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3 GP

[達人專欄] 女朋友.貓.男朋友 -13

作者:席悠│2015-07-07 09:18:03│巴幣:26│人氣:735

  13

  對,我被綁架了。被這個臭女人綁架了。

  我怎麼會沒有注意到她的陰謀?或許只能怪我進出她的包包次數太頻繁。它的容量不大,很適合我的體型,而且內裡布料包覆著我的身體,會讓我充滿安全感。除了化妝品的味道刺鼻之外,這個環境對我而言相當舒適。所以我不知不覺就將它視為一種安全空間。小悠把我放進包包的動作也很自然,我並未察覺到有什麼不對。等我發現的時候,我們已經離開台南了。不管這到底是不是她的詭計,或者無心之過,已經不是那麼重要。現在不光是小悠展開新生活,我也是。

  就算滿肚子的怨懟,我還是只能待在某公寓大廈位於6樓的單人套房,面對窗外的台北市景嘆息。好啦,被擅自帶來台北,我也認了。反正習慣就好。可是為什麼不住到樓層比較少的房子?聽說小悠的老家只有兩樓。那裡不是很好嗎?至少我可以隨便走動,不用擔心在窗台上曬太陽的時候把自己摔死。

  我想要踩踩土壤、踩踩柏油路。這樣就好。畢竟我是流浪貓。我也需要一點捉蟲子的遊戲時間。這個房間太乾淨了,獵物很少。天上那些飛機我又碰不到。小悠買給我的鈴鐺球實在無聊死了,根本是騙小貓的玩具。話說回來,為什麼我被擅自帶走,房東黃太太卻沒有任何表示?那個老太婆也餵了我六年,儘管我對她很冷淡,起碼也建立起一點微薄的感情了。她應該打個電話來,叫小悠把我送回台南才對。她是僅存可以幫助我逃離台北的希望。可是並沒有。這個沒血沒淚的死老太婆。

  小悠進化成一個社會新鮮人(對公司而言確實是一塊容易宰割和壓榨的鮮肉),終於開始在某家航運公司上班。不過她當然不用搭船出海,否則我就沒東西吃了。她做的是業務員。至於工作內容是什麼,我也不是很清楚。只要有東西吃就行了。

  小悠需要上班,大部分時間只有我在家。她怕我寂寞(根本不會),有一天從中途之家接回來一隻小貓,說要給我作伴。牠經常趴在小悠的室內拖鞋上,所以小悠乾脆為牠取了「秀吉」這個名字。這小傢伙是母的,身上有三種顏色,又是麒麟尾。聽說這些都是貓的好面相。牠很喜歡那個被我嫌棄的鈴鐺球。所以我才說是騙小貓的玩具。

  本來我是很討厭同類的,因為牠們都是一些傲慢無禮的混蛋。不過秀吉不一樣。牠只有四週大,只是個小屁孩。也就是說,我可以用我的方式來教育這隻小母貓。為了博取牠的信任,我開放讓牠在我的地盤上到處冒險,甚至把食物分一點給牠。很快地,牠開始跟著我,在我身邊學習狩獵技巧,以及貓應有的生活態度。秀吉非常順從我,領悟力很高,腦袋也聰明。就跟年輕時候的我一模一樣。

  「秀吉啊。」

  「是,師父。」秀吉以端正的姿勢坐著。這是我教牠的。

  「妳要記住,如果要好好活下去,我們必須親近人類,也要遠離人類。」

  「這是什麼意思,師父?」

  「我很小的時候就被母親拋棄了。當時的我還沒學會打獵,只能依靠其他貓吃剩的食物和髒水過活。後來我才發現,原來我根本就不需要過得這麼清苦。人類那裡有很多很多食物。他們那些笨蛋花錢買吃的,卻經常吃不完,就乾脆扔掉。妳知道嗎?當我第一次跳進某家餐廳的餿水桶時,我差點流下眼淚。眼前這些被拋棄的食物足夠我吃兩年啊!於是,我開始接近人類。後來乾脆住在人類的房子裡——就是我經常跟妳提起的老公寓。」

  「那麼,為什麼又要遠離人類呢?」

  「不是所有人類都喜歡我們啊,秀吉。一個不注意,妳就會被人類帶走。如果是善良的人類也就罷了。但要是被捉去流浪中心,除非妳夠幸運,否則就是死路一條。有些人也會殺貓,或是吃掉我們。所以為了活下去,我們要仰賴人類的食物,但也必須謹慎應對。」

