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5 GP

【淺談構成故事的四大要素】人物

作者:唯唯│2015-08-01 15:49:12│巴幣:50│人氣:1203
在上一篇文章中,我已經列舉了個人認為的故事四大要素──場景人物對話情節這次要跟大家說的是第二個要素。

【人物 : 這是屬於誰的故事?】

如果要說故事最直觀上的重點是什麼,那毫無疑問的就是人物了。

故事角色的個性、經歷、碰到事情的反應,在很大程度上影響了整個小說劇情的合理性,也是比較能讓讀者產生親近感的「推動者」。雖說人物有時看起來會被事件牽著走,但在因果的交互影響下,人物角色其實也在主導著故事 !

一個人物的設計,對小說創作者們來說是門大學問。從外觀的相貌、髮色,到身穿的衣物、隨身裝備等等外在形象。一直到個性上的衝動、冷靜、重情重義等內在特徵。家世背景的豪族、醫學世家、貧民窟,以及心中某些獨特的信念、原則等經歷特徵,無一不是可以大肆發揮的題材。

優秀的人物甚至會告訴作者「劇情該怎麼走」,令人認同的主角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包辦了小說故事的魅力。

許多寫手在故事正式開始前,就會先為人物寫下所謂的設定集。唯尋我在剛開始寫作時甚至還流行一種叫做『人物小傳』的東西──每個人物在設定集上都會有屬於一小段屬於自己的故事,好方便對角色的理解更具體。(不知道現在還沒有沒有人做這個 ?)

現代人看小說、看故事有不少的部分就是圖個「樂」字,閱讀是一種娛樂、更是一種享受。所謂的享受有很多個面向 : 想放鬆笑笑、想有點心情上的共鳴、想了解某個未知的領域或行業、或者單純想知道大家最近都在看些什麼。

而無論是哪一種,關於人物有件事是可以肯定的 : 故事角色,一定要特別 !

在現實生活中,人類這種複雜的生物有著太多考量。大家為了適應社會演化出諸多的社交禮儀,使我們在跟人相處時常常戰戰兢兢、心懷芥蒂。稍有不慎還可能惹禍上身......有時候活著真累!

不過在看故事的時候就不一樣了,既然是虛構的總可以放縱一下吧 ? 因此在閱讀小說故事時,人們通常樂於見到「奇人異士」。想看看那些不被規範、不被嘗試束縛、個性獨特有趣的角色,他們都會經歷哪些事?又會有什麼樣的反應?

所以在一般情況下,擁有獨特個性、特殊能力、人格魅力等標新立異的角色,會比貼近一般人的角色更受青睞 ! (以青少年為面向的輕小說作品這點會更加明顯)

在設計人物時,我們大可不必客氣 : 即使用「吃下十個便當」來表示一個人貪吃、「一拳打穿牆壁」來表示一個人的力大無窮,也不見得會被詬病什麼。

必要的時候,故事人物因為單純的誤會或執著,憤而迎戰千軍、與世界為敵都無所謂。只要有足夠的劇情支持,讀者不但不會不接受這些擁有誇張描述的角色,反而很可能會愛上他們。

正因為他們「特別」。

即使換到注重寫實、風格較為穩重的言情、推理小說中,也不代表人物就可以不特別。只是在這類作品中,人物的特別會出現在一些比較隱晦的地方 : 好比說對愛情的堅貞不移、對體制的懷疑跟憤怒、或是對追逐犯人永不放棄的決心跟毅力等等。

個人認為一個優秀的人物,不僅要有鮮明、強烈的特質,最重要的是得跟劇情有良好的互動。因為讀者向來討厭冷冰冰的宣告式陳述句,他們會這麼要求作者 : 「不要告訴我誰誰誰有多強多厲害......告訴我他都做了些什麼 ! 」

用故事來塑造人物是最簡單有效的方法,比如說,我們不必提到下面這段話。

跟一般收錢辦事的傢伙不一樣,布萊恩是個特別的吸血鬼獵人。他對吸血鬼殘酷執著的態度,遠遠超過了一般獵人『保護人類』的目的,反而更像是為了仇恨......

