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6 GP

【廢文】關於歷史,我說的其實是......

作者:席悠│2015-08-07 05:28:39│巴幣:32│人氣:212

  在還是學生的時候,每次上歷史課都會覺得關我屁事啊,怎知道到了這個年紀,卻反而開始喜歡歷史。人的轉變真的是很突然呢(?

  標題沒有抄襲村上春樹哦,真的(?

  雖然歷史看似與個人無關,而且很無聊,不過在我看來,歷史本身就像是長達幾千年的「奇幻」小說。

  沒錯,我說的就是那個「奇幻」。當然那些都是實際發生過的真實事件,乍看之下好像一點也不「奇幻」,但是,居住在這個治安還算不錯、沒有戰亂、政客有點煩、經濟原地踏步但至少不會餓死、女性幾乎快要反過來歧視男性、首都市長一直在抓頭、科技蠻發達的國家,我們已經習慣了現代觀念,從此刻看待那些過去的事件、人物,用某種方式來說確實可以稱為「奇幻」。

  舉例來說,像是瘋女胡安娜
  

  這妹紙是西班牙女王,跟丈夫腓力一世共同治理西班牙。她深愛腓力一世已經到了病嬌的程度。後來她發現丈夫劈腿,整個人更不正常了。腓力一世決定把她關起來,這樣耳根比較清淨。

  腓力一世生病死掉之後,胡安娜徹底崩潰,甚至幾乎離不開丈夫的屍體。漸漸地,人們暱稱她為「瘋女」。

  因為精神狀況不適合治國,胡安娜被她老爸關起來,掛著西班牙女王的名號整天在房間裡發呆。她老爸死了之後,統治權由胡安娜的兒子繼位,不過胡安娜還是被關在房間裡。就這樣,胡安娜當了幾十年的家裡蹲,以孤單的形式默默結束她的人生。

  關於胡安娜詳細情況,上面有附維基連結,有興趣可以點進去看。不過可能有點難讀,因為以前的王室關係挺複雜的。可能今天父親當國王,明天被兒子推翻,後天父親又奪回王位。

  瘋女胡安娜只是一例,其他還有很多歷史上發生的各種有趣故事,血淋淋道出當時代的運作方式,包含血腥、利益、人性、瘋狂、幻想,還有各種愚蠢。啊呀?這些不也是奇幻小說的元素嗎?

  歷史事件的結局通常都不會太開心,這可能是大部分人不怎麼喜歡歷史的原因,加上學校老師的教學方式都蠻無聊的。

  話說,之所以提到歷史,是因為最近想到了不錯的題材,打算寫成奇幻小說。有段時間沒寫奇幻小說了,不知道會寫得怎麼樣。「米加的多姆」好像算是我最奇幻的作品。希望這次能超越它。

  由於想寫一個實際存在的世界觀(其實只是懶得自己想。有些人似乎寫奇幻的時候,還會自己畫世界地圖什麼的,洗在周搞剛欸),最近開始狂讀某國家的歷史。這時維基百科就是我的好朋友了。

  維基可怕的地方在於,一個頁面會有很多超連結,只要右鍵打開分頁,又會跑出一堆超連結,簡直就像老鼠會。每次看到沒見過的字眼,或是看起來很有趣的東西,就會害我忍不住給他點下去,然後花了一點時間讀完,再回頭繼續看原本的頁面。

  光是看維基,都可以耗掉一整個下午。這算是我主要的知識來源吧。因為這樣,我的靈感才會用不完啊,ya我超強(?

  嗯就這樣掰(?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92189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5 篇留言

塗山─諾與
其實我蠻喜歡歷史的,尤其是近代史,想到自己的父母或祖父母曾經經歷過這些在歷史課本上面寫的事情就覺得十分不可思議

08-07 07:57

席悠
我比較喜歡西洋史或日本史,近代史除了二戰之外就不怎麼有趣了(?08-07 16:41
施采伶俐口技
想想魏禁南北朝的時候,在上一秒還跟你講話 下一秒突然拿斧頭把自己給砍了的感覺還真微妙呢

08-07 08:15

施采伶俐口技
啊…是魏晉才對,但事實上應該是到南北朝這種事才比較容易發生

08-07 08:17

語冰的夏蟲
  維基可怕的地方在於,一個頁面會有很多超連結,只要右鍵打開分頁,又會跑出一堆超連結,簡直就像老鼠會。每次看到沒見過的字眼,或是看起來很有趣的東西,就會害我忍不住給他點下去,然後花了一點時間讀完,再回頭繼續看原本的頁面。

+1

08-07 11:09

風暴之主
不過維基有時候還是會有特定觀點,而且在歷史學方面很多人詬病的就是...蠻多不準確的地方的...畢竟編寫的人不見得專業到會對所有文本有考據...通常是學術界才會要求對參考文獻有完善的引用...維基的引用體系就沒那麼可靠了...

10-21 18:48

席悠
一般人實在沒多少資源可以獲取,最方便的就維基,再不然就要上圖書館。只是像一些沒那麼進步的城鎮圖書館大多也都老東西了。維基確實不太可靠,但如果沒打算把裡頭的知識用在什麼嚴肅的研究,純粹只是個人好奇想查一查,被維基呼嚨也沒什麼啦(?10-21 23:2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6喜歡★shiyo30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我只是想學... 後一篇:[達人專欄] 藍色?綠色...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kima55搞不懂他在想什麼
下班放鬆,不符合邏輯的拋腦後,一個sheet就能搞定的東西卻要搞成10多個excel真是有病。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