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9 GP

[達人專欄] 2014東海道暴走-Day 6(愛知‧萬松寺 & 中村公園)

作者:milk│2015-07-13 17:48:29│巴幣:38│人氣:2931
來到了這次旅行的最後一日。要搭下午一點多的班機回國,但早上還是硬排了一些在名古屋市內的景點,因為在日本的時間分秒都不想浪費啊!另外這篇遊記也順便把第四天同樣在市區內走過的景點編排在一起,將來以地區別找遊記會比較方便。

第四天名古屋市內從早就開始陰雨不斷,雖然有點掃興,但還是照既定行程跑。首先搭乘名古屋地下鐵來到“東別院站”,一出站後就沿著這條“別院參道”直行。



在路上沿途見到好幾株盛開的銀杏。這趟旅行每天看楓紅也看得很膩了,換欣賞一下銀杏之美也挺不賴的。





步行約莫五分鐘後就來到了“東別院”。東別院全名為“真宗大谷派名古屋別院”,最早建於西元1690年。1945年名古屋大空襲,讓東別院幾乎在戰火裡付之一炬,直到戰後才又逐一修建“山門”、“本堂”等建築物。如今則是名古屋市內地位重要的佛寺之一。



從東別院正門走進來後向左轉,很快地找到了這個“古渡城”遺跡。這才是我的目的地啦!



古渡城建於西元1534年,是信長之父織田信秀所建。信長13歲時在這裡舉行元服式之後,信秀便將“那古野城”(遺址在現今“名古屋城”內)讓給信長,自己則居住在此地。



西元1548年信秀移居“末森城”後,古渡城就此廢城了。現今的古渡城址則只留下這塊石碑以茲紀念。



前往下個景點途中經過名古屋電視台。那隻像羊又像狼的小動物,是名古屋電視台的吉祥物。




接著搭地下鐵來到“上前津站”,出站後同樣約步行五分鐘,來到了“萬松寺”。



隱身於名古屋市著名的大須商店街內,開基至今已有470年歷史的萬松寺,可是個與尾張織田家有密切關係的寺廟,也是信長迷一定要來朝聖的重要景點之一。



西元1540年,信長之父織田信秀將織田家的菩提寺建於此。所謂的“菩提寺”,其實也就是供奉家族牌位之處。信秀同時迎來了大雲永瑞和尚(其實就是他的叔父),到此創建了萬松寺。



而德川家康(竹千代)幼年要被父親松平弘忠送往今川家當人質時,在途中被信秀施巧計派人刧走,當時年幼的家康就是被信秀安排帶來萬松寺居住。三年後,信秀與今川義元達成交換人質的協議,家康才離開此地並被送往今川家,以換回戰敗被俘的織田信廣(信長之兄)

西元1552年,織田信秀病死後在萬松寺舉行葬禮。而當時被戲稱為是「尾張大傻瓜」的信長竟然身著一套袒胸的便服,腰際佩帶一把太刀出席葬禮。他大搖大擺地走到佛堂前,將祭祀用的沉香丟了出去,把整個堂前灑得都是香灰!信長如此狂放不羈的舉動讓在場所有的家臣們都看傻了眼,也讓平時負責照料信長的老臣平手政秀對其失望至極。後來為了規勤信長的種種奇行,政秀甚至切腹以死相諫。這則是與萬松寺相關的另一件著名歷史逸事。

現在的萬松寺內有奉祀一位“不動明王”。相傳1570年信長進攻越前朝倉軍後,由琵琶湖北方的山路要返回岐阜城時,被鐵砲高手杉谷善住坊埋伏偷襲。杉谷開的兩槍竟都擊中信長懷中的餅乾,結果只有擦傷而未致命。逃過一刧的信長深信這是不動明王的庇護,因而在萬松寺內供奉“身代不動明王”(“身代”意指代替信長躲過槍擊,而保住一命之意)




這是萬松寺的本堂。原來的本堂已在名古屋大空襲時毀於戰火,1994年才又重建完工。




往另一邊走是織田信秀的墓所。既然來了就下去瞧瞧~



天花板上掛滿了寫著“織田家”的小燈籠。



這就是織田信秀的墓碑。墓碑旁還有一座莊嚴的佛像。我想信秀公若地下有知,應該也會對信長日後的成就感到欣慰吧?




