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9 GP

對於2015反微調課綱的雜感

作者:藍風Pochafun│2015-08-01 00:16:26│巴幣:106│人氣:565
理性討論,專業對話

2013年學界大力反彈,政府不在乎
2014年教師站出來了,政府不在乎
2015年學生衝教育部,政府:「要和平、要理性!」

和你的頭,理你個鬼

過去這麼久的時間要談不談,拖到事情鬧大後才作賊喊捉賊
如果一開始願意談,事情就不會演變成這樣
馬政府一開始就硬幹,大概早就作好硬幹到底的準備
即使法院已判違法,仍要一邊上訴一邊上架
早就沒什麼好談的,現在要面對的問題是,該怎麼把有問題的課綱下架
以及更重要的,該怎麼制定新課綱,或是做什麼其他改革
當然越快撤越好,該爭的還是要爭,但馬政府就是不撤,那就等新政府撤
至於接下來要怎麼改革,之後再聽專家討論吧
所以目前先看戲就好


 說真的,我從未看過國內的歷史學界這麼團結過。學界中平時有統有獨,有藍有綠,沒想到面對微調課綱爭議時,幾乎都跳出來反對,不然就是不吭聲,總之好像沒看到有哪位歷史學者願意挺微調課綱。這麼一致的立場,害我懷疑是不是因為調課綱的都不是歷史學者,飯碗被搶,所以意見才那麼一致。

 當然這只是玩笑話,若要理解為什麼會這樣,可以設想,若在台北舉辦世界最強義大利麵爭霸賽,結果不但不請外國人,連國內西餐廚師都不請,而是找台灣小吃店的老闆來,雖然一樣是做吃的,有的也一樣擅長煮麵,說不定還上過八堂義大利麵課,但煮陽春麵跟煮義大利麵的重點還是有很大差異,有沒有常做經驗也會差很多。更糟的是,還有廚師表示,青醬白醬都是垃圾,滷肉醬才是王道;義大利麵也太硬了,換成軟軟的油麵才好吃,淋上滷肉後完成的台式新義大利麵才是世界上最強的義大利麵。這話聽在那些專做義大利麵的廚師耳裡,會有何感想?

 說反課綱是民進黨煽動的,只是試圖挑起藍綠惡鬥、統獨鬥爭的鬼扯而已。最根本的原因還是無視專業,憑喜好胡搞瞎搞,才會引起廣泛反彈,可不只是民進黨與台獨而已。

 有人護航說,微調課綱只是程序問題,內容沒問題。這說法錯了。由於學界不支持,馬政府才會找不專業的來編,然後為避免受阻撓故違反程序。像這種爛東西,按正常方式走很難過關。而亂調課綱、任用不專業的人士雖然觀感不佳,惹毛學者、教師與學生,但是這樣並沒有違法,所以反對者才會以程序問題設法擋下課綱。

 民主國家很重視程序,可以把太亂來的東西在程序中擋下。而想硬推的話,就要在程序上動手腳。因此看到程序有問題,就代表可能有鬼,補救的方式就用不符合程序規定擋下。

 柯文哲說吳思華只是打手,這話說得又真又直率。吳思華過去擔任政大校長時就惹出不少爭議,後來榮升教育部長時,政大學生又喜又憂,喜的是這位校長終於走了,憂的是全國學生慘了。結果還真被政大學生說對了。為什麼要任用這麼一位爭議人物?就跟為什麼要找一批非專業的來編課綱一樣,因為是挑自己喜歡,能遵照旨意辦事的人。

 讀歷史常有一個問題,那就是有時會感覺,歷史離我們好遠,沒有切身關係,讀不出趣味來。不過最近看國民黨的言論,感覺活脫脫是從半世紀前跑出來的古人所說的話。

以前遇到抗爭時
國民黨:這都是共產黨煽動的!
現在遇到抗議時
國民黨:這都是民進黨煽動的!

