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始與終的意義——《LoveLive! The School Idol Movie》觀後感

作者:鳳凰大師│LoveLive!│2015-08-07 20:47:21│巴幣:12│人氣:1290
注:本文同時於筆者網誌發布。由於地區用語有別的關係,部分內容有另作修改。

《LoveLive!》可說熱潮沒法擋,在6月13日推出的劇場版《LoveLive! The School Idol Movie》,獲得了非常大的迴響。而在筆者的家香港,本年度不但播放了電視動畫版,更成為首個海外放映劇場版的地區,從8月6日起在指定四間戲院上映。筆者有幸在上映當日觀看,絕大部分場次皆座無虛席,觀眾除本作的愛好者外也不乏一般家庭觀眾,看來《LoveLive!》的威力確是強大。


在將軍澳Popcorn商場的Star Cinema拍攝的電影海報燈箱,除了四間上映戲院外,在港鐵旺角站也會找到。不過作為職業巴士迷,筆者始終希望能像隔壁錄影廠般,看到巴士上的全車身廣告

在看過本片後,筆者感覺到的是本片不但繼承了動畫版歌頌青春的本色,更有幾分追尋「初心」與「結束」的意義。


警告:下文有相當程度劇透,請各位讀者自行衡量。














故事大要

電影一開始出現的,是小時候的穗乃果、海未與小鳥。穗乃果執意要跳過大水窪,不管自己已經遍體麟傷也要做到為止,最終,她做到了......



故事緊接動畫版第二季第13集結尾,花陽收到消息後眾人返回偶像研究部部室,知道了第三屆Love Live會在巨蛋舉行的消息;而同樣接到消息的校監則表示只是計畫中,因此主辦單位希望借作為上屆冠軍的μ’s之手,提升校園偶像與Love Live的知名度,讓在巨蛋舉辦Love Live得以實現,而邀請μ’s的眾人前去美國紐約演出——

本應如此。不過實際上紐約篇,也就是做成PV的部分只佔本劇大概一半的份量

來到紐約後眾人先乘計程車前往飯店,但海未、小鳥與凜卻因為穗乃果所給寫有飯店名稱的字條抄寫錯了而去錯飯店,如不是凜還記得飯店的名稱就真的有家歸不得,間接令本來就怕生的海未對這個未知的國度更添猶疑與不信任。她們一行人在中央公園練習、並遊覽紐約市區尋找適合作演出的地點,並且留意到這裡就與自己熟悉的秋葉原有著相似的感覺。


不過在回去的時候,因為車票問題跟丟了大家的穗乃果上錯了列車,在陌生的環境語言不通的她遇到了一名在街頭獻藝、懂得日語的女歌手(聲:高山南),她把穗乃果帶回去酒店的同時,也問了她一個問題:

「你的歌,是為了甚麼而唱的?」


以新曲「Angelic Angel」完成了演出的眾人回到日本,在機場被無數的支持者迎接,始知道這次演出獲得了空前成功,不但校園偶像獲得了極大的關注度,連帶演出的μ’s人氣也爆發性的激增;但是她們也同時面對更大的問題:說好了的解散,如今應何去何從?明明決定了要在三年級畢業後解散,但又不希望令支持者們失望,陷入了如此的兩難。

如此困惑著的穗乃果,先後遇到了決定出道的A-RISE與在紐約獻藝的那名女歌手;而穗乃果最後想起了自己當初是為甚麼而成為校園偶像,最終決定遵照約定解散,但又會舉辦一場讓所有校園偶像一同參與的演出,把校園偶像的精神與美好宣揚開去。不但是A-RISE和日本各地的校園偶像,雪穗與亞里沙、還有ヒフミ三人組也加入了她們,而這個集合全部校園偶像的演出亦順利舉行。

最後,三年級的雪穗與亞里沙以偶像研究部部長的身分向新生講述偶像研究部與μ’s的歷史,並且以μ’s在巨蛋的最後演出打下終止符......

個人感想

要筆者簡單地形容的話,或許這是《LoveLive!》對μ’s的世代一個圓滿的總結。本文的標題所說的是「始」與「終」,這個是筆者從本片看到最重要的東西:

急流勇退的「終結」

這點的體現比較側重在電視版的末段,但是從劇中回到日本後眾人從猶疑到決定其實也是對「終結」的肯定。μ’s這個名稱的意義就是這9個人組成的奇蹟,與其改朝換代不斷延續,或許在最光輝的瞬間結束,於人們心目中留下最美好的印象會更好。

而從劇中眾人公開她們決定結束的消息的表現來看,筆者相信她們是希望以笑容告別,想要觀眾留住最好的自己吧。

「起始」之時的心意

本片更加著重的就是「初心」,做任何事一開始的心態。本片一開始之所以會有兒時穗乃果的場景,正正就是與之後「SUNNY DAY SONG」前的紅色花瓣、以及與第二次和女歌手會面後穗乃果再次越過更大的水窪成對比。穗乃果是為了學校而唱歌、成為校園偶像,在有限的青春燃燒活力追尋夢想,希望一直到最後仍然是作為一個「校園偶像」的身分;而且不但是自己和μ’s,也希望其他人能享受校園偶像的心意。

