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7 GP

[達人專欄] 女朋友.貓.男朋友 -19

作者:席悠│2015-07-17 18:03:35│巴幣:34│人氣:384

  19

  關於婚禮的安排,智明完全尊重小悠的意思。男人似乎都是這樣,對婚禮不太感興趣。他們以為女人都是浪漫的,從小就憧憬著穿上婚紗的那一天,所以肯定很願意承擔籌備婚禮的麻煩。這個觀念基本上沒錯。不過一般的觀念並不一定適用在小悠身上。

  小悠對婚禮沒有幻想,覺得那是並非必要的。不管婚禮辦得怎麼樣,結婚就是結婚,那本質也不會因此出現變化。但既然智明把這個責任交給她,好像也沒有拒絕的理由,就這麼順其自然接下了。多虧公司的栽培和個人的努力,小悠洽談婚禮相關事宜的過程毫無困難。透過人脈,她找到了可以信賴的婚顧公司,以及理想的婚禮地點。

  小悠希望的是一場簡單的婚禮。沒有排場,沒有主持人,省去其他多餘的流程,就只是親朋好友聚在一起吃吃喝喝、聊天,然後順便做個結婚儀式。如此一來既不吵鬧,費用方面也能夠壓得很低。小悠處理這些事情時,表現得宛如一個幹練的業務員,一點也不像即將結婚的女人。不過由於省了很多麻煩,她的婚禮顧問難得遇到這麼輕鬆的案子,每次見到小悠總是笑咪咪的,甚至主動提供點子。只是小悠這個客戶比起婚禮的豐富度,更注重細節。大多點子都沒被採用。

  「會場已經安排好了,婚禮前一天就能佈置完畢。」顧問小姐說。「另外需要選擇餐點的樣式。飯店有提供客製化服務。西餐或中餐都沒問題。請問親戚朋友之中有人吃素嗎?」

  「沒有。」小悠才剛給裁縫助手量過身材,只穿著內衣內褲。連衣服都來不及穿回去,她就急著坐下來跟顧問小姐商量婚禮事宜。「我希望餐點採自助式,西餐。不需要太奢華的菜式,最好像西班牙料理那樣簡單就好。啊,對了,因為允許寵物進場,還要準備狗食貓食。」

  「這部份也已經跟廠商談好了,當天會送來,只是目前還拿捏不好數量。妳預計的賓客數是50人,保守估算當天有80人到場的話,假設有一半的賓客帶寵物來……

  「貓狗罐頭各準備一箱吧,多出來的就讓他們自由帶回去。」

  「知道了。那麼,酒的部份……

  「全都準備。」

  「除了一般的紅酒和啤酒,飯店的酒品選項裡還有包括白酒、蘋果酒、清酒、雪莉酒,這些也要準備嗎?」

  「對。」

  這時,婚紗設計師朝小悠和顧問小姐身坐的沙發走來。「我們應妳的要求,已經畫好大致的設計圖了,請看一下有什麼需要改變的地方。」

  小悠將設計圖接過來,稍微審視一番。「裙擺還是有點太長。」

  「要是再縮短的話就變成小禮服了。婚紗的話,我們還是建議跟賓客做出明顯差別的樣式。至少把後擺加長,會比較……

  「沒關係,我想要那樣。另外,我希望在裙子這裡加一點粉紅色的東西。像是櫻花的花瓣之類的。」

  「櫻花啊……嗯,沒問題。那麼,領口的蝴蝶結選用淡黃色可以嗎?

