口系的蔚藍。
  從綾波零到長門,無口型角色在對白前,先加上個省略號(……),就能有效傳達該名角色的個性。
  然而,當只是如此簡單嗎?
  答案是否定的。
  無口型角色不是每次開口,在對白前方扔個省略號,就能解決塑造這名角色個性的方法。
  減少發言的次數,同時也縮限每次對白的長度。
  更進一步的,在行為舉止或是他人眼下的這名角色這類描述中,提升該名角色陷入思考,又或者是欲言又止這些行為的比例。
  無口,不是不會說話。
  這得來自於判斷該名角色究竟是「不擅言詞」,還是「懶得開口」的個性。
  以《Cos》一文,蔚藍便是屬於前者,故在角色的行為模式描述之中,會有「怕生」、「拒絕發言」、「難以表露友好舉動」的情況發生。
  至於後者,則是較容易出現「盯著某名角色,露出唾棄(不滿、無奈)的眼神」、「嘆氣、聳肩、雙手一攤」、「刻意不去理會某件事情」這類角色動作和對其他人舉止的反應。
  因此,無口型角色的塑造,不只是強調這些人物鮮少發言的形象。
  更是要在發言次數減少的反面,增加這些角色動作上的描述。



  第二個要談的,則是天真型的角色。
  天真型的角色在描述時,我們可以在對白中增加疑問句的比例,創造出該名角色對於萬般事物,總是充滿興趣的形象。
  在描述惡搞(搞笑、詼諧)場景時,讓這類角色一句直指核心,卻又露出不解之色的模樣,便是相當簡單方便的一種手法。
  「這是什麼意思?」--只要這麼一說,可以使這名角色破壞氣氛,讓其他在場之人啞口無言,卻又不知該怎麼向該名角色解釋的做法,往往能收到不錯的成效。
  重點在於這類角色絕非「無知」,而是難以理解自己所屬世界以外的所有事物,這點請務必不要搞混。
  因此,蘿蕾拉較其他角色,在對白中會有著更多的問句,以及表示理解的描述。
  這是來自於角色個性中的「率直」、「單純」,同時也是天真型角色必備的條件。
  再加上這類個性,通常會產生「可愛小妹妹」、「蘿莉無誤」的固有觀念,因此在讀者的心中,蘿蕾拉個性很可愛的印象,隨之便會建立起來。
  除非這類角色是故意為之,應證了粉紅切開來都是黑的這項理論。
  所以,提升角色發言當中,疑問句出現的次數。
  並且增加該名人物「不解的模樣」、「以純真的眼望向另一名人物」的比例與描述,進而多加形容該名角色露出笑容的情況,以及充滿好奇心的行為模式。
  這就是天真型角色的角色個性創造手法。


  下一個要談論的,則是該作的當中的主角--夏陽信。
  這類人物,個人會將其定位在「認真型角色」,又稱之為「劇情推進用人物」。
  說話鮮少有爆點,大多都是在解釋作品當中的名詞,又或者是帶領其他角色成長的定位。
  所以,這類型角色會有兩種特點。
  其一,語不驚人死不休。
  如果不是不說話,或是發言內容簡短、概要。
  一當開口之際,便是一長串連珠炮般的發言,轟炸其他角色與讀者的心靈。
  他們必須得解釋很多事情,成為推進劇情的要角。
  但,在大多數的內容之中,他們並不需要刻意與人交談,而是會改以觀察其他人物,推論其他人物想法與行動,作為該人物行為模式的核心。
  所以,針對這類型角色,在對白上容易出現較長與極為簡短之間的落差。
  再者,在行為舉止的描述當中,他們大多時間都會是觀察者,也因此對於其他角色之個性的掌握程度,會是所有人物當中之首。
  所以,這類角色會很方便地,在必要時後成為該橋段核心。
  透過知識上的分享,或是剖析其他角色個性、行為,來塑造出「某名角色應該要努力的方向」、「我們如果往某某處走,應該會比較好」這種情況。
  與無口型類似,大多數時間的認真型角色,得縮減對白的數次與長度,進而增加現入沉思與推論的場景。
  「……原來如此。」、「好吧,我知道了。」這類,與藍色貓型機器人定位相似的認真型角色,可說是整部作品當中必備的點綴,絞盡腦汁解決各式難題,避免發生任何超展開,或是全然不合理的劇情。
  然而,與無口系角色最大的差異點,就在於認真型角色一旦成為該段劇情中的要角,便會接二連三地吐出各種必要性的發言,不受發言長度、次數的限制,讓未來的劇情能夠順利交接下去,解釋或說明各種讀者與其他角色必備的作品世界觀。