接著要介紹一下這天的午餐。照事先的規劃,要去吃一家名叫“寶善亭”的日本料理餐廳。



這家餐廳位於名古屋市內知名景點─“德川美術館”旁。其實德川美術館對我來說相當具有吸引力,館內形藏了許多德川家及戰國時代的相關文物,甚至有很多在《信長野望》遊戲裡被列為是寶物的古董(例如著名的茶碗“白天目”),都有被收藏在館內展出!如果能有機會親眼目睹這些珍品,對戰國迷來說也是非常熱血的一個經歷啊!不過這次旅行只有短短五天,加上一進去博物館內大概就要耗掉半天以上的時間,所以還是只能忍痛割愛了。

言歸正傳,這家寶善亭位於一條非常隱密的巷弄內,如果不是沿路上有路標指示,還真的很難找得到呢!



終於到啦!這是家比較高級的餐廳,每一餐平均是2000日圓起跳,不過難得來一次,我也早就下定決心要好好的享受這餐了!



雖說是我的午餐,但進來時也已下午一點半了,所以餐廳內似乎已沒什麼客人。



我點的是一份名為“旬小箱”的套餐。九宮格內是當季新鮮食材所製作出的配菜,右上是彈牙誘人的茶碗蒸。



我不是美食專家,所以也沒辦法細數每一樣配菜究竟是什麼食材了。但我只能說,這份套餐絕對不是中看不中吃,每一格都相當美味,至今我仍然回味不已啊!





每一格內的菜色似乎都經過精心設計,連配色也相當講究。在這裡享受這種餐點,感覺真的是十分風雅啊



加上天婦羅與白飯,主餐就到齊囉!白飯還可以無限吃到飽。




還會附上一碗非常清爽的湯品,右邊應是某種菇類,左邊則是類似魚丸之類的東西



最後的甜點令我有點意外,沒想到不是和式的甜點,送上來的是一球咖啡冰淇淋與西式小蛋糕!



這份套餐要價記得約2100日圓,昂貴與否我想是見仁見智,但我個人認為這是一次非常難得的用餐經驗就是了!

晚上回到名古屋車站附近,展開輕鬆逛街的行程。雖然是12月初,但市區各地都已有聖誕節的相關裝飾佈置出現。





名古屋站內的這個時鐘塔,據說是重要的地標。許多人與朋友相約都會約在這裡。大概有點像是涉谷忠犬小八像那般的眾所皆知吧?



而說到名古屋市的地標,當然不能忘了“娜娜小姐”啦~



身高6多,體重600多公斤,今年42歲的娜娜小姐是西元1973年,為了慶祝名古屋站旁的這間“名鐵百貨”的“YOUNG館”開幕一週年,因而誕生於此地。平常時娜娜小姐都會穿上時髦的服裝,且會隨著季節變化而改變裝扮。今年適逢名鐵百貨開幕60週年,百貨官方特地讓娜娜小姐一身輕盈地返璞歸真,且彎下腰來對顧客鞠躬道謝。這可是平常難得一見的限定版娜娜哦!



而來到名古屋,絕對不能錯過的名產就是“手羽先”(炸雞翅)了!雖然不懂為什麼這會是名古屋的名產,但總之既然來了,就絕對非吃不可啦!

名古屋著名的炸雞翅店主要有兩家,其一是這家“世界的小山”。它的分店非常多,在名古屋市區內幾家著名的大百貨公司,如SOGO或三越樓下都可以找得到。




這就是傳說中的名古屋手羽先啊!這家的味道鹹度適中,而且是有帶翅尾肉的雞翅,跟我們台灣的炸雞翅比較相似。




另一家手羽先名店則是風來坊。在名古屋市內的分店也是極多,我同樣在百貨公司地下樓找到。



風來坊的炸雞翅沒有帶翅尾,表皮上灑了些麻椒,因此味道更重些,比較適合平常喜歡吃重口味的人。但其實兩家都還是很美味啦!



名古屋的另外一項名產是“天むす”。其實我不確定中文應該翻成什麼總之它就是一種類似飯團的東西以四種米混合製作並採用了伊勢灣產的海苔每一顆小飯團上面都會放一塊炸蝦肉再佐以獨特醬汁。每個大約一口大小是名古屋極具代表性的名產之一我個人也認為這是此行吃到最美味的美食啊!



