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3 GP

[達人專欄] 【短篇】小偷

作者:銀狼(Silver)│2015-07-13 23:09:36│巴幣:54│人氣:509

【短篇】小偷

  許多人終其一生都不知道自己生來該做什麼。而我,在我有記憶的那一刻,就知道自己與生俱來在這世上該做什麼。

  我是個小偷。

  然而,我所指的小偷並不是指偷走他人有形財產的「偷」。那太膚淺了。我呢,是可以偷走他人「能力」。

  我第一次「偷」,是在嬰兒時期。

  當時我跟其他嬰兒放在一起,大家正一起學著走路。想當然並不是所有嬰兒都可以在短時間學會,相反的也有不少有天賦、也許以後會當賽跑選手的人。在我依然坐在地上、不會行走時,開開心心地從我一旁走過。

  那時候我並沒有想太多,只是伸出短短小小的手,輕輕的碰了一下他。就像風吹的葉子拂過你的身體那般的力道。然後再下一秒,他跌倒了。

  雖然當時我連說話都還不會、牙沒長出幾顆。但那是我第一次「偷」,不管過了多久,仍然記憶猶新。

  剛才被我碰到的嬰兒跌倒了,正在哭泣,一旁的大人立刻過來安慰他。可是我卻從地上爬起,搖搖晃晃地站直身體,然後,邁出步伐。

  大家都說跌倒過幾次,才能學會走路。但我是讓別人跌倒,然後學會走路。

  我「偷走」了他所學會的走路。
※※※※

  在我長大、更懂事之後,我開始陸陸續續「偷」了很多東西。不太會偷家裡的人的,我的父母只是一個平常的上班族,沒有特別厲害的一技之長。況且,他們是父母,我還是懂的最基本的養育之恩。然後我也沒有手足,而且即使有我大概也不會對他們動手。

  換言之,學校對我來說是最大的「寶庫」。

  我會偷走他們的一切。

  來說說我「偷」的經歷吧。
※※※※

  雖然說我「偷」的能力在使用時十分不顯眼,但效果卻很顯著。

  一直不斷使用的話,會讓身邊的人發現他們開始失去東西,會發現異樣。然後最後發現我。

  這可不行呢。這能力可不能跟人分享、我也不想分享。我是不知道世界上還有多少像我這種人,但一定稀有吧。我可沒有被研究機關抓去解剖研究的興致。

  在「偷」的過程中,我漸漸瞭解到自己的能力。我所能「偷走」的東西。「記憶」跟「技能」。

  老實說一開始這兩樣的東西我還是有點模糊,記憶跟技能的差在哪裡?感覺上好像是一樣的?不就是一件事情做久了會變成技能嗎?就像⋯⋯習慣那樣?那等於技能是由記憶組成的嘛。當時我只是個小學生,根本不懂這些。

  直到之後長大了,懂了些事之後,在圖書館偶然看到一本記憶心理學的書。才知道兩者的差別。

  記憶分為兩種,外顯記憶跟內隱記憶。所謂的外顯記憶。就是指我們刻意去產生的記憶。例如:你看過一個英文單字,然後遮起來,覆誦一遍,然後背下來。這就是外顯記憶。

  而內隱,就是我們所說的技術、習慣。那非我們所能控制,劉蓉的《習慣說》就是個最好的例子。

  機器無法產生內隱記憶,無法擁有人類的技術、習慣。或許,就是所謂的『人性』。

  哎呀,我好像扯遠了。回到重點。

  當時在學校時,一開始我還真的是「偷」得蠻愉快的。

  我絕不會是因為看到別人失去或滿足偷竊的怪僻而感到愉悅。我單純是很享受那種不用努力就有成果的感覺,不用流汗就能享受甜美的果實。

  例如:下一節國文課要默寫一首指定的唐詩,通常周圍的同學們分為三種。一種事已經背好了的、努力臨時抱佛腳的、果斷放棄背的。然而呢,卻是第四種人,坐享其成的那種人。

  只要找一個被好詩的人,碰了一下他、或她的身體,就搞定了。我可以偷走他們的記憶,就像喝杯水、呼吸一樣簡單⋯⋯不對,或許更簡單。畢竟全程用不到五秒的時間。

  但我也不能隨便碰別人的身體。太突兀的話會引起懷疑的。必須⋯⋯找個理由。

  「⋯⋯⋯欸?你幹嘛碰我頭?」

  「喔、沒事,只是你頭髮上有團灰塵。」

  「⋯⋯嗯,好⋯⋯謝了。」

  「嗯。」

  我拍拍手,假裝拍掉手上的灰塵,然後回到座位上,等待下節課的考試開始。理所當然的,我得到了別人努力一個晚上複習的成果。而那個可憐的同學,在考試時一臉呆滯的看著考卷。可能在納悶自己怎麼會腦筋一片空白,讀的書到哪去了?想當然爾,在我腦袋裡呢。

