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老伴

作者:晚楓岸│2015-07-28 15:48:43│巴幣:16│人氣:364




        午間,我一個人戴著老花眼鏡,將手中的書拿得遠遠地看,閱讀已經是我每日的習慣。

        是什麼時候養成的習慣?詳細的日子早已記不得了,只記得是在退休後養成的。也多虧了這個習慣,讓我在老伴走後、兒子媳婦平日要上班的日子,不會因無聊而過於寂寞。

        「爺爺、爺爺,女朋友是什麼?為什麼班上的小明一直跟我炫耀他有女朋友?」

        聽見孫子的喊聲,我抬起了頭,看他突然跑過來問我問題,而其間他手一直不安分地扯著我的衣袖一直晃。

        雖然會詫異為什麼孫子會突然問我這個問題,明明才小學的年紀,卻已經耳濡目染了班上其他同學在模仿大人的戀愛。我在心底嘆了一口氣,感慨著現在的孩子怎麼這麼早熟,要知道在我們那個年代『早戀』這種是可是要被教官抓去訓話的。

        看著孫子執拗地想要答案的眼神,我不忍弗了他的期待。雖然對於我們那個年代談論這種事太早了,但且與其讓他懵懵懂懂地自己去摸索人生所需經歷的課程,還不如以過來人的經驗告訴他。

        「女朋友啊,就是喜歡、想要在一起的女孩吧?」思考了一下,我試著以孫子可以聽得懂的話語回答。

        「就像爸爸、媽媽那樣嗎?」小華似懂非懂地咀嚼我的話,從他所能理解的角度向我確認他所以為的答案。

        「也不是。」我否定地搖搖頭,解釋得更詳細:「一個人一生中的交往對象可能只有一個人,也可能有許多人,但能結婚的只有彼此認定想一起過一輩子的人。」

        「那爺爺一開始就和奶奶在一起嗎?」

        「對。和你奶奶是我的初戀,也是攜手和我過一輩子的人,這大概就是我們的緣份吧?」

        「那又是什麼?」

        「比如你是我的孫子就是我們的緣分,而小明不是我的孫子,我們就沒有爺孫的緣分。」

        「喔。」雖然小華的眼神裡仍帶著不解,但他卻沒有再繼續追問。

        緣分吶......

        想到昔日曾經的那些日子,心裡就不禁懷念起來。

        我從櫃子裡翻找出我年輕時候的日記本,雖然那本日記並不是每天都寫,至少會記錄我認為生活中特別或是有趣的新鮮事。

        翻閱著日記的內容,我邊回想起年輕時候的點點滴滴,好多當日發生的蠢事、生活中的心情、人生的歷練等。但翻著翻著,我才注意到妳在我日記中所占的篇幅微乎其微。

        閉起眼睛,妳的臉龐已經快要模糊了,但我卻記得妳的嘴角總是掛著淡淡的微笑,和那些和妳一起經歷過的點點滴滴。

        我們常常為了一點小事吵架,也又在吵架後拉下自己的面子相互向對方道歉。

        有時候是我哄著妳多一點、有時候是妳讓著我多一點,那都沒關係,因為我們都懂得包容彼此而各退一步。

        雖然回想起來的都不是什麼特別浪漫是值得誇耀的回憶,但妳的笑容卻是我一生中是最寶貴的記憶。

        妳不存在於我記錄行事的文字中,大概是因為妳一直存在於我的日常裡、腦海裡,無須刻意銘記。

看更多投稿作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91120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思念

留言共 3 篇留言

李與夢萌主
贊~

08-11 14:41

晚楓岸
謝謝
08-11 22:33
艾爾琈
想起了天外奇蹟的老爺爺QwQ

08-08 20:49

晚楓岸
我想這是人生中,美麗的遺憾08-08 22:53
七咲虛影
無論記憶中的老伴已如何地黯淡,可是卻不曾從主角的腦海中消失,有一種雖然過去沒有意識到,卻一直把老伴視為人生中最珍貴之物的感覺。

感覺伴侶間總會有一邊先離開,而被留下的人只剩下回憶過去才能夠保住相處時的感覺,或者是尋找新的伴侶。

只是不管是過去的時光還是離去的伴侶,回憶起這些之後總會有股悲傷的後勁,不過人生中總有那種會觸發起想回憶的心情之時,而感覺那也讓人會更珍惜現在。

09-04 02:5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winds959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青青子衿... 後一篇:【電影】這個殺手不太冷...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yvonne40528歡迎來看小說ゝω・
🌠《星與銀河》校園輕奇幻喜劇|🌕《虛月舞曲》架空奇幻愛情|🦋《羽化之後》校園微戀愛成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