  「小悠對我們很好,應該可以信任她吧?」

  「當然。雖然那個賤貨擅自把我帶來台北,我到現在還是很不爽,不過她喜歡貓,我們可以安心待在她的身邊。該怎麼分辨好人或壞人,就要憑經驗了。總之,千萬別太過信任人類,凡事小心一點。知道嗎?」  

  「我知道了,師父。」

  「很好,現在我們去找幾隻蟑螂玩玩。還記得我教妳的吧?別太快把獵物咬死,要先好好玩弄一番,享受那個過程。結果並不重要。妳上次花了兩分鐘才把蟑螂弄死,對吧?這次試試看能不能延長到三分鐘吧。」

  「是,師父。」

  先不論秀吉的好面相是否真能替小悠帶來好運。對我來說,秀吉的到來確實是一件好事。我以經驗體悟到的生活哲學不僅能夠交由這個徒弟傳承下去,牠也成為小悠的攝影新寵兒,著實分擔了我不少麻煩。秀吉雖然年紀還小,卻有很多有趣的想法,讓我開了眼界。牠的成長使我得到成就感,也從中學到不少東西。牠也很貼心,開始與我分享食物或蟑螂。有時候,我甚至覺得牠就是我的親生女兒。

  小貓成長得很快。才經過半年,她就進入叛逆期。「別煩我啦,師父。我很忙。」牠所謂的「忙」不過就是把時間浪費在閱讀小悠留在茶几上的時尚雜誌。牠還刻意把胸口的毛舔得尖尖的,以為這樣才好看。有一次,秀吉硬是不聽我的勸告,爬到窗簾上想要捉蜘蛛,結果把窗簾撕壞了,被小悠罵了一頓。「煩耶,只是破一個小洞而已,有什麼好生氣的。」秀吉不理會小悠,默默走進自己的提籠,只差沒甩門。

  不過又經過半年,秀吉再度出現變化。性格不再那麼叛逆。而且渾身散發出成熟母貓的魅力。儘管我知道牠早就被小悠帶去結紮,有的時候我還是不好意思看牠。「嘿,師父,看看我捉了什麼給你。是壁虎哦!厲害吧!你在看什麼?帛琉旅遊簡介?這是小悠帶回來的吧。」

  「唉呀,妳去忙妳的啦。」

  「我偶爾也想陪陪師父嘛。」每次牠這麼說,我都不知道該怎麼回應。

  *

  小悠跟同事飛去帛琉旅行的期間,我們的飲食被託付給伊琦照料。她上個月才搬來台北。她開始替出版社畫插畫,額外還要接洽外拍工作,在台北會比較方便一點。伊琦以前的女王氣勢幾乎消失了。雖然態度還是一樣冷淡,至少在人與人之間的交際方面已經能夠拿捏適當的分寸。我還是很崇拜她。不過秀吉似乎不太認同伊琦。漂亮的女性總是看不慣另一個。原來貓也是如此。

  等小悠回國後,她找了一個晴朗的週末約伊琦出來喝下午茶。地點是寵物咖啡廳。我討厭這種地方。小悠和伊琦在座位上聊天的時候,我和秀吉只能待在提籠裡,面對那些討人厭的家貓。

  「秀吉,看看那些家貓,從牠們那一身亮得像是被潑過油漆的毛色就知道,八成很常上寵物美容院。毛皮自己整理不就好了?真的有夠做作。」

  「我們應該也算是家貓吧,師父?」

  「我是流浪貓,所以妳也是流浪貓。只要我們的靈魂保持著流浪,我們永遠都是流浪貓。別忘了身為流浪貓的尊嚴,知道嗎?以後要是哪隻家貓——尤其公的——想接近妳,妳就賞一拳過去,免得沾到牠們身上那股沐浴乳的化學氣味。」

  「是的,師父。」

  小悠和伊琦聊得很愉快。兩人許久沒見,這段期間所發生的所有事情,都會成為可以說上一整個下午的話題。聽伊琦說,秀青的近況還不錯,還交了一個小她兩歲的體育系男友。至於伊琦自己則沒時間談戀愛,總是忙著工作。小悠談到她一年來的業務員甘苦談,還有來自台北物價的折磨。

  在台北的生活不怎麼有趣。這是小悠的感想。她喜歡親近大自然,不過她很討厭那些被大廈圍繞的公園。她已經很少帶相機出門了。攝影的熱情像泡沫一般消失在灰濛濛的台北天空。如果要給台北下一個評論,那麼應該就是「賺錢的地方」。