  大部份的時候、記憶像是個食物,我在偷走時,記憶最深,像剛出爐的食物那樣好吃。不過記憶終是記憶,不會因為我拿來之後就變成永久性的。甚至是偷來的短期記憶,那種同學用來應付隨堂考的,我會在下課鈴響時忘卻。

  相信許多老師都有說過一句話。為了鼓勵同學們讀書、學才藝,所以勉勵的說:「學會了、它就是你的了。別人拿不走的。」

  這句話其實也沒錯,只是那限於一般情況。在他們遇到我之後,這道理會像過時的廣告標語,被我隨手丟進垃圾桶。畢竟,那些記憶對我來說像是放在桌上的一塊餅乾,順手就可以拿走,他們沒辦法阻擋、甚至不知道自己遭竊了。

  某種意義上來說⋯⋯⋯⋯我成為了神偷。
※※※※

  我大部份的時候會很小心,偷些無傷大雅的記憶,只為了因應考試。但有時候,我偷過一些重要的記憶或是技能,是為了報復。

  人與人相處,難免會有衝突,會有死對頭。而在人群間,總會有幾個討人厭的傢伙,讓人看了很不順眼。他會自傲、目中無人、貶低他人,只是有些長處贏過他人一點,就可以把別人踩在腳下。或是仗著自己父母有錢有勢,諸如此類、多不勝數。

  這時候,我就會稍微做大一點的、把自己當作正義使者,去給那種人一點教訓。

  一個籃球校隊的同學,仗著自己高大魁武,時而欺壓一些弱瘦的學生,甚至勒索一些錢。接著某一天,他忽然發現自己投籃再也不會進、傳球傳不準、連運球都會跌倒。

  一個自命為音樂才子的學長,驕傲到不會正眼看人,別人的音樂演奏,對他來說只是噪音。在一次走廊與人不小心擦撞之後。他只會一臉呆滯的看著鋼琴鍵,卻不知道如何彈奏。

  一個任教數年的數學老師,給予成績時總愛加一些額外因素。反駁他的算術理論的扣分、班上的漂亮女同學加分。一天午休之後的下午,卻只是瞪著算式發呆,遲遲無法下筆解題。

  同時間呢。我「學會」了很多。

  我搖身一變,變成籃球場上的明星、戰無不勝。

  從樂譜都看不懂、一夕之間,我甚至會作詞寫曲。

  在班上所有同學都因數學考試哀鴻遍野時,只有我,不再因數學成績而煩惱。

  「偷」的能力就是這麼的惡劣,一個人最大的資產,就這樣被「偷」走了。並為我所用,而且,不會有人發現。只要我夠謹慎的話。

  上面三個事件的發生時間平均相差一年半,在我就學期間的事。一個學校我最多讓自己「偷」兩次,別人引以為傲的技能或技術。所謂事不過三,尤其在同一個發生三件同樣的事時,肯定會引起別人的懷疑。這不是值得向別人炫耀的能力,而是只能自己知道的能力。

  在看著討厭的人因為自己無法使用讓自己驕傲的技術時,那種錯愕的表情,怎樣也看不膩。

  努力跟才華就這樣沒了。只是需要、一瞬間。

  我是對他們來說、最惡劣的小偷。
※※※※

  在靠著從別人那裡,偷來的努力的成果。我輕鬆的完成學業,雖然不是以最高分畢業,但這樣我就很滿意了。還可以說,這樣更好,低調是我小偷人生該有的風格。每多一個人知道我這個人的存在,都不是好事。

  在出了社會之後,我發現我的世界變得更大了。生活圈不再局限於小小的學校,而是快速流動的社會。而這代表了,我可以更肆無忌憚的「偷竊」了。

  從職場上到馬路上,都成為了我的「寶藏」。快速流動的人口、是掩飾我犯下「偷竊案」的最好掩護。因為沒人會知道他是在辦公桌前,還是走在街上時,莫名的忘記了自己當成飯碗的會計能力。

  我的行為越來越大膽,偷取的「寶物」也越來越大。也沒有福爾摩斯在後面追查我。

  從街頭藝人的彈吉他技術,到生意人的經商腦袋。在出社會短短四年內,我致富、我有才華、我幾乎變成了無所不能的人神。

  而在偷到了一定程度時,我又有了一個領悟。

  當世界的一切,對自己來說都是隨手可取、隨手可拿。那還需要偷嗎?那還叫偷嗎?