  「可以。」

  「好的,我們會再針對妳的要求作修改。」

  設計師離開之後,小悠轉頭對顧問小姐問道:「還有什麼事情需要處理?」

  「實際上要端出什麼菜,這個還沒決定。之後我會再跟飯店索取菜單,給妳作參考。還有,關於餐桌的擺放位置……

  「不用餐桌。」

  「呃,不用餐桌嗎?」

  「自助式嘛,就給每個人發一個盤子和餐具,讓他們自己去夾喜歡吃的菜。而且如果擺放桌椅,現場應該會很擠。我不喜歡那樣。何況場地本來就不大。」

  「不過考量到可能有行動不方便的賓客,最好還是擺幾張桌子比較好。」

  「嗯,說的也是。就擺個五張左右吧。放在中央。會場佈置圖借我一下……大概放這裡。這邊就擺自助吧台。酒就裝在茶飲店常用的那種大桶子裡就行了。海灘傘像這樣擺成ㄇ字型……

  無論大小事,小悠都能明確指點該怎麼做,使得顧問小姐有點跳脫她的職務,儼然就只是被請來替小悠整理全盤的秘書。問問這邊,問問那邊,很快就能從小悠嘴裡得到答案。她不需要等待對方的猶豫不決,既定的事也不會突然產生變化。小悠就像一輛行駛在軌道上的列車,筆直朝目標前進。

  籌備婚禮之餘,平時還要上班,當然兩邊都很順利,卻讓小悠疲累得已經無暇理會其它了。回到家,她便躺到床上,甚至還沒洗澡就直接睡著。智明會幫小悠做家事,買吃的喝的,補給消耗品,盡可能幫助她解決生活所需。

  在小悠的努力之下,婚禮事宜提前準備妥當。接著等到結婚典禮就行了。小悠想犒賞這麼辛苦的自己,於是佯裝疲勞過度,請了三天病假,跑去台東的濱海小鎮度假。再也沒有什麼比結束婚禮籌備還要更讓人心曠神怡的。小悠在當地享受著平靜悠閒的假期。婚後可能就沒多少這種機會了。

  單身派對在婚禮前一個禮拜舉行。主辦人是秀青,婚後變得比較保守的她,本來只是打算在小悠的房間喝酒聊天罷了。不過進行到一半的時候,伊琦這個不安定要素決定搗蛋。她認為本次單身派對的理念陳舊、缺乏創新,有改革之必要,於是運用花言巧語說服在場的女生。接著透過看似民主的投票程序,由伊琦領頭的黨派奪得過半數席次,因此決定採用伊琦的意見,將單身派對的地點轉移到夜店。

  小悠雖然是單身派對的主角,卻像個中間選民一樣,被兩派人馬弄得團團轉,只能任憑她們愛怎樣就怎樣。到了夜店才發現,原來伊琦早就訂好包廂。她要不是有先見之明,就是早有預謀。其他女生負責去拿酒,順便再帶幾個長相不錯的年輕男生過來對小悠說「新婚快樂」,在她的臉頰獻上祝賀的一吻。不適應酒池肉林的小悠對此有點難以應付,卻又沒辦法拒絕,只好不停喝酒來沖散她的害羞。然後,不難想像地,小悠又暴走了。

  當天晚上,小悠根本不記得自己親了多少男生的臉、摸了多少胸肌,一度嘗試脫掉別人的牛仔褲,還爬上吧台表演啤酒浴,贏得不少歡呼聲。最後鬧得太瘋,女生們趕在警察抵達之前,將小悠拖出夜店,免得災情繼續加深。

  到了早上五點,小悠突然醒過來。她早已忘了幾個小時前差點在夜店公然掀衣服的事情,不過從頭痛的程度來判斷,她很清楚自己喝醉了。朋友們睡得到處都是。地板,廚房,浴室。馬桶裡有嘔吐物。冰箱門沒有關上。有個傢伙還把秀吉的砂盆當成枕頭,等她醒來應該會崩潰吧。鼾聲此起彼落,跟屋外的麻雀啁啾聲形成奇妙而詭異的合唱曲。

