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訃報】日本戰後思想界巨人鶴見俊輔去世

作者:迫水未來│2015-07-25 00:13:54│巴幣:14│人氣:679
對於日本戰後思想界有很大影響的鶴見俊輔先生在2015年7月20日去世的消息在23日公開了,今天《朝日新聞》、《每日新聞》等媒體也有大篇幅的相關報導。聽聞自由派與反戰的思想界巨人、九條之會發起人之一的鶴見俊輔先生的去世,吾悲痛矣。







鶴見俊輔先生是日本哲學家、評論家、大眾文化研究者、政治運動家,戰後日本言論界的中心人物之一。鶴見先生以自由派(リベラル)的立場進行範圍廣泛的評論活動,對於戰後日本思想.文化界有很大的影響。

鶴見先生於1922年生於東京,父親是政治家鶴見祐輔,母親的祖父則是後藤新平。叛逆性格強烈的鶴見先生自小為了反抗嚴格的母親做過霸凌同學、參加扒手集團等惡事,學業成績差,並以不良少年自居。無計可施的父親在1938年將鶴見先生單身送往美國,開始了他另一形式的叛逆。為了反叛母親對他的低評價,鶴見先生僅僅花了九個月的學習就順利進入哈佛大學哲學系,並且在學期間成績名列前茅。

美日開戰之後的1942年3月,鶴見先生以無政府主義者的罪名被逮捕,並且被送入集中營,而鶴見先生也在其中完成畢業論文並被哈佛接受。之後,遇見日本終將戰敗的鶴見先生搭乘戰時交換船歸國,並自願加入海軍擔任翻譯英文廣播的情報工作。

戰後,鶴見先生的叛逆性格又以另一種方式呈現,他組織、參加各種社會運動,同時也是知名雜誌《思想的科學》(思想の科学)的創辦人之一以及反戰團體「越平聯」(べ平連)的中心人物。不過,鶴見先生一直不是馬克思主義的信仰者,據本人的說法,由於大量閱讀克魯泡特金的著作,「對馬克思主義具有免疫力」。

1946年,鶴見先生與社會學家的姐姐鶴見和子女士以及丸山真男先生(提出「無責任的體制」的知名學者)等七人共同創辦《思想的科學》雜誌,該雜誌在1961年的〈天皇制特集號〉因被當時的出版社中央公論拒絕出版(一大原因是想要避免再次引起極右派份子的不滿,極右派份子因為不滿中央公論所刊出之對於皇族有「不敬」描寫的小說《風流夢譚》而攻擊社長宅邸進行言論壓制的嶋中事件在同年2月發生)而在社會上引起言論自由的討論。鶴見先生曾在《思想的科學》上發表發常重要的文章〈共同研究 轉向〉(以共產黨員在戰時的「轉向」與「非轉向」(簡言之,是否放棄共產主義思想轉而信仰日本當時軍國政府的思想)為出發點),為戰前.戰後思想的明與暗提供了嶄新的視野。此外,鶴見先生還是將哲學上的實用主義(Pragmatism)介紹給日本思想界的主要人物。

1949年,鶴見先生成為京都大學人文科學研究所的助理教授,並在'54年成為東京工業大學的助理教授。不過,在1960年鶴見先生為了抗議岸信介內閣強行決議通過安保條約(詳請查閱「安保鬥爭」)而辭去東工大的教職,而雖然在隔年成為同志社大學的教授,但在大學紛爭(=大學鬥爭)的1970年又因為抗議大學側引入警察機動隊而辭職。

1965年4月,鶴見先生與作家小田實先生等人發起日本反越戰反戰和平團體.活動「越平聯」(給越南和平!市民聯合,ベトナムに平和を!市民連合)。越平聯抱持「來者不拒,往者不追」的立場,只要贊同越平聯的理念就可以自由參加活動(參加的程度也是參與者自己決定,也有很多人是只參加遊行),參加者除了學生團體與工會等左派團體之外,右派的玄洋社或是平時對於政治沒那麼有興趣的學生、主婦、社會人士等都有參加。

鶴見先生基於「思想.良心的自由」之信念進行越戰脫逃美國士兵的援助以及大村收容所(拘禁受遣返回國處分的韓國人在遣返前的收容所,1952年時曾發生125名遣返者因韓國拒收政府失去收容根據而要求立刻釋放的活動,隨後演身為暴動並被鎮壓。大村收容所收容的是韓戰時的偷渡者或是犯罪的在日韓國人)的廢止運動,也曾經支援當時被關在監獄中的韓國反體制詩人金芝河。另外,鶴見先生也活躍於原水爆(原子彈與氫彈)禁止運動等其他反戰和平運動和痲瘋病患者的重返社會支援等活動。三一一後也與大江健三郎先生一同發表反核電的書籍。

另外,鶴見先生也反對學術界的菁英主義傾向,並致力於研究大眾文化(特別是日本漫畫)。鶴見先生以對於漫畫、電影、電視劇、演藝等的深刻見識結合戰後思想,以京都為據點展開獨自的大眾文化論。而在1994年,基於對現代思想、大眾文化論的貢獻與在野思想的確立,鶴見先生榮獲朝日賞。

近年,由於反對美國的阿富汗戰爭與伊拉克戰爭以及自衛隊海外派遣,於2004年與大江健三郎先生等其他8人一起發起擁護和平憲法的「九條之會」(九条の会),反對以修改戰爭放棄與戰力不保持的第9條為目標的修憲論。

