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4 GP

【雷迪】寫小說時的一些自我警惕

作者:舔醬油的小作家雷迪│2015-08-11 21:00:26│巴幣:28│人氣:322
這篇只是個自我警惕,如果路人路過看到的話,那或許也能從小說上學到一些什麼。

我很容易健忘,必須要記下來才會記得自己當初想過什麼。

內容就是在談小說,如果讓自己快速超進化。

我文筆不好,也不瘋狂,但我會嘗試尋找進步的「最快捷徑」

我寫小說功夫不強,文筆爛的可以,題材也不豐富。

但是,我會不斷對自己說,不要放棄,自從下定決心跟自己說要當輕小說家那一刻起,不管會不會失敗,最後就算會被逼回現實工作,我都要有「我是有機會出書」的這種想法,所以我會努力去找最快的進步方式。

首先對於自己的看法,參不參考、採不採用、有沒有用,都是看個人,至少,我覺得這對我幫助極大。

有些人寫小說可能會忽略一些東西,因為常常埋在「劇情好壞」這種事情上,但我覺得這是其次,有比這更重要的事。

第一個當然就是標題。好的標題吸引讀者,讓讀者從一百篇小說中一眼就看到你的。

舉個例子,我想寫戀愛小說,如果標題就是「戀愛」

那我想反問,這世界上有這麼多戀愛小說,我為什麼要看你的。光從這點來說,就算劇情再好再厲害,要從幾百篇戀愛小說裡看到你寫的,都是不可能的。

那麼改移下標題吧,「戀愛-男人與男人之間不能說的秘密。」

好吧,我亂取的。我知道這種標題被無視機率會很大,但至少已經讓腐女去察覺到你這篇了。然而,也成功做到第一步。

所以,標題非常重要,不一定要美或煞氣,但要讓人感受到你標題的獨特感或腦補感。

什麼?腦補感?很簡單,就是看到標題後,會開始猜想你劇情是什麼,好比說「我家那隻狗出了車禍後轉世成小蘿莉了。」從標題就可以大概知道,內容應該屬於好讀輕鬆向,就算文筆很差,還是會點進去看。

再來就是「設定」

設定方面通常奇幻居多,當然也是一樣,設定越是特別,越容易吸引讀者,劇情又成了其次。

好比我之前的失敗作,我完全用線上遊戲會出現的素材,沒有自己的獨特性,然而我覺得我劇情很好,但說真的,每次丟給別人看根本還沒看到故事就覺得乏味了。

從這點我學會了,設定的獨特性非常重要。

再來,真的就是劇情了,但劇情要看個人功力。只能說劇情最重要的是「爆發力」那種讀者看了之後,會開始「回味」你之前的那個片段,又或者對你這片段開始去「猜想」

好比我作品某個片段的序章結尾。
「那些『希望』成為冒險者後,將會解開世界之鎖。當然,也包括了我的孩子。」

然後我就直接開始主角的故事了。

但是,我的主角,真的就是說那句話的人的兒子嗎?其實我也不知道,但當我去思考這點時,我已經在故事之中了,這就是無形的張力。

這大概也算是在設定故事時,不只要埋梗,還要去思考哪些片段覺得讀者應該會在這地方韻味很久,或是感到好奇。

以上是我自己的唬爛,我覺得對我應該有幫助,至於覺得沒幫助的或在電腦桌前說著「你這寫作經驗那麼少的小嫩逼,少在那邊自以為是,別以為你什麼都懂。」的人,可以直接按上一頁,因為這只是單純寫給我自己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92662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5 篇留言

神野
0.0

08-27 01:04


不放棄 持續下去真的很重要!(我就是那種常常三分鐘熱度的[e7] 哈哈哈

05-20 20:23

舔醬油的小作家雷迪
五年前寫的文現在不實用了XD
但寫小說真的,比起靈感、文筆、劇情,若沒有堅持下去也完成不了一篇小說,只要持續寫下去,一定會慢慢寫出自己風格,還好我成功寫到現在了XD05-20 20:26
ゼロ、劫落
小說的標題果然很重要[e3]
不知道雷迪有沒有想過或遇過比較嚴肅或認真的劇情,導致沒辦法讓標體比較吸引人的狀況?

06-18 12:05

舔醬油的小作家雷迪
這篇文章好久應該不實用了
比較嚴肅的劇情,確實標題不能取太輕鬆。不過可以透過「簡介」的方式來包裝自己的作品,簡介寫得好的話,一樣能達到吸引人的效果唷~06-18 12:13
ゼロ、劫落
不會啦,我認為不管過多久,這篇文章的內容還是很重要。畢竟讀者不想點進去什麼都是零(哭)
感謝雷迪大大的建議~

06-18 12:23

舔醬油的小作家雷迪
雖然這麼說有些現實面,但不同題材的小說,客群大小也都不一,巴哈大多喜歡輕鬆類的小說QQ
或者可以試著去寫些符合讀者市場的題材,等累積到一定人氣後,再慢慢寫些自己想寫的故事也可以~06-18 12:28
亞爾斯特
哈哈!小說的標題果然很重要。
而且更重要的是自己的願望與堅持,我只想寫我自己想寫的故事。

10-11 20:4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4喜歡★ss445612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漆黑元素-罪惡之鑰 那一... 後一篇:【雷迪】簡單分類搞笑手法...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0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