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0 GP

2015年6月22日,詹姆斯‧霍納因乘坐的飛機墜毀而逝世,享壽61歲

作者:wizard│2015-07-20 00:27:19│巴幣:20│人氣:428
他以獨愛的凱爾特民族音樂悠然慢行於音樂世界中,帶我見識了電影音樂的廣闊與浪漫。

說來,我算不上是JH的死忠。也就是,JH的專輯往往不是我的首選。但通常也都會是第二或第三選擇。我並不算是很喜歡JH的旋律,因為我是吃JW旋律進Soundtrack這領域的,因此旋律對我來說,等於是一張Soundtrack的根本。

不過,也未必JH對我來說是沒有價值的。因為JH有一個很棒的特點,這個特點是在當代音樂家的作品很罕見的,而這個特點在JH身上,可說是數十年來如一日般地,幾乎沒有改變過。

就是他作曲講求完整的篇幅呈現,每一個曲子幾乎都有足夠的時間可以發展成獨立的篇章。這一點只要去看專輯背面的曲目列表就知道了。JH的專輯幾乎看不到超過20首曲目,就算超過20首,也一定會有所區分,必定會保留出足夠多的曲子有充分的時間來發展。

當代的音樂家作曲中,最讓我感到遺憾的之一就是曲目發展的能力都偏弱,不知是受限於電影題材、還是剪輯、還是創作時間、還是專輯收錄的限制。但,這一點在JH的專輯中幾乎都不會發生的樣子。

個人認為,長期在專輯中缺乏完整篇幅的演奏曲目,而且又少見經典代表作的話,該音樂家在作曲能力可能不甚穩定,不僅無法穩定的產出一定品質的曲子,也沒有足夠的功力去發展每一個曲子成為夠長的獨立篇章。

JH不愧是學院派代表,他作的曲子經常都有充分的時間去發展成篇,即便不是每個曲子都愛,但這樣的作曲精神卻時常是我選擇他的專輯購買的主要理由,比起他愛重複回收使用自己的作品來說,能聽到完整的起承轉合的才更令我重視。

不算JW的話,有幾個音樂家在早期對我剛踏入Soundtrack領域有很大的影響力。Danny Elfman的Batman、Basil Poledouris的The Hunt for Red October、James Newton Howard的The Fugitive,以及James Horner的Braveheart。

這四名音樂家中,後來比較定期在追的當屬Danny Elfman和James Horner了。Basil是到這幾年受惠於La La Land等發行商,才開始補他的作品。而James Newton Howard則比較零散的在收。雖然說,JH的作品向來不是首選,但收了這麼多年,也累積了十多張左右,就算不是最多的,但也是名列前五有了。這裡面應該還有一張魔鬼司令,但因為還在太平洋上的某處,所以就沒辦法拍它了。

Braveheart是我最初與JH相遇的契機。先說這張的缺點,即使聽了這麼多遍,我還是抓不到當下旋律所描繪的劇情是哪一段,而這個問題也往往是JH的音樂和電影的聯結感較弱的一點。就算在怎麼喜歡Braveheart,聽這張專輯就是不知道當下的音樂應該對到哪段劇情,因此一路聽下來就會覺得好像總在同一個地方打轉。

不過,我還是很喜歡Braveheart,這張專輯充滿了浪漫的史詩英雄風采,沒有昂揚的進行曲,有的只是充滿對家園、對故土、對摯愛的思念,既悲壯,也十分浪漫。即使常常聽到搞不清東西南北,但還是會因為蘇格蘭風笛那苦澀的樂音而從內心湧出無盡的感傷與悲壯的情懷。

為此,即使知道那張音樂續篇沒有新料,但還是收了。因為音樂續篇有加入對白,增強了和電影的聯結感。當JH的旋律中出現電影中經典對話時,內心激動感更加地強烈。

因為是從Braveheart開始接觸JH,所以JH鮮明的凱爾特音樂風格就成為我持續選擇JH作品的方向之一。例如:愛國者遊戲這片。因為電影就是發生在英倫,因此這片也是雷恩系列中,唯一較有英國味的一集。

而迫切的危機則令我想到Jerry Goldsmith那信手拈來的美式愛國主義音樂,只是JH不若JG那樣強勁剛烈,也不像JW那般豪邁雄壯,而是擁有他獨特的抒情浪漫。同樣是星條旗飄揚,在不同的音樂家手上呈現出完全不同的風采。

談到Avatar這片,初聽之時其實有點失望,本來就知道JH會自我抄襲,只是沒想到居然抄麼多。不過,意外的是,聽久了其實對Avatar會上癮,那些初聽之時,感到不愉悅的既聽感漸漸地被Avatar的新曲子給融入了。反而最後收錄的主題曲越聽越刺耳,感覺不若鐵達尼主題曲這樣耐聽。

