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韓士元與韓冉的關係

作者:Sailing│2015-08-09 15:19:20│巴幣:6│人氣:239
魏書曰:(劉)備聞曹公薨,遣掾韓冉奉書弔,并致賻贈之禮。文帝惡其因喪求好,勑荊州刺史斬冉,絕使命。 典略曰:備遣軍謀掾韓冉齎書弔,并貢錦布。冉稱疾,住上庸。上庸致其書,適會受終,有詔報荅以引致之。備得報書,遂稱制。(蜀書 先主傳附魏書+典略)

韓冉是蜀漢前期的軍謀掾,劉備聽到政敵曹操去世後曾派他去弔喪,並贈錦布,韓冉後因故稱疾留在上庸,之後韓冉帶著曹丕代漢的詔書回去,劉備得到這個報告後隨即稱帝.



後來楊戲在季漢輔臣贊中給韓士元好評((韓)士元言規(略),播播述志,楚之蘭芳)
,又提到這群荊州人是"楚之蘭芳"(=荊州品質極佳的俊傑),蜀漢姓韓的史料上提及有2人,
一是這位韓冉,另一位是韓儼(巴西人),但巴西郡是位在益州,跟楚地無關聯性.
如此看來,韓士元較有可能就是韓冉之字,但也不排除同宗關係.

巴西韓儼、黎韜童幼相親厚,後儼痼疾廢頓,韜無行見捐,戲經紀振卹,恩好如初。(蜀書 楊戲傳)
韓儼後來得病無法行走,家中因此窮苦潦倒,賴楊戲幫助下才勉強能度日,兩人交情也越來越緊密.

裴松之在季漢輔臣贊注中提到衛文經和韓士元失其行事+名字+祖籍,不過若從魏書和典略來看,韓士元即使不是韓冉也應該跟韓冉有莫大關係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92421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大明神機營
難得會有講歷史的文,可惜很冷清,敢問大大此文曰何意?

08-09 19:47

Sailing
我主要是寫一些無名的人物,三國板上都有08-09 19:5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yn156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一度擋住程、李二人的前魏... 後一篇:孫吳四大天王外(三)無法...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uLongQinHu大家
小屋有新增肌肉練習喔 歡迎來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4:0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