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第70個「廣島原爆之日」

作者:迫水未來│2015-08-06 23:53:58│巴幣:18│人氣:651
原爆を落とした人を憎む気持ちはありません。何もかも失ったときでさえ、人間というものは素晴らしい物なのだと感じることができたと、私は証言できます。しかし、人間が他の誰かの上に原爆を落としたという事実は、決して許すことはできません。

我並沒有憎恨丟下原子彈的人。當沒有時候東西可以失去之時,可以感覺到人類其實很美好,我可以如此證明。但是,人類將原子彈丟到在其他人身上此一事實,絕對無法原諒。

--橋爪文(被爆者)




1945年8月10日的廣島市下柳町(現:中區銀山町),化為焦土的廣島市。本照片乃以11張照片組合而成的360度全景照的一部分(朝日新聞



BBC所製作的廣島原爆動畫,基於橋爪文女士的親身經歷,橋爪女士也在影片最後出線。當年14歲的橋爪女士當年在離爆炸中心1.5公里處被爆,成年後搬離廣島的她再也不提有關原爆的事情,直到在家人的鼓勵下才提筆寫起以原爆為主題的詩。



1945年8月6日上午8點15分,人類史上第一顆用於實戰的原子彈在廣島市中心上空六百公尺處爆炸,化為中心溫度一百萬度的火球,爆炸中心周邊的地表溫度則達到3000~4000度。在離爆炸中心1.2公里的範圍之內的人們約五成在當天死亡,至1945年12月底為止,死亡人數推測達到14萬人。

然後,過了七十年。

今天,2015年8月6日是第70年的「廣島原爆之日」。廣島和平公園前的核爆犧牲者慰靈碑前前來弔念的人們直至晚間仍然源源不絕,世界和平之實現的「廣島誓言」(ヒロシマの誓い)在今天在日本國內與國外被不斷提起與宣示。

從早上八點開始於廣島和平紀念公園舉行了今年的和平紀念儀式,今年的國外參加者是有史以來最多的一次,包含100國之代表在內共有約五萬五千人參加。

在這一年間又有5359位被爆者去世,收納在原爆慰靈碑中的原爆死亡名冊人數增加到29萬7684人。

今年的廣島和平宣言以「非人道至極」(非人道の極み)以及「絕對惡」稱呼核兵器,並且再次呼籲核兵器全面廢除。同時,今年的宣言也以「人類愛」與「寬容」作為要旨之一,要求各國當政者以「人類愛」與「寬容」為基礎踏出廢除核武的第一步,並且進一步達到不依靠武力的安全保障環境。














將來,我一定要親身在原爆之日至少到訪廣島與長崎一次,我想要在現場親自弔念犧牲者們。

雖然我本來很想看今年的廣島和平式典的,但不知為何NHK竟然沒有轉播,而且我這邊日本電視台也只有NHK可看。不過,今天還是看了「從廣島到奧斯威辛」與「蕈狀雲之下發生了什麼」兩個特別節目以及今天的News Watch 9(雖然大越健介先生被安倍政權逼走後NW9就沒那麼好看了)。兩個特番都給了我很強烈的印象與感受,當然,看完之後心情都不是太好。尤其是介紹被爆受難的「蕈狀雲之下發生了什麼」真的很令人痛心,也再次感受到核武的不道德。「從廣島到奧斯威辛」中一名於波蘭的國際交流中心接受訪問的19歲德國少女的話語
也讓我印象深刻:「大家(波蘭等國的人們)都愛自己的國家,我覺得這是好事,可是,這在德國是做不到的,我看到德國國旗時身體就會顫抖。我並不認為我自己有罪,因為我沒有做任何壞事。但是,我(們)有不讓它再次發生的責任」。




時間停在爆炸之時的時鐘,1945年(每日新聞



今年的廣島和平宣言個人也很贊同,在宣言中以廣島方言訴求「希望一切回到原狀」的被爆者痛苦之聲,並且誓言要繼續推動全面廢除核兵器,以及抱持「人類愛」與「寬容」。最後,也再次提出要以進一步實現戰爭放棄的《日本國憲法》和平原則與世界恆久和平。沒有談及安保法案以我個人的立場來說確實是有點可惜。我還沒看過今年的長崎和平宣言,去年長崎的內容比廣島的還好,不知道今年長崎市長會說些什麼。

