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9 GP

[達人專欄] [神代之名] 第一談 : 憎恨的連鎖 (3)End

作者:唯唯│2015-07-29 18:22:31│巴幣:242│人氣:544
<前言>

  大家好,這裡是唯尋,本故事為<神代之名‧第一談:憎恨的連鎖(3)>,請還沒有看過前面的朋友不要走錯地方囉 ? 本篇章同時也是第一談的最後一次更新,關於寫完的感想,會在後記理與各位詳談。
  
  那麼,就請各位欣賞這個帶有幽幽靈異色彩的小品故事吧。


(3)

  放學後,我先回家一趟帶齊健保卡之類的必需品,之後就搭車前往位於市中心的新生醫院,辦理父親住院的相關手續。

  話說無論是哪家醫院,幾乎都是一棟令人心慌的慘白建築物。

  我實在不是很喜歡這種地方,走進自動門後,牆壁跟天花版純白的配色隱約有種有種空虛跟寂寞的感覺,而且要是在這種地方觀察人,時常會發現在外面難以見到的極端負面情緒。

  總覺得很多情緒都是醫院獨有的。

  例如說,若有個人雙眼發直的盯著前方,瞳孔渙散、動作無力,好像這輩子再也無法提起勁來做任何事,臉上掛著一抹空虛、自我嘲笑的戲謔淺笑......

  看到這種人,我光是看著都會有種心頭在不斷揪緊的感覺。

  我想,那應該就是被稱為『絕望』的黑暗情感吧。

  醫院什麼的實在喜歡不起來啊,所以爸爸你也要趕快好起來喔!

  我一面在心裡祈禱著,一面用叉子戳起剛切好的蘋果,送到躺在病床上的父親嘴邊。

  「腳還會痛嗎 ?」

  「沒啦沒啦,醫生都處理過了,現在沒感覺啦。」

  父親用力嚼著蘋果,發出喀拉喀拉的聲音,這是他最喜歡的水果。

  「啊可是醫生叫我住院,不讓我走哩!未亞妳幫我跟他說一下,我明天還要去上班啊。」

  「別說傻話了,父親你就好好休息吧......工地那邊我已經打電話說明過了,老闆也叫你好好靜養。」

  我說著又插起一塊蘋果。

  「欸?不可能啊,啊不是在趕工?這樣給人家添麻煩不好意思啦。」

  「別擔心,我有幾個朋友最近想打工,我可以介紹他們過去幫忙。」
  
  我說著腦中不禁就開始運轉著。

  隔壁班的本田是個身材壯碩、認真癡情的粗線條,最近在煩惱下週末女友玲奈生日該送什麼才好—我可以把玲奈因為補習班太遠、最近想要找一台自行車代步的事告訴他,那麼本田一定會需要能賺外快的臨時工作。

  雖然玲奈最想要的,應該是跟他去東京迪士尼樂園玩一次吧?

  無所謂無所謂,玲奈要是發現像本田這樣的大木頭,居然會體貼的注意到她的需要,肯定高興都來不及了吧!還排什麼第一第二呢?

  而且就算事後被知道是我透露的也無所謂。

  類似的名單,如果仔細想應該還能生出很多吧。雖然工地老闆剛才在電話中的確有點傷腦筋的樣子,不過我想應該不成問題。

  「總之,你給我好好休息就對了。」

  我鄭重的提出命令,然後趕在父親開口說話前,用蘋果塞住他的嘴巴。

  知會過醫生後,我在回家的路上隨手打著電話試探狀況,我有自信能處理這件事,並不是因為驕傲自大,而是最近在做類似的事情時越來越容易了,其實人跟人之間常常互有需求、幫助,只是苦無門路又不方便問罷了,而我只是擔任幫忙『牽線』的橋樑而已。


  當然大家之所以信任我、願意聽我說,就是因為平日不斷累積出來的『信譽』,我對此感到欣慰的同時,也會感到驕傲「那就這麼說定囉 ?」


  「恩,我們這裡正缺人手,願意試用看看啦 ! 你叫他週六早上十點報到。」


  好,接著再打給本田「喂,我是朝倉,對方已經答應囉,週六早上十點直接去工地可以嗎 ? 工資好像是一天兩千。」


  「喔喔,太好了 ! 真不愧是朝倉,想不到連臨時外快都有門路,放心吧 ! 我一定準時到。」聽著電話那頭雀躍的聲音,我當然不會告訴他出發點其實是為了這個工作,而不是為了他們那對小情侶,反正大家都高興嘛。


  「你啊~到時候可別喊累呀。」我輕笑著說。


  「開什麼玩笑 ! 不過就是建築工地嘛。」電話那頭聽起來胸有成竹,看來應該不成問題「朝倉,這次真的多謝了,我欠妳一次 ! 好,我一定會給玲奈一個驚喜。」


  「那就先這樣囉,晚安。」我結束通話的時候,差不多也回到家了,話說回來,萬一父親真的需要長期休養的話,我也去找個打工比較好吧 ?


  嘛嘛,那是以後的事情,到時候再想吧 ! 我如果太放任自己的思考的話,就會沒完沒了呢,每當我對此有所自覺的時候,就會像這樣在心裡阻止自己。


  我望著放在桌面上的手機開始沉思,自從神代處理過後,就沒有再收到奇怪的詛咒簡訊了,本來我對鬼神之說半信半疑,但這幾天下來,應該已經轉為全面採信了,真是不可思議呀~


  神代她應該真的是了解幽靈界的人,雖然我不是很懂,但她好像用了一種叫作『暗示』的手段來讓別人注意不到她,也就是說,她不想與人相處、交談,甚至連最基本的接觸都敬而遠之,可是,為什麼呢 ?


  她平時都過著怎麼樣的生活呢? 難道每天都一個人默默的坐在角落,不發一語地度過整整9小時的上課時段嗎 ? 下課不跟同學聊天、中午看著窗外吃飯、寧可眾人連看都不看她一眼 ?


  「光用想的就好孤單……」我按著胸口呢喃著,孤獨的感受要我來說的話,是很難受的,因為我也曾經親身經歷過,在母親離開前,我在學校之類的場合一直都是一個人,而且當時儘管根本就不喜歡這樣的自己,還是因為不知道該如何去握住別人的手,因而慢慢地變本加厲,最後導致了家庭的悲劇。


  不過呢,要是單方面把自己的經驗強加於人,那就太自以為是了,說不定人家就喜歡做獨行俠,看不慣世俗的紅塵跟應付他人的嘴臉,寧可當孤高的風中一匹狼呢 ?


  如果是神代的話,或許有這個可能吧 ! 畢竟她看得世界比我更多更廣,所以也想得全面吧 ? 恩,一定是因為我站在相對高處太久了,才會不知不覺地為神代擔心吧?


  好,就此打住。


  嗡嗡 ! 嗡嗡 ! 我接起發出震動的電話,另一頭傳來的卻是啜泣的低語「嗚嗚……未亞,妳一定要救救我,我已經不知道該怎麼辦了,嗚嗚……」


  「名雪 ?」我憑聲音印象認出對方後,還看了一眼號碼確認「怎麼啦 ? 妳先冷靜一下,好好告訴我,發生什麼事啦 ?」


  「是詛咒!詛咒的信回來了,光今天我就收了一百多封 !」


  信 ? 詛咒的事情不是已經告一段落了嗎 ? 我困惑的問道「妳是說妳之前惡作劇發的那種,強迫別人轉寄的恐嚇信嗎 ?」


  「恩,這麼多我根本轉不完啊! 救救我,未亞。」

  聽著電話那頭的苦苦哀求,我隱約有種不妙的感覺,心臟『撲通!噗通 !』地逐漸加快,幾乎讓人喘不過氣來。

  「再這樣下去的話,詛咒會繼續……媽媽已經出事了,我剛才還差點被車撞到!嗚嗚……」

  哎哎!這、這到底是怎麼回事?為什麼會變成這樣?

  聽起來好像是......詛咒根本沒有停止,只是從我身上轉移到名雪那去而已?而且照名雪說的狀況,反而還變本加厲了!

  我感覺緊握著電話的手開始顫抖了起來,如果事情真是那樣的話,詛咒什麼的我、我根本就沒有辦法應付啊!

  難道是神代在處理時出了什麼差錯?

