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別對親密的人潑冷水

作者:Castiel│2008-01-06 13:55:32│巴幣:10│人氣:561
愛情慢性致死之一的大兇手,就是潑冷水。(友情也是)

越熟的人越容易彼此潑冷水。

人們自然而然用來對付潑冷水的方式有兩種,一是反潑冷水回去,

二是保持沈默,警惕自己,不再將自己快樂或得意的事告知這個人。

兩種都使雙方疏離。

有一位建築公司的高級主管對我說,他最不能忍耐的,就是他的太太有意無意的潑他冷水。

當他打電話給太太說,今晚不能回家吃飯,因為公司同仁決定一起為

他慶祝四十歲生日時,他這位曾是他大學同班同學的妻子馬上嗤之以鼻的說:

「喔,你何德何能,為什麼人家要幫你慶生?」

一句話使他滿腔熱情結成冰,心想:「早知妳這麼刻薄,下次不回家吃飯,我就不告訴妳。」

其實,他的太太說的話並不表示瞧不起他,只是單純的不太會說話。

被人指責「不會說話」的人,通常很少認為那是自己的短處,

反而會沾沾自喜的認為自己很「直」,暗暗以為是優點,如此一來,改進的可能性就很低。

我曾在百貨公司逛街時看到一對中年夫妻,太太剛從特價櫃上挑起一件衣服,

先生馬上火眼金睛的大聲斥責:「醜死了,放回去!」

太太一驚,馬上縮手,尷尬的眼神看著和她拿起同樣衣服的人,然後低頭遁去。

我們一邊以同情的眼光看著這位太太,一邊為自己的審美品味被殃及而心有不甘。

肆無忌憚公開批評一個人穿著用品,構成的傷害和當面斥責他是白癡並沒有兩樣。

親子關係亦然。

一位朋友說起她和母親的關係自小就疏? 驉A長大之後頂多能相敬如「冰」的原因,

就是她母親潑冷水的專長。

她自小成績優秀,考第二名時,母親先問的第一句話竟是: 「第一名多妳幾分?」

得到第一名時後,她原以為會得到讚賞,母親卻說:

「成績好沒什麼了不起,女孩子品德最重要。」

母親生日時她將零用錢買了她覺得很漂亮的生日禮物,母親卻覺得浪費錢要她拿回去換,

他嘟著嘴抗議「好心給雷擊」,母親卻說:「沒揍妳已經很好了。」

甚至當她長大成人後和母親一起買衣服,站在試穿鏡前,母親也在她背後

「讚賞」她「沒想到妳全身上下,就這雙小腿長得還可以。」

挑剔鬼、潑冷水、沒建設性的話可不能辯稱是「忠言逆耳」, 說者不見得開心,聽者更是大大傷了心。

人非鋼鐵,愛一個人能承受幾次傷心?

張愛玲曾說:愛的相反不是恨,而是冷漠...

是啊~說得好,不是愛,不是恨,而是冷漠以對!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9147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7 篇留言

荒念
很符合實際,是平時裡無關緊要的事,卻最是不可輕視的事‧

01-06 14:11

Castiel
對呀!!所以要注意唷^^02-15 11:15
嚴峰
推!!

02-12 16:22

Castiel
謝謝^^02-15 11:15
嚴峰
這篇文章很棒
很有意義

看了感同身受
我週遭有些人就是不太會說話
我在怎麼好心勸導也是改不掉

P.S 請問這篇文章是您親手打出來的嗎?
請問我是否可以私自收藏&轉載(會註明巴哈帳號與作者)

02-12 16:27

Castiel
轉載是沒關係!!不過作者不是我唷!!02-15 11:14
地獄部長
很切入現實問題的一篇好文~!
有的人甚至有的家庭,
就因為這該死的自以為口才,
在那邊搧風點火,
製造事端!

04-04 00:21

微甜橘子汁
最怕遇到這種的 >"<

06-10 06:50

微甜橘子汁
說真的,最怕的就是拿熱臉貼冷屁股了>"<

06-10 06:51

杉吉特瑞司
寫的太好了, 文章內容讓我好愧疚.........

04-01 19:2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walkb200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愛,不是免費的... 後一篇:請問您這兒有上帝賣嗎?...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arles021來此小屋參觀的觀眾
新篇小說上線,有興趣的觀眾歡迎來看(被學務主任喜歡的壞學生)的最新章節,最新頁數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6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