  小悠看著眼前的景象。想著這一切。想到單身派對。想到自己就快結婚了。

  *

  「準備好了嗎?」伊琦搭著小悠的肩膀,凝視鏡子裡的小悠。

  「還沒。因為直到現在我才知道,原來我愛的人是妳。跟我結婚吧。」

  「白痴啊。」伊琦拍了一下小悠的腦袋,懲罰她在這種時候開這種無聊玩笑。

  「伊琦,妳覺得我這樣好看嗎?」

  「妳現在是全世界最漂亮的女人。」

  「比妳漂亮?」

  「哦,說錯了。妳現在是全世界第二漂亮的女人。」

  「讓我一下會怎樣啊,小氣。」

  「白痴。」伊琦環抱住小悠。「走吧,新娘子。祝妳幸福。」

  一身白禮服的小悠站起身來,走出休息室,現身在眾人面前。掌聲和口哨聲隨即響起。

  位於墾丁某度假飯店的頂樓,小悠的結婚典禮就舉辦在這裡。背後是山巒,眼前則是海景。自助吧台和餐桌確實擺在小悠心目中的位置。海灘傘也是理想的藍白條紋。天空好像有人爬上去重新油漆過似的,一點也不像是冬季應該出現的清爽的藍。會場懸掛著桔梗花,腳底下是白玫瑰花瓣灑成的柔軟地毯(靈感來自貓砂)。

  小悠來到智明身邊。賓客們一一上前道賀、敘舊、談笑。大人在聊天或夾菜,小孩則踢著花瓣玩。寵物們大部分都很乖。貓在提籠裡打哈欠,狗(這些可怕的傢伙們)則待在特地用矮欄圍起的寵物區。我和秀吉因為身分特殊,所以可以讓秀青和漣穎抱在懷裡到處走。但也是要付出代價的。我被迫穿上愚蠢的西裝,別上一個俗氣的紅色領結。秀吉倒是很中意牠身上那套婚紗裝。我是伴郎一號,秀吉是伴娘一號。

  大致跟在場賓客講過話之後,小悠和智明站上舞台準備致詞。智明從口袋拿出講稿。內容的一半是感謝,另一半則讚美他的新娘。輪到小悠致詞。不過那應該算不上致詞。她只是舉起酒杯,大聲說了一句:「乾杯!」

  伊琦下了禁酒令,「妳要是喝超過五杯酒,妳就死定了。」她語帶威脅這麼說。小悠也知道要控制,所以到處敬酒的時候,只適當喝一小口。雖然很不過癮,但也沒辦法。總不能在自己的婚禮上暴走吧。我和秀吉這一對伴郎伴娘很受歡迎,一直被人摸,還有幾個小屁孩扯我的尾巴。他們不知道不能隨便扯貓尾巴嗎?誰家的小孩啊,真不懂規矩。

  婚禮的氣氛相當悠閒。由於沒有什麼拘束,賓客們能夠以自己的方式參與這場婚禮。到處都能聽見人們交談和酒杯交碰的聲音。身為女主角,又是這場婚禮的主要策劃人,小悠卻不太能融入。儘管臉上帶著笑容,看上去跟普通的新娘沒兩樣,然而,心中的某個東西還未完全去除。

  走在人群中,她用視線四處尋找。那個熟悉的身影。也許——就算再怎麼不可能——說不定會出現在某個地方。如果真的來了,他究竟是抱著什麼樣的心情站在這裡,又是用什麼眼光看待身穿婚紗的小悠?他又會怎麼做?像電視劇常上演的那樣將自己強行帶走,從此私奔到天涯?一次又一次的敬酒,小悠見過所有的賓客了,最後什麼也沒找到。她感到失落。無可奈何的失落。就算是在這個場合也好,她也想要見一面,說點什麼。