至於我們的安倍殿今年當然也有來發表演說,雖然我聽都不太想聽。安倍也沒有觸及安保法案(如果有的話,他再次上演在6月沖繩慰靈式時被嗆「滾回去」我一點都不覺得奇怪)。雖然安倍今年(應該是再次)說要以推動世界全面廢除核兵器為目標,以及今年9月時要在聯合國大會提新的核兵器廢絕案。不過我個人是不怎麼相信安倍政權有多麼想要讓核兵器廢絕,不然今年的NPT檢討會時為何日本代表不同意「核兵器乃非人道」的提案呢?該案可是有107國同意,唯一被爆國的日本卻不同意,不是顧慮美國主子就是將來也想擁核(或兩者都是)的安倍政權還真是傷透了廣大被爆者以及推動廢除核武運動者們的心,當然或許他們本來就不期待安倍政權會有多反核,但日本不同意,我也非常非常失望。另外,今年安倍不像去年有提及非核三原則,之後的記者會菅野只給了個有跟沒有差不多的答案,說安倍真心想要推動核軍縮我才不相信,如果說這代表安倍有朝一日要消滅非核三原則也沒什麼好奇怪的,反正他跟最喜歡日本核武裝論的田母神應該很合得來,而且憲法他都不放在眼中了,何況是法律和國會決議,雖然「不擁有、不製造」的部分是國際條約對安倍來說可能比較棘手,不過安倍最喜歡的帝國日本也有好幾次廢棄條約和無視國際組織的經驗,只要美國主子允許安倍想做什麼都可以。不過,推動戰爭法案的安倍去參加廣島和平典禮,對於誓言和平的廣島以及犧牲者們來說,真是污辱,雖然身為總理若不去可是完全不能原諒。對了,今天七個被爆者團體在廣島式的會面中當面向安倍表達反對安保法案的心聲,不過我們不知道戰爭為何物的軍事宅安倍只會說「安保法案對於防止戰爭是必要不可欠缺的」,真是沒救了安倍殿。


今年當然也有很多關於被爆者回憶的報導,不過我就先不在這篇提了,大家可以看下面的連接,如果會日文的請務必至少看一、兩位被爆者的話語,去試著想像那份他們親身經歷的「核兵器的非人道性」。這份記憶必續被傳承下去,為了不再犯下相同的錯誤。面對被爆者逐漸凋零,廣島市也在今年成立了專門傳承原爆與戰爭記憶的中心。如果明天或後天有空的話,我或許會做一些被爆者的話語之介紹的中文化吧,畢竟,作為決心廢除戰爭與核兵器、希冀真正的自由與永久和平之人,傳承被爆者的話語、讓更多人知道戰爭的愚蠢及恐怖是我們的責任。



2015年8月6日廣島和平紀念公園(時事通信社)


向核爆犧牲者慰靈碑弔念的人們,2015年8月6日早上6點53分(朝日新聞



雖然今天沒打算介紹被爆者的故事,不過還是有一些想說的話。

在美國,很多人認為廣島長崎原爆是正當的,因為他們相信「投下原子彈免去本土決戰是救了很多人」這種不但缺乏立論基礎又不具任何道德正當性可言的想法,這當然是政府當初為了合理化自己行為的藉口。如果要威嚇日本投降,為何要選在都市而非日本近海或是無人地帶?如果目的只是展示新炸彈的威力,為何需要投向有幾十萬人口的大都市?再者,這種言論也無法掩飾兩次原爆本質上都是大規模屠殺的戰爭犯罪。不過,至少在美國那麼相信的人有減少的趨勢,有越來越多人(主要是年輕人)認為投下原子彈是「錯誤的」,更不用提喬姆斯基教授等學者、知識人與有志者早就反批這種美國的廣島長崎原爆正論了,美國的反對核武運動也有很多人參加與贊同,比如說超好看的反核反戰經典名作《奇愛博士》也可以算是一個代表。我也認為美國政府應該向廣島與長崎的人們謝罪,不然至少也應該承認兩次核子空襲是不正當的行為,不過顯然短期內很難。美國的謝罪與否與日本的謝罪之間並沒有連動性,日本政府當然必須為了過去國家所犯下的戰爭罪行與殖民道歉(雖然50周年的村山談話老被人忘記或是有人故意不讓你知道,日本政府其實承認過過去的罪行與道歉的,而且不只一次,日本政府的道歉夠不夠是一回事,但故意國內有人故意隱瞞又是另一回事),所有犯下戰爭罪行的國家,不論同盟國或是軸心國,都應該承認自己的錯誤與道歉,而且沒有什麼「你先說我再說」的道理。

