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GUNDAM系列回顧之六 GUNDAM 0083劇場版吉翁的殘光

作者:yau│劇場版機動戰士鋼彈 0083:吉翁的殘光│2015-08-09 00:51:05│巴幣:2│人氣:719


引言 在長崎原爆記念日貼這個

本文在廣島原爆記念日開始動筆的,因為核彈和砸太空居民點成為了這個stardust memorey的主線劇情,最適合在這時間重溫和談論的。





(宣傳圖)

為何我優先寫劇場版而不是OVA呢?

我想推薦大家對早年鋼彈系列的動畫先看劇場版,即使是最新的00劇場版都是2010年的作品了,而且重看電視和OVA版是很費時的事,所以暫時少以這兩種媒體為目標,但去年仍然第三次看並寫了SEED的專文,而現在正在第三次看00電視版。
========================================
短版 今次又要分長短版,短版貼專板和動漫綜合。
=====================================
上 解讀gundam gp 03和AMX-002的「過分先進」之謎

基本故事是鋼迷所熟悉的,我寫這類文章的習慣是不作百科式地介紹故事`人物`機體`背景`概念等,只寫給那使看過本片或至少有基本印象的版友。

那種介紹式的文章在網上有很多的,專板精華區都有上述的基本資料。

我寫的是較有爭議性和深入的研究。

一直有爭論其合理性,常常就是否把最後的主角機器,即gundam gp 03石斛蘭和amx-002 諾耶·吉爾,這兩台ma(ma通常不包括像鐵球般的小型ma)畫得太過先進?

維護的人常把「作畫技術較新所以當然畫面上看來較厲害?」為藉口走

可是批判的人還未想到進一步的回應前,便被V`W`X那些經常出現主角一招轟了多個敵人的作品所弄糊塗了,而0083這個問題被拋諸了腦後。

後來多次反覆觀看和其他鋼彈系列比較,才懂包括過去自己在內也搞不清,原來是大家都給其他著名開MA的戰例所搞糊塗了。




(gundam gp 03和AMX-002)

其實本編中最後兩台ma所謂先進,是指做到甚至更晚後的時代的機體也做不到的事:

便是把ma當作ms來用,其特徵是這兩台總是不斷地在高速移動中,作不規則地迴避,並且以較高速接近敵人來攻擊。還有格鬥的能力,實際表現是非常地靈活的。靈活得不像一般人眼中的ma而像ms般(其實仍然稍遜的),但有ms所無的速度`攻擊力`防衛力。

那麼按理較大的機體應當較難靈活,所以所謂先進便在這處了,的確連在0083直前制作的,連以動感見稱的富野的逆夏的瓦索龍或F-91的拉夫列西亞都做不到,而在之後GX的那些ma也沒做到的。

所以其實批判沒錯的,只是大家忘記了兩個實例可以解釋問題

在Z中那些可以當ms用的較小型的變形ma的(不包括psycho-g)和初鋼的ma-05。

這個可也證明了承接了初鋼和Z的時代。

背後其實涉及ma的定位和正確的用法,可絕大部分的駕駛員都給搞錯了戰術,否則便是沒有那個技術。

通常開MA的駕駛員,而且還常把其當作個有超過戰艦主炮的超猛火力或超距程的炮台,依賴的是超厚裝甲和力場防護的。

一般開ma和m(mobile機動)無關的,都無發揮到ma本身的特長,所以看來只不過是火力猛皮厚血多,倒成為了後來給人認為很帥的,那些V`W`X的主角機的毛病,其實那些只算是魔王機而不像主角機。

那些駕駛員是誰?又在怎情形下開?

通常駕駛員狀態很爛的,即不是專屬駕駛員臨危出擊*或精神失常的強化人**。如果狀態好的人,也只想在遠距離作炮擊支援***沒想用來玩近戰的。

* 初鋼的ma-08魔霸,一年戰爭默示錄的第六集的ma-05,ms08小隊的阿普撒拉斯。

**zg的鳳和露莎美,zz的普露二號。

***初鋼的拉拉和夏亞(吉翁克)和逆夏的奎絲。



(ma05)

但我沒有忘記的是初鋼電視中的本來面目的ma-05(不是給一年戰爭默示錄的魔改造),就是把ma要能夠當ms用的,具有近戰和格鬥,發揮其接近ms的靈活,但有ms所無的速度和火力和裝甲(力場),那位僅出一次的駕駛員反而正確地發揮了其作用,只是他太托大才死的。

