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藍色恐懼 - 多重角色的混淆與激發內心深層的恐懼

作者:No子│2015-07-08 19:51:37│巴幣:8│人氣:602


暑假到了就是要看驚悚片,讓自己冒個一身冷汗,但是真正對我胃口的電影倒是少了點,對我來說真正的驚悚片是看完後會餘悸猶存,內心掙扎,腦袋不停圍繞著,但是又還怕再次去點開這個檔案來回想。
今天逛逛剛好看到這部「藍色恐懼」,影評還不錯,只是年代有點久遠了,畫風與處理方面都還是比較古老的,但是偏偏我是個劇情癡,只要是劇情好的影片就一定會去看。
這部電影是今敏導演的第一部作品,老實說看完後我還是意猶未盡,劇情緊湊,氣氛營造良好,運鏡方式,與過場將女主角內心的忐忑不安表現的淋漓盡致。劇情的鋪陳也是十分精彩,伏筆埋藏的十分得宜,急轉直下的結局真的讓我背脊發涼,最精彩的莫過於人性的刻畫,寄託於偶像的憧憬等等,是個不可多得的好電影。

大綱:
霧越未麻是一名歌唱型藝人,並且在CHAT團體中走紅,但是大環境的趨使之下,歌唱型藝人並無法在業界取得高檔的門票,因此經紀公司建議她轉型成為演員,此時一封恐嚇信傳來,恐嚇未麻離開團體的背叛。
剛轉行的未麻為了搏取版面,擔綱了強暴戲的主要角色,此時內心的崩壞與衝突激烈的對抗著,因此出現了穿著還是歌唱藝人時期服裝的未麻,是未麻的第二個人格衝突。
此時網路上還有個不知道誰再維護的網站「未麻的家」,裡面的未麻日記描述著未麻內心最深處的想法,造成了三個未麻角色的衝突。
劇情安排下的未麻所飾演的的角色,與當下他的際遇剛好有所重疊,造成了第四個角色衝突。
一個接著一個相關製作人離奇的死亡,未麻內心的壓力無以附加,到底哪一個才是真實的她,她自己也混淆了。


以下有捏,還沒看完的人請先跳過


探討:
1. 似幻非幻的幻影
劇情裏面很重要的一句話「幻影是不會成真的」,這部份的與未麻一直看到自己歌唱藝人時期的幻影有著互相衝擊的作用,其實未麻一直以為的幻影其實是真的,那是留美投射於未麻的角色替換,而這個角色,一步一步的將未麻帶入角色混淆的泥菬中,最後連未麻都懷疑自己是否是真的是假的,可見得留美對於人性操控的手段很高明,還有醜男粉絲的利用也是,一切的一切都經心策劃的非常良好。影片前期一直營造著「男粉絲替內心最真實的未麻復仇」所以動下殺機,直到最後才知道他只是一枚棋子。

2. 留美的崩壞
其實再劇中,我想都想不到留美會是殺手,或許是因為對醜男粉絲的刻板印象吧,再加上每次出面安撫女主角的總是留美。我想留美的崩壞應該從強暴戲這段開始,因為留美曾經有著未完成的夢,未麻就等於是第二個自己,未麻受到的玷汙就等於是玷汙了自己,因此他潛意識的反應就是,螢幕前的未麻已經不再是未麻了,所以才會黑化想要把內心的未麻以自己的身份取代現實中的冒牌貨。

3. 殺機
死掉的4個人分別是,劇本作家、寫真集攝影師、粉絲、事務所的田所先生,前面3個都有很明顯的玷汙未麻,但是最後的田所先生倒是挺無辜的,他只是默認了這些行為,並沒有加害於他,可是最後他也被殺了,這點是我比較納悶的,感覺強暴戲碼的男演員才比較該死,可能是因為他連名字都沒有出現,就少領個便當吧~


4. 有幾個角色混淆?
第一個就是未麻自身了,受到環境趨使而改變的他,也是與內心最深層渴望背離最深的一個存在。第二個是「未麻的部屋」中的未麻,完全反應了他內心的渴望,擔任著描述者的角色,也是讓未麻找回自己內心的地方。第三個是留美所扮演的未麻,時而出現嘲諷,不停的摧殘著理智的存在,也是內心渴望的執行者。第四個是連續劇中的角色,這部份常與第一個未麻互相交錯著,電影中很經典的「未麻以為劇中的角色是真實的自己,而真實的世界是在演戲」這種角色的錯位,讓我一度以為瘋掉的是未麻本人,不過當時他的精神狀況應該也是幾近崩潰程度吧,我想。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89100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中澤 倉艮
這篇影評寫得很好耶!謝謝你!

09-13 20:3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erictfkc122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Foobar2000教程... 後一篇:難得看到Minecraf...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5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