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4 GP

[達人專欄] 原則的代價 3

作者:花梨.奇跡の狭間│2015-08-07 17:19:50│巴幣:145│人氣:2182
海倫與吉布森進行言詞交鋒,最後的結果是……

原則的代價 1
原則的代價 2





吉布森曾經用槍指過無數的人,他們的反應不外乎驚慌或憤怒,不然就是嚇得暈死過去,甚至尿濕了褲子。但是吉布森從來沒看過眼前這種反應。

海倫歪著頭,左手輕捏下巴,瞇起眼睛直視吉布森,表情顯得非常無趣,彷彿剛看完一齣荒腔走板的舞台劇。

「所以,您還是決定動手了?」海倫的口氣難掩失望之意,「我以為您有更好的決定呢。」

吉布森瞪著海倫,對這個小女孩的輕蔑態度感到憤怒,她居然敢用那種口氣跟他說話!可是吉布森生氣之餘也感到好奇,海倫為何在槍口下還能如此從容不迫?他決定好好向她問個清楚。

「聽妳的口氣,好像早就知道我打算動手似的。」吉布森試探地說道。

「當我和您初次見面時,就知道您可能對我痛下殺手。」

海倫換回原本的漠然表情,無視吉布森手中的槍,開始解說她的觀點。

「我們初次見面時,您處於極度亢奮的狀態,眼神充滿殺意,右手握住身後可能是武器的東西,我立刻察覺自己陷入絕大的危機。我隨即以治療的名義鬆懈您的心防,降低您突然發難的可能性。不過我很清楚,只要有充分的理由,您隨時可能對我發動攻擊。」

「您應該還記得,剛剛我提到您的褲管,卻沒有多做說明,理由在於我不希望給您無謂的刺激。您的褲管上有非常大片的濺射型血跡,根據血跡的形狀與大小,受害者是在您腳邊的極近距離受傷,而且是動脈破裂之類的致命傷。從您擁有手槍這點來看,我推測您曾經對受害者執行處決式射擊,近距離對頸部或頭部開火。這個結論顯示您不僅危險,而且極為兇殘。」

「您取回手槍的那一小段時間裡,不時以殺氣騰騰的眼神打量我,我就知道危險已近在眼前。加上您取回手槍後就一直將手槍拿在手上,一刻也沒有放下來,我有充分的理由相信,您正等待適合的時機對我付諸行動。」

吉布森笑了出來,冷酷的笑聲迴盪在整個病房內。

「非常精采的推論,能從我身上得知這麼多事實,的確不簡單。我褲管上的血跡就是來自那個攻擊我的小夥子,我用腳踩在他的胸口上,朝他的脖子開了好幾槍,他的鮮血就像噴泉一樣濺得到處都是,把我的褲子都弄髒了。就算滿嘴是血,他仍然想對我開罵,我就朝他的眼窩補上最後一槍,那個場面真是壯觀呢。」

吉布森回想當時的場面,一副心滿意足的模樣。海倫見狀不禁皺起眉頭,對眼前這個男人的惡行產生強烈的反感。

「妳說的沒錯,海倫,從妳出現在我面前的那時候起,我就打算將妳滅口。妳知道我的行蹤,推理出我的遭遇,若這些情報落入那票人或是警衛手中,將對我造成很大的困擾。我的原則是不能放過任何風險,就算妳還是個孩子,曾經救我一命,我也不能放過妳。」

「至於我為什麼拖到現在才動手,理由是妳讓我很感興趣。冰雪聰明又冷靜沉著,觀察力敏銳精準,妳比我看過的其他女性更有魅力。要不是我們在這種情況下相遇,我倒挺想與妳多聊幾句呢。對了,能否請妳告訴我,既然妳知道我有行兇的企圖,為何不趁我昏睡的時候將我五花大綁,甚至乾脆逃走呢?」