在名古屋有賣むす的店家非常多我挑的是著名的“地雷也”。這是一家成立於1988年的老店除了名古屋外在東京地區也有七家分店。




最後推薦一下這家散壽司專賣店─“浪花古市庵”這又是一家創立於1967年的名店。我就是在買完手羽先後,不小心被它們這盒散壽司華麗的外表所吸引啊!不止賣相極佳其實食物本身的美味度亦是不在話下。各種壽司食材巧妙的混合搭配清爽好吃不油膩只賣600多日圓更可說是物超所值!




最後一天的上午一早就CHECK OUT準備離開這家住了五晚的“富士第二飯店”囉!



將行李放入車站內的置物櫃,準備前往最後一個景點,豐臣秀吉的出生地─“中村公園”。搭乘名古屋地下鐵在中村公園站下車,一出站後立刻會看到一座驚人的大鳥居出現在馬路上!



一般都說跨越鳥居之後即代表進入神的領域,所以如果是座落於這座鳥居後的住戶及商家,豈不是都一直處在神的領域內嗎? XD



穿過大鳥居後直行約十分鐘,就會來到位於中村公園內的“豐國神社”入口。



一走進來後會先看到“日吉丸與夥伴們”的雕像。“日吉丸”正是豐臣秀吉幼年時的小名,由於秀吉出生於此地,因此可想他童年時應該很常在這附近玩耍沒錯。



這些雕像很生動地呈現秀吉從小就一副孩子王的架勢,率領著其它小鬼們在這裡打混玩耍的情境。



再往後走來到這個“豐公誕生之地”。這個景點是1883年時,由愛知縣縣長國貞廉平以提振觀光為目的所創立的。



地上特別設置了一把太閣扇圖樣的雕飾。相傳這裡就是秀吉的出生地點。



雖然已是十二月初,但公園內仍有不少楓紅可欣賞。中村公園內扣除神社與古蹟外,其實就是一個平凡的小公園,一般市民也很常會來這裡散步休憩。



而公園內最重要的景點,就非豐國神社莫屬了。秀吉在過世後被神格化,因此有了祭祀他的神社出現。




以秀吉在日本人心中的地位來說,被神格化其實並不意外。先不論他是如何的巧取豪奪拿到政權,但日本在他的統治之下確實曾有過一段百姓安居樂業的盛世,這點是無庸置疑的。




這裡的賽錢箱上當然也會有豐臣家的家紋囉~



神社裡的手水舍,在上方有秀吉常帶在身上的葫蘆做為裝飾。



公園內還有個葫蘆池,因其形狀與葫蘆相似,故有此名。當然這樣看是看不太出來啦!可能得從上空鳥瞰才看得出來。不過對我這個過客來說,池子的形狀是什麼無所謂,美麗怡人的池景才更是令人大飽眼福啊!




中村公園內其實還有一些景點可供遊覽,像是與加藤清正有關的“妙行寺”、“常泉寺”,以及展出文物古蹟的“秀吉清正紀念館”等等,都位於公園內的另一個相反方向。不過由於等等還要趕去機場,加上太早到紀念館根本也還沒開門營業,因此這次也只能先割愛了。



離開中村公園在回程的路上,恰好在地上看到秀吉著名的裝備─“千成瓢簞”。真是應景啊!XD (有關千成瓢簞的由來,請見我上一篇遊記)



回機場前,還是先到名古屋車站內的土產店做最後補貨採買。名古屋有許多零食都製作成炸雞翅口味,很值得一試!另外大家常見的“樂天小熊餅”,也有名古屋才有的紅豆吐司口味限定版,且外包裝盒上的小熊可是信長裝扮呢!這不買一盒不行了啊!XD





回國前當然要把握機會,最後一餐就決定來買車站內的鐵路便當。



最後選的是這盒“東海道新幹線50周年紀念便當”。雖然這次沒坐到新幹線,但還是可以吃便當來為此行做個紀念。



便當內的主要菜色都是以名古屋地區的特產為主,味噌豬排及炸蝦飯團一樣都沒少。以這個便當來做為此行的ENDING,實在是再完美不過啦!