人的初心在經歷了時間流逝、種種的歷練後或許會被遺忘、或許會改變,能夠在世代變遷之中仍然保留自己的初心,其實也是一種成長。

神秘的引路人

劇中另一位重要角色莫過於那位女歌手了。但那位神出鬼沒地為穗乃果指點迷津的,真正身分究竟是...?筆者的想法是——根本就沒有這個人存在,其實是穗乃果自己的內心所浮現,以未來的自己這個方式表現出來。從她的口氣、性格以及同樣冒失等等可以看出,這個人和穗乃果的相似度極高,但又從來不在關連者面前露面,再加上在上述第二次跳水窪中就是由她引導,更加大了這個可能性。

不過這樣就無法解釋穗乃果是怎樣回到酒店,而劇中並沒有明示或暗示她的真正身分,或許是想留給觀眾自行猜度吧?

高水準的演出畫面


僅僅102分鐘內,出現了6次的演出片段,而且無論3D還是2D全部都是高水準繪製。不但是PV中已被受觸目的「Angelic Angel」(不得不提那傳說中的「洗髮露廣告」),千人大合唱的「SUNNY DAY SONG」,對應劇中不同情況而由三個年級各自演唱的歌曲(一年生「Hello, 星を数えて」、三年生「?←HEARTBEAT」與二年生「future style」),以及最後的「僕たちはひとつの光」都是曲舞兼佳的樂曲。尤以「僕たちはひとつの光」為甚,不但歌詞內隱藏了μ’s九位成員的名字在內,也巧妙地與電視版第一次演出的歌曲「START:DASH!!」對應。作為劇中μ’s的最後一曲,往日的雛鳥,今日已經羽翼長成,能獨當一面了。

笑點與細節


海未:「再來一次!」結果小鳥陪她抽牌抽到了多晚呢...
而劇中也適當地加插笑點,例如開始不久的海未崩潰與抽鬼牌(2nd)、因為美國沒有飯吃只能啃麵包而崩潰的花陽、還有後段看到真姬與翼交流心得而「吃醋」的妮歌與公式用語化的「Mama Live」等等。未有接觸過《LoveLive!》的觀眾笑得開心,知道緣由的支持者們也會另有一番體會。


妮歌發現自己被羊駝壓在床上的情景。不過事實上,這頭「羊駝」可另有其人......你們猜猜看是誰?
在一些細節上劇組也很用心,例如一開始的吃飯畫面,只有小鳥的杯水量是比其他人少的;還有在「SUNNY DAY SONG」的演出中,其中一幕的右下角會看到μ’s在中央公園遇到的三個美國人,她們如願以償來日本觀光了。

一點挑剔

不過有一點挑剔的是劇情初段的進度略嫌快速。沒錯,就是指「Angelic Angel」發揮出來的威力。假如公開轉播的注目度真的那麼高,μ’s應該不用待到本劇,早在電視版第二季第12集後已經一夜成名了吧?(最少在日本)單憑一個美國的演出就能人人追著要簽名實在有點不可思議,尤其在對比了現實的μ’s發展歷程後。

總結及後記

筆者在打這篇觀後感的時候,是聽著及川光博的「Who's That Guy」的。作為香港代理商新映電影在推出本片前的電影之主題曲(《超級英雄大戰GP 假面騎士3號》),在這首歌還有該劇中段進之介的說話,我看到了與本片相近的東西:

They say
They say ”who's that guy?”
そう呼ばれても
未来に遺せる何かを
過ぎ行く今 刻み込めたら
It's forever-ever never
消えない

以上是「Who's That Guy」的副歌,筆者覺得與第二季第12集中,以及本劇中後段穗乃果的所想的非常貼切:明知或會被人忘記,仍然想要在世界上留下自己生存、閃耀過的印記,只要仍然有人記得曾經的歷史,只要好好掌握「現在」的光輝,那怕前路是甚麼也不後悔。

《LoveLive! The School Idol Movie》帶出了校園偶像的意義以及傳承,同時也為μ’s在銀幕的活躍暫時畫上了句號,即使接觸《LoveLive!》未滿一年的筆者也能感受到她們對「夢想」和「現今」的熱忱,是值得一看的作品。筆者不但期待μ’s之後的動態,同時還有接棒的新一代校園偶像「Aqours」,願她們也能與前輩一樣,走在自己的初心之上,追尋夢想與希望。


如有任何意見或錯漏,歡迎指正。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92250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LoveLive! 學園偶像 電影|LoveLive!|LoveLive

留言共 1 篇留言

衝動的笨蛋
香港的朋友真令人羨慕!
無論是演唱會或劇場版,都先從香港開始呢?

「μ’s」要畫上句點確實有些傷感,但她們所帶來的"奇蹟"是無可比擬的!
《LoveLive!》的確能喚醒人們的夢想吧。

08-15 01:0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Enviro50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機戰UX》第二部完成...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n770530巴友
我的小屋首頁共有4篇健身相關證照心得文,對健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9:2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