所以其實這場戰鬥應當是以是Z中那些可變ma/ms的前哨戰,而卡多和浦木也算正確地使用這兩台ma,他們也不愧是王牌駕駛員。
----------------------------------------------
下 把十三集的ova剪輯成的劇場版:所有的戰爭都因為怨恨

大致比例有些像初鋼或Z劇場版般,很多劇情和戲分都給刪減了,甚至不易懂得浦木這個人的心路歷程,可也更正確地表現什麼是對什麼是錯的,即使有值得同情的原因,我也無法認同浦木抗拒斯馬倒戈。

他可當作妨礙聯邦軍拯救地球居民的一個已方側的白爛,而妮娜是白爛中的白爛,卡多反而倒有像反英雄的意味。

這麼的人物們居然是主角群,完全違背了在英語中主角hero==英雄的意思,頗有現代文藝的手法,即鏡頭的所在不等如真正傳統意義上的主角。

有人說真正的女主角是斯馬,那麼我可以認為真正的男主角是左米托夫嗎?

到底按基連的野望,左米托夫的最終目的是完成被中止了的太空移民計劃,這個和夏亞的理念不謀而合的。

這麼給認為「爾虞我詐」的才是拯救地球失敗的悲劇英雄,而不是像浦木那樣貪功諉過的小人。

那麼和這一節說的「一切戰爭都因為怨恨引起的。」

那麼和劇場版有什麼關係?

因為劇場版中凱利沒有使用殘疾的身體開ma-06挑戰gp01,又一個ma的駕駛員狀態爛的代表。

而整備gp03的那位可愛的女技師的也沒死,救浦木的是艦長大人。



(劇場版中的守衛沒打中任何人)

ova這些事都是使到浦木認為自己背負了別人的犧牲,但他又沒想凱利是自己殺的,甚至沒想過救治女技師。

可以說他只是為了過去而活,其實也可以說和吉翁戴肯所謂的新人類背道而馳,就算有NT能力也最多可以和UC中的羅妮相當。

浦木的戰鬥完全是因為怨恨,諷刺地沒有怨恨吉翁公國軍屠殺聯邦人民,他完全僅是為了親身所見的感覺行事的,所以一定和任何一種大義(不一定是吉翁的大義)沾不上邊的。

而劇場版就連他使人同情的理由也放棄了,最後沒像ova和娜重逢的。

那麼卡多算不算為了怨恨而戰還是真的為了大義?

其實所以說他是反英雄,是因為他最後把太空殖民地砸落的是人口稀小的北美農業區,而不是查布羅所在的南美都市一帶,相信也可以補完露莎美看見殖民地砸落的記憶,當然那真偽仍然有疑問。

有人認為是把別人的記憶移植到她的腦部,這樣算像是鬼上身的一般。

只是為何卡多堅持要留在德拉玆艦隊和完成星塵作戰?他在一年戰爭後認識了妮娜,其實最方便便是到吉翁共和國復員算數,這麼久也應當知道德拉玆只是逃兵。 甚至很多認為是他害阿巴奧失陷的。

只可以說他是喜歡對於德拉玆個人報恩的。
====================================
長版 例牌只貼在部落閣和bbs版
------------------------------------------------
那麼泰坦斯是代表了聯邦中部分人的怨恨嗎?

如果不簡單地說為SUNRISE/BANDAI的商業考慮,制作0083的用意是甚麼?

我想是為說明聯邦方面也有人在怨恨太空居民,只是被聯邦既定的大一統和民主主義思想所壓倒。

其實就應當回到聯邦一邊看便懂了,直到Z前所有UC的戰爭聯邦都是被打的一方,Z也是唯一主動攻擊的一戰,卻不是正規聯邦軍而是一個叫泰坦斯的分支組織。

聯邦軍一般人員不允許表現出對於太空殖民地人怨恨,雖然有不少人把吉翁代表了軸心國,聯邦代表了同盟國,但不要忘記鋼彈的初始觀眾是日本人,而聯邦才是初鋼的我方。

實際上作為原爆的唯一受害國的日本,雖然有多人想日本成為核大國,但同樣有很多人反核。

不只是吉翁作為發動戰爭一方像徵日本,其實聯邦方面也以給大規則殺傷武器的受害者同樣像徵了日本的。

所以聯邦軍堅拒使用核彈,在大不列顛戰役時沒及早打爆砸下的太空殖民地,初鋼電視版的奧德煞作戰,阿同學更連核彈也攔給你看了。

不要說在一年戰爭沒對吉翁方反而核生化武器反擊,連今次也只是龐大但效果不彰的太陽能系統來打衛星,而沒想過既然德拉玆艦隊在金米糖島(所羅門)用了核彈,那麼就算不用核彈對付他們也應用來打砸落中途的太空殖民地。