「我認為應該給您一個機會。」海倫聳聳肩,「您選擇信任我,讓我替您療傷,我就應該以同樣的信任回報您。即使我的理性不斷警告我,我仍然決定相信您的良知。尤其是後來您誠摯地向我道謝,我內心十分高興,這證明我沒有看走眼。可惜您最後還是選擇背叛我的信任,我對您感到很失望。」

吉布森舉著槍走向前,在海倫面前停了下來,隨即舉起右手,用槍柄用力朝海倫的太陽穴敲了下去。海倫嬌小的身軀順勢往旁邊一倒,在地上翻了好幾圈,重重撞上另一邊的牆壁,發出一聲低沉的悶響。

「站起來。」吉布森說,聲調裡有著難以抑制的怒氣。

海倫用手掙扎地撐著地面,搖搖擺擺地站起來,表情因疼痛而扭曲,卻沒有絲毫的怯懦,以大無畏的姿態面對吉布森。

「妳對拯救我的決定感到後悔嗎?」吉布森用槍指著海倫問道。

「不。」海倫忍住疼痛,勉力吐出這番話,「我選擇相信人性,就必須概括承擔其結果,這就是我的原則。」



吉布森忍住衝向前對海倫拳打腳踢,或是扣下板機的衝動,忿忿地朝地上吐了一口口水。

「妳和以前的我很像,都是相信人性本善的蠢貨。」吉布森開口說道,「我生於糟糕的下層社會,我老爸是個酒鬼,因為生意失敗而個性大變,整天只會跟那些酒肉朋友鬼混鬧事,沒幾天就被警衛抓去牢裡,他吃過的牢飯比我吃過的麵包還要多。老爸回家的唯一目的就是跟我老媽要錢買酒,黃湯下肚後動輒對我們母子暴力相向。我老媽是個唯唯諾諾的爛好人,對老爸的惡行逆來順受,還懇求我要體諒老爸。呸!去他的體諒!他沒有體諒我們母子,我憑什麼要體諒他?我要不是看在老媽的份上,我早就離家出走了。」

「即使我的家境如此糟糕,我還是相信天理昭彰,努力成為一個好人。我當時的智障原則沒有替我帶來好處,反而將我的人生弄得亂七八糟。我袒護被霸凌的同學,結果連我也一起被霸凌。我舉發學校的弊案,校長隨便找理由就將我退學,我還被一群黑衣人痛打一頓。進入職場的我替店長擔保,結果店長捲款潛逃,害我欠了一屁股債,想找新的工作也處處碰壁。就算發生這麼多事情,那時的我仍然墨守成規地死抱著正義之心,簡直是個大白癡。」

「在我20歲的某一天,喝酒後的老爸又發起酒瘋,拿老媽當出氣筒。我挺身阻止老爸,反倒讓他更為激動。老爸從火爐裡拿起火鉗朝老媽頭上招呼,老媽應聲而倒,躺在自己的血泊裡,再也沒有站起來。我累積多年的怒火瞬間爆發,搶下老爸手上的火鉗,朝他身上一陣猛打。我回神過來發現老爸死在我的腳邊,整個腦袋像是摔爛的西瓜,連眼珠都彈了出來。」

「我丟下火鉗,呆望眼前的兩具屍首,感覺整個世界與價值觀在我眼前瓦解崩潰。我在同一天裡失去至親,犯下滔天大罪,妳了解我當時的痛苦嗎?像妳這種嬌生慣養的有錢大小姐,能夠體會我當時的悲傷與絕望嗎?」吉布森憤怒地大喊。

「我想我可以體會。」海倫輕聲地說。

有這麼一瞬間,海倫渾身緊繃,深邃的眼眸閃動著異樣的光芒,不過激動的吉布森並沒有注意到這件事。

「在我那個國家,無論任何理由,殺死父母就是唯一死刑,就算自首也是終生監禁。」吉布森咬著牙繼續說道,「我為什麼要為了那個人渣賠上自己的人生?更何況是他先對老媽動手的!我決定逃跑,只要能活下去,逃到哪裡都行。我選擇放逐自己,投身地下社會,卻混不出名堂。其他弟兄總是嫌我不夠狠,不是當壞人的料,大概是因為我對過去的信念仍有一絲留戀吧。」

