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2 GP

[電影]迷惘失語的年代:甜蜜的生活 (La Dolce Vita)

作者:仿生鹿│2015-07-16 06:09:27│巴幣:90│人氣:5076
前言:





  繼之前的《新天堂樂園》,這次要介紹的一樣是義大利電影,是由著名導演費里尼 (Federico Fellini) 執導的《甜蜜的生活》,這也是他從新寫實主義開始漸漸蛻變的分野,自此作品的風格漸漸加入抽象概念,同時這部片也是使得「Paparazzi」(*註1) 一詞誕生的典故。
  故事探討著各式各樣的事情,透過主角的眼睛看到了當時義大利的戰後變遷,以及社會、宗教、上流人士的問題,也揭示著人與人之間關係的改變。




*註1:「Paparazzi」為劇中人物名字「Paparazzo」的變化,義大利文通常將 -o 結尾改成 -i 變為複數形。




劇情簡介:





  Marcello 是一名記者,他的工作就是和伙伴一起追逐著名人、演員並揭露他們的緋聞,但他對於這樣的生活一直抱持著不滿,想要成為一名作家。另一方面,對於感情生活一樣是有著不穩定的情緒,雖有未婚妻 Emma  陪伴,但卻又對於名媛 Maddalena 有著憧憬。在周遭一切都使其迷惘的情況下,Marcello 正處在一種徬徨無助、搖搖欲墜的狀態......




一、上流社會的紛亂





  身為記者的 Marcello,每日工作所接觸的不外乎偷情的名人或知名的外國演員,日復一日跟著同事 Paparazzo 一同窺探名人的緋聞。而與此同時,他也認識了名叫做 Maddalena 的富家女子,雖然 Marcello 家中已有一名論及婚嫁的女友,但是他卻對於 Maddalena 有著難以言喻的情感;在工作的過程中,又遇到來自外國的女明星 Sylvia,雖然只是短暫的露水緣分,卻也使得 Marcello的內心情感一時受到波動;而好友 Steiner 充滿相同嗜好與智識好友的上流生活,亦讓他欣羨不已。就這樣,Marcello 在上流世界的邊緣輾轉徘徊,尋找著自己人生的定位......




 
  Maddalena,一個家中富貴、感情上卻毫無忠誠可言的女子,雖然和 Marcello 有肌膚之親,但卻不想和他廝守終身。而 Marcello 的朋友 Steiner,雖然身處上流社會,亦有同樣嗜好與文化素養的朋友,但是卻無法承受上流社會的爾虞我詐,最後自殺身亡。在片中,Marcello 參加過幾次名人聚會,一次是在古堡中一群人隨機交換伴侶做愛,還有最後一群人闖入一位朋友家中開派對。
  Maddalena 這個名字讓我直覺想到聖經中的 Maria Maddalena,她因為受惡魔侵害而被迫出賣自己的肉體,在片中 Maddalena 的行為和聖經中的人物有些許相似,雖然想要獲得愛情、卻無法專一,他和 Marcello 在古堡中對話時,雖然有想過和他廝守,但最後卻又和另一個男人親熱,我認為這顯示了名人社交圈中混亂的愛情生活,不只是 Maddalena、在片中多數的名流都有相同的問題,如同在古堡中的派對一樣。





  而最後的派對更是突顯了上流文化中的怪異與混亂。其中一名上流女子一時興起想要跳脫衣舞,但一旁的人卻不是被她逐漸裸露的身體所挑逗,而是開始對她的表演品頭論足、批評,最後甚至無人理會他的表演;在派對的過程中眾人不斷毀壞別墅中的擺飾,即便主人在場也不影響他們這麼做,整個房子充斥著毫無邏輯、荒誕的行徑。
  這一段情節顯現出了名人社會的荒淫無度,脫離了現實轉而用一些詭異、脫序的行徑追求一時的歡愉,價值觀與道德逐漸混亂,然而這樣的行徑亦沒有讓他們自己得到滿足,反而招來更大的空虛,使得他們不斷重複同樣的行為......




二、新時代的來臨





  片頭中,直升機載著聖像飛越了羅馬城外的古蹟,接著是無數現代建築映入眼簾,最後來到了聖彼得廣場;Marcello 和 Maddalena 所造訪的妓女家中,明顯呈現過去義大利的風貌,與外頭無數嶄新的大廈亦有著強烈的對比;父親突然的造訪,因一同出遊而談及過去的時光,父子兩人亦呈現一種時代的對比;古堡中落魄的貴族,以及新興貴族、也就是上流人士,亦展現了社會的型態改變,片中處處有著新舊時代的對比。





  電影開頭,一幢幢新建大樓便映入眼簾,路上人潮熙來攘往,脫離了戰後落敗的窘境,義大利經濟漸漸復甦,彷彿一個嶄新的國家一般。但是,在街頭的暗處依然存在著窮困的妓女;在新式高樓大廈所片及不著的地方,依然有著舊時義大利的落魄景象。新時代的榮景與舊時代的痕跡並存,彷彿處在一個即將破蛹而出的時刻,可是,這真的是美好未來的藍圖嗎......?