  伊琦偶爾會露出奇怪的表情。秀青也是。漣穎也是。這些女人的心裡寄宿著一個男人。她們總是試著忘記。她們的朋友——小悠,因為他而得到真愛,卻又讓她失去真愛,這無疑是一種背叛。於是她們選擇將他視為可恨的對象。不過,她們終究還是期盼他的歸返。無論身上穿著昂貴的正式西裝,還是破舊的衣褲,只要回來就好。回來迎接小悠。她們知道,世上所有存在的神明也知道,那個人才是小悠真正的幸福。

  到了最後,她們還是等不到。結果也只是再一次證明:願望不會那麼輕易實現。

  *

  交換戒指的儀式是在黃昏時分。小悠和智明在賓客與夕陽的見證下相吻,結為夫妻。婚禮在此告一段落。平安與順利的結束,以婚禮來說是個好預兆。有些親戚、大學同學或同事被招待住宿飯店,可以多留一天,對他們來說這可能是最棒的部份。

  婚禮結束之後,剛好到了晚餐時間。小悠和智明,還有他們的雙方父母,六個人坐在一起吃飯。智明的母親還打趣說:「現在這裡有三對夫妻了。」這兩家打從一開始見面,到現在始終都相處得很和氣。他們非常滿意自己的媳婦和女婿,覺得這樁婚事如同他們所想像的一樣美好。

  兩人進房間。小悠坐上床,打開電視。

  「妳不換衣服嗎?」智明一邊解開皮帶,問道。

  「等一下再說。」小悠身上還穿著那件看似小禮服的婚紗。裙擺側邊有櫻花花瓣。蕾絲蝴蝶結是淡黃色的。

  趁智明去洗澡的時候,小悠把我從提籠裡抱出來,電視也沒關,就這麼悄悄溜出房間。讓我納悶的是,為什麼只帶我出去,而留下秀吉?平常明明無論如何,小悠都會帶著我和秀吉一起行動才對。我們離開飯店,走在墾丁大街上。現在早就入夜了,沒有陽光,小悠卻戴著草帽,好像怕被剛好在逛街的朋友或同事認出來似的。

  我們來到沙灘。記得沒錯的話,這裡就是幾年前他們五個人共度跨年夜的那片沙灘。小悠把我放下來。我很驚訝她這麼做。以往帶我出門時,她都會確保我待在提籠裡,或是抱著我,總之就是怕我逃跑。我的腳一踩到柔軟的沙子上,一種懷念的興奮之情湧現出來,讓我失去控制,瘋狂用背部磨蹭。那觸感真是讓人過癮。

  「柑仔。」小悠蹲下來。「對不起,擅自把你帶去台北。」

  哦,終於知道反省啦。算是有長進。不錯不錯。

  「我想了很多,這段期間真的想了很多……你喜歡墾丁嗎?

  蛤?

  「如果你喜歡墾丁的話,留在這裡也可以。不過如果你比較想留在台南,我也會帶你回去。」

  這是什麼意思?

  「你以前是流浪貓,一定很不習慣每天關在房間裡吧。你知道嗎?我是因為太喜歡你,才會像那樣把你偷走。可是我最近才發現,這麼做實在很自私。不管是人還是貓,都應該要有選擇的權利。」

  我停下磨蹭的動作。

  「我……」小悠呵呵笑了一下。那是苦笑。「能夠體悟到這一點,可能要多虧結婚這件事。你看,戒指,很漂亮吧?我現在已經是人家的老婆,是人妻了。這是我的新身份。但我卻沒有身為人妻的真實感。知道為什麼嗎?不是剛結婚的關係——這種話絕對不能讓任何人聽到,呵呵——其實,我的選擇並不是我真正想要的。」

  她搔搔我的脖子,想讓我發出呼嚕聲。我呼嚕不出來,只想知道她接下來即將說的話。

  「智明是很好的男人,肯定也是很好的丈夫、父親。我知道。我真的知道。關於這一點我可以保證。可是,他永遠無法了解我。就算我說再多自己的經歷,就算讓他知道我所有的想法,就算他把心理學專家請來剖析我的心思,他終究還是無法真正了解我。我知道他愛我,只不過我的一切,作事的方式或想法,一定有他不認同的部份。沒錯,他會包容我,他就是這麼體貼。但是,這叫作包容或默許,並不是了解。相對的,我也無法真正了解智明。」