  第四個要談的,則是將Milk與古月彌這兩號人物並列。
  這號人物,個人認為屬輕浮型角色,換個說法就是「氣氛營造者」。
  與認真型角色相反,這類人物說話的比例會較高,且話題較不集中,能藉此帶來多方面劇情的補漏與探討。
  這類角色的必需之處,是來自於他們必須得兼負起兩項重大的責任。
  最基本的,便是在作品各階段的劇情當中,用來沖淡嚴肅場面的難耐氣氛,或是讓讀者捧腹大笑的搞笑場景。
  他們的不認真,就是我們需要去運用、調整,藉以製造出有趣、輕鬆的橋段。
  另外一項責任,則是字數上面的擴充。
  別以為這是玩笑,又或者是敷衍讀者的做法。
  還請聽本人詳細道來。
  一部作品當中,除了需要上述認真型角色來推進劇情之外,必當會存在著減緩劇情推進的人物,這是一體兩面的存在。
  適當的閒談,是為了保留一處休息的餘地,讓讀者在閱讀途中可以獲得緩衝,趁機吸收作者提供的各種資訊(世界觀、背景設定、特殊名詞等),不至於嘴巴裡面還在嚼,馬上又被填鴨式塞進一堆根本搞不清楚是啥玩意的內容。
  因此,當認真型角色解釋了一大串名詞,就可以接上輕浮型角色的對白或行為描述,來補充說明前述較為深澀難解的內容。
  所以,在描述這類型角色的對白,就正好與無口型角色徹底相反。
  更多的發言次數、較長的對白內容,甚至於大量誇張的動作、想法,或者是不按牌理出牌,讓人想大喊「KY!」的各種行為,這些都是輕浮型角色的特性。

  而,Milk與古月彌這兩名角色的差異性,個人則是會解釋為「男性」與「女性」。
  Milk在對話中,會參雜著較多的「感動」、「尖叫」、「無法自我」這類的情況。
  同時會較明確的表達自己心中的想法,換言之就是「一根腸子通到底」、「率直說出感情、想法」這類較多形容當下場景、外觀的對白。
  反觀古月彌,對話之中會有較多描述狀況分析的內容,又或者是「無法坦率」、「拐彎抹角」、「對於欲望毫無抵抗力」這種內容,又或是在意見的分歧上,容易與Milk產生對立的情況。
  這兩名角色塑造出的對立場景,又或者是口角上的衝突,能夠讓劇情產生兩面思維,使角色不禁思考「到底哪個好」、「兩邊都有其道理」的情況,藉此獲得讓讀者不僅僅是做著閱讀文字的行為,同時腦海中也會開始思考「何者為真」、「會想支持其中一人」的情況。
  因此,在《COS》的內容中,會刻意讓這兩名減緩劇情演進的角色,產生較多的衝突場面,又或者是同進同出的印象。




  接下來的部分。
  我們就從《COS》四之三中拿個實例,來驗證上述內容。

  「……沒、沒什麼!真的沒什麼!」
  「通常說沒什麼的時候,一定就是有什麼事情的時候!所以,就乖乖認命吧!」
  「小古,你這句話邏輯不太對吧?真的沒什麼的時候,到底該怎麼說?」
  「沒什麼。」

  以這個橋段而言,夏陽信回以「…………」這冷反應作為該劇情的內容。
  那是來自於夏陽信的個性塑造,他不會在這話題上繼續和古月彌糾纏。
  即使說出這句話的人換成了蔚藍(當下情況忽略不看的話),也會因為與認真型角色相似的無言屬性,使內容不會因此存在著強烈違和感。

  而,如果這句對白換成了其他人,會有什麼不同的情況呢?


  古月彌:「沒什麼。」
  蘿蕾拉:「原來是這樣嗎?我又學到一課的呢!」

  在蘿蕾拉發言之中的訝異與敬佩,導致古月彌會做出不好意思、具罪惡感的反應。
  當天真型角色與輕浮型角色相處的情況,這是能讓讀者理解、認同,且覺得合理的結果。
  反觀這裡,如果讓蘿蕾拉送上了「…………」的情況,因為這不是天真型角色會有的行為模式,除非說接下來刻意描述了她不小心打起瞌睡等等的內容,來填補這部分劇情不合理之處,不然按照蘿蕾拉的個性,在此對話之中的角色形象塑造,可以說是徹底失敗。
  反之,同樣的對白,若是由同樣具女性風格說話口吻的Milk來說出這句話,同樣能讓讀者接受,卻會在對話的解讀上,來自於對立這個因素,進而產生了「諷刺」的效果。