話說出境來到候機室後,竟然還發現裡面有扭蛋機!本想說稍微瀏覽一下,結果



沒想到竟然有〈亂馬1/2〉的吊飾啊啊啊啊!這就是榨乾我身上所有日幣的最後一擊了啦!(泣)  



最後為此次的東海道之旅做個總結:
1.這是我生平第一次自己一個人出國。其實自己跟自己的對話,感覺挺不錯的。
2.這次一口氣參觀了五座城池,而且排了很多戰國歷史相關的景點,完全是為自己客製化的行程。非常開心。
3.第一次在冬天造訪日本,抓到楓紅的尾巴雖然很開心,但攝氏2度左右的均溫實在是令我吃不消。我想以後我不會再選冬季來日本了。
4.名古屋市,不,應該說整個愛知縣其實是一個非常有味道的地方,非常推薦給喜愛歷史文化的人。另外像岐阜縣其實還有許多能深度探究的景點,希望將來能有機會再來一遊。

至於下次的遊記,應該就會是今年六月初的山陽地區之旅囉!不過動筆前要先找時間把照片整理完就是了.... (汗)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89620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8 篇留言

一劍封邪兵燹
頭香 拍的真好看 拍的真棒是自助旅行嗎?

07-13 19:41

milk
是啊! 謝謝你啊! ^_^07-14 08:15
絕殺三罰球
對不起阿
每次看你的介紹 視線總是會停在料理上[e15] 風景什麼的..毫無反應 就是個風景
看看那九宮格阿!!

連鐵路便當也做的那麼可口 這還給不給人活了(咕嚕嚕~~
價錢會很貴嗎?

07-13 20:10

milk
不必道歉啊~ 哈哈 本來每個人喜歡的領域就都不一樣,謝謝你喜歡我介紹美食的部份啊!!
最後那個新幹線便當加一罐茶特價1000日圓,剛好是那天有促銷的活動! [e12]07-14 08:14
高望半糖檸檬紅
先恭喜你第一次一個人出國
一個人到處跑就是爽
不過我一個人在國外玩都吃得很簡單
2000多日圓的一餐基本是跟我絕緣

秋天的日本感覺就是讚
不過我是愈接近年底就愈難出國的人
去了那麼多次還沒去過秋天的日本
我也好想看紅葉啊(抱頭滾)

07-13 23:54

milk
一個人的旅行的確是比想像中來得有趣!! ^^
通常我一餐都是抓900圓左右啦~ 這餐是因為就是真的很想吃,所以就跟它拚了!! XD

我看您冬天去北陸的雪景也蠻讚的啊!我反而可能沒辦法了,因為我的體質很怕冷,我想我可能就跟冬天的日本絕緣了....倒是我下個目標會是賞櫻就是了. [e34]07-14 08:20
愛情絕緣體
那激赤想吃

07-14 00:56

milk
好吃!!! [e15]07-14 08:15

我也好想去日本

07-14 11:19

milk
出發! ^^07-14 11:35
麻藥搜查官
期待下一回的遊記,板凳整備好囉~富監病毒退散

07-14 19:41

milk
[e35] 謝謝支持!會盡快產出第一話! 07-15 10:16
小碧
旬小箱感覺很好吃~~~~●ω●
雖然可能有點小貴,但,是值得的!
比較在意的是,這份套餐吃下來算飽足肚子了嗎?@@

日本的鐵路便當不管怎麼看都好美味喔嗚嗚嗚_(´ཀ`」 ∠)_
而且食物的種類也滿多的,比較不會膩吧?XDDDD

07-14 21:22

milk
本來我也存疑能否吃飽...我是個年近35的大叔,結果吃完後覺得很撐呢!! @@
日本鐵路便當真的都很強大啊!除了菜色很多元外,大多都不油膩,跟台灣的很不一樣.另外就是他們都會融入地方特色,讓鐵路便當成為很好的觀光行銷工具呢!!07-15 10:20
洛克精
亂馬的扭蛋你扭到那隻啊

07-15 20:21

milk
女亂馬 跟 熊貓老爸 哦!! ^__^07-16 08:2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9喜歡★linus2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聖鬥士星矢戰記... 後一篇:2015年雜記-7...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0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