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4 GP

[達人專欄] 女朋友.貓.男朋友 -16

作者:席悠│2015-07-12 12:50:09│巴幣:28│人氣:441

  16

  怎麼說呢?就像是被某種命運似的東西所操弄,依據它所訂下的無理法則,不管怎樣,有一隻在台南出生長大的橘白色流浪貓,這輩子非得被一個名叫小悠的傢伙所禁錮,既沒有脫離此一悲劇之辦法,且不得上訴。那就是我。被人類取名為柑仔的我。悲慘的我。彷彿被電影編劇家任意捉弄的男主角,就算再怎麼大呼小叫,也無法改變一切。

  在那之後,小悠或其他人再也沒有打開籠門過。我錯失了唯一的機會。也就是說,我註定要繼續活在小悠的口袋裡,像個路邊撿來的漂亮石頭一樣成為她的所有物。當然,她會珍惜我。可是這違反我的意志。我嚮往的是自由的生活。而如今的它,就像人們拋棄的廢墟一般,隨著渺茫的希望緩緩風化、崩塌。

  接連幾天下來,我和秀吉之間的氣氛有些尷尬。畢竟經歷了那樣感人肺腑的道別場面,可是卻因為我的疏忽,轉眼間變成一場笑話。秀吉沒有取笑我或怎麼樣,只是面對羞恥又沮喪的我,牠唯一能提供的幫助,就是避免跟我說話,免得讓我受到二次傷害。真是體貼的孩子啊。不過就因為我明白牠的體貼,反而讓我更加對自己感到羞愧。

  至少,我們還在台南。也許還有機會。雖然我受到的打擊實在太大,有點提不起勁。

  秀青結婚的那一天,小悠也把我們帶過去。但我不知道她幹嘛要帶兩隻貓去那種混亂的場合。地點是在某家飯店。到處都是忙碌的人。小悠很緊張,搞得好像是她要結婚似的。同樣初次擔任伴娘的伊琦和漣穎則冷靜許多。秀青穿著白色婚紗,臉蛋不知道出了什麼事,原本黝黑的膚色硬是被塗成白的。我不懂新娘為什麼喜歡把自己弄得像是一根哀悼用的白蠟燭。不過倒是蠻黑色幽默的。

  總之,典禮開始了。我和秀吉待在休息室,哪裡也出不去。小悠偶爾會抽空送一點食物過來。龍蝦的味道還不錯,只是口感沒有我想像的好。我喜歡石斑魚。秀吉對烏骨雞的評價比較高。至於典禮的情況怎麼樣,我就不清楚了。反正我也不是很關心。

  數個小時後,伊琦扶著小悠走進休息室。小悠為了替秀青擋酒,不知不覺就喝醉了。雖然意識還很清楚,不至於暴走的醉度,只是如果伊琦不把小悠帶走,她就會忘了分寸不停狂喝。「喝點水,休息一下吧。」伊琦留下這句話就離開了。小悠趴在梳妝台上,說著一系列也許來自外太空的語言。

  「說要結婚……不是說要結婚……人又不在,我要跟誰結婚……」小悠的自言自語,我只聽懂這一句。害我食慾都沒了,連秀吉分給我的烏骨雞也吃不下。

  *

  典禮結束以後,剛新婚的秀青把蜜月旅行的計畫丟給丈夫處理,自己則跑來老公寓喝茶聊天,甚至留下來過夜。這樣好嗎?也沒人過問。儘管她們都變得更成熟,卻還是像以前一樣,聊著各種無所謂的話題,打鬧嬉笑,也不替住在二樓的兩名女大學生著想一下。這棟老公寓似乎存在著某種魔法,能夠讓社會人士重現當年的幼稚和快樂,進而找到從前的自己。我多少可以體會那種感覺。

  可能是真的太久沒見了,漣穎簡直變成另外一個人。頭髮染回黑色,化淡妝,服裝品味比以前樸素許多。很難想像她曾經是追求時髦的愛漂亮女生。她在某間國中當老師。據她所說,當了老師才知道這個職業的辛苦,以及國中生到底可以欠揍到什麼地步。

  四個女人整天待在小悠以前住的房間,喝啤酒配牢騷,偶爾講點色情話題。氣氛融洽,跟從前沒什麼兩樣。不過她們心裡都很清楚:這個房間還少了什麼。

  小悠這次回到台南,不僅僅是為了當秀青的伴娘,還有另外一件重要的事。小悠跟公司請了五天假,另外還要算上週休二日(真狡猾啊)。總共七天,時間相當充裕。她首先詢問的對象是秀青。因為秀青一直住在台南,而且畢業以後還繼續住在老公寓,可能知道一點消息。然而,秀青卻只是苦笑,搖搖頭。

