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2 GP

[達人專欄] 【輕心得】又是一段鏡花水月,還我童年的阿拉丁 - 「馬桶上的阿拉丁」

作者:千年の孤独月│馬桶上的阿拉丁│2015-07-06 00:01:32│巴幣:143│人氣:1473


馬桶上的阿拉丁




小說作者:風聆
插畫作者:kurudaz
原廠出版:角川 4
圖源:網路



觀看重點:

*神燈
*搞笑
*推理
*鏡花水月
*平行世界(?



前言:

  這好像是我第一次寫台灣輕小說作家作品的心得,阿,不對,是第二次才對,第一次是五姊我竟然在一瞬間把它給忘記了,對不起姊姊大人們,如果姊姊們要逞罰我的話就儘管來吧(咦?



簡介:

  「恭喜您成為本馬桶的第一萬位使用者!」 只不過是在學校廁所拉屎,也能中大獎!仔細一聽,才發現屁股下的馬桶竟然會說話?原來當年獲得神燈的阿拉丁將神燈變成無數小神燈,好讓自己的子孫擁有這股力量。可惜阿拉丁的子孫不知珍惜,為了一時方便將小神燈變成日常用品──當然也包括馬桶!這些神燈只要遇上第一萬名使用者,便有一定的能量實現擁有者的願望!只不過神燈精靈也不是有求必應,只要能量用盡便得再次摩擦神燈……呃,應該說是馬桶。在認識藏身地理研究社的「神燈繼承者」之後,才發現擁有神燈並非完全都是好事。一件又一件的怪事不斷襲來,神秘人物口中的「公主」到底是誰?阿拉丁當年許下的願望又是什麼?



作者與繪者簡介:

作者介紹
風聆

打從BBS時代就開始從事小說創作的網路小說家,真實身分是小學老師。擅長用與眾不同的眼光看待一般人司空見慣的事物,寫下的作品不但幽默風趣,同時在在令人深思。已出版的小說包括《自爆咒文搜索小組》、《魔王爸爸的十六封信》、《好孩子的國民武俠故事》、《廁所裡的無限空間》等書。

繪者介紹
kurudaz

與作者同獲得角川同賽插畫銅賞



正文:

  《馬桶上的阿拉丁》是台灣作家風聆所著的輕小說作品。獲得第一屆台灣角川輕小說暨插畫大賞銀賞,插畫由獲得同賽插畫銅賞之kurudaz負責,自2009年6月出版第一冊

  一部作品是否能夠去吸引到讀者,我認為作品是如何的去開頭相當的重要,而本作至少就這點對我來說應該算是成功的引起這個效果了。

  從一開始的,看到了「恭喜已成為本馬桶的第一萬位使用者,主人」這一句話,我就想著,這應該會是一部還蠻有趣的歡樂作品,雖然一開始的時候看到前面的彩頁插畫內容和故事簡介讓我有點感到不知所云啦,不過作品的起頭其實還算不錯。

  而在於本作故事的一開始,主角張曉果正在上廁所的時候,突然發現馬桶竟然會說話,甚至還稱呼他為主人,而正當他打算置之不理就這樣走出廁所時,發現四周都變了樣,原來是因為神燈用幻燈片向他說明這些事情的來龍去脈。

  在很久之前,阿拉丁正在煩惱著,應該要如何的將擁有強大力量的神燈精靈和戒指精靈的力量平均去分配給他眾多的小孩們,而最後他決定,將這兩種力量都各分為10個等分,並且分別給予10個孩子,然而隨著時間的流逝,後代們也都一直以同樣的方法在瓜分神燈精靈的力量,然後因為使用者的不同,有些力量變成筷子,有的變成燭台,有的則變成馬桶,因此到最後每個分散的精靈個體的力量都相當的薄弱,必需要以一萬次作為單位來蓄積力量。




  看到這邊落落長想說故事終於講完了,結果這時馬桶竟然說,因為剛剛用幻象讓主角看到了從前的回憶,因此就這樣消耗掉了多達5000個單位(累積1萬次便是1萬個單位,等於放個影片就讓你的能量消耗了一半),而一旦力量再次歸零,就代表又必須要重新開始,等著再次被使用滿一萬次才能再恢復力量,因此當下主角馬上掉頭就走,當作沒這回事的離開了。