  新舊接壤,新文化也一一到來,與此同時,逐漸強勢的美國文化也進入了當時的義大利,好萊塢明星、搖滾樂來到了這片土地上,就如同《Tu Vuo Fa l'Americano》(*註2) 這首歌所描述的,美式生活型態自二戰後漸漸開始影響當時的青年,傳統文化是否自此也有了漸漸消退的危機呢......?




*註2:此曲發行於1956年,為拿坡里方言,諷刺當時逐漸開始追逐美式生活的義大利青年。相較於北方,位屬南方的拿坡里亦較為保守,歌詞英譯




三、幻夢與現實





  Marcello 在愛情方面,既無法滿足於未婚妻,又無法得到心儀的名媛垂憐,最後亦弄得兩頭空;與許久未見的父親會面,憶起兒時父子倆亦是不常見面,但時隔多年想再次獲得父愛的 Marcello,卻連一晚也留不住父親,只能見他匆匆搭車踏上歸途;即使對於好友 Steiner 的生活是如此憧憬,但他卻對 Marcello 透露這樣的生活其實自有其困擾,最終其自殺更是使得 Marcello 震驚不已。





  無論在哪方面,Marcello 都無所適從,甚至更令他最痛苦的是做著一份不熱愛的工作,卻又無法全心投身於文學創作、如願地成為作家。人生最為痛苦莫過於此,困陷於一個僅為生存、甚至不甚喜歡的工作之中,再加上生活其他方面亦是諸事不順, Marcello 終究從載浮載沉的人生走向了墮落的道路......





  最後,Marcello 也成為了像其他上流人士一般、怪異派對中的一份子,浸淫在物質與色慾的生活當中。或許是為了麻痺自己、或許真是沉醉在這樣的氣氛當中,但放棄了原本所追求的一切、逃避了所有挑戰,這樣的生活真是他所希冀的嗎?我想,答案不言自明。




四、對話失敗





  開頭中,搭乘著直升機的眾人,試圖跟大樓上的女孩們溝通,但是聲音卻被螺旋槳的巨響給遮蔽,好不容易透過比手畫腳才得以溝通;當 Sylvia 剛下飛機時,與語言不通的記者們,亦是靠著比手畫腳來溝通;而最後在海灘時,Marcello 與遠方的女孩試圖對話,但最後兩人都知道沒能理解對方的意思,只能微微笑以示之。





  這些看似簡單的情境,卻隱喻著人與人之間的溝通隔閡。日益複雜的社會,語言亦變得越發糾結,簡單的句子卻因人們的城府而變得難以理解,話中有話、語帶保留甚至是諷刺。人心的複雜、社會的變遷、生活型態的改變,使得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漸漸轉變,人心的距離變得遙遠而阻隔重重,對人的不信任態度成了常態......
  現代的社會,因為科技的躍進、居住型態的變化,使得彼此互動逐漸疏遠。我們的生活圈越來越狹隘,從前那樣敦親睦鄰的光景似乎漸漸消失。建築格局的改變,使得我們與比鄰而居的人們變得素昧平生,縱使在高樓大廈之中彼此的大門僅是數步之遙,但對於自己的鄰居可能連名字都不知道,遑論有所交流。





  通訊科技的日新月異,大幅改變人類溝通的模式,透過網路與手機人們能更快聯繫到彼此,可是,人心之間有因此更加緊密嗎?溝通不僅僅是透過文字和語言,細微的肢體動作、表情、說話的語調變化或人的情緒都是溝通的一環,但我們將這些重要的訊息省略,卻認為獲得更佳的聯繫方式。或許溝通的方式更為迅速,可是這是否為更有效的溝通方式,仍是值得我們深思的問題。
  人與人之間的當面對談,似乎成了越來越稀少的模式,習慣了躲在網路後方、用著簡短文字與可愛圖案作為交談媒介,人類是否會因此漸漸失去深度談話的能力呢......?




後記:





  曾幾何時我們都有在這個社會徬徨無助、載浮載沉的時刻,或因為學業、事業,或因為感情生活,甚至是那遙不可及、未知的未來,也可能像劇中主角處於搖搖欲墜的處境,一切都只在一念之間。
  甜蜜的生活,這個標題或有些諷刺,或它想表達的便是人生中本就處處充滿事與願違的狀況,這本就是人生該有的樣貌,正因這樣的苦澀才能在真正成就自我時嚐得甜美的果實。




個人喜好程度:9/10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89885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電影|義大利|La Dolce Vita|費里尼|Federico Fellini|甜蜜的生活

留言共 4 篇留言

學習
寫得很棒,賞你一個真昇龍拳。

07-16 11:37

巴哈姆特小管家
親愛的勇者:

感謝您對勇者小屋的支持,
我們會將此篇設定在首頁的精選閣樓中增加曝光。

--
巴哈姆特小管家 敬上

07-17 17:19


解惑了,感激。

06-20 20:59

茄汁面
非常喜歡你的解析和講評。[e3]

02-05 19:0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2喜歡★ghost32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電影]後現代電影夢:新... 後一篇:[達人專欄] [電影]無...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aterfall10絕大部份巴友
魔幻小說《九芒記》第 162 章「一場大捷」發佈囉!歡迎瀏覽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0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