  我回想起那日跟她在走廊上的情形,她掩嘴而笑時的眼神,以及在機殼上畫符時微微勾起的嘴角......不對,這不是失誤。

  她一定是故意的。

  神代給我的感覺一向高深莫測,她只是幫助被誤會的我,向那帶有惡意的詭異詛咒『澄清』而已,根本沒有解決這件事的意思。

  「未亞 ? 我該怎麼辦啊……」名雪似乎因為我的沉默而變得更焦急了「對了,妳可不可以借我聯絡清單 ? 我的不夠用。」

  「什麼聯絡清單?別再轉發訊息了啦 !」我一聽不禁皺眉,名雪怎麼這麼傻 ? 還真的乖乖繼續轉啊 ! 按照這個步調下去,感覺只會越來越嚴重「聽我說,名雪 ! 那個,不要再開任何簡訊,然後把手機丟掉 ! 對、對 ! 就把手機丟掉!」


  「嗚嗚,把手機丟了就會沒事嗎 ?」名雪哽咽著再次向我確認,說真的我哪知道啊 ! 我又不是靈異專家「未亞,我相信妳,那我就先丟掉試試看。」


  「等、等一下 !」

  我忽然出聲喝止,對話另一端隨即一陣沉默。

  我用力的喘了幾口氣後,放鬆身體長嘆一聲,好讓過度緊張的心情平復下來,然後說:「我想......還是讓我來吧,我們約一個小時後在公園見,妳把手機交給我處理,可以嗎 ?」

  「恩 ? 好,我知道了。」電話那頭的名雪抽抽鼻子,好像總算不哭了「未亞也有很懂靈異的朋友嗎 ?」

  「這個嘛,不知道算不算呢 ?」

  我暗自苦笑了起來,說真的我不指望神代會幫忙,感覺她雖然很了解『另一個世界』,但也沒有積極介入的意思,保持著類似旁觀者的態度。

  說不定在她眼中,這個不幸的詛咒只是一種理所當然的報應也說不定。

  中央公園距離我家只有十分鐘路程,這是座四季都被蓊鬱的榕樹環繞的小型公園,清新的空氣、舒適的微風、搖曳的樹影以及步道上跨越魚池的木造小橋,不僅老年人閒暇時喜歡在此散步,就連在年輕情侶間也很受歡迎。


    我見到名雪時,她的情緒還是相當激動,講沒兩句就哽咽得說不出話來,安撫不成,我只好提議到附近的便利商店坐坐,等她整理情緒後再聽她吐吐苦水。


  結果這一坐就是一個多小時,名雪哭訴著下午以來的各種離奇遭遇,像是有不明聲音在她耳邊竊笑、有恐怖如怪物的黑影幻覺飛舞、還有在恍惚中不知不覺走上大馬路上之類的,盡是些光怪陸離的離奇狀況。


  通常來說,名雪的話大概不會有人信吧 ? 但是問我信不信 ? 信 ! 我當然信 ! 該死的昨天還有人在我夢裡召喚撒旦惡魔蝗蟲呢 ! 能不信嗎 ?


  好不容易等她平靜下來,我才好聲好氣的說服她先回家好好休息,自己則帶著已經累積452封<不幸的信>的名雪手機,在沒有進一步打算的情況下回到家裡。


  我把兩支手機都擱在客廳桌面上後,進浴室打算先洗把臉好好清醒一下。


  冰涼的水刺激著我的肌膚與精神,我一面用毛巾擦拭臉部一面暗自沉思 : 明明已經決定疏遠名雪了,對我來說她毫無疑問是個大麻煩,惡作劇跟詛咒也是咎由自取,依照我自己的傾向性理論,或許根本不該碰這趟渾水的......


  『未亞,我相信妳。』,名雪的聲音在我腦內迴盪著,我想能體會當她這麼說時,心裡抱持的是怎樣的期待與哀求,這是信譽為我帶來的『被信任』權利,反過來說也代表著某種程度的『責任』。


  名雪是在走投無路的情況下向我求救的,如果不能回應這份期待,感覺就愧對了其他被我用名譽暗中利用的人,我自己很清楚 : 小恩小惠雖然能維繫一段友情,但所謂患難見真情,危急時刻沒有擔當的話,又怎能讓人信服呢 ?


  「只能硬著頭皮上了,沒辦法呀,誰叫我是『朝倉未亞』呢。」我抬起頭來看著鏡中的容貌,發覺自己不知不覺間露出一種溫柔、包容的微笑。


  我想這應該是先『意識到責任』,再發現『不得不接受』,最後總和出的寬慰吧 ? 對了,感覺跟第一次見到神代時,她臉上那抹令我瞬間放鬆的笑容很像呢......這比我平時刻意擺出的假笑要來得好看多了。


  我拿起名雪的手機,隨便打開一封<不幸的信>,在下頭的回覆欄打上了這麼一排訊息 : 【你是誰 ? 想做什麼 ? 不要再做這種無聊的恐嚇了。】


  匿名號碼理論上當然是沒辦法回的,但現在是該把理論放到一邊的時候了吧 ? 超自然現象現象什麼的,就讓我看看你的本事吧 !


  就像是在回應呼喚似的,手機先是劇烈地震動起來,嚇得我把它輕拋到沙發上後,一團團的黑影鑽破螢幕而出,發出不絕於耳、高速振翅的那種『嗡嗡』聲,這次我沒有驚慌失措,只是站在原地默默的看著那些黑色郵件蟲漸漸聚集,最後在我面前排列出一個『人』的外型輪廓。


  這、這招可厲害了,不知道這玩意兒又想玩什麼花樣 ? 我如臨大敵的注視著那個黑蟲人,目光一刻也不敢從它身上移開,只見它緩慢的抬起右手,在黑蟲的精密排列下居然還清楚地呈現出長短不一的手指──它用食指比著我的額頭。


  「怎……」我正想開口,它的臉上卻猛然橫向撕出兩道裂口,浮現出一雙深邃如黑洞的空洞眼窩,那什麼都沒有的漆黑空間彷彿擁有某種致命的魔力,令我從對上眼的那一刻,意識就不受控制的徹底被吸了進去「嗚哇── !!」


  數以百計的畫面在我腦中炸裂開來,就好像同時要看一百部電影,而所有的情節都在一瞬間衝上腦門一樣令人頭痛欲裂,這些畫面同時佔據了我思緒的每個角落,以至於我根本無法思考,只能咬牙承受這些風格一致晦暗的恐怖片段 !


  有人挑燈苦讀六年的努力在一瞬間化為泡影、有人懷胎十月期盼的寶貝胎死腹中、有人奮不顧身地進入火場救人卻死於梁柱下、有人結髮相伴三十年的老伴在重病中逝去、有人出生入死十餘載的兄弟舉槍背叛、有人含辛茹苦養育的子女慘遭馬路斷魂……


  「該死 ! 都是因為這不吉利的簡訊,我才會沒考上 !」


  「蕙如 ! 蕙如啊 ! 你要撐住啊 ! 別去想那個無聊的詛咒了 !」


  「嗚嗚,都是因為詛咒,房子才會突然倒下來的,嗚嗚……爸爸 ! 嗚嗚……」


  「馬的王八蛋 ! 你這小子敢陰我 ! 什麼狗屁詛咒,你這狗崽子才是真正的詛咒 ! 給我去死 !」


  無數的悲劇、無數的哀痛、無數的話語、無數的不解,還有……


  怨恨!怨恨宛如潮水般地淹沒了我,在幾乎窒息的黑色氣息間、意識矇矓之際,我彷彿遙遙看見了手機螢幕上出現的一行答覆,那是來自各式各樣的人們……在內心深處一致的控訴與怒後 :


  【我們--恨-- ! 我們恨發出這種簡訊的人--! 詛咒你不得好死 ! ! 】


  世界就跟凍結一樣的靜止了,我漂浮於冰冷的憎恨黑海之上,似乎隨時都會被下面那股絕望給吞噬……


  好冷……


  好痛苦……


  無所謂了嗎…… ?


  結束……了……


  叮~噹啷啷~~


  耳畔邊響起清脆的鈴聲,我渾身冒著冷汗的驚覺自己跪坐在地上,一隻纖細白皙的小手正搭著我的肩膀,以輕微緊握的力道吸引我的視線向那轉去。


  站在我身後的,是身著純白上襦、鮮紅緋袴、鬢髮間各綁著一對銀白鈴鐺,眉宇間明顯寫著煩躁情緒的黑髮少女──神代柔香。


  「未亞,妳還好嗎 ?」神代見我轉過頭來,沉著臉如此問道。


  「呃、恩。」由於剛才的感受太過駭人,此時我整個人還是呆愣愣的,只能勉強點了點頭。


  「妳為什麼要這麼亂來 ? 幸好我及時趕上,心要是壞了,變成鬼也沒救的。」神代無奈地嘆了口氣,使力把我給往後拉,自己則上前面對三步遠外的黑蟲人,凜然道「事已至此,看來只能靠蠻力淨化了。」

  
  「神代......」虛弱的我被神代推得向後坐倒,此時望著她的背影,心中只覺得無比安心與可靠,但又有種不解「妳為什麼會來 ?」


  「呼嚕嚕。」這時黑蟲人發出詭異的低吼,『唰 !』地一下又化身為漫天飛舞的黑霧,以浪潮之勢襲捲而來,神代無暇回應我,抬手揚起一根末端帶有方格狀連環白布的短木棍,在空中連揮兩下,黑霧旋即宛如碰上強風般的反向散開。


  好、好像很厲害啊 ! 我忍不住暗自讚嘆,雖然看不太懂,但神代那神色自若的態度,似乎完全沒把對方看在眼裡的樣子。


  抵擋住第一波攻勢後,神代開始輕盈地跳動,身影在這小小的室內空間裡規律來回,只用套著木屐的腳尖接觸地面,發出頗具節奏感的『叩 ! 叩 !』聲,她嘴裡呢喃著繁複又難記的音節,止步時右手已泛起湛藍色的流動微光。


  「將這份恨意,引渡到彼岸吧。」神代攤開手掌低語,黑霧如同被滴入墨水般的開始遭到渲染,轉眼間就化為整團湛藍的輕煙,隨即在風中四散逸去。


  沉寂數秒後,我感覺房間裡一直充斥的莫名壓迫感已經煙消雲散,不由得站起身上前道「太強了,神代 ! 謝謝妳,唉、唉 ?」


  眼前的少女忽然失去意識般地向後仰倒,好險我反應夠快,在托住她背的同時順勢蹲低,這才沒把人給摔著,只見神代雙目微閉、面色痛苦的低喘了幾聲後,就闔上眼徹底暈了過去。


  怎、怎麼回事 ? 嗚哇頭好燙 ! 我連忙深呼吸幾口氣冷靜下來,然後把她整個人抱起,橫放在客廳的沙發上,離手時我看著自己的雙臂心頭一驚,手臂上居然全是血 !