  之後主角在考試時卻突然想到可以使用神燈,卻怎麼樣也召喚不出來,因此只好回到廁所,才知道要如何去摩擦神燈才得以使用,恩,在這邊我知道了曾經有個神燈的化身是保O套,恩,使用一萬次阿......,恩。

  而在因緣際會之下,主角發現他的地理老師也是神燈精靈擁有者,但他並不以為意,結果直到全世界都發生異常裂痕現象之後,他才發覺到這個世界開始有些不對勁,而且可能與精靈有關,因此才決定回去找老師討論,而在那邊也遇見了另一位擁有神燈精靈的女同學,之後三人便決定一同出發去找尋出可能是造成全世界出現這種裂痕現象的神燈擁有者元凶。

  這時,從前面的歡樂氣氛,到中間開始突然變成了推理作品,就像你原先正在看綜藝節目這時卻突然轉台變成在看柯南一樣(是說柯南好像也很綜藝)。




  相較於一般市面上的輕小說作品大多都是以神話作為作品的背景題材,而本作則是以大家小時候都讀過的童話故事用來去做後續的延伸,而這些童話也跟神話一樣,每個不同的國家都會有各式各樣不同的版本,儘管用的原料是一樣的,但因為加入了不同的調味料,而呈現出不同的料理。

  而本作中在於所謂的與敵人「激戰」的過程也很搞笑,因為主角張曉果的神燈精靈是固定式的馬桶,所以在每次要召喚精靈出來時,都必須要先到學校當中那間男廁裡面去磨擦馬桶,加上因為精靈沒有辦法長時間在現世中顯現,所以當它消耗完一定的力量之後就會暫時消失,結果交戰的過程就演變成:與對方對戰>精靈消失>廁所摩擦>再下樓與對方對戰>精靈消失>廁所摩擦>再下樓與對方對戰>精靈消失>廁所摩擦,一直到最後結束為止都是如此。

  過程發生的一些情節會讓人忍不住會心一笑的原因則是因為這些都是日常生活所會發生的一些事情、八卦,像是父母因為小孩跟人交往而大發雷霆(以前觀念較為保守,作者有一定的年紀了),還有同學在廁所抽菸以為被抓到時愣得兩眼發直,同學之間的打打鬧鬧,一男一女同時被找去校長室,這些大多都是我們學生時期所經歷過的,所以大致可以了解、想像到那樣的情況。

  而原先一開始我以為這部作品就是一部歡樂的日常作,但直到最後一章我開始覺得前面都是假象,就如同最後一章中所說的,這篇故事裡的世界或許只是阿拉丁用精靈所創造出的幻想世界,一切都是虛擬的,就好比鏡花水月,莊周夢蝶,這一章與前面幾章反差過大著實令我吃了一驚,鋪陳到最後放出一個大爆彈炸得我酥酥麻麻的(?)結果我想說的是你前面的歡笑內容都是騙我的嗎XD?

  其實這個問題我想應該很多人也都曾經去思考過,會不會我們現在所有人都是處於虛假的夢境之中?我們所存在的世界,地球,宇宙,也許都不過是某個人,或者應該說是某個存在,所創造出來的虛擬幻境?在其他的時空當中,又是否真的存在有所謂的平行世界?作者利用了現有的童話故事,又再去延伸出另一個新的故事,並且從前面看似日常沒什麼特別出色的劇情,一直到最後又再放出了一個讓人先前都意想不到的爆點,著實的令人刮目相看。




  在整體的閱讀起來也感覺很通順,話說我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是不通順,或許就像本作中提到的,人類總是會把不合理的事情自動合理化,哎呀,從歡樂作開場,結果到最後卻變成一部沉重的哲理作了,讓人期待接下來又會怎麼寫,有歡笑,有淚水,有思考,各個最基本的人之常情加起來實在是挺不錯的。

  另外續集部分我個人認為值得注意的是劇情的走向這部分,因為本作的世界觀算蠻小的,甚至可以說沒有這回事,畢竟就是我們現在所過的平凡日常生活再多搭配上童話故事的元素而已,設定部分也很淺顯易懂,沒有什麼需要讓人去深入探討的地方,所以就走向上也不太可能像第一集一樣再最後又來一個令人意料之外的爆點,當然也不是不可以啦,只是如果真的要做卻沒有處理好的話,很可能會讓人在閱讀時感到有些突兀感就是了。