Jade這張真的是為了凱爾特音樂收的,因為既沒看過電影,也對電影一無所知,更不用說,Jade的音樂風格很妙,混雜了東方和驚悚的樂曲,聽來十分不JH,要不是片尾收錄了Loreena McKennitt所演唱的The Mystic's Dream,還真的聽不出來有半點JH的痕跡。

Cocoon是一部看過,卻遺忘很久的電影。音樂風格完全是溫馨路線。ST2&3就不用說了。

Willow這張完全不知道從何說起,只能說,喜歡奇幻電影音樂的一樣要買來聽,這張也是少數幾張個人認為JH作品中,最有畫面感的專輯,而且這張的曲目發展超完整,曲子長且起承轉合清晰,不可錯過。

The Rocketeer這張很復古,電影個人也挺喜歡這種帶有蒸氣幻想古典奇幻風格的。Enemy At The Gate這張獨推第一首The River Crossing To Stalingrad,長達15分鐘的戰爭史詩風。在JW掀起新式戰爭片音樂設計方式之後,還回過頭去走古典史詩風格的配樂方式是很大膽的,更不用說還能作的很有感覺,將蘇聯充員兵硬被推上史達林格勒戰場的悲壯與殘酷,描寫的即棒。

說起異形,其實個人比較偏好JG的第一集。雖然聽第一集很需要環境,但那獨到的音樂體驗是絕無僅有的。而第二集對我來說,只有最後一曲比較喜歡,前面大多數的段落對我來說太過商業化,有種趕工滿足市場和老闆需要而丟出來的,很芭樂式的曲子。

Apollo 13這張音樂也不錯,只是一直覺得很可惜的一點就是穿插了過多的非配樂橋段,就好像英雄本色續篇那張一樣。但要續篇有意思的前提是先來個純配樂的版本才對。希望能有機會看到Apollo 13這張發個純配樂的版本。

鐵達尼這個就不用介紹了。'97那張因為納莉,所以整個紙盒和劇照本都毀了,CD本身雖然泡到水,但擦乾就還好。但最近也發現'97這張逐漸有訊號辨識衰減的狀況,EAC雖然還是可以讀出來,但正確率已經掉到70%~80%了。所以就狠下心收了騙錢版的4CD收藏版,避免'97版掛掉後,手上沒半片鐵達尼。

說到鐵達尼,個人認為這張唯一的優勢就是主題曲超強,而且主題曲的旋律貫穿到整部配樂之中,當片尾主題曲響起時,要不愛上主題曲還真有夠難。另外,鐵達尼的曲子也是少數我覺得JH作品中,曲子的視覺印象夠強烈的一張。即使不是所有曲子都作的很棒,但大氣勢的管弦演奏多少掩蓋了部分曲子不夠好的問題。加上前述的主題曲應用方式,也彌補了不少。構成了這張豐滿、堅實的作曲成果。

我知道我還有很多想收的JH專輯,過去往往因為不是首選而暫時擱置,總覺得以JH在好萊塢配樂家中仍算是壯年期,產量仍算豐富的音樂家來說,未來要收的作品還很多,不急著先收他的。畢竟在已故的JG、BP、JB面前,JH仍有很多很多的未來。卻沒想到,意外總是來的這麼意外...

希望JH在天堂仍然可以開心地作自己最愛的電影音樂...

No say Good-bye.

Live Long And Prosper, Great Composer, James Horner.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90279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LUCARIO
當初是從《鐵達尼號》開始認識他的,高三自習時幾乎都在聽《美麗境界》和《阿凡達》的音樂,霍納幾乎是所有電影音樂家中最會寫愛情主題旋律的一位。鐵達尼號那張是父親在電影上映時買的,算是從小聽到大;後來也注意到,即使沒有在聽原聲帶的,幾乎都有這張原聲帶(可見得主題曲真的很紅)。後來也有收到早期《風雲際會》那張專輯,JH早期絕版的《歷險小恐龍》二手的價格都頗高的,現在只能等重發了。最後還是要說Thank You James Horner,謝謝您詹姆斯‧霍納 Rest in peace James Roy Horner (1953-2015)

07-20 01:42

wizard
台灣應該蠻多人是從鐵達尼開始認識他的,只是也蠻多人只認識他的鐵達尼...[e34]07-20 09:4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0喜歡★johnchung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機動戰士鋼彈 Z... 後一篇:權力遊戲 第五季(Gam...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5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