  啊,一點也不會痛,應該不是我的血吧 ? 難道說……我忐忑不安的翻過神代的身子,果然發現她理應是純白的上襦背後,居然滿滿地整片都被血染紅了 ! 張才我看她跟黑蟲人作戰時還沒有這些啊 ? 我立刻幫她鬆開束帶、掀起上衣一看。


  神代的背部軀體上,白皙柔嫩的肌膚四處迸裂,好像被人用美工刀之類的工具狠狠劃過似的,隨處都可以看見傷口內斷裂的鮮嫩肌肉,而且這些傷口居然呈現出整體的形狀──一個巨大的雙層同心圓,內部包覆著三行疑似古文的符號。


  「欸……醫、醫院 ! 對,快點打電話叫救護車!」我已經變得要靠自言自語才能決定下一步行動了,因為實在太緊張,我一連三次都把手機給摔到地上,好不容易才按下119,卻又被因為神代突然握住我的手腕而弄掉「啊 ! 妳、妳醒了 ? 沒事吧 ! 會不會痛……」


  「痛死了。」神代臉色哀怨的這麼說過後,自己起身把衣服拉了起來,搖搖頭道「別叫救護車了,這些傷口幾個小時就會自己痊癒的。」


  「這樣喔 ?」既然她都這麼說了,我只好老老實實的放棄,但又覺得就這樣蹲在旁邊很尷尬,只好問道「那,我泡杯東西給妳 ?」


  「有勞了。」見神代點頭同意,我心裡頓時有種如釋重負的感覺,連忙起身去打開櫥櫃,拿出便利商店集點兌換的馬克杯稍加清洗擦乾,弄了杯熱騰騰的熱可可,小心翼翼的放到桌上「謝謝。」


  「哪裡,我才要謝謝妳救了我。」我在神代身旁坐下,時節正值晚冬,她輕啜起熱可可後,緊繃的表情似乎放鬆不少,我便鼓起勇氣問道「剛剛那個,到底是什麼啊 ?」


  「妳不是親身體驗過了嗎 ?那是由人們的恨意交織出來的怪物。」

  
  「恨意 ? 就因為那麼一封無意義的郵件嗎 ?」我難以接受的說。


  「別小看人的心理,雖然平時大家都不當回事,但當真遭遇磨難時,人總是喜歡下意識的找東西怪罪。」神代眺望著窗外,那在夜空下被燈光霓虹照耀得燈火通明的城市,呢喃著「人本來就很脆弱,也很不講理,尤其是在傷痛的時候……拿這種東西開玩笑,本來就不應該。」


  「這樣啊……」神代說的話,我總覺得能夠理解,沒錯,人與人之間是有這樣的『傾向性』,我們遠沒有平時表現出的那麼堅強,當人們正值低潮時放眼去的世界,確實總是瀰漫著一種悲哀、朦朧的灰暗色彩。


  「人世間本來就存在著憎恨,<不幸的信>只不過是導火線罷了,它為發生於世界各處、不同人們心中的黑暗面提供方向,給了本來漫無目的的負面意志,一個具體而明確的痛恨對象。」神代正色道「本來不具有實質力量的玩笑,就這樣被賦予了『詛咒』,收到的人在遭遇不幸後,又會生出更多的憎恨,永遠循環下去。」


  然後在循環的過程中,導引出了人們共同憎恨的對象──惡作劇的發起者嗎 ? 邏輯上好像說得通,可是又好像很不講理……我握緊交握的雙手,暗自對這一切感到恐懼,但不是因為剛才那駭人的黑蟲人,而是對人心的黑暗面感到害怕。


  「不過,這一切本來都不會發生的。」神代長嘆一聲,語氣一轉,對著我輕拍自己的胸口道「或者應該說,本來要花上十年、二十年,甚至更久,才會到達反饋的臨界點,而且也不會像這次這麼劇烈,會這樣都是因為我──神代柔香的緣故。」


  「因為神代妳 ?」


  「其實我是上天授命的神之女,本身就是個強大的靈力聚合體。」神代一本正經地說著誇張的設定,但在我聽起來卻很有說服力「跟我本身的意志無關,就像催化劑一樣,我身邊的靈界活動會異常活躍,無論是好的東西,還是不好的東西。」


  「喔……」聽她這麼說,我才明白昨天在走廊上她為什麼會有愧疚的反應,結果就連<不幸的信>的詛咒也跟她有關,都是因為受到神代的影響,才會爆發的這麼誇張嗎 ?


  不過所謂的催化劑也就是說,她並不會影響事件發生的『方向』,神代只不過加速天秤失衡、讓某一方重重摔下去的仲裁者罷了。


  「未亞,妳是個明理人,我在表明身分後,還是第一次碰到像妳這麼好說話的。」神代掩嘴而笑,輕問道「現在妳應該知道,我要妳忘掉我的理由了吧 ? 除非妳是個徹頭徹尾的爛好人,不然跟我相處的話,可是隨時都要小心『報應』的制裁喔。」


  「欸欸,可是就算看不到,妳不還是在旁邊嗎 ?」我不解地抱怨著「那樣有什麼差別啊 !」


  「差多囉 ! 因為人只會被自己相信的事所影響啊。」神代繼續飲用著熱可可,說道「如果妳不知道我的話,我就等於不存在,也不會影響到妳。」


  「啊 ?」我完全聽不懂這邏輯,只好繼續反駁道「可是妳也沒見過名雪,詛咒還是成形了啊 ! 而且我本來也不相信什麼詛咒短信,它還不是造樣害我做惡夢,還讓父親工作出意外 !」


  「妳為什麼肯定是<不幸的信>帶來意外的呢 ?」神代輕笑著取過紙巾擦拭嘴角,說「人每天都會碰上許多不如意的事,又為什麼要歸咎於簡訊跟惡靈呢?就算沒有什麼詛咒,妳父親還是有可能摔下樓梯、妳還是有可能做惡夢、名雪也可能真的收一堆短信啊。」


  我一理解神代在說什麼時瞬間就無語了,因為沒想到在不知不覺中,就連我自己也犯了「找東西怪罪」的毛病,而且一點自覺都沒有。


  也就是說,這就是詛咒的真面目嗎?神代口中的靈界力量,聽起來好像虛無飄渺,卻又與其他道理有著某種程度的關聯。


  與其說靈界是一種常人無法理解、神代卻可以任意操作的力量,不如說那是一種只有神代才看得見,但卻難以駕馭的巨大傾向性。

  也就是『世界的意志』。

  「時間差不多了。」神代放下已經空掉的馬克杯,拿起她那根造型獨特的小短棒起身,我這時才發現一身巫女裝束的神代,要比平時感覺更加夢幻、更加有氣質,至於她為什麼穿成這樣我想我還是別問了「在回去前還得做件事。」  

  「恩 ?」我剛想問有什麼可以效勞的時候,頭頂上突然就挨了一棍,痛得我忙撫著頭哀叫道:「唉呀,痛 ! 幹嘛突然打我 !」

  「妳還說呢 ! 要不是未亞妳亂來,我本來可把事情處理得更漂亮的。」神代怒氣沖沖地揮動那根棒子說「除靈用的法術需要時間準備,如果按照『規矩』來的話,我也不用搞得那麼狼狽 !」


  「因、因為名雪她那邊好像很危急,快撐不下去了嘛……」


  「那種人妳管她做什麼 ? 了不起幾天睡不好,最近家裡運勢糟一點嘛,等我擺好儀式驅驅邪就沒事了──真有事那也是自作自受。」神代說教似的直盯著我,警告道「下次再這樣自作聰明亂來的話,我可就不管妳囉。」


  「對、對不起。」雖然覺得有點委屈,但想到神代背上那跟魔法陣一樣複雜的傷痕,我決定乖乖道歉。


  「知道錯的話,現在就照我說的做,放鬆心情,看著我的眼睛。」


  「啊 ? 這是要做什麼……」我有點害怕的問。


  「我要把妳的記憶消掉。」神代雙手插腰,語重心長的說「我們之間已經有太多互動,『暗示』再也沒用了,我必須用更直接的方法,把妳的記憶直接鎖起來,這需要妳的配合,放鬆吧 !」


  在神代的強調下,我被迫直望著她那雙渾圓的眼眸,其實我感到非常失望,當神代喝著熱可可對我坦白一切時,我還以為自己終於得到接納,被神代認可為同伴的一份子了。


  結果她還是決定回到只有自己的孤高世界,送走我這個意外闖入的訪客嗎?真是太可惜了,不過我又能說什麼呢?神代為我操心、為我而戰、為我受傷,而我只是個不斷給她添麻煩、既無知又莽撞的笨蛋罷了。


  我們之間該如何了結,決定權根本不在我……


  溫暖的氣氛逐漸縈繞我的心頭,一股難以抵擋的倦意開始在意識間瀰漫,朦朧之中我又看見了那令人安心的微笑,是如此地溫柔、如此地寬慰、如此地--悲哀。


  「妳為什麼要哭 ?」神代因為我的鼻酸而露出不解的表情,疑惑道「這應該不會痛才對。」


  「我……」


  如果說,這是人家的選擇,那我根本無權干涉,單方面的用自己的情感去衡量他人,根本說不上是體貼,只不過是自以為是的任性。


  世界上的人百百種,有些人就是喜歡一個人生活,孤高地展現只屬於自己的存在價值,他們不在乎他人,所以也不需要任何人的認同或關注……


  但是,我不相信神代柔香是那種人。


  我第一次注意到她,就是因為她飛身救了前原一命,如果不引起任何注意、孤獨過自己的生活就是她唯一的願望,她又何必冒著被發現的風險,做那種自找麻煩的行動呢 ?