  
  古月彌:「沒什麼。」
  Milk:「你是在說什麼蠢話啊!」

  如果同樣的發言,這邊換上了具對立性的Milk,下一個場景要描述的,大概就是Milk的冷言冷語,或者是進展到一拳KO之類的吐槽場面。
  讓蔚藍或蘿蕾拉說出這句話,就會因為這兩人不存在著與古月彌對立的因素,讓對話產生強烈的違和感。
  若是換上了夏陽信,則是會由於建立在認真型角色與輕浮型角色這個前提之下,產生了對立的因素,使得對話內容減少了「感覺不對」的閱讀體驗。


  而,如果我們換上了,是一位氣質文靜、穩重的角色呢?

  古月彌:「沒什麼。」
  文靜型:「是、是這樣嗎?」

  這類角色不會刻意與其他人物發生衝突,所以會在對話之中,加入認同的要素。
  然而,口中所說的內容,並不一定會與自身心裡的理解與認知相同。
  所以上述發言當中,會在對話的前端,加入了語氣略顯猶疑的描述。


  同樣的情況,我們再用另外一種角色個性。
  
  古月彌:「沒什麼。」
  眼鏡=腹黑:「這理論還真是有意思。」

  擅長於謀略心計的角色,同樣會在此時給予認同的要素,對白與內心的認同一樣處於反對的情況。
  但,與前者文靜型角色的不同之處,在於前者是外在表露出的情緒、反應,仍會給予認同的模樣,後者則是僅在口頭上表達,外在因素則是全盤給予反對的意見。




  總結上述說明,我們可以畫出一張簡單的圖片,來說明角色個性間的情況。

  

  圓的另一端,這就是兩種相互對立的個性,不可能會產生雙方並立的情況。
  就算是分裂人格,也請視為兩種不同的角色個性。
  而在需要製造出對立場景,或是意見分歧的橋段,便是從上述情況來挑選相反的個性。
  彼此意見的相歧,正是來自於思維與個性上的差異。
  不同的事物,就會有不同的看法(解讀方式、理解程度)。




  角色的對白,不只是讓人物吐槽來吐槽去,就能讓讀者覺得這部劇情很有趣。
  在塑造角色的個性,增減對白的長度、發言比例,同時說話的口吻、用字遣詞等等因素,也會影響到該人物在讀者心中的印象。
  當說話口吻反覆,又或者是不具特色時,角色的塑造將會變得十分艱難。
  因此,在建立一部新的作品時,若是初期就帶入大量人物,突然就丟進了一、二十個人名,使對話的內容難以理解發話者是誰的話,就會導致讀者心中嚴重的混亂,進而給予該作品負面的評價。
  在作品的初期,還是建議以少量的人物,一點一滴地建立起讀者預期之中的形象,再來衍伸人際關係,帶入更多的人物,豐富作品當中的可看性。
  以上。
  不會再有下一篇的寫作技巧分析與實際演練。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92747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6 篇留言

Sayaka
插香!!

08-12 18:29

Onikis@國家級邊緣人
辛苦了。08-12 19:16
曉逢 (´・ω・`)
維基娘讚讚!![e35]
辛苦了![e34]

08-12 20:45

Onikis@國家級邊緣人
[e16]08-12 20:47
曉逢 (´・ω・`)
話說,突然想到
我最剛開始在巴哈寫小說的時候,有請教你怎麼命名xDDD
我覺得那篇的教學也很讚耶!![e12]

08-12 21:59

Onikis@國家級邊緣人
那篇不是教學文吧Orz08-12 22:00
Onikis@國家級邊緣人
是說有收到了嗎?
忘記有沒有通知一聲。08-12 22:01
曉逢 (´・ω・`)
對我來講是還蠻教學的呀!xDDD
可以當作經驗談的分享?
有收到,但是我發現一件悲劇的事情
我升級window10後
word不見了啦!!Orz

08-12 22:04

Onikis@國家級邊緣人
妳可以去拼拼看STARTER,但別太期待WinX不會偷笑妳。08-12 22:06
曉逢 (´・ω・`)
沒關係的...我明天用另一台工作用的筆電看XDDDDD
(工作用的不敢升級[e43]

08-12 22:08

Onikis@國家級邊緣人
我試試看能不能丟到OneDriver。08-12 22:09
曉逢 (´・ω・`)
可以呢!!謝謝維基娘!