2015年7月20日下午10點56分,鶴見先生因肺炎而在京都市內的醫院去世,享壽93歲。依循鶴見先生的遺言不舉行告別式。


鶴見先生著作有《戰爭時期的日本精神史》、《夢野久作》、《漫畫的戰後思想》、《限界藝術論》、《美國哲學》等。《鶴見俊輔集》,正.續共17卷。



2005年鶴見俊輔先生與作家澤地久枝女士在廣島的「九條之會」演講會(朝日新聞)



簡表(朝日新聞



相信大家都知道,最近集體自衛權行使可能化的安保關聯法案在日本是非常重要的議題,即使被憲法學者壓倒性地指責違憲仍然想要硬推到底的安倍政權也引起來非常多的批評。當然,對於安倍政權的批評不是現在才開始的,2013年強行推過《特定秘密保護法》與成立日本版NSA&NSC、2014年閣議改憲強行變更長年政府解釋與學界通說的憲法見解、從上任後就開始不斷打壓言論自由與新聞自由等等惡行惡狀都引來很多知識分子與市民們的批評。

如果終生貫徹「反權力」的鶴見先生仍然健在的話,我想也一定會跳出來高聲反對暴走的安倍政權與這個戰爭法案,我想,鶴見先生本人應該也對於因為身體狀況而無法出來抗議而感到可惜吧。

事實上,好友的哲學家梅原猛先生就說「如果(鶴見先生)還很元氣的話一定會反對安倍內閣」;而住在鶴見先生家附近的京都產業大學教授永田和宏先生也表示,在安保法案的反對集會上雖然想要徵詢鶴見先生的意見,然而顧慮到其身體狀況而沒有開口,但仍然很想要得到鶴見先生的話語。曾與小田實先生在2000年共組「實現良心的軍事拒絕國家日本之會」的山村雅始先生則言道「(鶴見先生)是解放人心想要改變世界、自由精神的擁有者」,並且無法忘記鶴見先生在遊行中奔跑於前端的身影,「無法聽到對於偏離了民主主義之現政權的批判真的很可惜」。盧屋九條之會的片岡隆先生則說鶴見先生參加運動的身影乃為象徵,要繼承其反戰的精神。而曾經參加過越平聯的西信夫先生則在安保抗議中再次舉起越平聯的旗幟,並言「時至今日鶴見先生的影響力仍然很大」。而去年6月,鶴見先生雖然因為疾病而無法參加九條之會成立十周年的紀念活動,但仍然發出「現在無法前往,我感到十分可惜。一定要阻止邁向戰爭的動態。我的思念,就託付給九條之會了」的訊息。

大江健三郎先生說:「在集會等中最會與年輕人交談的就是鶴見。我認為鶴見是『民主主義者』,在日本的立憲民主主義於戰後七十年迎來最大危機的時刻,鶴見的去世真的十分可惜」。梅原猛先生也對於「喜好學問、讀了很多書有自己獨自的思考的哲學家,貫徹將哲學以容易理解的方式傳遞給民眾之姿態」之好友的逝去感到寂寞。



1990年4月時的鶴見俊輔先生(時事通信社)



鶴見先生的去世,是流星殞落。思想界的巨人與一盞指引大家方向的明燈,就此離開我們而去。山折哲雄教授說,「這是一個時代的終結」,對比無邪氣地向國家權力臣服以及向戰爭與軍隊靠攏的日本現狀,或許過往的時代真的正一步步地走入歷史。但是,在今日繼承了鶴見先生的思想或是與鶴見先生想法類似的人,我相信還是很多。

我們,要繼承鶴見先生畢生「反權力」的意志與對於「反戰和平」的追求,持續對抗國家機器與保障點亮人類明燈的《日本國憲法》第9條。我相信,世人繼續追求真正的自由與和平,是鶴見先生所樂見的。

為了真正的自由與和平。現在的人還不是自由的主體,但更應該成為真正的、自由的主體。



2005年的鶴見俊輔先生(朝日新聞





-相關連接-
鶴見俊輔さん死去 「思想の科学」「ベ平連」93歳:朝日新聞デジタル
鶴見俊輔さん死去 「思想の科学」、ベ平連 93歳:朝日新聞デジタル
戦争体験、反戦の力に 多才な行動派 鶴見俊輔さん死去:朝日新聞デジタル
リベラル、鶴見俊輔氏のための言葉 上野千鶴子氏追悼文:朝日新聞デジタル
鶴見俊輔さん死去 哲学者、戦後リベラルの代表として「ベ平連」結成
訃報:鶴見俊輔さん93歳=哲学者、評論家 - 毎日新聞
毎日動画:70年安保闘争の鶴見俊輔さん - 毎日新聞
<鶴見俊輔さん死去>反戦平和追求 貫いた「思想の巨人」 - BIGLOBEニュース
神戸新聞NEXT|文化|鶴見俊輔さん死去 県内からも悼む声
鶴見俊輔さん死去、93歳 哲学者、平和運動:一面:中日新聞(CHUNICHI Web)
鶴見俊輔さん死去 悼む声相次ぐ NHKニュース
「思想家・哲学者の鶴見俊輔さん死去、93歳」 News i - TBSの動画ニュースサイト
時事ドットコム:哲学者、思想家の鶴見俊輔さん死去=戦後リベラルの代表、「思想の科学」「ベ平連」
訃報:鶴見俊輔さん93歳=哲学者、評論家 - 毎日新聞 - 毎日jp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90774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奇幻小說連載中
《克蘇魯的黎明》0669.日本甚囂塵上的謠言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