  即使面對屢勸不聽的我也是一樣,柔香自己也說了,她本來有更好的方案可以處理這些事情,卻因為我的莽撞而特地趕來將我從絕望中救出,甚至不惜因此身負重傷。


  『不要跟我扯上關係比較好喔? 會發生很可怕的事情的』


  『夠聰明的話,就離我遠點吧!』


  『現在妳應該知道,我要妳忘掉我的理由了吧 ?』


  我想起她說過的句句話語,明明一直以來都是那麼的敬而遠之,卻又為我犧牲奉獻到如此地步,為什麼我到現在才明白 ? 早在發現那抹笑容背後的涵義時,我就該注意到了才對……


  「一定,很孤單,很寂寞吧?」我吃力的伸出右手,在幾乎令人暈厥的倦意中踏步向前,柔香微微張嘴,好像對我的話語跟舉動感到驚訝「我,不想忘記……」


  柔香走過來扶起我快要倒下的身體,帶著我回到沙發旁坐下,她緊握著我的右手掌,在過程我感到意識逐漸變得清醒「未亞,妳到底想說什麼 ?」


  「我……」我一時語塞,擅長交際、有時一天能跟上百人閒話家常的我,第一次覺得這句話有那麼難以啟齒「我想當柔香的朋友。」


  柔香聞言陷入沉默,但光就她沒有馬上拒絕這一點,我幾乎已經確定了自己的猜測,現在就是機會--快想 ! 快想啊 ! 這種時候要聊些什麼比較好 ? 未亞 ! 這不是妳最擅長的事嗎 !


  我脫口而出「對了 ! 柔香參加什麼社團啊 ?」


  「噗 ! 怎麼,妳沒看啊 ?」柔香低笑出聲,反問道。


  「我根本連妳什麼時候交的意願表都不記得 ! 怎麼會拿起來看 !」我暗自慶幸找回習慣的交際節奏,繼續說道。


  「這個嘛,文學社吧?」


  「妳喜歡看書啊 ?」


  「還好欸,不過文學社的人很少,比較方便。」


  還真像柔香會考慮的因素,我抬高音量說道「好,那我也轉去文學社。」


  「為什麼啊 ?」柔香一臉莫名其妙。


  「當然是為了跟柔香在一起啊! 我還想多了解妳一點呢。」我舉起右手,用力握緊手中的柔香手掌「我們是朋友囉,請多指教 ! 柔香。」


  「……會有更多可怕的事喔。」柔香揚起一抹自嘲式的微笑,略顯失落地低下頭。


  但我馬上拉過她的肩膀,直盯著她的雙眼說道「我才不怕呢 ! 因為柔香很可靠呀 ! 就算……唉 ? 這是……」


  為什麼……視線會突然向漩渦一樣……轉啊轉的……欸 ? 這種疲倦感是……難道說……不會吧 ? 妳說過需要我配合的,不是嗎……我才不想睡……唔……


  我難以抵抗的癱倒在沙發上,在失去意識前,耳畔邊又傳來了一句細語。

  那是天使的呢喃 ?

  亦或是惆悵的輓歌 ?

  無論是哪一種,都令我感受到前所未有的難過與無奈......


  「謝謝妳,未亞......不再見囉。」




   叮鈴~叮鈴~叮鈴~叮鈴~叮鈴~叮鈴~叮鈴~叮鈴~


   我按掉發出鬧鐘鈴聲的手機,掙扎著從床上坐了起來,映入眼簾的是被陽光照亮的臥室,簡單整齊的房內除了落地衣櫃、書桌、梳妝台以及這張床外,沒有任何多餘的傢俱或裝飾品……這裡是我,朝倉未亞的房間沒錯。

  「呼哈~~~」我用力地伸直手臂,感覺好像比平時還要疲憊一些,但是上學的時間就要到了,現在可不是賴在床上的時候。

  走進浴室開始梳妝打扮,用冰涼的水刺激著自己的肌膚,用毛巾將僅存的睡意驅散後,我拿起梳子細心地將頭髮打理整齊,把頭髮弄成乾淨俐落的齊眉瀏海,最後在左邊鬢髮綁上一圈髮飾。

  準備完畢,今天也要過積極充實的一天 ! 父親因為工作意外還躺在醫院,我必須比平時更加努力才行 !

  「未亞未亞,聽說妳在找打工啊 ?」下課時,在班上擁有最高班花呼聲的天城寺湊到我耳邊說「我們家是開餐廳的,要不要來做服務生 ?」

  「唉~~~那個我做得來嗎 ?」

  我禮貌性地回以微笑,倒也不是覺得端盤子跟整理環境很麻煩,不過天城寺自從跟我同班後多少抱持著敵意,感覺是想趁機使喚我出出氣……

  「沒問題的 ! 妳只要盡力做就好囉,未亞妳的朋友那~麼多,肯定能帶來不少客人。」天城寺用力合掌這麼說。

  「喔 ? 未亞要去花丸當服務生嗎 ? 那我一定天天去光顧。」前座的眼鏡男夜語回過身來,半開玩笑的說「不過妳怎麼突然要打工啊 ? 缺錢用嗎 ?」


  「那個,因為家父在工作上出了意外,想說多少貼補家用……」


  「欸~妳還真懂事啊。」


  一如既往的互動、一如既往的學校、一如既往的天平,一切都是那麼的平常,但是為什麼,我總覺得有種不明所以的違和感呢…… ?

  望著坐在最後一排靠窗座位上,正在對著天空發楞的前原同學,不知道為何我會在視線移到這個鏡頭的時候,沒來由地自動定格。

  「未亞妳在看誰啊?小剛嗎?」坐在我後面座位的玲奈低聲竊笑,推了推她的小圓框眼鏡說:「原來妳喜歡這一型的呀~」

  「怎、怎麼可能!別開這種玩笑啦!」

  我連忙搖頭否認,卻不明白為什麼這點事情會讓我臉紅發楞。

  為什麼我會特別在意前原同學呢?我跟他基本上不算熟識,也不覺得那種愛亂說故事傳八卦的人有必要深交啊。

  「欸?未亞,妳今天戴的髮飾好特別耶!」玲奈發現什麼似的伸手過來,捏起我綁在鬢髮上的小飾品說道:「鈴鐺耶!好可愛~在哪買的呀?」

  「這個是……」我話說到一半,就硬生生地吞了回去。

  一向對記憶力頗有自信的我,居然會不知道該怎麼回答這個問題。

  這個髮飾是哪來的?不對,我有用髮飾的習慣嗎?雖然早上綁得很自然,但又好像不該是那樣……


  吶吶,你們是不是也有過這樣的經驗呢 ?

  有的時候,世界好像會發生斷層,突然對初次見到的事物感到似曾相似、又突然對某些早已習慣的景色感到一絲陌生。
  
  其實我常常會有這樣的感覺,但是每到這種時候,就算再怎麼努力回想,也是得不到答案的。

  或許這就是所謂的,錯覺吧?

  嗡!嗡!嗡!嗡!我掏出抽屜裡的手機,螢幕上顯示著一封匿名寄來的簡訊,標題是<幸福的信>。

  「這是什麼啊?這麼可愛的東西。」

  我輕笑著滑動手指,信的內容是這麼寫的 :


  【這是一封帶來幸運的信,收到這封信的人將會獲得幸福。

  雖然生活中有許多不如意的事,但是只要打起精神微笑面對,美好的日子一定會到來的!

  如果你也相信幸福帶來的力量,請將這封信轉寄給三個朋友。】


  好奇怪啊,明明是不具實質意義的內容……

  卻不知怎地,讓人覺得好窩心呢。


<第一談 : 憎恨的連鎖,完>


<說些廢話的後記>

  大家好,這裡是唯尋 ! 感謝各位的支持,神代第一談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拉下了帷幕,如果我也有靈力的話,我希望閱讀到最後的各位都能獲得幸福、心想事成 ! 然後請轉發給.......(被巴頭)

  我個人很喜歡這一版的神代,比起以柔香為出發點的初期版,氣氛的渲染要出色許多,同時拜未亞開朗堅強的本性所賜,主基調也不至於太過灰暗,不知道各位看完後是怎麼想的呢 ?