這個雖然好聽是對於敵人仁至義盡,但對於國民來說其實是為了自己的武士道精神而矯情。

這樣根本對不起在地球上的平民百姓,還枉人家交了這麼多稅金養你們當兵的。

這樣死腦筋的才是弄出了泰坦斯的登場,即可以繞過聯邦軍總指揮部的命令系統,自行決定使用什麼武器,才有Z的前史的「30基事件」。

成為泰坦斯恐怕是聯邦軍唯一可以表現對敵人的怨恨的場所,倒底聯邦的大一統主義,根本不允許軍人對吉翁表示怨恨的,吉翁在聯邦的意識型態中,只有人類唯一合法政體中的一小撮亂黨,而不是敵國異族,所以以地球人不打地球人為前題下,其實不接受主動向其進攻,更禁止把其趕盡殺絕的:

直到最後期限前仍然在向卡多勸投的!
^^^^^^^^^^^^^^^^^^^^^^^^^^^^^^^^^^^^^^^^

好過白痴的仁義之師,好像宋襄公之仁是自我安慰般。所以本編的聯邦軍才投靠泰坦斯的,其實是因為正統聯邦軍太過喜歡自我陶醉於武士道精神的清高的戰鬥, 可以說GW初期的傑克斯和後來的特列斯繼承了這種思想。




(結局的截圖)

諷刺是浦木沒像他的隊友參加了泰坦斯,而相信是出獄後退出軍旅。
-----------------------------------------------------------
結 第一部gundam對gundam的GUNDAM列作品

除了SD系列外,相信0083是第一部以名稱和外觀相似的鋼彈系機體間的決戰,成為了日後機動武鬥傳的先河。


(gp01和02的最後一戰,也可以算第一場gundam fight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923834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劇場版機動戰士鋼彈 0083:吉翁的殘光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gx9900gund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佛學隨筆之二十一 藥師大... 後一篇:怪獸公司與怪獸大學...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旅行拍風景與生活點滴 (70)

機戰 (101)
SUNRISE (60)
超時空要塞MACROSS (31)

等身大英雄 (34)
北斗蒼天之拳 (67)
職業英雄 (71)

貼圖 (91)

宗教與哲學 (140)

電腦叛客與人工智慧反叛 (67)

GUNDAM專題 (79)
較冷門的G系列作品 (39)
系列重溫文集 (47)
雜談與同人 (103)

超能校園美少女 (91)
CHILDREN與超能蘿莉 (55)
NEEDLESS與今井神專題 (53)
鐮池和馬作品集(魔法禁書目錄) (109)
涼宮春日系列 (43)

奇幻 神話 童話 傳說 (35)
魔法少女 (32)
奇幻漫畫與改編作品 (144)
奇幻輕小說與改編作品 (91)
夏娜與零使 釘宮日野金童玉女 (36)

佛學相關 (83)

反英雄 (23)
大河內一樓與吉野宏幸作品 (24)
新房昭之與虛淵玄作品 (39)

戀愛動漫遊戲作品專題 (88)
粉紅世界 (32)
輕小說與改編的純愛動漫 (150)
文藝電影動畫與其原著 (139)
情聖與音樂番專題 (105)
美少女遊戲與其改編動漫 (64)

時政評論 (27)
國際 (58)
中國大陸 (35)
港澳台灣 (69)
新型肺炎相關 (26)

音樂與舞台藝術 (45)
古典樂`歌劇`芭蕾舞 (133)
中文樂壇與演藝 (26)

真人影像 (50)
美國英雄 (66)
真人幻想影視 (121)
太空科幻 (79)
寫實真人影視 (147)
日本特攝英雄 (16)

非日系動漫 (81)

同人小說 (26)
機動英雄傳說 (35)
同人解說 (29)
春日與鷲羽系列 (49)
龍虎六世鋼鍊天使心系列 (73)
原創同人小說 (83)

科學和技術 (94)

純文字文藝與非動漫輕小說 (156)

動漫遊戲綜合討論 (158)
動漫深度討論 (107)
異色風格原創電視動畫 (36)

未分類 (5)

tyu15826大家
蓋婭薔薇—亞獸之戰已更新,面對911的威脅,貝歐等人開始聚集並團結對抗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0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