 歷史還真的會重演。我沒經歷過戒嚴時代,總以為現在的國民黨跟以前的國民黨不一樣。不過當兵時發現,軍隊裡一堆活化石,退伍後再看政府作為,竟然很有國軍的風範。接著再看近年的抗議事件國民黨的反應,竟然跟書中所讀到的許多描述一樣。國民黨真是沒長進啊。

 國民黨力挺微調課綱的言論也很好笑,尤其總統候選人洪秀柱擺明就不知道課綱在說什麼,就大開地圖炮,其中聲稱以前的課綱是台獨史綱。不過不好意思,不管是李登輝時代還是陳水扁時代,編歷史科課綱的,都包含統派的學者。原來這些統派學者編出來的東西在他們眼中,也是大逆不道的台獨毒物。我似乎明白為什麼馬政府只能找其他領域的人來微調歷史課綱。

 微調課綱的內容懶得討論,因為要花極長的篇幅才能交代,但是講再多不聽的還是不聽,多說無益。而我看歷史科微調課綱的感覺,就是摧毀國內累積多年的研究與教學經驗,把一切帶回到二十年前。雖然以前的課綱並不完美,有不足之處,也有爭議,不過微調課綱的打算,是想推翻過去經營的一切成果,以為這樣就可以回到那個大家都自認是中國人的時代。

 很多人都認為,不過就是學校課本嘛,誰會認真讀?考完就還給老師了。雖然部分是對的,我當初也沒怎麼看,玩玩《三國志》和《世紀帝國》就可以考得比其他人高分。不過如果真的那麼沒用,國民黨也不會花那麼大的勁,即使惹惱一堆人也要改課綱。

 廣告學有一種說法是,你越看不起廣告的影響力,自信不會被廣告影響,那麼就越有可能掉進廠商的陷阱。廣告的目的不見得是灌輸觀眾「想吃XX就要買OO品牌」,這種手法太直接,易引起質疑:「我為什麼要買這種品牌?」所以常常採用委婉迂迴的方式,例如將商品與美好的事物連結在一起,在觀眾的心裡悄悄建立良好的印象,然後某一天站在商品架前,讓你不知不覺地決定:「就買OO牌的吧。」如果一開始就自認「絕對不會被影響」,那麼看到這類廣告可能會缺乏戒心,而被趁虛而入。

 歷史教科書也類似,雖說考完都還給老師了,但經過國、高中一連串填鴨式教育與考試的轟炸,要說一點印象也沒有,那是不可能的事。教科書通常不會笨到光明正大地寫說「國民黨是最民主、最清廉的政黨」,不過可能會像廣告一樣,在你心中構築一些印象,而且會讓你以為這是自然而然形成的概念,不疑有他。為什麼現在有點年紀,且對政治不是很熱衷的人,普遍都會支持國民黨,其實根源就在於教科書灌輸的概念,讓人比較偏好國民黨;再加上媒體攻勢,簡直完美。

 這要解釋起來非常冗長,所以我懶得解釋。以前我曾選修一門跟外太空有關的通識課程,結果老師第一堂課的開頭就說,他不談外星人。啥?外星人這麼有趣,為什麼不談?不是因為禁忌,而是這個議題不小,有很多要先知道的背景知識,交代起來要花很多時間,學期結束可能都還沒講完。

 所以這邊只提一些點,有興趣的可以自己思索。首先為什麼要花那麼長的時間,從距離我們那麼遙遠的中國上古史(如夏商周)開始介紹呢?尤其課程時間有限,又教那麼多細碎的東西,用意又是什麼?課本列出的東西看似很詳細了,不過實際上深入瞭解後會發現,課本沒講到的東西非常非常多,取捨的依據是什麼?課本寫的東西未必是正確的,可能早就被學術界質疑甚至推翻,那麼為什麼要把不見得正確的東西編入教材裡?編者想呈現的歷史是什麼樣貌?

 以前的教材有很多離譜的東西,例如要花一學年的時間學中國各省的特產、鐵路等等,結果這些訊息老早就跟中國現實的發展脫節,就跟以為「台東人都嘛騎山豬」沒太大差別。更大的問題是,課程時間有限,花那麼多時間教中國地理,勢必會排擠到教其他內容。為什麼有些台北人認為新北以南就是南部,南部各縣市都分不清楚,跟過去地理的教法也有關。不少台北人長期只待在台北,不像其他地方有更多往外縣市跑的機會,學校又沒教,自然會不熟。而對中國有什麼如數家珍,對自家鄉土卻感到陌生,這是很荒謬的事。

 有人會說,教科書本來就是洗腦用的。雖然歷史教育常有形塑認同的功用,但不代表就要洗腦,看看二戰前的德國和日本,洗腦出來的結果有多恐怖,激起偏激的民族意識有多瘋狂。學校教育除了教基本常識,應該也要教基本判斷能力,讓學生判斷什麼是對的、什麼是有問題的,而不是單方面向學生灌輸知識。

 又有人說,課綱歸課綱,要怎麼教是老師的自由。不過教學時間就這麼多,每次段考都有要趕的進度,而升學考不考的東西,誰還有閒功夫教?就算有熱血老師為大家多上一些額外的知識,還會有學生甚至家長嗆:「反正又不考,教這些幹嘛?」