  總之呢,一個故事只要能激起讀者心中的盪漾,哪怕只有一點點也好,我就會覺得寫出這個故事是有意義的,《神代》系列的本質是單元短劇,後續作品也會像〈憎恨的連鎖〉一樣,有屬於自己的頭尾,當然有興趣的人,還可以從中找到一些隱藏在篇章中的端睨。

  我自己也很期待寫神代的第二談,不過在那之前,會依照預定先寫一章《阿爾洛斯》,另外也會繼續處理登記的食用報告。

  有任何疑問都歡迎提出 ! 另外即日起募集《神代》的相關題材,如果你有珍藏的靈異怪談、都市傳說願意的話,歡迎與我分享。

  我是唯尋,我們下次再見囉。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91247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神代|唯尋小說

留言共 31 篇留言

夜汪
好ㄘ(咬咬(#

07-29 19:49

唯唯
好汪汪 (想咬07-29 20:10
吸血鬼浣熊
看到花丸就想到冰淇淋的我...
一定是因為太累了

07-29 21:01

唯唯
我預計是迴轉壽司之類的......弄錯什麼了嗎 ?07-29 21:04
端木和樂
史實我整個人還是呆愣愣的,只能勉強點了點頭。 → 史實應該是打錯了

卻又與其他道裡有著某種程度的關聯。 → 道理

與其說靈界一種常人無法理解 → 缺了 是

最近家裡運勢遭一點嘛 → 糟

按照唯尋的標準,我的點數大概要突破天際了XD

不過這不是重點~恭喜完成第一談!

小樂很期待第二談趕快出現>"<

07-29 21:14

唯唯
恭喜,我決定任命你為抓錯字大使07-29 21:24
唯唯
雖然閣下的點數已經突破天際,但是不會餵食的話,並沒有什麼路用07-30 00:23
Duality
花丸幼稚園

07-29 21:20

唯唯
恩 ? 經你一說我才想起的確有這回事......07-29 21:25
奈奈
謝謝招待~><嗚~末亞就這樣被甩了,還想說會不會百合的說>3<
交織的仇恨,譜出巨大的惡意,而蹭恨的連鎖,又帶來了什麼樣的結果?平常無心的舉動,到底帶給人們都大的怨恨呢?像秋天的輕風,不經意帶走了生命的遺骸,卻又無法怪他什麼,但終究是無法放下心中的痛,在意念的影響下,加之言靈,產生的怪物就像人們醜惡的心靈
話說不贊同神代消除記憶的做法,儘管目地是好的,但卻藐視了人們的自由意志
題外話~所以神代的存在就像是因果的加速機這樣嗎?

07-30 00:36

唯唯
其實像未亞這種對群眾控制力強、牽扯羈絆太多的個體,
對神代來說是個麻煩的對手,儘管她本就無心現身,
未亞還是靠著自身的意志把她從記憶深處挖出來過,
所以說~未來,誰知道呢 ?

自由意志的部分......我想,神代應該沒有那麼好的公民概念

題外話的回應 : 我想這個描述還算貼切,不過除了加速以外,甚至還有增幅的效果,另外她是有能力用強硬手段介入因果的,雖然並非無償。
07-30 10:43
搭啦
結亞是誰@ω@?

07-30 17:27

唯唯
這......我想可能是打錯了吧 ?? 在哪呢......(搜索中)07-30 18:13
唯唯
已修正,感謝提醒07-30 18:18
漪雨攸
真的不錯看呢~蠻感動的~魯魯修那好像也有類似的劇情呢~
想也知道後來未亞和柔香應該可以成為真正的好友吧~~嘿嘿~
畢竟柔香在厲害也是個人~人不可能能獨自承受一切~她現在這
麼做可能有什麼心靈創傷之類的~(哈哈~隨便猜的~

08-04 18:24

唯唯
嗯嗯,或許是那樣吧 ? 這邊就不多說未來劇情了,謝謝攸一直以來的支持喔,
不過說到魯魯修......恩,我想不起類似的片段呢,你是指哪邊啊 ?08-04 18:45
漪雨攸
命令夏莉忘記那段記憶最後還是想起來又愛上她一次那段~

08-04 19:07

唯唯
哈啊 ! 小優你的記憶力可真驚人,對劇情的細節都可以娓娓道來呀,受教了08-04 19:14
烈鎌克斯
哇哈!

看完了!

第一談很棒呢!

仔細想想,惡意的連鎖信很多,可是好像真的沒有幸福的連鎖信QAQ

08-22 17:05

唯唯
有喔,我們國中時就有過呢,不過是我發的(?
第二談還差那麼一篇才結束,我會建議等篇章完整再說喔,謝謝烈醬的閱讀08-22 17:59
曉逢 (´・ω・`)
嗚嗚~還是得忘了呀!!
唯尋,我需要衛生紙呀!!。゚ヽ(゚´Д`)ノ゚。

人性是很脆弱的,所以總是會滋長自己的不幸
而忘記了自己有過的幸運
也因而會去做出怪罪他人的行為,只因自己無法承受...
這也是為什麼幸運的信總是會比不幸的信來的少的原因吧?(╥﹏╥)

嘛,所以說,我果然還是喜歡當能帶給別人歡笑的人
散播歡樂、散播愛(*´∀`)~♥

08-27 18:23

唯唯
(遞衛生紙)感謝小逢閱讀完神代第一談,這系列是我最喜歡也最認真的長篇小說系列,不過算是單元劇,個別看也不影響閱讀的,人性的確意外的脆弱,所以大家才需要提振精神,面對社會上的負面情緒,免得妖怪趁虛而入喔(?)08-27 18:39
香附子
那句"這樣喔"讓我小笑了一下, 就這樣接受了嗎wwwwwww
看來神代是很多篇章集結起來的作品, 這篇結尾不錯呢~ 他日再賞閱下一篇了
晚安~

09-01 22:38

唯唯
寫作不求其他,但求啃食完文的讀者,單這樣我就很感激囉~神代的架構在設定上是單元劇,每一章都有完整的始末,不過還是有脈絡可循,無論單看還是看系列都沒問題,我是以此為原則去撰寫這系列文章的 (第二談收尾苦手中)09-02 08:43
唯唯
關於這樣喔,恩...因為剛碰到太多不能解釋的事情了,而且未亞很聰明、反應快,所以自然而然地就接受了(?09-02 11:28
六月ねこ
神代第一章閱讀完畢!
我果然還是很喜歡未亞這個角色,超會耍心機、頭腦又聰明,不禁有點羨慕起來了。
回到現實,我想我也是那種與未亞這種人保持距離,卻又希望對方注意到自己的人吧(遠望
人真的很容易就將不幸和失敗怪罪到別人身上。畢竟,重新審視自己的想法、不足之處,其實是件很難的事情。將責任推到別的事物上實在輕鬆得多了,自己的負面情感也有對像去發洩。

最後,在閱讀第一章時有找到少許個人覺得有些奇怪的句子與錯字。

有過之而不及 → 有過之而無不及?

圖式 → 圖示

羈絆太深 → 羈絆太多?個人認為未亞其實稱不上與其他人擁有很深的羈絆,比較像是利用、累積人望的關係。當然與神代的關係就例外……雖然也希望看到兩人能成為交心的朋友,但按神代的狀況來說,似乎不太可能的樣子(嘆


光用想得就好孤單 → 光用想的就好孤單

結亞也有很懂靈異的朋友嗎 → 未亞

09-10 17:48

唯唯
謝謝六月ねこ的熱心勘誤!你聽過唯尋家的閱讀點數嗎(?)
第一談的氛圍基本上是我在<神代>系列中最想表現出來的感覺,
遠比舊版要出色得多,不過似乎沒能好好的維持下去......

關於羈絆的部分,那屬於柔香的個人慣用語,用來指稱某些只有她自己懂的概念,
跟『羈絆』兩字本身的涵義沒什麼關聯,這邊就不修正了,
最多只能說她國文不好而已(笑)

再次感謝悉心閱讀,對我來說的讀者有很多種,不過我認為呀~
至少要讀過神代的任何一談,才算是真正了解我最喜歡的故事風格喔?
畢竟這才是我花最多心力去雕琢的自信作。

希望下次還有機會,能在神代的故事中看見六月ねこ的回應
09-10 19:10
Onikis@國家級邊緣人
正式開始之前,我想先問問唯尋對自己這篇的想法。
就像那句出名的廣告詞「刮別人鬍子之前,記得先買一把好用的刮鬍刀(?」。
唯尋對於自己這篇,有什麼關於劇情編排、文筆內容,或是角色摹寫之類的感想呢?

