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日本高中生反對安保關聯法案之遊行

作者:迫水未來│2015-08-05 01:01:20│巴幣:19│人氣:496








相信各位也有注意到吧,這幾天台灣的新聞(雖然只在跑馬燈的樣子)有在關注日本的高中生抗議安保法案之遊行。
其實我有點意外台灣媒體會報導,畢竟安保法案審議期間之前社會人士與大學生的各種集會遊行抗議了那麼久除了出眾院那次以外我都沒看到台灣媒體有在關心,但這次高中生出來抗議卻在關注,或許和台灣的反課綱活動有關係吧。

這是在2015年8月2日於澀谷舉行的遊行,因為個人有訂閱SEALDs(Students Emergency Action for Liberal Democracy - s)FB的關係,我之前就知道會有高中生反安保法案遊行了。

這次活動是由高中生組成的T-ns SOWL(ティーンズソウル)舉辦,因為看到並贊同以大學生為主體的SEALDs而發起活動,這一次是透過SNS串聯,嗯,其實SEALDs也是一樣藉由網路宣傳與串聯。





宣傳海報



2015年8月2日下午4點45分,東京澀谷(每日新聞



2015年8月2日下午4點41分(朝日新聞



這一次的高中生抗議遊行在東京的澀谷舉行,根據主辦者的說法,有三千人參加,最後有約五千人到場(當然警察機關的數據是另外一套,相信各位很清楚),其中不少人都穿著制服出席。抗議的高中生們在音樂中喊著「反對戰爭」、「從安倍晉三手中守護日本!」、「I don't need you, Abe」、「不需要進行戰爭的總理」等語一邊行進在中央街與原宿等地。澀谷在8月2日當天也舉行了保育士團體的安保法案抗議遊行。

一名接受朋友邀約而前來參加的古川はす同學(都立高中一年級,15歲)說:「(安保法案)明明左右著人的生命,卻不傾聽國民的意見就決定,我無法接受」。一名來自千葉縣柏市的縣立高中二年級學生(16歲)則是follow了主辦者的推特而前來參加,她說:「規定了放棄戰爭的憲法第九條是(日本的)驕傲,不允許扭曲」;而一樣來自千葉縣的條大樹同學(主辦者之一,船橋市的縣立高中二年級,16歲)則說:「不能放任權力者」。一名東京都江東區高二的女學生亦言:「即使說因為沒有選舉權而沉默是沒有辦法創造未來的。我想彰顯對於阻止修憲來說高中生也是很重要的存在」。

集會中也有發表演說和其他言論。比如說再次強調本次安保法案的決定過程是在踐踏立憲主義,不該允許(一時的)政權為了自己的方便隨便做對於自己有利的解釋(關於這方面的細節煩請查看我以前的文章)。這次的抗議不僅僅只是不想要戰爭而反對,還有要守護民主。
而對於與自己關係密切的法案,演說者也認為「我們高中生不能保持沉默」,不能讓大人擅自決定。


演說




如果去T-ns SOWL的FB也可以看到許多相關討論與發言,比如說:



我沒有體驗過戰爭。七十年前經歷過戰爭的人們反省後決心選擇了消除武力的道路。決定相信希求世界和平的心。但是,經過七十年後日本已經忘掉了那反省與決心。



每天和朋友過著做笨事的快樂生活,和戀人一起度過一樣的時間,我討厭這樣的「日常」因為「失敗的政治」而被消滅!這與左派或右派、年齡或宗教無關!只是想要「不想要戰爭的和平日本」。









當然,和其他反對安保法案的活動一樣,他們也受到很多的毀謗中傷(很多言論我想應該不只是「討論」或「批評」了)。或許是安倍說什麼就信什麼的ネトウヨ(網路右翼)真的很多的關係,網路上針對反對者的誹謗或不實指控很多,手法其實也和我們台灣的差不多,有直接罵「笨蛋」、「賣國」、「反日」等等,有些則是說他們其實是中國或北韓的間諜云云的。而且這些誹謗中傷不只ネトウヨ而已,連自民黨議員都開始說和這些ネトウヨ差不多水準的話。當然,也有因為年輕就否認他們擁有獨立思考與詳盡思考能力的發言。即使如同炳谷行人先生所言,集會遊行抗議就是國民主權的實踐,高中生當然也是主權者。


雖然說台灣媒體有在關注是值得高興的事情,不過有些地方似乎有些誤解。比如說不少人拿這一次與1960年的安保鬥爭相提並論。雖然確實都與憲法第九條以及守護立憲主義、自由民主主義有關,不過安保鬥爭時反對的是「美日安保條約」,這一次反對的是10部法律修正案+1新法的「安保關聯法案」,不是美日安保條約(雖然不少反對者確實也對安保條約很不開心)。雖然都有安保(「安全保障」的簡稱),不過是不一樣的東西,涉及到的法律問題多少也有差,比如說美日安保條約的問題可能是駐日美軍是否該當憲法所禁止的戰力而違憲(也是砂川事件的爭點),而這一次則圍繞在集體自衛權的行使(再順帶提一次好了,學界通說與長年的政府解釋是「日本擁有集體自衛權但不能行使,要行使就必須修憲」,而第二次安倍政權卻只用內閣會議就不顧眾人反對強行變更政府在1972年確立的憲法解釋)。還有有不少人用「新安保法」稱呼,不過其實現在還只是「法案」而已,日本是兩院制(且眾議院優先主義),目前法案是過了眾議院在參議院審議中,雖然基本上最後應該是會成立。另外還有像是自衛隊不是軍隊,只有陸上自衛隊沒有自衛隊陸軍的問題,雖然安保法案如果真的成立自衛隊也會離真正的軍隊再進一步。


