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動畫心得] 15春番 可塑性記憶 亞爾斯蘭 UBW 果青續

作者:大帝│2015-07-05 23:15:23│巴幣:16│人氣:436


這一季春番追了四部作品,分別是早就決定要追的果青和UBW,看到田中芳樹大名而跟著追的亞爾斯蘭戰記還有臨時起意的Plastic Memories。

那麼,廢話不多說,接下來就進入每部動畫的心得吧!


果然我的青春戀愛喜劇搞錯了 續
片尾曲 エブリデイワールド

果青二期是我這一季中看的最認真的作品。不過,不得不說,動畫改編的讓我有點失望。

在看過果青第一季動畫後,對於這個主題十分感興趣,於是就回頭把小說補完了。對於第二季的動畫,一開始也是滿心期待。

第一季的故事包含了小說一到六本,重點著重於校園內的人際關係還有活動。而第二季則包括了小說第七到第十一本,開始把故事的重心移到了侍奉部三人的關係上。其實,第一季的節奏就已經偏快了,動畫改編刪除了部分的篇章,對於整體節奏尚沒有太大的影響,但是第二季的速度卻快到讓人無法置信。小說第七集的畢業旅行篇只用兩本就結束了,第八本的學生會選舉也是三本結束,第九本的兩校合作花了五集的篇幅,可以看出製作組對於學妹一色的滿滿的愛,收尾卻也收得有點倉促。第十集的業山篇用兩集結束,最後兩集甚至成為了「動畫雷原作」,動畫第十二集搶在小說第十一本上市之前就播出了。

在節奏這麼緊湊的情況下,製作組掌控節奏的功力更為重要,可是果青二期在這方面表現的卻只是差強人意而已。面對越來越細膩的心理描寫,動畫沒辦法說清楚,總是只能點到為止。畢旅篇中,重點在於海老名跟葉山「想要維持現狀」的想法和戶部「要告白」的打算互相衝突,但是動畫中沒有足夠的篇幅描寫班上同學們的內心,最後比企谷自爆的行為也說明的不夠清楚。在學生會選舉篇,重點在於侍奉部三人的內心糾葛以及一色委託間的衝突,但是動畫也沒有足夠的空間描寫三人組內心糾葛,最後雪乃的失望也表現得不夠明確。而最嚴重的問題則是最後兩集,動畫並沒有選擇在小說第十本收掉,反而花了兩集的篇幅給第十一本。結果,最後兩集的內容都是半調子。無論是雪乃母親突然出現,雪乃躲到結衣家借住,或是後面的三人對話,動畫給予的篇幅都十分的不夠,給人一種「什麼都只講一半」的感覺,我認為結尾這兩集算是果青第二季最大的敗筆。

最後則是作畫和音樂。在作畫方面,主角們的畫風與第一季有一些差別,得花上不少時間來習慣。以比企谷為例,他的臉不再像第一季會偶爾出現嚴重崩壞,不過表情顯示出來的情緒也變的沒有那麼強烈,只好以對話或是內心獨白來彌補,這也算是比較可惜的地方。而音樂則是果青二期的亮點之一,BGM都下得十分恰到好處,在某種程度上彌補了劇情描寫不足的部分。除此之外,片頭和片尾曲也都十分的好聽,EDエブリデイワールド是我這一季最喜歡的歌,旋律十分的和我胃口,而歌詞雖然很讓人心痛,卻也十分符合動畫的情境。