人物簡介:

張曉果
  槐安高中三年三班,18歲,不論各方面皆為平平,是個不引人注意的類型。
  神燈精靈名為阿摩尼亞。張琦瑩的哥哥。

葉瑤依
  槐安高中三年六班,據說其美貌在全校可排前五,黑長直,雖然給人冰山美人的印象,但其實是位容易害羞的女孩。
  地理研究社的第一號社員,也是張曉果加入前唯一的社員。
  第一集最後因為要找尋真正的真實而消失了。
  神燈精靈持有著,名為迴旋旅者,其精靈有能夠抹消記憶的能力。

張琦瑩
  槐安高中一年二班,16歲,全校排行前三的美女,綁著馬尾,成績也很好。張曉果的妹妹,有男朋友。

楊文明
  槐安高中的地理老師,相當熱愛地理,同時也是地理研究社的指導老師。
  其神燈精靈名為白色莊園,本體為一頂假髮,在第一集的最後消耗完力量而消失了。

丁南軻
  槐安高中三年八班,喜歡張琦瑩,稱她為公主。阿拉丁本人創造的分身。

韓軒偉
  槐安高中三年三班,張曉果的死黨,外號色狼軒。對曉果的妹妹有意思。

陳紹謙
  槐安高中一年三班,張琦瑩的男友。



結語:

  坦白說原本在觀看之前不期不待的,不過在閱讀完後到時覺得出乎意料之外,感覺台灣輕小說其實並不會比日本的差啊,只可惜這塊在台灣發展的比較差吧,好好經營的話應該不錯。

  不過不得不說,說實在話的,一些人光是看到是自家產的就拒看了吧,不是我再說,去看看身邊的人,絕對就有這種人,而且還不少,就像那些哈韓的一個樣,連自己人的作品都不支持,更別奢望別人會來支持了,看看日本的ACGN產界都推銷到世界各地了,我們卻還只是侷限在這塊小小土地上?為什麼,原因很多,上層有問題,中層有問題,下層也很有問題,這就交給那些有力的前輩大大們去思考了,我還是負責欣賞作品就好。

  阿,如果原作者有看到這篇心得的話那還真是不好意思,讓你看到這麼菜的一篇讀後心得XD,我已經很盡力了,老師您的作品真的是挺有趣的唷~

  對了,這篇已經是6年前的作品了,其實我也不知道補上最後這一句話有什麼意義,不過姑且就說一下吧,然後2011年就全部都出版完了,本作品合計全4卷。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88820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馬桶上的阿拉丁

留言共 20 篇留言

秋伊
本土輕小說嗎? 不知道內容如何,有機會再來看看

07-06 00:04

千年の孤独月
衝吧~07-06 22:38
繫風時雨
台灣本突土的作家絕對有些不錯的人,可是真的很多人不願意給自己國家的作者機會...(他毛的日本新人賞還不是各種雷作亂飛到底為什麼覺得本土新人就一定輸日本新人啦窩艸!)

07-06 00:07

千年の孤独月
風土民情不同,QAQ07-06 22:37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這部作品好像是和嬰籠葬同時期得獎出版的吼,沒想到已經六年了

07-06 00:16

千年の孤独月
恩,同期的~07-06 22:37
神遊子
推樓上。
本土輕小說的發展,
尖端那邊敝人我覺得發展得沒有很好,
比賽出來的作品都覺得評價似乎不怎麼好,
《五姊》的作者也不是從他那起頭的。

相較之下,角川顯然優秀的多,
不過有好些作品都很不對一般日系輕小說讀者的胃口,
畢竟,大家去看角川出版的作品,都習慣從日本來的輕小說。

反倒是在蓋亞與天使出版的書籍,
由於該出版社本來就不特別針對日系輕小說讀者,
所以那邊的輕小說發展得不錯。

以上個人見解。

07-06 00:16

千年の孤独月
很有想法阿,目前的確是這樣沒錯。
還有一點就是因為台版的出版社不會去替作品做推銷,角川我是沒看過啦,然後尖端我有印象的也只有大力的推啞鳴,基本上就是吃作者的人氣,而不是靠出版社。07-06 22:37
吳旻( °∀°)
新的!!!! 已出版完全!!!!(有買的價值!)