他們真的是很了不起,想想我高中時在做什麼.......。

八月,在日本是終戰的季節,廣島與長崎核爆慰靈式與終戰紀念日。原本終戰七十年的今年大家都既期待又害怕七十年的安倍談話到底會怎麼樣,雖然之前說會繼承五十年的村山談話但好像實際上又是另一回事,不過現在安倍談話到底怎樣真的顯得不是那麼重要了。在終戰七十年的夏天,本質是「戰爭法案」的安保法案真的是顯得非常諷刺。

憲法是日本人與日本唯一從那場戰爭中得到的東西,終於達到「戰爭非合法論」的憲法更是全人類的寶物與明燈。如今安倍和那些不知道戰爭為何物、不把立憲主義放在眼中的人們卻想重新拾起那帶來戰爭與人權迫害舊憲法。






-相關連結-
渋谷で高校生デモ「安保法制反対」 SNS通じ集まる:朝日新聞デジタル
安保法案:制服姿で高校生も声を上げて…渋谷でデモ - 毎日新聞
【ティーンズ ソウル】高校生が安保法案反対デモ 「安倍晋三から日本を守れ」と叫ぶ
渋谷で高校生デモ「安保法制反対」SNS通じ集まる(テレ東・朝日・毎日) - YouTube(內有新聞記事連接)
敗戦から70年 日本とドイツの異なる戦後 | 熊谷徹
長崎の被爆者が中学校で「原発よくない」と話し始めたら、校長が遮った
【熱すぎる】戦争法案に反対する高校生デモ@渋谷 2015/8/2【T-ns SOWL】 - Togetterまとめ
自民党:武藤貴也議員、安保反対学生をツイッターで非難 - 毎日新聞
「自由と平和のための京大有志の会」聲明書 - cmpsedu5310的創作 - 巴哈姆特
安保法案在今天於眾議院被通過 - cmpsedu5310的創作 - 巴哈姆特
安保法案,違憲認定! - cmpsedu5310的創作 - 巴哈姆特
【時論】到底誰才是「天龍人」 - cmpsedu5310的創作 - 巴哈姆特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91980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日本國憲法|自由|人權|和平|立憲主義|高中生|戰爭|集體自衛權|安倍晉三|安保法案

留言共 1 篇留言

迫水未來
既然還沒說過個人對於課綱的想法,就在此說一下:



程序面當然有問題,光是程序面的問題就應該至少停緩了。台權會的資訊公開請求訴訟高等行政法院判教育部應公開,教育部卻堅持要繼續上訴並且不停止。其他程序面的問題(如公聽會時間安排與公文寄發之時間、學校選書時間結束後才說舊版也可以選等等)也不容忽視,不過,實體面呢?

有人說這是洗腦課綱,教育不容許政治介入,不過,教育本身就是政治。

大中國史觀是意識形態,台灣史觀當然也是意識形態,憲法當然也有其意識形態(各國憲法本來就都各自帶有其價值觀)。意識形態就是看待世界的角度,不是什麼惡魔黨的代名詞。那些自稱自己沒有意識形態的人可能才是最可怕的,因為他們總用中立來包裝自己的價值觀(好巧不巧他們又常常是保守派),而人們也輕易地認為「他們沒有意識形態」而在不知不覺接受了他們的意識形態,並把他們的意識形態視為「超然的真理」。

我的想法和劉靜怡教授相同,真正想看到的是無課綱。
在我個人想法,如果真要課綱的話其實也沒關係,只是它要是真正的「大綱」,也就是一張A4紙的內容,標出本科教學目的是什麼就好了。

當然,在考試領導教學之下這是很難的,沒有詳細的課綱來確定考試到底要考哪些很多人會受不了吧。
而對於權力者來說,詳細的課綱也是思想控制的工具。

別跟我說獨派史觀的強押就不叫洗腦。

至於慰安婦的問題,我會認為「強迫」並不只限於以國家命令或是公權力行使的方式直接行之,經濟上的不得不、在戰時國家所打造的氣氛都是一種強迫。真正的重點不在於形式上的強破或自願,要從人權為出發點觀之。
我認為,日軍從軍慰安婦和軍中樂園的接待生以及RAA(GHQ統治期間日本政府的設立的慰安所)都是一樣的,都是對於女性的暴力與性剝削,都是性奴隸。

當然,以「其他國家也有慰安婦」為理由,當然無法正當化過去國家的暴行的。



劉靜怡:課綱爭議下集體失能的台灣 | 即時新聞 | 20150710 | 蘋果日報

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50710/644727/

(台灣就是這樣囉,劉老師竟然可以一下是藍學者一下是綠學者,只因為她抱持一貫的立場檢視兩大黨)

08-05 01:17

此作品限屋主留言!

前一篇:時隔十年的歸來!《特搜戰... 後一篇:「ULTRA-ACT×S...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午安阿~~
歡迎大家來看看纏繞畫,如果喜歡歡迎私底下跟ˇ我說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5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