我今天不想去看台灣的報導,因為大概又會看到「廣島被核彈炸活該」這種冷血至極令人發怒的言論。那些說「活該」的人,並沒有了解「戰爭」與「國家」的本質,不,連最基本的「國家≠國民」都沒有意識到,忘記對方和自己一樣都是具體而個別存在的個人,而自顧自地把所有「他國人」(此處是日本人)中的每一位構成員想成「一體」,似乎每個國民都只是「國家」這個「人」的「細胞」,並且在國族主義的思考之下一昧地想像「敵人」的存在。

在戰爭中,勝者永遠都只有「國家」,而不會是「人民」。不論戰勝國或是戰敗國的人民,都是戰爭的輸家。在思考時,一定要把「國」與「人」分開來。

我們在看外國時,很容易把「國族」當作最小基本思考單位,我們常說「日本人怎麼想」、「日本人怎麼做」,卻忽略了和你我一樣,每位日本國民都是獨立存在的「個人」,即使是處在集體主義式的社會,每個人都還是「每個人」。百田尚樹肯定太平洋戰爭,不代表所有日本人都肯定太平洋戰爭;安倍晉三想要把日本打造成可以戰爭以及擁有軍隊的國家,也不代表所有日本人都如此希望(事實上,在以上兩個案例中大多數的日本人想法都和百田與安倍相左)。

如果是「活該」,那死在空襲等戰災中的台灣人也好,中國人也好是否也都是活該呢?畢竟當時可是交戰中,而且台灣或是中國都不是中立國,也不是只被打沒有殺敵國的士兵與人民。要論「戰爭犯罪的懲罰」這種天罰論的東西(推薦參閱高橋哲哉先生《犧牲的體系:福島.沖繩》,裡面有一章專門在談戰後以天罰論去解釋廣島與長崎核爆,高橋先生在書中批判這種「天罰論」本身就是「要求一部分人為全體犧牲」的「犧牲的體系」),相信我,中國等同盟國所犯下的戰爭犯罪也不會少到哪裡去。而且,犯罪的是國家、政府指導者與那些實行的軍人,關人民什麼事?(我們先不提像是「無責任的體制」那種層次的問題,而以刑法上的犯罪來說)如果認為他們有協助(如到軍工廠製造武器、購買戰爭國債)所以同罪(即便是因為處於被支配或是被強迫之下),那麼除了戰時屬於大日本帝國臣民的台灣人同罪之外,同盟國的國民們也當然罪犯,可別跟我說同盟國沒有動員國民去軍工廠製造武器或是擔任軍伕(更別提那時候交戰國都強制徵兵,甚至有些還路上抓人來當兵,沒錯我在說中國),而且他們很多也都是被強迫的好嗎。

當然,不是要說「大家都有罪所以沒關係」(反之,所以都要追究,不論是戰勝國或是戰敗國),而是要認清「國」與「人(民)」不是一體的。

我知道這對始終都是抱持「戰勝國的戰爭觀」、長年受到愛國與軍國教育的台灣人來說不容易,因為我們沒有真正的「敗戰」過以及之後的八一五革命,沒有因此而有機會/被迫發現國家與戰爭的本質,以及沒有真正地把人權(至少最基本的生命權)當一回事,更別提核子武器的反人道性我們也絲毫沒有機會認知。我們在那場戰爭中所產生的「恨」,並不是對「戰爭」而產生,而是向著特定國家與其人民。不將「恨」的對象轉為抽象的「戰爭」此一概念本身,而是具體的「〇〇國」,是無法迎來超越戰爭的世代的。

廣島的人們,是作為一名「人類」而發聲。也希望你我都能超脫我們所屬的國族,不要被國族主義與國家所侷限,作為一名「世界公民」去思考。

追求自由與和平、核兵器廢絕,是超越國籍與境界線的。你的視野,不要被國籍與國族所蒙蔽,作為一名康德所說的「世界公民」而思考,才是該做的事情。

憲法是日本在戰爭中唯一得到的東西,同時也是全人類的寶物與明燈。廣島與長崎的犧牲者,不是可以被為政者利用來掩飾國家過去的錯誤與自己未來的軍事路線的「被害者神話」(不論利用廣島與長崎的日本為政者或是擅自認為所以不用重視廣島與長崎所發生的事情的外國政府與媒體皆是該被批判的對象),慘忍地殺死那麼多廣島與長崎市民,以及其他在十五年戰爭中犧牲的日本人的,不僅僅只是美軍,日本政府與皇軍也是元凶。多少人,為了皇國、以天皇之名而前去殺人與被殺?