  「阿席沒有回來過。」秀青說。「我也想寄帖子給他,所以我去了一趟學校,問到他老家的電話號碼。打不通。我又照著資料上的地址找到他的老家,但是鄰居說他們很久以前就搬走了。」

  很長一段時間,沒有任何人說話。直到漣穎出聲打破寂靜。「已經過這麼久了,為什麼還要問阿席的消息?」

  「他們兩個之間有約定,等阿席把債還完,他們就要結婚。」伊琦代替小悠回答。

  「他會記得嗎?」

  「誰知道。可能早就忘了。」

  「不一定哦,阿席這個人本來就很隨性,說不定哪天會突然跑回來。」秀青說。

  「等他回來之後,就會發現小悠交了一個新男朋友。到時候我一定要狠狠羞辱他一頓。」伊琦露出壞心眼的笑容,稍微回復了一點女王架勢。真懷念啊。

  「小悠交男朋友了?」

  「對啊,他們公司的同事。我有見過他。人還不錯。只是有點……怪怪的。

  「哪裡怪怪的?」

  「看著他跟小悠坐在一起,有點……」伊琦沒有把話說完,喝了一口啤酒作為結束。不過大家應該都明白她的意思。

  伊琦曾經跟阿席交往過。還有,漣穎暗戀過阿席。還有,以前學校流傳的關於阿席在夜店的豐功偉業。這些事一個一個從她們的記憶庫跳出來,化為語言,在房間裡周旋。她們口中的那個人名,帶有一種懷念的、惆悵的氣味。彷彿不應該說出來。然而為了避免衍生出忌諱般的想法,她們寧可大方唸出來。儘管每唸一次,思念就加深一次。

  這時,沉默了好一陣子的小悠突然開口。「地址給我。」

  「可是他們家已經……

  「沒關係。我想去看一看。」

  關於阿席在升上大學之前是個什麼樣的人,過著什麼樣的生活,小悠只聽他說過一點。當年,小悠最大的遺憾就是無法認識18歲以前的阿席。雖然對她來說,成年的阿席已經是這個世界送給她最棒的禮物了,不過有些事只有在未成年才會發生,那個也有那個的滋味。愛情就是這樣使人貪婪。

  阿席的老家是一幢三層樓透天厝,位於安平一帶。這附近到處都瀰漫著美食的香氣,以及觀光客的汗臭味。透天厝現在無人居住。外牆油漆都剝落了,窗戶被貼上膠帶,好幾個地方還長了苔蘚。小悠被鎖住的大門擋住去路。而她所想到的解決方法,就是撿起路邊的磚頭,敲破窗戶玻璃,爬進窗口。

  所有家具早就搬光了,剩下的只有像雪一般覆蓋整個空間的灰塵。小悠直覺性地朝三樓前進。不知道為什麼,只要是居住透天厝的家庭,子女的房間八成都在最上面那層樓。也許是一種規則吧,譬如家長之間共同簽署了某種協定,當孩子吵著要屬於自己的房間時,就給他們最上面那層樓。

  小悠來到可能是阿席的房間。裡頭空蕩蕩的。實在很難找到什麼證據可以證明這裡就是阿席的房間。不過小悠知道她應該找什麼。很快地,她在灰塵織成的地毯上找到一小片木屑。形狀有點彎曲,明顯是被刨下來的。小悠想尋找更多阿席留下的過去,然而這房間連一件家具也沒有,只有地板和牆面。

  她打開窗戶,風隨即颳進來,攪動起灰塵。她望向窗外。想像著阿席就站在同一個位置,瞭望同一片光景。矮小的民宅成群排列,可以看見遠方的運河。眼前的景觀是阿席從小到大一直看著的,也是小悠唯一能夠找到的屬於阿席的東西。

  小悠蹲下身來,用手指在佈滿灰塵的地板上寫下留言——

  「我來過了,可是你不在

   我一直在找你,想要知道你最近過得好不好?

   快點來找我,好嗎?

   我想要等,可是快等不下去了

   債沒還完也沒關係

   我好想你」

  寫完,小悠離開房間,走下樓。

  阿席會不會回到這裡,看見這則留言,那就不得而知了。總之,這種可能性並不大。但是除此之外,還有其他辦法嗎?小悠能做的,就只是在阿席曾經住過的房間裡,寫下這一則訊息。這是她最後的希望。

  如果連最後的希望也無法成真,那麼,就意味著結束的時間到了。


               悄悄話:不知道為什麼,路邊常常會冒出可疑的磚頭。跟蕈類一樣神奇。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89486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4喜歡★shiyo30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女朋友.貓... 後一篇:[達人專欄] 女朋友.貓...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n770530巴友
我的小屋首頁共有4篇健身相關證照心得文,對健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0:1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