劇情 A-
架構 B-
作畫 B
音樂 A
綜合 B

Plastic Memories
片尾曲 朝焼けのスターマイン

一開始純粹是出於太無聊才會追這部動畫,不過看完以後,覺得這部動畫真的是一部佳作。

主角水柿司任職於一間名為「Terminal Service」的公司,該公司的業務是負責回收名為Giftia的機器人。Giftia擁有人類外觀和與人類相同的情感,但是使用年限只有九年多(81920小時),時間一到後會失控成為具有攻擊性的Wanderer,因此要在時限到以前進行回收。回收這個工作聽起來不複雜,但是由於很多客戶都將Giftia當成他們的家人,對他們來說回收的工作不啻於將家人從身邊硬生生帶走,要如何安撫家屬就是Terminal service的最大課題。大部分的分公司都採取強硬手段直接回收,不過司任職的分公司會花功夫與家屬溝通,讓家屬能真正的釋懷。動畫前半段,花了不少篇幅描寫回收任務,有些家屬能放手,卻也有人始終放不開。我覺得動畫這部分的描寫還不錯,雖然在描述某些案例的時候篇幅短了一些,不過整體來說還是挺讓人滿意的。

司在進入Terminal service後,他的搭檔是名為艾拉Giftia。司對艾拉可說是一見鍾 情,但是艾拉的壽命只剩下兩千小時。艾拉知道自己壽命將近,她一開始始終和司保持一段距離,擔心假如兩人感情日漸加深,分離時會帶給司更大的痛苦。這部動畫的主軸,就是講述司和艾拉兩人的互動。兩人互有好感卻又怕傷害到對方,在眾人的協助下漸漸拉近距離,最後終於能敞開心胸喜歡對方。艾拉在回收Giftia時總會說一句「願能與重要的人再度相會」,而最後兩人也是抱著這個信念分離的,司和艾拉最終都能坦然的接受這一切,艾拉安心的離開了,而司則能帶著勇氣面對接下來的人生。

Plastic memories的基調可以說是甜中帶有微淡淡的酸味。在這方面,動畫組掌握的恰到好處。無論是與客戶與Giftia離別的感傷,辦公室裡其他人捉弄司和艾拉的歡樂,香月對於艾拉的掛念,甚至是到最後司和艾拉兩人的感情互動,動畫表現都十分到位,在切換時也不太會給人不協調感。這就是我最欣賞Plastic memories的地方:故事不大,卻做的十分的細緻。

作畫的部分,其實一開始對於人物的畫法有點不習慣,人物外圍帶有一圈白邊,讓人覺得人物有點像貼在畫面上的貼紙,我不是很清楚這是動畫刻意的還是失誤,不過看久後就自然的習慣了XD
至於音樂,我覺得這部動畫的音樂也十分的不錯,讓觀眾能透過音樂完全的融入情境。讓人覺得比較特別的是OP的艾拉,每一集OP畫面都有些微的不同,巧妙的把艾拉在動畫中的心境變化放進了OP中。而ED同樣也是我很喜歡的歌曲。

劇情 A
架構 A
作畫 B+
音樂 A-
綜合 A


亞爾斯蘭戰記
片尾曲 ラピスラズリ

在看過田中的銀英傳後,就對田中的作品有了興趣,於是在得知這一季有這部作品後就決定來試試看。剛好牛媽的畫風也讓我覺得很順眼,就一路追下去了。然後,追到一半,就忍不住去把小說補到最新的進度了XD

動畫整體速度其實很慢,一季的動畫只有相當於小說第一本的份量而已。這突顯出了田中的作品改編成動畫的問題:田中的筆法很接近寫歷史的方法,雖然會把人物的想法寫出來,卻沒有放太多篇幅在人物的情感上面。在銀英傳中他至少花了很多篇幅在楊威利跟萊因哈特的內心戲上,在亞爾斯蘭戰記中內心戲的份量卻大幅減少。而小沒有的部分,動畫則得用自己的方法補完,因此篇幅就拉的比較長,中間還刪掉了一些頗有意思的小段落,例如吉斯卡爾與波坦的互動就被刪去了不少,算是有些可惜的地方。