  談到錢,就不得不講起小悠&伊琦的前男友。

  「阿席為了解決家裡的債務而跟妳分手,這件事我是後來聽秀青說的。」伊琦用茶匙戳弄拿鐵咖啡的奶泡,毀掉咖啡師辛苦畫製的拉花。因為圖案不合她的意。幸好沒有店員看見,不然太傷人了。「他最近好嗎?」

  「我不知道,我聯絡不上他。不過,反正我們已經約好,等他把債務還完,我們就結婚。」

  「很浪漫啊。」伊琦露出諷刺性質的笑容。「可是他卻沒有把電話號碼留給妳。」

  「我相信他。」

  伊琦頓了一下,才開口:「我不想潑妳冷水,小悠。誰知道他什麼時候才能把債務還完?還有,他真的會實現承諾嗎?說不定等妳35歲,進入高風險產婦的年紀時,才知道阿席早就跟另外一個女人結婚了。那時候的妳早就失去年輕女人的本錢,找不到對象,更別說要結婚生子。妳可能會因此孤獨到老耶。我覺得妳很單純,妳是那種會一直等待的女生,直到王子跑回來向妳求婚的那一天為止。但是,阿席呢?妳也許很信任他。不過在我眼裡,這個男人不值得讓妳繼續等下去。」

  「阿席不會騙我的。」

  「我知道阿席很誠實。這是他的優點。我知道。」伊琦喝下一口咖啡。「但是不管怎麼樣,他都不應該為了任何理由跟妳分手。任何理由!哪怕是大陸打過來,逼得國家命令他去送死,他也必須帶著『小悠的男朋友或老公』這個身分上戰場。儘管他說要去還債,這個理由似乎很合理,不過他確實背叛了妳。背叛你們之間的感情。我絕對無法諒解他這麼做。」

  小悠把咖啡杯端起來,正要喝,又緩緩放下。「伊琦,妳好像一直在幫我說話,完全站在我這邊。妳該不會喜歡我吧?」

  「妳白痴啊。」伊琦立刻反駁。「我只是……嘖。說出來有點丟臉——我真的相信你們會相愛一輩子。」

  小悠忍不住笑出來。這並不是在嘲笑伊琦,只是從伊琦嘴裡聽見「相愛一輩子」莫名的有趣。伊琦只是苦笑。

  「我們去黃金海岸那一次,妳對我說:妳喜歡阿席,卻不能太喜歡,否則阿席就不自由了。妳不會喜歡不自由的阿席。聽到妳這麼說,我才意識到,這可能就是真正的愛——尊重對方原來的樣子,也願意接受對方的改變。我辦不到。完全辦不到。我不能像妳一樣那麼愛阿席。於是我選擇放棄。你們就是天生的一對,所以我開始在心裡支持你們。對了,那時候,我不是突然開始畫素描?那是為了讓我忘記阿席。好像唯有專心在某件事情上,才能遠離自己的感情。」

  小悠沉默著,靜靜聽伊琦說下去。

  「我沒想到阿席居然會和妳分手。我聽到這件事的時候,一點也開心不起來。妳可能不知道,我還賞了他一巴掌。他怎麼能夠為了還債而捨棄妳?也許他是不希望成為妳的負擔,但我認為這種說法很沒道理。只要兩個人相愛,有負擔又怎麼樣?沒錢又怎麼樣?現在街上到處都可以聽到人們在談錢。資本主義時代嘛。然而,你們之間居然能夠發展出那種像是古希臘才可能出現的純真的愛。也多虧你們兩個,我已經不相信愛情了。只要染上一點金錢的顏色,那就不算真正的愛情。因為這樣,我懷疑阿席對妳的愛。」

  跟伊琦分開之後,回到家,小悠沉思了很久。本來這個時間,她應該會吃著宵夜配啤酒,收看談話性節目。不過她坐在沙發上不發一語,連衣服都還沒換。秀吉試著過去磨蹭她的腿,小悠卻沒有反應。

  隔天,小悠照常上班。我看不出她有什麼變化。就算有,也是以後才會發生。


                   悄悄話:秀吉要撲向玩具之前會先搖屁股。敲口愛。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88948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4 篇留言

萊布貝貓
已經決定把秀吉寫進來了嗎XDD

07-07 09:51

席悠
順勢囉(?07-07 14:16
不透光
搖屁股好可愛^p^

07-07 10:33

席悠
就是啊^q^(?07-07 14:17
小千
從貓的角度寫真酷

07-07 11:00

初柳
本來以為要開始發展GL

07-07 15:4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3喜歡★shiyo30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女朋友.貓... 後一篇:【公益服務】提供點子哦,...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