「幾年後,我參與一場搶案。我跟隨一位夥伴潛入某個貴族的宅邸,把貴族一家人綑綁起來,將金幣珠寶搜刮一空。當我們準備離去時,我的夥伴用利刃將那群貴族的喉嚨逐一切開,最後只剩貴族那10歲的小兒子。我不知道吃錯了什麼藥,居然勸阻他放過那小鬼。我們發生了爭吵,喧嘩聲引起巡邏警衛的注意,我們只得倉皇逃離。後來我們遭到逮捕,被判處絞刑,指認我們的證人正是那位小兒子。」



「我總算知道,善良與正義不過是用來哄騙別人的鬼話,如果我當初直接讓夥伴將那個小鬼宰掉,就不至於淪落到這個地步,是我的婦人之仁將我送上絞刑台。後來我找到機會逃離死牢,第一件事就是前往那棟宅邸,切開小兒子的脖子,再一把火將宅邸燒個精光。」

講到這裡,吉布森露出自嘲的笑容。

「從我逃離死牢的那刻起,我就已經捨棄僅存的善良。有仇報仇,忘恩負義,為了活下去,我可以不擇手段,泯滅人性在所不惜,這就是我現在的原則。至於妳,海倫,妳那自以為是的原則比馬糞還不如,驅使妳出手拯救我這種人,最後將妳推往覆滅的下場,就跟當年的我一樣。」

海倫靜靜聽完吉布森的自白,輕輕閉上眼睛,深吸一口氣,隨即重新睜開眼睛,以堅定的眼神直視吉布森。

「吉布森先生,您的遭遇令人同情,但是您沒有資格嘲弄我的原則。我將原則視為內心的圭臬,選擇相信他們,願意為他們付出代價。為了貫徹原則,我吃過不少虧,面臨各種嚴峻考驗,也曾經心灰意冷,卻也見識到人性溫暖的一面,獲得內心的滿足與平靜。我對自己的原則感到十分驕傲。」

「至於您,吉布森先生,您對自己的原則充滿否定與懷疑,只看到負面結果,缺乏實踐力行的智慧,最後將失敗的責任推得一乾二淨。請您看看現在的自己吧,捨棄良善之心而選擇沉淪,殺了人的雙手沾滿血腥,惹來仇家的追殺,走在路上還得提心吊膽,這就是您想要的結果嗎?」

吉布森狠狠盯著海倫,表情在昏暗的燈光下顯得猙獰無比。

「如果我沒有狠下心改變自己,早就死在絞刑台上了。」吉布森不屑地說,「妳們這些衛道份子總是這樣,傲慢又缺乏同理心,一昧指責別人的道德瑕疵,拒絕替對方著想,最後再將對方貶成一無是處的嘔吐物,襯托自己那腐爛的道德觀,自命清高的模樣令我作嘔。」

「無論您怎麼汙衊我,都無法改變您沉淪的事實。」海倫似乎也動怒了,「我堅持原則並非沽名釣譽或自命清高,而是了解人類社會的運行法則。若我選擇隨波逐流,就無法在這個世界立足,注定成為像您這樣的邊緣人。您的原則注定將您帶往最壞的終點,您對此想必心知肚明,那您為何要放任自己走在這條不歸路上呢?」

海倫停頓一下,以語重心長的口吻說,「現在還不算太遲,吉布森先生。您可以試著做出改變,給自己一個新的機會,就和過去那樣-」

「就和過去那樣,為了理念慷慨赴死?」吉布森打斷海倫的話,「想都別想。我承認妳的演說很精彩,海倫,但是我絕對不可能重新擁抱背叛過我的原則。我知道自己無法善終,遲早命喪他人之手,沒人會為我的死亡惋惜,更不可能為我掉淚,這就是我所選擇的路。我不需要別人替我指點迷津,也不想聽那些狗屁不通的大道理。」