  在我眼裡,那都已經是囊中物了。只是、我看心情,要不要去拿到手中而已。沒人可以阻止、沒人會知道。就像去拿放在家中客廳桌上的銅板、就像是喝一杯水。

  換句話說⋯⋯

我已經偷到整個世界了⋯⋯



(完)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89657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銀狼|自創|小說|短篇|小偷|黑暗

留言共 13 篇留言

小野子
頭香!(把斯奇兔銬起來)

07-13 23:15

銀狼(Silver)
給我牛丼飯!!!(敲碗)07-13 23:33
火焰
我不懂你為什麼要牛丼飯.........不過給你(遞

07-13 23:40

銀狼(Silver)
日本警察要犯人認罪時,都會給犯人一碗牛丼飯w((接07-14 00:03
P.兔平方-(緋雨carefree.)
呆毛錯字王~

07-13 23:40

銀狼(Silver)
wwww((揉揉緋雨臉07-14 00:03
守夜人
有趣,不知不覺就看完了

07-13 23:53

銀狼(Silver)
感謝觀看呢~07-14 00:04
月神夜
這能力我也想要我身邊都是這種看了就想打的人而且一堆屁孩在街上逛看到人都直接嗆聲

07-14 00:12

銀狼(Silver)
這能力好壞呢wwww07-14 00:20
98980
呃...你是不是偷走了我的女朋友QAQ

07-14 00:12

銀狼(Silver)
呃、你女朋友是誰w"!!?07-14 00:21
ㄇㄔ
結局出乎我意料的……平凡?還是恭喜完稿啦,拖超久的ˊˋ

07-14 00:32

銀狼(Silver)
結局我妹也說不好,確實有點糟糕=~=((反省07-14 15:32
宅之境界
出現了 幾乎到最後會變成魔王或最強勇者或配角的技能= =

07-14 13:00

銀狼(Silver)
這能力逆天囉~(?07-14 15:32
SuikaBoi
感覺可以去偷武術高手還有特種部隊...接著自己變成一人軍隊這樣wwww

07-16 03:11

銀狼(Silver)
偷葉問的!一個打十個!(#09-10 19:12
更新的人格
剛開始看到這句「所指的小偷並不是指偷走他人有形財產的『偷』」
我以為你在說銀河俠盜的主角--金

12-23 01:27

銀狼(Silver)
XDDDDD我沒看那部耶w"12-23 01:45
更新的人格
有興趣可以辜狗,這部的中文翻還有日文都把字詞帶入夢幻意境,很棒DER作品

12-23 01:56

銀狼(Silver)
好啊~(GOOGLE中12-23 02:57
七咲虛影
本來想從短篇選一篇比較近期的看,不過最新的這篇看起來也很久遠了。

內容比起短篇來說,感覺有點比較偏向角色介紹的味道,一直看到中後段的時候還滿讓我期待後續的發展,不過整體的劇情卻走得比較沒有起伏的感覺。

以故事來說,如果能有個發覺主角能力並能與他較勁的對手,例如設計一個相對應能力的角色之類的,可以讓劇情更有發展性,畢竟我是覺得主角的能力是很棒的題材,雖然有一點缺乏限制。

而劇情有了起伏之後,主角的思考自然也會跟著開始有變化,目前的內容看起來有點像主角沉醉在自己的世界中。

抱歉,不請自來地在這裡發表感想,有什麼冒犯的地方還請見諒。

09-01 03:58

銀狼(Silver)
不會,我很高興有人願意告訴我這麼詳細的感言w

上面你說的我都同意。只是因為一開始就決定寫短篇了,所以自然不可能有鋪梗、大長篇而安排對手之類的。作為短篇可能會失去一些上述看點,一開始也打算是寫可以打發時間、看得輕鬆的。

當然我不否認這篇的完整度。從一開始的靈光乍現到拖了蠻長一段時間之後才寫,寫了開頭中間又一段空窗期,以至於成品只有稍微及格

我也不否認其中的瑕疵。我一直都會把短篇寫到1萬多字的壞習慣,所以這篇我盡量收斂字數,而後果似乎是草率結尾。

看來習慣真的不能急於一時的改呢,不然後果真慘w"

感謝建議,歡迎下次再訪跟給評~
09-01 22:47
七咲虛影
其實我覺得短篇也不見得要把字數壓得太低,這陣子看別人的評文,感覺有時不錯的作品反而會被限制的字數給束縛。

短篇我個人是覺得不要弄成十萬字以上的內容,都還是可以歸類在短篇的範圍,雖然不否認有時候內容太多也會造成反效果,不過只要能很快地把讀者帶進故事其中,不要太誇張的字數應該都還OK。

最後,不知道有沒有比較推薦哪一篇?

畢竟這裡文章很多,亂槍打鳥地選感覺不太好……。

09-02 01:44

銀狼(Silver)
嗯⋯⋯自認為短篇的算是我比較好的作品。從我在巴哈寫文的成長歷程。從最初的菜鳥到開始熟練,然後又有點怠惰,在我的短篇中都可以看見XD
如果問我我那篇比較滿意的話,是「反正我不會⋯⋯」那篇。就是因為那篇爆字,所以才讓我決定把小偷盡量縮減字數來吸收短文讀者,但我還是覺得那篇是我目前最滿意的作品。
如果有興趣歡迎觀看XD
(抱歉一開始沒注意到這留言w"09-04 14:1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3喜歡★a2230034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蛻變之聲... 後一篇:【歌詞翻譯】RvB Se...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0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