07-06 00:16

千年の孤独月
上阿!07-06 22:35
Sayaka
見阿拉丁,而思Magi!?(x)

07-06 00:20

千年の孤独月
!? 07-06 22:35
17
真夠奇葩這個[e8]
有夠新穎的設定 相當吸引人啊

07-06 00:27

千年の孤独月
蠻不錯的07-06 22:35
lose
網路小說的輝煌時代,當年kkcity還在時,九把刀、DIV、window98與這位一起存在的網路小說時代作品
可能由於作者是小學老師的關係,寫法上較偏向小學就可以看的面向,不過各類作品都仍有一定深度。有些艮是當年的時事,如果沒遇到會很難理解為何突然寫這一段。

07-06 01:55

千年の孤独月
原來如此XD07-06 22:35
點子王鷹號
還記得小學時我們老師跟這作者是朋友,還邀請他來我們學校上課,他還幫我在我買的好孩子的武俠故事上簽名

07-06 08:07

千年の孤独月
感覺人很親切!!07-06 22:34
小光尼
原來她出完了!!
蓋亞的印象,只存噩盡島~"~
求推一本引人入勝的小說

07-06 08:08

千年の孤独月
要我推嗎? 國產還是日本的?07-06 22:34
嘻嘻
其實台灣作家真的是很有創意的~

畢竟以前看看日本.香港.外國的創作加以融合

學習.仿造.改良也出了很多有趣的小說

但...就像某樓說的不願意給自己國家的作者機會...

不是出到一半就喊卡或是集數幾乎都衝不過5集也有代理商不接倒閉的問題

我朋友也有寫小說內容算蠻有趣,希望他投稿時能過就好@@

07-06 09:44

千年の孤独月
祝福能順利通過囉!07-06 22:34
七歲妖童
其實國產輕小說的銷量應該還算不錯啊?妖怪公館的新房客號稱累積銷售量破三萬之類的,應該還算不錯吧?還有護玄御我水泉這三位前輩的銷售量更驚人。

07-06 11:36

千年の孤独月
國產輕小說其實除了前面比較有名的作家,其實其他的銷量真的不太好07-06 22:34
gtyqq77
沒接觸過,看來蠻有趣的

07-06 12:58

千年の孤独月
是阿!07-06 22:33
白(不願遺忘露西婭)
為什麼我覺得我的臉變成[囧]字型了...

07-06 13:15

千年の孤独月
囧rz07-06 22:33
scarletnight
同樓上+1 XD

07-06 17:39

千年の孤独月
XD07-06 22:33
KATO
馬桶上的阿拉丁真的還不錯看
題材很獨特..至聖先師對耶和華讓我印象深刻

同期香港作家的字之魂也非常有趣,現在很多台灣創作者喜歡刻意把故事設定搞得很日式
字之魂卻是用中文字做戰鬥的武器非常特別

07-06 18:26

千年の孤独月
至聖先師和耶和華是後面級數的內容嗎? 還沒看XD07-06 22:32
反BP干擾器
結語第一段同意
其實有很多台灣的輕小說都不錯看

只可惜在台灣的舞台真的是有限....

07-06 19:24

千年の孤独月
是阿,真的......07-06 22:32
KATO
第4集..孔子跟耶穌的雕像在PK對打

07-07 20:31

小光尼
應該還是推國產的好吧,日本的最近都是轉生,根本隨便審核,日本都會去看不改跟你們幾個的心得
之前看勇者懶散物語,起初也還不錯,就是看到8後沒後勁,可能口位太偏?

07-08 17:54

樂貓鳴
這部作品的作家也寫了不少其他非常有趣的小說哦~不過大概都是10年前左右的事了
下面的網址是他的blog,裡面寫了很多奇葩文,可以去看看喔[e12
http://icecream6.pixnet.net/blog

09-12 00:0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2喜歡★james9171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輕心得】... 後一篇:【耶】6月全紀錄達成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robert286 ლ(´•д• ̀ლ
ლ(´•д• ̀ლ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1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