海倫低下頭,握緊小小的雙拳,感到深沉的無力。她以為自己能夠說服吉布森,至少讓他做出改變,可是吉布森的恨意實在是太深了,她的話語無法鑿穿憤怒築成的高牆,誠意無法融化仇恨凍結的內心。

吉布森看穿海倫的企圖,露出勝利的笑容。他知道這個勝利毫無意義,然而嘲弄海倫仍然帶給他一陣病態的快感。

「話也該說夠了,海倫,看在妳替我療傷的份上,我可以給妳乾脆俐落的一擊。一槍貫穿心臟,不帶來任何痛苦。」吉布森順手將槍拋向空中,再熟練地接住。

「吉布森先生,我願意尊重您的決定,縱然我感到非常遺憾。」海倫抬起頭,以冷靜的口氣說,「我不會再試圖勸阻您,但是看在上神的份上,吉布森先生,請您不要開槍,您一定會後悔的。」

吉布森露出了微笑,但是這個微笑卻充滿苦澀。

「我很久以前就已經後悔了。」



就在這一刻,海倫從吉布森的眼神讀出他內心的糾葛:悲傷、悔恨,以及無盡的惶恐。海倫總算瞭解到,眼前的男性已經一無所有,他被困在自己安排的命運裡,慢慢步向滅亡的深淵。他想要伸手求援,只抓到滿手的絕望;他想要高聲呼救,喉嚨卻被高傲給堵住。即使他明白眼前的女孩願意拯救他,他也沒有勇氣回應對方的心意。他寧可承受絕望的煎熬,也不敢再次體會失望的苦痛。

海倫試著做出最後的嘗試,她朝吉布森伸出手,打算告訴他-

震耳欲聾的槍聲擊碎了海倫的希望。

下一篇:原則的代價 4

吉布森籌下大錯後倉皇逃離,卻在室外碰上嚴陣以待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92229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原創|小說|海倫

留言共 20 篇留言


「沒幾天就被警衛抓去勞哩」→牢裡

08-07 17:24

花梨.奇跡の狭間
修正囉 [e3]08-07 21:06
桔梗麻雀™
海倫準備噴了..還是說是傳統偵探片的後續呢=W=

08-07 17:34

ドMの黑炎龍神
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08-07 17:34

烏旗守衛
感覺是有人衝進來殺了吉布森...

08-07 17:46

沒有人
該不會是自殺了!?

08-07 17:57

大魔法師-自由黑闇
= =很明顯的一定是槍會膛炸...

08-07 18:07

搭啦
空發?

08-07 18:37

【白虎控】小最
結果是外面的人開槍O wO

08-07 18:47

SPD
警衛?應該是警察吧!

08-07 18:48

CamperGuy
beretta nano?

08-07 19:15

艾爾頓
海倫:你為甚麼要作死(用口咬着飛出來的子彈後,上前一巴打死了男子。

08-07 20:19

クマ-X
打算告訴他-「安安,我把你的槍稍微改裝成狡猾的槍了_哎,吉布森先生你又受傷了?」
狡猾的槍: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ciziHUJiKk

08-07 21:28

你現在到底在講什麼
果然很刺激會讓人非常期待呢\(^O^)/

08-08 00:16

莫瑟斯
感覺會膛炸

08-08 03:40


應該是死了……

08-08 07:29

諸葛
膛炸=ˇ=!

08-08 13:47

永夜の幻想弦玥
膛炸期待XD

08-10 17:17

刻字狂
該不會自殺吧...

08-10 23:25

超越鋼彈存在
結果就是吉布森的腦袋開了洞,倒在血泊啦~

08-11 21:43

菲雅莉
呵呵

08-18 05:1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4喜歡★vermilion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フウザサ】堅韌蜘蛛絲 ... 後一篇:【フウザサ】堅韌蜘蛛絲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kata21大家
來看看孑寶吃阿嬤種得 美味瓜瓜 還有孑寶那 清澈且愚蠢的眼神~~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