11-08 22:58

唯唯
唉唉?居然有這麼正式?那個,我在本系列中的主旨是想要表達廣大社會中潛藏的一些人心反應,第一談的主題是「歸咎與祝福」,我在編排上想呈現人的善意跟惡意有時就是能如此純粹毫無道理,但卻能在冥冥之中影響生活的感覺。

角色臨摹的部份,我希望主角未亞是位個性鮮明、行動力、動機確實的角色,
她善於觀察甚至利用別人,但本性上還是有著善良卻又不經思考的一面,
我想在「善於人際」的這個基礎上,盡量把她描繪得像個活人。

大概就是這樣子吧......?11-08 23:09
Onikis@國家級邊緣人
嗯,並不是我要的答案。
我是希望唯尋以外人的角度,來看自己所寫下的這篇文章,到底哪裡值得推薦給其他人,又或者是哪邊需要再行修改的。

接下來,有幾件事情,希望唯尋能夠理解與認同,我才會發表正式感想。
1,唯尋稱自己擁有十年、數百萬字的寫作經驗。
  所以,接下來所談論的內容,並不會像解憂那樣,部分會抱持期待的心情來談論。
  白話點。
  話會很直。
2,我不擅長發表讀後感,而是純粹以分析的方式,並僅透過我個人寫作上的經驗,做出的言論。
  所以,以下內容,百分之百為我個人意見,請別認為這是全般性的想法。
  接不接受,或者是採不採納,這些都在唯尋手中。
3,最後一點。
  下篇關於感想的內容,為「序、1-1、1-2、1-3」這四篇的範圍。
  往後是不是還有其他部分,是已經修改,但在這四篇裡所未提及的,我不敢確定。
  還請理解感想的部分,僅由上述四篇中所得。

若是同意上述三件事情。
接下來,就會爆炸了。

11-08 23:23

唯唯
這樣啊......值得推薦的部分,我的目標是闡述一些貼近生活的情感吧,不過這方面目前沒有做得很好,該修改的部分,應該是我最近認知到的架構問題,我發現自己的故事並不能在行文上給予讀者期待或是緊緊抓著一個明顯的主軸不放,最近正在想辦法克服。

1.那不是什麼值得自豪的數據,只是用來擺食用報告系列的自我推薦罷了(X),事實上在體悟到「精進」的重要性,不再單純把寫作視為娛樂只是最近的事,約莫只有2年,不過直白意見什麼的,完全可以接受吧?

2.我想這方面也是我在撰寫心得時多次強調寫手必備的素質,相信自己應該也能保持思考判斷的能力才是。

3.本故事是單元劇形式,「序、1-1、1-2、1-3」必須要能呈現完整的架構,因此若在內容上有什麼不足之處全屬疏失,本來就不可能透過後面的劇情加以補正,祀夜想說的我也理解了。

爆炸嗎?感覺祀夜似乎有不少話想說呢,不得不說的是我很期待呢,
在巴哈建設三個月來,還沒有收過關於小說創作改進上的明確建議,
我期待能從祀夜說的爆炸中獲得一些寶貴的經驗(茶11-08 23:42
Onikis@國家級邊緣人
好,那廢話就通通扔一邊。

序章描述了主角的由來,並埋下了「身邊的人必遭不幸」這點伏筆。
但,真正提起這項設定,是在1-2裡面。
因此,這裡出現了一個問題。
老爸呢?
老媽看起來多半是已經前往他界了,但老爸這個理論上最熟悉神代的角色,並沒有解釋到這部分所面臨的問題。
這部分就是上面提到的「後面或許會發揮,但現在看不到」的情況。
因此,這部分就擱下不談。

本文採第一人稱描述,第二人稱推進劇情的方式。
老實說,看完這四篇,腦袋裡面有一個相當龐大的感想。
「很難閱讀」。
第一人稱的基本寫法,確實是在「以主角的角度,來觀看整個世界」。
但,這篇卻是少了另外一個不明顯、卻重要的關鍵,那就是「冷靜下來思考」。
與解憂的殺手第二章一樣。
這篇就是個流水文。
做完什麼事,接下來就做什麼事。
幾乎沒有個能讓讀者靜下來,好好思考現在是什麼情況,接下來會發生什麼情況的點。
以饅頭為例。
每次回憶完過去,就會稍頓一段對白,作以統整前段的內容,並且觸發下一段劇情。
而這篇,卻沒有這種能夠整理現況,讓讀者好好吸收的橋段。
因此,看完1-3後,腦袋裡充滿了雜亂的思緒,需要花點時間來吸收理解自己剛才到底看了什麼。
關於這類步調、氣氛醞釀的問題,本篇可說是在節奏上並未好好掌握。

第二點要提的,是上面所提到第二人稱的事情。
以涼宮春日而言,從頭到尾就是以阿虛的角度,來理解關於涼宮這個人。
本文我本來也以為是如此,直到看完了整篇。
說白話一點。
主角到底是誰?
通篇運用了大量未亞的內心思緒,讓讀者相當難以判別到底哪邊算是劇情推進,哪邊算是主角的內心揣摩,又更難以理解到底是想透過某個事件,來談論神代柔香這人,或是這篇僅為一名少女的獨白。
這又回到了上一點:沒有能夠讓讀者冷靜下來思考的餘地。
不得不說,這篇以個人分類,會將《神代》放到YY文的範疇。
因為幾乎沒有考量到讀者的存在,只是作者寫得很爽罷了。

11-09 00:53

唯唯
那個,身邊的人必遭不幸?原來讀起來是這樣子的嗎OAO?
這其實不是我的初衷啊......

關於祀夜提到的思考、整理劇情,我有種後腦杓忽然被打了一棒大夢初醒的感覺,隨手翻了幾本小說跟自己的故事一比對發現的確是這樣,我居然一直沒注意到這麼簡單的事--!

真、真的是盲點呢......明明在情感處理的時候,我都會刻意在重點部分停下來醞釀情緒的,結果這種未經整理的事件結構加上未亞三不五時的獨白,反而共同釀成了致命的差勁節奏(跪

關於第二點,本章主角無疑是朝倉未亞,第二人稱敘事並非我的本意,但也能明白祀夜如此判斷的原因,就是那功能性錯誤的序章,以及第一談最後那種不靠柔香一切就不能解決的安排,弄得未亞即使擔綱70%以上的劇情篇幅仍然像個路人ORZ

其實我本想採取像<死神的歌謠>、<地獄少女>這樣的單元劇故事,每章登場的主角都不一樣,柔香作為貫通全劇的角色,是整個系列的主角,卻只是每一談的配角,目前看來柔香的存在感還是太強烈了,我會想辦法試著更凸顯這種架構。

對了,讀者看得很辛苦,作者自己也沒有寫得很爽的YY文有什麼特別稱呼嗎?
( ε:)⌒゙(.ω.)⌒゙(:3 )⌒゙( ε:)⌒゙(.ω.)⌒゙11-09 15:46
Onikis@國家級邊緣人

第三點。
既然採日本作為舞台,內容卻是參雜些許台灣的描述。
不管是為體諒讀者的心境,刻意將環境整為較能讓人理解的說法。
或者是隨意填上個數字,淡化這段並不重要的劇情。
以個人而言,這些算是作者方的失誤。
建議可以採備註的形式來補足,否則格格不入的情況時而能見。
舉例而言。
日本打工薪水,一個小時就一千多到兩千日。
更不用說工地,一天八到十小時下來,就有二到三萬,甚至四到五萬的收入了。
一天兩千?
我可以到厚生勞働省告發嗎?

第四點。
角色個性的建立上,存在著多重的矛盾。
1-1中反覆提到,未亞是個為了建立個人形象,幾近不擇手段的人。
但在接下來的幾段劇情中,她又能為了名雪兩肋插刀,還是做出翻桌的情事來。
願意花上一整年的時間,卻急不得幾秒鐘?
這點相當的突兀。
再者。
神代柔香才說不希望他人接近自己,因為只要多接觸自己一秒鐘,就有可能迎來災厄。
然後又突然轉為「嬌」期,跟未亞喝起茶來?
此處同樣是出現矛盾的地方。
依我個人解釋,這段或許是神代不經意暴露自己內心寂寞的橋段,想要凸顯這個人雖身負天命,卻擁有人性的一面。
只是,從原本萬般拒絕,又很快的自己說出一狗票裏設定。
這算是相當矛盾的場面,而且還是本篇壓軸的結尾,算是該文裡面較為失敗的一段場景。

第五點。
這算是回應到第二點的內容。
通篇都是女高中生式的談笑述事,導致該認真的時候,突然來個壁咚,或是被下金縛咒而動彈不得。
也因此,無論是角色對白,或者是未亞陷入思考時,大量運用的語助詞,讓我個人很難投入在其中,去理解這段劇情所想傳達的究竟是什麼。
再次強調。
本篇全是第一人稱角度,以未亞的視點來貫穿全文的流水述事。
大量的肢體動作描述,幾乎沒有提及角色的情緒,或者是場景方面的內容。
我個人看的是感受到深深的疲勞轟炸,就像是在麥當勞用餐,旁邊一桌女高中生吱吱喳喳個不停那般。
再次強調。
文章創作,需要考量到讀者的情況。
不能單方面將所有劇情傾瀉而出,需要適時整理情況,讓讀者能快速吸收。

11-09 00:54

唯唯
第三點:大失誤--!我想這部分的失誤完全是因為個人經驗不足還硬要寫日本背景造成的......不知道所謂的台灣敘述還可以在那些環節看出來?即使只是有疑慮的也沒關係,希望祀夜能提出讓我審視一下。(PS:一天兩千日幣真的太坑人了

第四點:未亞其實並不像自己想的那樣,她看似不擇手段的心理描述只不過是一種自以為是的體現,事實上,她只是個比較善於人際的高中少女而已,當然不可能是真正的萬能人際者或權力鬥爭者,反覆的個性本該體現出她心計思路下不成熟的部份,不過我顯然並沒有把握好轉折的部分,因此使其變化顯得太突兀了。