 不過還好新一代的老師普遍比舊世代的老師熱情(至少我認識的是這樣),較願意講解課本沒寫的東西,並分享新知。而且因為熱情,較容易與學生打成一片,比較容易得到學生的認同,而不是被投訴。而我想這也是高中生為何普遍反課綱的原因之一,師祖都反對了(歷史學界普遍反對,而歷史老師們都是這些學者教授的徒子徒孫,立場如何不言而喻),老師很可能會向學生們提到課綱的問題所在;而學生如果尊敬老師,自然會和老師站在同一立場,一起反對課綱。

 要說煽動嗎?或許吧,但學生也不是那麼好煽動的。我以前有一位歷史老師,上課只會像念經一樣照著課本念。課本還用你念,我不會自己看啊?如果是這種老師說課綱該反,學生哪會理啊?可能還打瞌睡呢。至少要有熱情,最好還有一點道理,才有可能煽動。國民黨罵他人煽動罵了超過一甲子,那為什麼除了晚清革命外,都不是國民黨煽動別人,而是別人煽動群眾反國民黨?可以思考一下。

 中華文化雖然有很多好東西,也沒必要割捨,不過並不是全部。像韓國、日本過去曾經非常崇尚中華文化,今日仍可見到他們留有中華文化的東西。不過他們後來發現不能只是追著中華文化的尾巴,必須找出屬於自己的東西,才得以發展出各自的文化。而且日本ACG與韓劇還在華人地區熱銷,就連《三國演義》這種原本屬於中華文化的創作,很多華人反而是去看日本人改編的再創作。日韓的發展值得參考。中華文化非常龐大,有如巨大的岩石壓在台灣這棵小樹上,硬放上去只是阻礙成長,必須適度分解岩石分,才能化為有助小樹生長的土壤。

 最後分享一句齊柏林的話:「很多人說,台灣很小,我會反問他們:『你都看過了嗎?』」我曾經也認為台灣沒什麼歷史,也沒什麼文化好談,遠不如擁有五千年歷史的中華文化。不過當我試著去看見台灣,我發現我錯了。台灣不是沒有文化,只是常常受政治阻斷。過去老是教中國史地而刻意忽略台灣的教育政策是一例,而微調課綱走的方向,就是想要回到那個獨尊中華文化的年代,所以我反對。微調課鋼不僅違法、踐踏專業,還是文化危機。如果眼中只有中華,根本走不出去。看看孔子故鄉在哪?萬里長城在哪?兵馬俑在哪?紫禁城在哪?用來考證二十五史的考古遺跡在哪?台灣要怎麼跟人家比中華文化?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91531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歷史|微調課綱

留言共 3 篇留言

AAA
我也比較贊成從台灣在到週邊這種教學,畢竟很多人生於台灣,長於台灣...中國史觀實在不可取
換個想法想,統獨在台灣本來就有爭議,教育部既然敢掀起這個爭議,那它就要有把握能擺平爭議,現在搞成這樣子,明顯擺不平,施政無能當然有人要下台負責阿

08-01 01:32

藍風Pochafun
由與自身相近的教起,比較容易引起興趣,也較容易吸收
而且這裡是台灣,自然要由台灣的角度來看
老是喜歡攪成統獨之爭,這點有些討厭
雖說教育部長下台也沒多大用處,畢竟只是擋箭牌
不過死撐在那裡,的確不好看XD08-01 22:50
Rotterdam
身為台灣人,不知台灣事
何其悲哀
接下來扯到國族認同問題又是一坨拉庫= =.......

08-01 01:46

藍風Pochafun
不正常太久,不知何時才能擺脫這個問題08-01 22:51
神木
身為一個學生時代考試常常不及格的過來人
我的感想是,想瞭解的時候就會去翻資料
真的把課本放在面前根本懶得看XD
後來在維基和youtube希收知識遠比教科書學到的多.

國民黨罵別人搞煽動罵了一甲子
反過來想,這一甲子以來,國民黨所到之處的百姓怎麼都這麼好騙?
大陸人提前覺醒,1949年把他們逼退到台灣
此後台灣人經歷過228,竟然還能被騙到2012年都沒醒過來[e27]

08-12 04:01

藍風Pochafun
人本來就很好騙XD
現在都還有人相信國民黨那一套,更不用說是以前資訊更封閉的時候了08-12 08:3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9喜歡★aa2070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以可愛毛線... 後一篇:談台灣的大中華主義者...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s0489223每天換一首的人
Theater of Life · 鈴木このみ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