  小悠嘆出一口氣。

  「阿席了解我,我也了解阿席。我們就像是各自的另一個自己,完全可以理解對方的作事方式和想法。就算哪一天我衝進總統府縱火,他也能夠明白我為什麼這麼做,還會摸摸我的頭,說『妳好棒』。所以當他跟我提分手的時候,我也完全可以理解,而且他應該這麼做。這是正確的,根本不需要懷疑。實際上,我從未懷疑過阿席,就像我從未懷疑過自己。但是,智明向我求婚的那一天,我突然開始懷疑。雖然我到現在還是堅持相信,他會記得那個承諾,而且拚命努力賺錢還債,直到有一天回來找我。不過……」她將頭髮撥到耳後。「我懷疑的是,我們之間的愛情真的有那麼堅定嗎?」

  我越來越不明白,她到底在說什麼?這有什麼好懷疑的?

  「我們第一次見面時,我毫不遲疑認定他就是我這輩子唯一的男人。後來我們開始交往,發現彼此相愛,了解對方,一點瑕疵也沒有。就像故事寫的一樣完美。對當時的我們來說,結婚只是遲早的,只不過是給社會一個交代,好讓生活方便一點。我以為幸福會持續下去,直到老死。然後,阿席提分手了。我想也想不到會有這麼一天。而分手原因,居然是為了錢。天啊,如果我們真的是天生一對,怎麼會為了錢分手?這很荒謬吧。錢就像石頭或沙子,一種可以觸摸的物質。這種東西居然讓我們分手。也許,我們的愛情其實很脆弱。只要一塊石頭,一粒沙子,幾萬塊錢,我們就會因此分開,整整六年音訊全無。即使我們心中仍然愛著對方,卻無法看見彼此的臉、說話、做愛,又有什麼意義?難道我們之間的愛情,就只能不斷的想念?那麼,這也能稱為愛情嗎?」

  小悠意識到自己有點過度激動,趕緊緩和情緒,做了一次深呼吸。

  「最後,我選擇智明。我已經沒有選擇。阿席曾經是我的唯一。但是他離開了,也帶走我唯一的選擇。起碼智明能夠讓我看見一個清楚的未來。他是值得託付的人。大家也都說我很幸運,可以遇見這麼好的男人。事實的確如此。可惜,他卻是一個無奈的選擇,而且讓我感覺自己背叛了阿席。他離開我就算了,還要讓我過意不去。很自私,不是嗎?就像是擅自把你帶去台北的我。」

  她拍了一下我的屁股。

  「所以,我覺得現在是給你選擇機會的時候了。我不希望讓你跟我一樣,失去選擇的機會。來吧,想要住在哪裡,你自己決定。如果要待在台北,你就喵一聲;如果要待在台南,就喵兩聲;如果要留在墾丁……

  我想,我已經搞懂現在的情況了。

  事情很簡單——這個女人正在瘋狂欺騙自己。

  起初她答應智明的求婚,我以為她只是渴求一個可辨而清晰的未來,不必再乾等下去。這很合情合理而且實際,沒什麼背不背叛的問題。結果呢?原來這個蠢女人只是為了逃避。逃避對阿席的愛。就像她自己說的,她很自私。於是,智明的求婚戒指讓她的自私作祟。她打算從長久等待的痛苦中抽離出來,嫁給一個不是真愛的男人,好讓自己能得到一個心靈寄託。她開始欺騙自己,認為他們之間的愛情脆弱不堪,被金錢輕易拆散。根本是謊言。她或許可以騙過全世界,但絕不可能騙過我,還有她自己。

