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2008年第80届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提名:卡廷大屠殺(Katyn)

作者:一早賣乳│2008-03-20 17:12:23│巴幣:0│人氣:636
《卡廷大屠殺》(Katyn),是2008年第80届奧斯卡金像獎的最佳外語片提名之一。這部由波蘭拍攝的紀錄式劇情片,是描述二次大戰初期,蘇聯所犯下的一起慘絕人寰的大屠殺事件。

1939年9月17日,是德軍進攻波蘭的半個月後,德蘇兩國簽訂了「互不侵犯條約」,蘇聯也趁勢入侵,兩國就此瓜分波蘭。在蘇聯入侵時,俘虜了兩萬多名以軍官為主的波蘭軍人,他們被蘇聯軍隊以火車送往俄羅斯斯摩棱斯克的卡廷森林一帶。在「內務人民委員部」(KGB的前身)逐一核對過身份後,就一一被槍決並就地掩理。後來在1941年6月22日德軍繼續向東推進攻打蘇聯,卡廷森林也落入德軍的佔領範圍。直到1943年4月,「卡廷大屠殺事件」才被德國國防軍揭發出來,也使得當時的波蘭流亡政府與蘇聯關係生變。蘇聯政府在東窗事發後,則誣指大屠殺為德軍所為。

電影主要透過四個家庭及一批波蘭俘虜的角度來描述整個事件。一開始就講述德蘇兩國入侵波蘭,接著就是一批批的波蘭軍官被蘇聯送上火車。再來是家屬急欲尋找親人的經過,以及多年後萬人塚被德軍發現的情節。最後則以一本日記主人的角度,把波蘭俘虜被殺害的經過完整呈現來做結尾。

幾乎歷史上的大型戰爭都會帶出大屠殺事件。屠殺同類這種行為,在地球上可能也只有人類才做的出來。屠殺的動機不外乎軍事、種族以及意識型態上的理由。正因為這些理由,使得每個世紀的地球總人口數都會少掉一個很明顯的數字。而以大屠殺事件做為電影主題,除了有反戰、人道關懷的因素,主要也是透過影像對於施暴者做活生生的控訴。這類片子看完,都會讓人有一種非常沈痛的感覺。當人為刀俎我為魚肉時,生命變得一文不值。

[img=http://kinoman.enverse.pl/wp-content/uploads/2007/09/katyn1.jpg url=http://kinoman.enverse.pl/wp-content/uploads/2007/09/katyn1.jpg]

苦命的波蘭
波蘭在歷史上一直是個苦難的國家,在十八世紀時被他國三次瓜分。直到二十世紀初俄國發生十月革命後,波蘭才在1918年恢復成主權獨立的國家。但好景不常,到了1939年又被德蘇兩國入侵瓜分,沒多久德軍完全佔領波蘭。1945年二戰末期,波蘭又被蘇聯佔領,在1948年被扶植為社會主義國家,屬於以蘇聯為首的華沙公約組織的一員。表面上雖然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但實際上卻只是蘇聯的附庸國。直到1980年代,波蘭的團結工聯成為一股強大的政治勢力,並於1989年取得政權,將波蘭導向民主國家,脫離華沙公約組織,於1999年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2004年5月1日正式成為歐盟的一員。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9219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大屠殺|奧斯卡|奧斯卡金像獎

留言共 0 篇留言

此作品限屋主留言!

前一篇:OUTPOST:他們的敵... 後一篇:Rainbow Six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1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