柔香的部分則是失誤,每次重看第一談都覺得最後從踹門開始的發展太扯,有種草草收尾的感覺,其心理活動更是完全經不起推敲......莫名其妙(X

第五點:我想這就是缺乏「整理劇情」橋段的惡果,比例失衡的問題顯然讓未亞變得太煩人了,雖然有讀者向我表示未亞展現出的人格魅力,但失誤的部分也很明顯,一個設定上聰明中帶些狡詐的高中少女,從頭到尾最主要的工作是囉嗦而非思考,這顯然大有問題。

謝謝祀夜的提醒,我會多加考慮讀者的感受。11-09 16:23
Onikis@國家級邊緣人
第六點,也是最後一點。
本篇劇情採用了略顯常見的橋段,也就是人們的怨念集合體。
先不論這題材是否好壞。
在「本來應該是」妖異作品這點上面,本篇算是有個不錯的伏筆-記憶的斷層。
但,妖異的各般描述上,卻反而被未亞好想要交朋友這段「本來應該是」插曲的內容所掩蓋。
為什麼我會反覆強調這點。
因為這篇犯了XO大所提到的重點「主軸」與「敘述」的問題。
也因此,我才會再開始前,先問了唯尋對於自己這篇的感想。
畢竟,我在閱畢後,的確有這般想法。
「這個故事到底想表達什麼?」。
既然唯尋有所察覺,那這點便不再多談。

感想。
這篇主打妖異題材的作品,在劇情方面,個人認為更像是篇「女高中生的日記」或「今天發生了怪事!@twitter.mia」之類的內容。
在角色塑造上,部分矛盾導致兩名重要角色的印象相當薄弱。
更不用說那一大堆的免洗筷,根本扔不進讀者腦袋裡。
喔,那對情侶,給我爆炸吧!(對,爆炸是指這個,不要想太多。)
而在各種未提及的設定上,不難看出唯尋多次嘗試埋下各種伏筆。
但,這些伏筆卻在提及後,很快的就沉下去了。
就像削除存在感這點。
好像很重要的設定,而且的確也很重要的設定,卻淪為用來各種劇情解釋上的御都合描述。
以及1-1反覆強調人際關係這點。
開頭本來讓人以為工於心計的未亞,到後面還是相當享受在友情關係當中。
各種伏筆在運用上,可以看出唯尋並不拿手設計這方面的劇情,算是略顯瑕疵之處。
再來就是未亞大量的想法。
雖說是種寫作手法,但我個人看得蠻累的。

最後,個人想列為「不得不提」的一大重點。
「述事」與「主角內心獨白」請千萬、絕對、一定要分開。
如同上面多次提到的。
本篇過於流水式,讀者全然找不到停歇點,來整理當下的事件與線索。
作者不能只是單純把一個事件講述完畢,就拍拍屁股了事。
就像上課一樣。
老師不能只是自顧自講得很爽,黑板寫了一堆,然後下課一到,黑板擦光就走人。
一小段現況整理,例如「現在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我需要冷靜下來好好思考!」之類的,就能夠讓讀者有著緩衝的局面。
再次拿饅頭為例。
本文中途就使用了好幾次「之後才知道」、「我這下才清楚」、「某某這才說」之類的補充描述,就是用來替讀者重整此刻的局面,並且解釋前後段劇情的關聯性。

以上。

11-09 00:54

唯唯
第六點:經過這一連串的思考後,對祀夜當初的提問也有了更深刻的了解,我打從在決定故事主軸的時候就走偏了,未經整理與細想的情節更是讓所有支線一擁而上,導致分不清輕重緩急以及誰孰先孰後,我會在下次的例行校正處理這些問題。

「述事」與「主角內心獨白」的混用也是造成故事混亂的幫兇,我本來對此也是毫無自覺,人物描述的部分我打算增加未亞其他面向的描寫,柔香那邊的情感線必須重新安排,免洗筷就不必管了,他們確實只是免洗筷而已,主要是用來襯托未亞的人際設定,看過就忘也沒關係,所以就放那對情侶去旁邊爆炸吧(X11-09 16:34
Onikis@國家級邊緣人
追申:
開頭與結尾並未存在上方多數的問題,主要是中間多處劇情比較嚴重。
在設定上或許相當充足,但唯尋並沒有拿捏好步調與劇情的比例。
解憂那篇殺手第二章所提到的問題,實際上多數都符合唯尋這篇的內容。
如果有空的話,可以去看看那篇所提到的,希望能夠替唯尋解惑。

11-09 01:02

唯唯
果然主要問題存在於架構跟節奏上啊......要我來說的話,關於「劇情整理」這個觀念我之前居然沒有,就已經足以摧毀一切了,事實上這已經是第三版的神代了,相較於故事的人物、設定等,敘述上的問題都是以最值觀的方式體現出來的,再次感謝祀夜抽空閱讀並給予寶貴的建議,今天或許會成為三個月來個人在寫作技巧上最有收穫的一天也說不定11-09 16:37
Onikis@國家級邊緣人
抱歉,本來想等唯尋全部都回應之後,再來一次回答。
結果東摸西摸就混到現在了。

讀者看得很辛苦,作者自己也沒有寫得很爽的YY文。
  本篇還不至於如此,但若是有這種玩意的話,我大概會稱之為「文字集合體」吧。

不知道所謂的台灣敘述還可以在那些環節看出來?

 本神社所供奉的守護神方才托夢,告知敝女兩位的來意(ry
  日本沒有託夢的概念,而是叫做神託。
  做法比較接近是薩滿、乩童這類,在施法後陷入失神狀態的方式。
  是有類似的夢占(或是預知夢),但那不是神道正式的做法。
  至於有一說法叫「靈夢」,為「突然夢見神佛這類不可思議存在」。
  這也不是託夢。

  另外,在神道的習俗上。
  巫女又稱「神子」,就是神的代言人。
  論地位,她們是比普通人還高階的存在,絕不會自稱「敝女」。
  但這點放到本文裡的劇情,就變得很難說。
  因為在現代,自稱謂會牽扯到個人修養的問題。

 聖痕是基督教的名詞。
  日本雖有類似的說法,主要指妖怪的惡作劇,或罪、厄等留在身上的印記。
  正確名稱一時間找不到,但通常非好事。

 巫女用房間中央的蠟燭點燃符紙後鬆手(ry
  印象中,傳統的本殿,通常是用油燈或火把,而不是蠟燭。
  考量到方便與現代化,是會用蠟燭或電燈沒錯。
  不過,關於蠟燭這點我無法確定是否如此。
  只能確定蠟燭早期是很貴的東西,一般神宮通常買不起。

 抽出一張泛黃的符紙,取紅筆在上頭寫下了女嬰的新名字(ry
  日本的神符是白紙黑字,中國才是黃紙朱字。
  即使是請寺廟等地命名,還是白紙黑字。

 守護著我們的銀羽神大人呀 ! 今日在諸神以及您的見證下(ry
  日本神道當中,通常只會祭祀一位主神,或是七福神這種多柱神統稱。
  鮮少有偏神、側神、次神的概念,更不用說請「八百万の神々」做見證。
  會請來見證的,頂多只有天照大御神這種等級而已。

 序章大概就這樣。
 主要是對日本神道的考究不足,內容出現許多誤用的地方。

關於資料考究,算是作者一大缺失。
這點不用多談,唯尋應能理解其嚴重性。
劇情推進上,只要注意步調的話,本篇還是相當有趣的。
以上。

11-10 04:38

唯唯
或許叫做文字怨念體必較合適?(真是損人不利己

不得不佩服祀夜真是博學多聞呢,或者應該說在創作者的本分上,
遠比我要認真、注重考究等本分,同時也讓我注意到這個第三版獨有的問題......
在設定上該神社是地方信仰流傳下來的末裔,與正統神道有所不同,
不過我為了在服裝描述上偷懶自己把這東西寫進去了,真是標準的自作虐ORZ

謝謝你願意跟我分享這麼多,這些資訊我會順便考究並記錄起來的,
或許可以考慮把設定變成正統神道呢(茶
11-10 16:19
Onikis@國家級邊緣人
追申:
在日本神道的概念中,火化是一件非常嚴肅的事情,通常用在除厄解災。
尤其是名字,日本人深信名字是寄宿靈魂與本人命運的存在。
所以,不會隨便把寫有他人姓名的紙張等物件拿去燒掉。
若是請神社替孩子取名,那張姓名符(或是板之類的)還會拿起來供奉。
雖然我能懂,那般描述是為了添增鏡頭上的美感,但這邊算是失誤。

至於敝女,如果用小女、本人之類的會好點。

然後,剛才又看到一點。
任其一面燃燒一面四處飛舞,雙手合掌呢喃道(ry
 合掌是佛教的概念,神道只有拍手(拍完後的雙手合併不算)跟鞠躬。
 雖說現代人進行朝拜或祈願時,是會存在合掌的動作。
 在神道的祈禱儀式中,巫女通常會跳神楽(日文為かぐら,神舞這類取悅神的動作)。
 要不就是手持道具來舞弄,或是唱祝詞之類的。
 總之,巫女是不會合掌祈禱的哦。

11-10 05:10

唯唯
之前很喜歡在文章中用小女,然後被人吐槽說那不是指自己的女兒嗎?(癱
再次感謝關於神道的諸多知識補充,以後我也會在多加考究後再加以行事的,
因為序章並不長的關係,我在聽過祀夜的建議後馬上著手進行了修改,
書寫過程中非常順暢愉悅,好像快要飛起來了一樣......(´▽`)11-10 16:23
Onikis@國家級邊緣人
日文中的小女,有「年輕女性」、「地位低下的女性」等說法。
如果是在中文說法,的確主要是用在自己的女兒。
不然,就看唯尋喜歡啥就用啥吧。

至於博學多聞,那只是抬舉了。
就像我在筆尖那邊所說的。
我只是隻懂得用棍子與板凳的猴子罷了。

11-10 20:37

唯唯
哪有什麼抬舉?就算只是板凳跟棍子,你知道這對於不會用的人來說是多大的福音嗎?多謝祀夜教導我棍子跟板凳要拿起來才有用(X11-10 20:56
Hikari
原本閱讀完想留點感想的,但式捲下來之後,
看見了祀夜極具養分的意見,驚訝得啞口無言。
祀夜是令人敬佩的寫手,
閱讀完祀夜的意見後,對於祀夜的敬佩又更上多層樓......

