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動畫】《吹響吧!上低音號》

陸坡 | 2015-07-12 14:29:39 | 巴幣 8 | 人氣 785

吹奏樂曲,重回音樂社團的起始與終點
以管樂團為主的輕小說改編動畫作品,描述後段班的音樂管社團,朝全國大賽努力的青春故事。難能可貴的,這次主角沒有絕對音感,也非突出戰力,與周遭人的相處,和社團成員彼此的問題與衝突,是本次《吹響吧!上低音號》動畫最大的賣點。玩音樂?升學?為了什麼演奏?初學者?老手?女主角和社團眾人青春物語,苦與樂都隨著樂章開啟。



本季春番《奏響吧!上低音號》是一部改編輕小說《奏響吧!上低音號~歡迎加入北宇治高中管樂團~》動畫作品,由熱門動畫《輕音部》和《冰菓》的京都動畫等公司群行製作。本次作品一改之前同樣以音樂為主題,以輕鬆玩音樂或是有絕對音感的女主角《輕音部》那樣愉悅,而變得更加寫實複雜。《奏響吧!上低音號》最讓人驚艷之處在於社團生態的描寫,點初許多學校裡大型社團出現的問題點,還有在社團與升學之間的矛盾情感,都讓曾經待過社團或正在玩社團的學生別有戚戚焉。

故事以過往因為姐姐的影響開起吹奏之路的主人公久美子,在初中畢業前的一場比賽未進入全國大賽,畢業後進入北宇治高校就讀。在社團參觀時,她聽見該高中的管樂部演奏並不優秀。故久美子雖參加北宇治高中管樂團,卻抱持著輕鬆吹奏的心情。但慢慢的她發現北宇治高中管樂團卻面臨分裂問題。有以全國大會為目標的、跟只想輕鬆玩音樂的、還有不可靠的社長、認為顧問偏袒指導、升學和社團的心情拔河等,接踵而來的問題不斷參透管樂團與久美子。究竟這些少年少女們於社團中的那些青春和曖昧糾葛的日常,能否順氣晉級全國大賽?



《奏響吧!上低音號》原作武田綾乃老師,過去就是學校管樂團的社員,寫起音樂社團的故事起來得心應手,也能很快速的抓住大型社團的問題;與著墨參與社團學子們的心聲。動畫以原作的走向為主,呈現出少年少女寫實的心理,社團中競爭的殘酷。但也加入許多笑料與女同學間「萌」和相處的「曖昧」調味整部故事。也將部分角色個個性稍作修改,避免劇情太過於沉重。

而主角久美子的個性是一個溫和、隨意、容易受到周遭人的影響。讓觀眾有將自己帶入感,以久美子的視角看向整個管樂團。一個吹奏樂部的成員是七十人,可是參與大賽演奏的成員只有50幾人,所以必定會有內部競爭。而考慮成員實力?還是最後一次演出的學長姐?這是個難解的問題,比起大賽其他學校的管樂競爭者,更大的難題往往是旯來至內部社團彼此之間。

而《奏響吧!上低音號》也勾起許多樂社和音樂系學生的回憶,例如整理教室,怕打擾到外人用黑布隔絕聲響,還有調音器和樂器保養,練習好幾百次的「複式呼吸」和「海兵曲」都不僅讓人勾起回憶。雖然沒有太多養眼鏡頭和女孩們的輕鬆日常,但《奏響吧!上低音號》讓人了解社團學生那思考未來和喜愛樂器的心情,甚至努力練習爭取全國大賽的資格。隨著動畫撥送效應,日本可能又會掀起一波管樂器狂樂。到底久美子和管樂團能否進入全國大賽?就讓觀眾拭目以待吧!

文章原址:【動畫】《吹響吧!上低音號》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任孤行
這部有點興趣了
2015-07-12 22:06:17
陸坡
很適合一次看完的動畫...
2015-07-13 10:50:2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