08-12 22:29

Onikis@國家級邊緣人
別向我要求感想之類的就好--a08-12 22:31
曉逢 (´・ω・`)
哈哈,感想不是讀者要回饋給作者的嗎?
為什麼是要向你要求感想xDDD
話說,那是舊作嗎?
感覺維基娘真的好喜歡日本[e12]

08-12 23:04

Onikis@國家級邊緣人
很喜歡日本的「雅」文化。

對,那些的確是舊作。
應該說,沒有打算再繼續寫了。
以前只是抱持著寫好玩的心情,來寫下那幾篇作品。08-12 23:09
Onikis@國家級邊緣人
至於感想,像是為什麼會打算寫這類作品,或是抱持什麼心情來寫下這些文字之類的。
被問了這些題目,我會覺得很頭疼。^^:08-12 23:10
曉逢 (´・ω・`)
嘛...本來就不打算問那類的問題Orz
我覺得要寫什麼,本來就是個人自由
然後,也只是很好奇維基娘的表現手法XDDD

08-12 23:18

Onikis@國家級邊緣人
就隨意看看吧。
反正是年輕氣盛造成的結果XD08-12 23:33
吳旻( °∀°)
很不錯WW 學到很多~~(笑

08-13 00:13

Onikis@國家級邊緣人
能幫上忙是我的榮幸。
然後這系列保證斷尾,以後不會寫了。(大概吧08-13 00:14
吳旻( °∀°)
嘛 時間不夠當然是好好休息^^

08-13 00:35

Onikis@國家級邊緣人
也不是時間不夠的問題,而是寫這種東西,到底是打算給誰看,而自己是否有那層實力來寫技巧分享的文章。08-13 00:38
筆尖的軌跡
歐歐,看完了!!
初期減少人物的數量真的很重要呢QAQ!

看到最後一句「不會再有下一篇的寫作技巧分析與實際演練。」,笑了XDDD

08-13 05:51

Onikis@國家級邊緣人
我只想說,妳終於看完了。(茶08-13 06:02
吳旻( °∀°)
瞭改 不過實力 肯定是有的 只是有沒有人想花心力看吧 (無奈笑

08-13 08:38

Onikis@國家級邊緣人
(攤手08-13 12:26
Sayaka
話說妾的人物 很多說……(長篇的話(因為妃嬪很多……(XD)

08-13 23:39

Onikis@國家級邊緣人
主要是在說話這部分,得要掌握好每個人物發言的特性,例如每次發言帶暱稱或是口頭禪這類,能夠用來判別發言者的根據。
才不會角色在那七嘴八舌的,讀者看半天看不懂到底誰在說話。
像戀繪裡面,每個人物發話時,都會刻意加一句悠作的暱稱,並且說話口吻也經過好幾次修正,想讓讀者們一眼就能看出現在是誰在說話。08-13 23:45
Sayaka
角色的話 雖然多 可是妾不會一次全加上去 會慢慢的加 加在妾需要他的地方 說話當然要有角色各自的風格 就算風格類似也要有所區別

08-13 23:50

Sayaka
不過 妾的角色還是龍套角居多XD

08-13 23:50

Onikis@國家級邊緣人
免洗筷角色就讓她去吧--a08-13 23:58
阿喵 ❖ 協奏曲
很實用~ 收藏起來慢慢研究[e22]
請問網路小說裡的一句話後面會馬上接一句說話人的心情、想法、或回憶等敘述句嗎?
如:「今天天氣真好」喵喵回憶起那一天也這樣的好天氣。
不知道這樣會不會怪怪的,我看大部分的人都是,如下寫法(點點點代表文字)
.......
「...」
......
所以我想問的是關於哪種寫作格式的選擇,可以讓讀者比較舒適,而且好理解?

12-13 19:01

Onikis@國家級邊緣人
前者主要是因輕小說,也就是日式作品的寫作方法如此。
而後者,實際上才是中文小說書寫的習慣。
兩者間其實沒有太大差異,純粹看寫作者在習慣上的差別。
若要說讓讀者感到舒適、好理解,這點端看讀者群的習慣,所以有點難以定奪。
就看阿喵自己覺得哪種寫起來比較順手,這樣就可以了。12-13 19:2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0喜歡★goliyo0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Cosplay風味貧窮... 後一篇:「男性向戀彩長篇」戀。繪...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n770530巴友
我的小屋首頁共有4篇健身相關證照心得文,對健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0:1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