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古書堂事件手帖5 ~栞子與心手相繫之時~』 讀後感

作者:昼と夜│2015-08-04 17:53:59│巴幣:2│人氣:418

【簡介】
靜靜座落於鎌倉街道一角,有一間默默經營舊書買賣的「文現里亞古書堂」舊書店。
這家店的主人是一位與舊書店完全不搭的年輕貌美女子。
只是,女主人相當怕生,然而,與對人冷淡的態度相反,
她對舊書的知識卻非比尋常,並對書籍擁有超乎一般人的異常熱情。
這樣的她時而會收到藏有不單純內情的舊書,
彷彿之前曾經親眼見過一般,女主人一一解開隱藏在舊書中的謎題與祕密……

輾轉流轉於人們手中的舊書,
除了書中的故事之外,
也擁有屬於書本身 自己的故事──

【讀後感】
其實這本的讀後感,應該要從第一集開始打而不是偷懶從第5集開始,最初看到這系列的書,是從某次的書展下,剛好看到這系列,看了下簡介,覺得跟我喜歡的《文學少女》系列是蠻類似的題材,而且封面的畫風讓我一整個喜愛,當下就決定要找個機會好好看看這系列,結果這件事一拖再拖,直到最近才從第一集開始看起,結果越看越起勁了,1~4集我是從圖書館借來看,但比較新的第5集及最新的第6集都還尚未收藏,當下一整個想看後續,就趕緊到常光顧的書店,直接購買了,也很幸運的這系列有再做打折,讓我的小小荷包不至於失血過多,不過這次先補上第5集,並不表示1~4就這樣跳過,預計下次是6加上1~4一起補讀後感,至少讓這系列有著連貫性這樣。

-分隔線-

先從這次的標題,栞子與心手相繫之時,可以看出栞子決定面對『心』中的想法,並有著與大輔執子之『手』的決心,亦是代表與你許下一輩子的諾言,今生不論生死離合,我都不會與你分開且都會緊緊握住你的手,陪伴在你身旁的含意,果然很有栞子的風格呢(笑,會在小地方格外的認真。

這次的目錄,含序章和終章共有5話,但序章與終章作者使用理查德‧布勞提根的著作《愛的去向》作為開始及結束,因此實際上是用四本書籍,為本次的大綱主軸,依序是《彷書月刊》《怪醫黑傑克》《請賜予我5月》,彷書月刊其實就是訂購書籍的月刊,每月定期收到,但栞子探究的是背後所隱藏的不知名流浪漢志田的故事,在現實中故事不會只有美好,會有殘酷、遺憾、悲傷、後悔等等交織在一起,人們會後悔做哪些事,會無法面對做錯的事,更會因害怕而逃避做錯的事,但在故事的最後,從志田喜歡的小山清《拾穗‧聖安徒生》,從書中感受到同樣是有著犯錯過的作者,讓自己好過,但栞子卻要志田抬頭正視自己的過錯,做錯的事唯有面對才會解決與結束,逃避只會讓留下來的人更加痛苦。

從怪醫黑傑克套書中深藏著父親的秘密,為何父親會在妻子病危時,還堅持要去購買這本書?而又是怎樣的緣由,便是讓孩子們不諒解也要這麼做,栞子抽絲剝繭,把過去的碎片一片又一片撿起並拼在一塊,探究出父親與母親相知相識,進而結合的一連串故事,在<植物人>篇章埋藏著的約定,在兒子慎也的無法原諒下,把拼圖拼出,使真相還原,讓家庭不至於崩壞,這部分是我著迷的地方,人常常會有說不出口的秘密,就算會讓人誤解也要藏住,藉由尋找失蹤的漫畫本,找到的秘密,就像是經過重重考驗下,一層一層打開所得到的禮物。

從哥哥送給弟弟的請賜予我五月,藏著不只是關於自身,還有關於孩提時代,不小心發生的錯事,哥哥在生命的最後盡頭,發現自己的錯,因而轉讓自己的愛書,而弟弟不論他人對自身的看法,總讓別人覺得一切都是他造成的,『有時事實並不一定代表著真實,事實只代表眼前所見,而真實是背後的動機』,在這篇章裡我不禁想起過去看到的這段話。

在此次書中,讓我特別有所共鳴的一段話是『如果誤會能夠帶來幸福,如果誤會能夠讓你滿足,我會深愛著誤會』。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91930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貝果
0口0
沒想到繼文學少女之後
我們兩個的興趣又相同了
看來我們都很喜歡書蟲呢(?

08-04 17:56

昼と夜
書蟲一整個戳中我的點wwww 下次可以互相討論書單了(? 現在會逐漸把讀過的書的讀後感都PO上來分享XD
08-04 18:2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ilike58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偷懶半年了XD(掩面...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ktwtwyufoo巴友們
歡迎大家來觀賞"魔法世界的記事"的奇幻小說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4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