紀念Hiroshima與Nagasaki,是要告訴全世界戰爭與核武的殘酷,以及告訴後人不能再次犯下同樣的錯誤。

不能忘記,「廣島的誓言」。在此向全世界發信,希冀世界永久和平,No More Hiroshima Nagasaki。

戰爭與原爆的記憶,要繼續傳承下去,不是要傳承仇恨,而是為了未來的人們的自由與幸福。
就如同那位德國少女所說的,我們雖然不需要繼承先祖的罪過,但是我們有不再讓人們犯下同樣錯誤的責任。





-相關連接-
原爆投下70年、広島で式典 首相は非核三原則触れず:朝日新聞デジタル
広島原爆の日:首相「非核三原則」に触れず 平和記念式典 - 毎日新聞
広島の平和宣言 「武力に依存しない安全保障の仕組みを」(全文)
「原爆の日」ヒロシマの誓いを発信 NHKニュース
広島「原爆の日」で平和記念式典 NHKニュース
原爆投下に対するアメリカ人の見方に変化が | アメリカ | 最新記事 | ニューズウィーク日本版 オフィシャルサイト
【核70年の黙示録】(4)「一国非核主義の挑戦」  影おびえ捨てた傘 「核は絶対悪」と元大統領 新思考選んだモンゴル - 戦後70年 - 47NEWS(よんななニュース)
【戦後70年】雲一つない広島に、原爆は落とされた 1945年8月6日はこんな日だった
広島原爆70年 | 廣見恵子
【広島原爆70年】祖母は被爆電車の運転士だった。Web漫画を描いた「さすらいのカナブン」さん
原爆の日、平和宣言骨子発表「広島をまどうて」:朝日新聞デジタル
広島平和宣言骨子:核兵器廃絶へ「人類愛」と「寛容」訴え - 毎日新聞
6日は広島原爆の日 被爆者の平均年齢80歳超 | 中国新聞アルファ
核廃絶の実現訴え 被爆70年式典、広島市長が平和宣言 | 中国新聞アルファ
原爆投下から70年 広島「原爆の日」 NHKニュース
広島、長崎原爆忌 愚かな世界、平和を導けず 論説 福井のニュース |福井新聞ONLINE:福井県の総合ニュースサイト
広島原爆の日:広島平和宣言 要旨 - 毎日新聞
これが被爆4日後のヒロシマ 360度パノラマ写真に:朝日新聞デジタル
安倍首相「広島原爆の日」の挨拶、2015年はコピペはなかった 安保法案には触れず
安保法案:被爆者、撤回要求 首相、法案の必要性強調 - 毎日新聞
広島原爆の日:70年、語り始める 奇跡の産声、決意新た - 毎日新聞
原爆投下70年:潘国連総長、寄稿全文 - 毎日新聞
「世界が平和でありますように」 広島・元安川に灯籠:朝日新聞デジタル
「熱かあ!水ばくれんね!」 被爆者自ら、再現劇:朝日新聞デジタル
進まぬ核廃絶 被爆の記憶は体験者から「伝承者」へ:朝日新聞デジタル
戦後、被爆地から届いた児童画 ロンドンで展覧会:朝日新聞デジタル
廣島原爆69年 - cmpsedu5310的創作 - 巴哈姆特
2014年長崎和平宣言(長崎原爆69年) - cmpsedu5310的創作 - 巴哈姆特
第六十九個終戰之日 - cmpsedu5310的創作 - 巴哈姆特



「安らかに眠って下さい 過ちは繰返しませぬから」
「Let all the souls here rest in peace; For we shall not repeat the evil.」

--廣島和平都市紀念碑(核爆犧牲者慰靈碑)





看更多投稿作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92174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許願詩箋|日本國憲法|自由|人權|和平|戰爭|安倍晉三|廣島|長崎|原爆

留言共 0 篇留言

此作品限屋主留言!

前一篇:「ULTRA-ACT×S... 後一篇:NHK特集《憎恨是如此激...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annablesu晚上好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0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