當讀者投入故事之中,看見劇情描寫布萊恩在驅逐吸血鬼之餘,還不忘將他們每個的遺體都炸到灰飛煙滅的程度。無償跑到鄰近區域去幫同伴狩獵,甚至根本遠離獵人們的工作範圍,擅自深入吸血鬼的黑夜領地時......上面那些說明,自然就不言自明了。

優秀的人物是可以推動劇情的,繼續以吸血鬼獵人布萊恩的故事舉例:

如果此時無數吸血鬼們尊敬的伯爵領主即將駕臨附近,你覺得故事會如何發展呢 ?是不是已經有數種可能性開始浮現 ? 而鮮明的人物性格,又讓讀者們對故事的理解產生了什麼影響 ?

假如對吸血鬼一向深惡痛絕的布萊恩在此時選擇默默地銷聲匿跡、完全停止活動,我們會相信他是因為怕了吸血鬼伯爵,所以躲起來避避風頭嗎 ?

不對,決不會那麼簡單。不只讀者不信,身為作者的你也不會相信。

布萊恩可能是暗中在策畫更精密的攻擊行動,不然就是有更長遠、更明確的目標......無論是哪種,他肯定都會跟這位伯爵勢不兩立 !

角色塑造如果已經到達能推動故事的程度,我就會認為算是個成功的角色。那麼接下來討論一個常有的迷思 :

迷思 : 角色的外貌、個性、談吐、理念等設定缺一不可、越完整越好。讓他們宛如實際存在的人,生動有活力卻又擁有令人著迷的種種特質,就是一個成功的角色 !

事實 : 只有故事才能呈現角色。無論設定的再完整再全面,在讀者看到能表現出那些特質的故事前,他們是不會相信的。

好了,本次關於人物角色的整理就到這裡,希望大家也能去創造更多有魅力的人物、角色,並為他們寫下各種驚心動魄的故事!

同樣身為一位故事創作者,唯尋我在此與各位共勉之。

*備註 : 其實今天本來想提傳統劇本的英雄史詩8大角色原型,藉此來闡述主題......但是因為打完第一種原型時字數已經爆表了,只好作罷(?),如果各位有興趣的話,有空再跟各位分享吧。

【8大原型人物簡表】

-英雄 : 通常是主角,為故事中「經歷最多、改變最多」的人
-老師 : 通常用來解說世界觀、帶領主角進入新的領域,提供主角成長的動力。
-宣告者 : 通常代表故事進入下一階段、或者某段故事的結束,催促主角行動。
-試金石 : 通常代表著某種阻礙,同時也是階段性的認證,賦予主角考驗。
-叛徒 : 在故事中不時變換立場、游移不定的人,通常用來借代主角的影響力
-黑暗 : 潛藏在故事中,負面、危險的部分,可能是最大的敵人、主角的心魔、 或者某個「期限」
-戰友 : 通常是陪伴主角一同奮戰的友方,提供主角故事中的認同。
-小丑 : 通常是搞笑、無俚頭的存在,通常用來調整故事氣氛與節奏。

啊對了,今天沒有大家很愛的刪節號討論(?),在此先說聲抱歉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91597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3 篇留言

Ryon
  這篇所說的就是「塑造人物用演的,而不要用說的」吧?

08-01 19:02

唯唯
主旨或許可以概括成那樣吧 ? 我是不反對事先設計角色、寫設定集之類的,不過也想提醒各位,讀者看到的終究只有『故事』08-01 19:04
綠茶無糖微冰
0.0

08-01 19:30

唯唯
會長為麼要這樣默默地注視著我......有什麼高見想分享嗎 ?08-01 20:03
萊布貝貓
的確,角色的特徵什麼都是帶過就好,真正要描述一個角色是在於他/她在故事中的表現呢!

08-02 01:11

唯唯
設定雖然可以幫助作者去安排相關劇情,但還是不能忽略故事本身的敘述力量08-02 09:2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5喜歡★small26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淺談構成故事的四大要素... 後一篇:[食用報告] 第15回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歡迎諸君來參觀老僧的小屋,內含Steam與Google Play遊戲、3D角色模組、Line貼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