社長說,目前已經整理好新的創作心得、
對於使用新的創作理解來創作也躍躍欲試。
跟在社長身後前進的我,
也相當期待社長的故事能煥發出嶄新耀眼的光芒。

這次的神代之旅不只享受了社長的故事,
在故事之外也有收穫良多的感覺。
不過由於內容太多、太值得深思,我還得花點時間消化才行。

原本想早些睡的,看來今晚又會是個不眠之夜囉XD

11-19 23:36

唯唯
這麼說來的話,有點可惜看不到小芸醬對故事的感想呢。
不過祀夜給的建議對我來說的確有不凡意義,
這方面也是時候該好好反省呢。(其實也反省完了11-19 23:40
Hikari
抱歉,因為太想睡了,
又不小心沒複製好誤刪之前留言,所以又打了一次,
我之後再找個時間來留感想~

11-19 23:43

唯唯
明天還要早起吧?今天先晚安囉,不必著急的11-19 23:46
震撼教育
如果 (你) 不知道我的話,我就等於不存在,也不會影響到妳。

整篇閱畢,我覺得唯尋大很擅長寫感動人心的作品呢 (例如【花之戀語】
這篇看完後心中也暖暖的!
如果心再軟一點的人,可能便需要衛生紙、手帕的救駕了

期待這系列的新章節

PS :希望有朝一日能把您的作品都讀完-W- (努力中......

03-23 13:13

唯唯
謝謝你費心閱讀後留下這些感想,有人願意喜歡並期待作品,對我或任何作家來說都是一劑強心針喔。不過說真的我放在小屋上的作品並不是很多,想要有朝一日讀完什麼丁該不會太難才是(茶03-23 20:08
震撼教育
她的情緒還是相當激動,講沒兩句就哽咽 (的) 說不出話來,
這邊哽咽是動詞,我覺得要用 (得)
剛剛有跟國文老師確認過

祝前輩作品創作順利~ [e22]

03-23 13:56

唯唯
讓您見效了,半年前的我在標點符號運用以及這些用字細節上面,都遠遠沒有現在來得成熟啊......因為後來我碰上了修正達人薄荷老師(誤03-23 20:10
震撼教育
有貴人真是令人羨慕呀 OAO

在下昨天有思考了這篇作品一陣子,
這邊再留下一些個人的看法。

我認為 <神代之名> 這篇作品,並不是以神代柔香
為主角,而是朝倉未亞這個平凡人的角度來闡述故事
這種手法我很喜歡、也有驚喜的感覺。

如果硬要說這篇作品的缺點
在下淺見
這個故事的 (難) 遭遇太少、
也太快就被平復,
講白些,我覺得起伏不夠大
不過相對來說,讀起來也比較輕鬆
抱歉我以上說的話可能有些粗魯
不過我看完真的有這種感覺

但也確實有被感動到

整體來說,這篇仍是佳作一枚

謝謝您看完我這個菜鳥的建議

03-24 09:54

唯唯
這篇作品的缺點跟不成熟之處還有很多,不過作為單元短劇體的小說,開頭單篇的起伏程度到這樣就差不多了。

可以把它想像成 〈多拉A夢〉這樣每集都會有完整事件從發生到解決的連續故事。單篇的幅度雖小,但較大的轉折跟傾向可以在故事的連續性中看到────當然前提是我有寫出那麼多篇章就是了。

本篇的主角是朝倉未亞沒錯喔OwO03-24 10:19
震撼教育
您這樣解釋我就懂了

還是老話一句,期待新章節 OAO

03-24 10:37

唯唯
那麼我得要更加努力了03-24 16:03
非洲難民幾何
打擾了,
[字詞敏感癌發動!!]
1
"玲奈要是發現本田居然會貼心到她的需要"
敝人認為貼心是形容前面的本田,故似乎缺少了個動詞造成閱讀上的不通順
2
透"漏"->"透露"
3
"赫 ! 這、這是?"
應使用"嚇",嚇是表示疑問的狀聲詞
4
"我用力的喘了幾口氣候"
應是喘口氣"後"
5
我忙撫著頭"唉"叫道
我印象中好像不能用這個唉(不太確定),要用"哀"叫,意指疼痛的悲鳴
6
"我用力的伸長雙手" 用力"地"
7
"劉海" 是"瀏"海
8
"我禮貌性的回以微笑"
禮貌性"地"
9
"她戴得小圓框眼鏡"
推了推她戴"的"小圓框眼鏡,或者可以直接"她的小圓框眼鏡"


以上....

06-22 17:55

唯唯
果然讓閣下見效了吧,這個時候的我還是剛起步的小新手,連全形標點都不會打,現在讀下去的話,很多句子連做到基本的「閱讀順暢」都有問題XD

感謝你幫我找出這麼多錯字,雖然這篇文章屆時應該是會用幾乎打掉的方式去做修正,話說有沒有累積錯字點數的意願呢?在本小屋申請好友再抓錯字的話,有小獎品喔(X06-22 18:48
非洲難民幾何
果然讓閣下見"笑"了 (points plus 1
當然有意願囉(笑

06-22 18:52

唯唯
唔哇,感覺好像出現了很強力的除錯達人......(遠目06-22 18:55
非洲難民幾何
心得嘛..我有一種,明明是標榜靈異作品,但我卻覺得在看喜劇卡通的感覺(微笑

阿對了,我看了祀夜君的說法,嘛....看法差異不大,其實可以簡約成幾點

1流水文
恩...詳情看祀夜君的評論即可

2其實4篇我感覺到很歡樂,並沒有靈異的氣氛在,有點像小學,老師叫我們自己寫劇本然後上去講台演舞台劇.像幼稚的鬧劇;我目前不看靈異作品,但這篇我感受不到靈異,所以結果我居然一字一句地啃光(茶

個人覺得這就是....失敗

3碎念式的敘述我是無所謂,比較讓我看得不舒適的是"第一人稱口語化的os"
不過聽說是在國中寫的是嗎,的確該翻寫一遍


4我對人性的矛盾沒什麼意見,莫仁大筆下的沈洛年也是一個矛盾的案例,然我注意到的一點是
神代從1-1出場開始就保持神秘,恐嚇,不解釋,但受傷之後...如祀夜君講的,嬌化,一個孤寂往來2界的神女嬌化了....打個問號=W=

06-22 20:45

唯唯
不瞞您說,剛開始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收到幾份正面評價讓我有點忘乎所以,事實證明當時我的功力還不到家(雖然現在大概也不到),不必要的劇情跟轉折都安排得太突然了,只能說......那個時候確實是想寫就寫。

至於第一人稱口語話的OS,我覺得只是應用問題,這種手法被廣泛應用在輕小說中,我想只要妥善描寫的話還是能為故事增色的。

再來就是靈異並非只有驚悚,我想寫的可能比較偏向奇幻,也就是根本沒打算嚇人的意思,單純只是想表現不可思議的感覺。

話說去了小屋以後,發現幾何君不吃言情、不吃靈異,貌似我中槍的挺嚴重的呀(躺06-22 21:50
非洲難民幾何
言情混雜其他項目也是可以的喔,ex:櫻花莊的女孩我有啃光owo
但不能什麼<總裁xxx>那種純粹描寫的,我吃不下去
至於靈異嘛,要那種描寫會讓人雞皮疙瘩掉滿地的,我看了一本笭菁的書,從此不怎麼敢食用此類書籍
因為看完當天做了惡夢[e28][e28]

06-22 21:58

唯唯
那種的主要是麻煩在濫情吧?但要說純粹情感描述,範圍其實可以很廣,《櫻花莊的寵物女孩》跟《文學少女》都可以算是情感取向的故事,畢竟拔掉情感就只是單純的日常而已,卻由於文筆的熟練與劇情安排讓人看得很開心。

聽起來幾何君討厭的是驚悚類的書,不過個人在這方面的免疫力大概太高了,已經很久沒有因為文字描述感到害怕,笭菁的書對我來說更是遊記跟童話大全之類的書籍。06-24 17:2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9喜歡★small26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食用報告] 第十回 :... 後一篇:[食用報告] 第11回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hreekingdon幸運看見的你
給你一顆紅心~讓你能保有一整天的好心情~祝你有個愉快的一天喲(<ゝ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