  小悠和阿席的愛情是特別的。就像海水一樣,永遠不會消失。她背叛的不是阿席,而是自己。找什麼金錢、分手之類的理由,來擺脫他們的愛。先是懷疑它的真誠和永恆,最後像那些垃圾一樣遺棄在沙灘上。不過,它會一直存在。別說是錢了,連時間也無法將其摧毀。而她,天真地以為只要殺死自己的心,就能得到解脫。自我欺騙是最不可原諒的罪名。這將導致她的靈魂逐漸枯萎,直到所有養份流失殆盡,成為一個再也無法相信自己的女人。對她來說,這就是美好的結局嗎?

  我可不能就這麼放任下去。我要這個蠢女人正視自己的心。所以我邁開腳步,走向那裡。

  「喂,別亂跑,你還沒……

  就是這棵椰子樹,我記得很清楚。小悠矗立在我身後,不發一語,我相信她也認出了那棵椰子樹,以及伴隨在上面的回憶。

  六年前,他們在這裡跨年。看著煙火施放,享受歡愉的氣氛。緊緊靠著彼此,嗅聞身上的氣味。親吻。說話聲。海浪一波波拍上岸。他們就坐在椰子樹下。樹皮的粗糙觸感還留在背上。沙子是冰涼的。夜空凝視著他們。她對他說:有你這個男朋友,我覺得很驕傲。他對她說:我想要分手。

  那既是結束,也是開始。過了那晚,他消失了。結束的只是相處,愛情仍在繼續,卻也是等候的開始。她看不見他的努力,那也沒關係,她知道自己該怎麼做。那就是盡己所能去努力。就算已經分開,她也感到快樂。反正那一天總會來臨。

  然而,她需要性,還有陪伴。所以她跟另一個男人開始交往。但是無論如何,她終究還是愛著他,這一點不會改變。起初只是如此。她一直在等待,得不到任何消息。春天,夏天,秋天,冬天,每個季節都有他的影子。當她被公司的趣聞逗笑時,第一個想分享的人是他。當她在工作上遇到挫敗而失意,第一個想哭訴的人也是他。可是,他不在。她只能累積在心底,等待那一天的到來,那時候再將她遇到的所有喜悅和失意,全部說給他聽。

  直到某一天,有個念頭告訴她:妳應該欺騙自己。面對現實,你們的愛情將無法前往永恆。金錢是拆散你們的魔鬼,也使妳從夢境清醒。別再像個小女孩。到了現在,你們的愛情早就成為一場虛幻。接著,她背叛自己,聽信那個念頭。覺得似乎只要這麼做,就能得到幸福。

  但,奇怪的是,既然她不再相信他們的愛情,為什麼將喜帖寄送到一個無人居住的地址?為什麼選擇在墾丁舉辦婚禮?為什麼在會場尋找一個不可能到場的賓客?為什麼要趁丈夫洗澡時偷偷溜到這片充滿回憶的沙灘?

  為什麼,現在的她會跪在椰子樹下嚎啕大哭?

  結果也只是再一次證明:它是不會消失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90024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4 篇留言

卡滋厚切洛排(央夜)
NTR!NTR!NTR!阿席!(已瘋)

07-17 18:15

席悠
每次看到NTR就會想到捷運縮寫MRT(?07-17 21:13
狐羽桑 ✌(´◓Д◔`)✌
好揪心……害我現在都不敢很認真看Q A Q

07-17 19:07

席悠
其實作者本人受到的傷害更大咧(?07-17 21:15
不透光
越來越揪

07-17 20:39

席悠
寫的時候真是...(扶額(?07-17 21:16
萊布貝貓
胃痛(#)。 感覺這篇連載要接近尾聲了@_@!

07-17 23:36

席悠
嘖,竟然這麼說,我就故意連載到50篇(?07-18 01:0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7喜歡★shiyo30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女朋友.貓... 後一篇:[達人專欄] 女朋友.貓...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