不過,這並不是大問題。動畫主要的問題有兩個,第一個是故事本身的問題,第二個則是畫面的問題。

看過一個挺有意思的評論:這部作品就是劉備 帶著忠誠點滿的呂布還有武力點滿的諸葛亮,一路收服各路好漢的故事。就算只討論動畫的部分,這個傾向也十分的明顯,為了凸顯那爾撒斯的智略,敵人被過度矮化。在銀英傳中,縱然有魔術師一般的楊威利,敵方的萊因哈特至少也不是個簡單的人物,但亞爾斯蘭戰記中卻沒有一個這種程度的對手(不討論小說後半才成為主角的魔導士們),而讓動畫淪為單方面的玩弄對方。而在另外一個方面,除了席爾梅斯以外,也沒有任何一個人能和勇武過人的達龍匹敵。整部動過於依賴達龍和那爾撒斯的無雙,整體來說的確減少了精彩度。

而畫面問題就更大了一些,人物的臉部不時會出現畫崩,除了亞爾斯藍以外的角色都變形了不少次。而武打畫面也讓人有些失望,品質十分的不穩定。最嚴重的就是第十二集達龍爆氣的橋段,原本應該是精彩的戰鬥,崩壞的程度卻讓人笑到快暈倒。不知道是礙於經費還是時間問題,亞爾斯蘭戰記的戰鬥畫面實在不太理想。

作為一個史詩故事,亞爾斯蘭戰記還算有趣。排除掉前面提到過於碾壓的部分,整體故事的確能讓人體會到壯闊感。無論是會戰戰敗後風雨飄搖的帕爾斯王國,魯西達尼亞軍的高傲,伊達波爾教的狂妄都能讓人身歷其境。當然,動畫採取了稍微誇大的筆法來描寫這些事情,不過仍還在合理的範圍。不過,另一方面,亞爾斯藍方的故事就有比較多的問題了。第一個是他的好伙伴們碾壓敵人的部分,前面已經提過了。第二個則是亞爾斯藍的人物塑造,田中想要寫出一個「仁君」,我卻覺得我看到了一個比三國演義裡面的劉備還廢的主角。廢不是問題,但是亞爾斯蘭的天真卻讓整個故事看起來像是兒戲。他看起來就是個徹底的樂天派,往好處說是遇到困難也能堅持下去,往壞處講就是毫無危機感,能遇到忠心耿耿的達龍和那爾撒斯真的是祖先積德,不然早就被部下賣了……

最後是作畫和音樂的部分。作畫的慘狀在前面已經提過,這裡就不贅述。而氣勢磅礡的音樂還蠻符合動畫情境的,能讓人聯想到壯闊的世界觀。片頭片尾曲的方面,OP並不是我喜歡的類型,不過藍井艾露演唱的EDラピスラズリ是這季的動畫音樂中我第二喜歡的。總體而言,音樂很能表現出動畫的感覺,配樂部分算是成功的。

劇情 B+
架構 A-
作畫 B-
音樂 A
綜合 B+


Fate/Stay Night UBW

Ring your bell [in the silence]
還我伊莉雅QQQQQQQQQ

作為Fate系列的新作,UBW在開播之初就有許多死忠粉絲引頸期盼。不過,第二季的動畫卻算是爭議滿滿。會有這麼多的爭議,其實就出於於原作粉絲和沒跑過遊戲的觀眾對於動畫注意的層面不同所致。
原作粉絲著眼於對於遊戲經典片段的重現,看到靜態的戰鬥被幽浮桌做成了品質極高的動畫,看到熟悉的台詞出現在動畫之中,便感到十分興奮。不過,對於沒玩過遊戲的粉絲而言,這些細節並沒能帶給他們感動,他們單純把UBW當成一部動畫,或是評價極高的FZ的續作來欣賞,得到的評價也就不同。

用FZ當標準來看UBW,自然就會十分的不滿意,因為兩者是不同的東西,不同類型的故事。這就像拿著鋼煉說Clannad不夠熱血,或是拿著冰果說Steins;Gate太嚴肅一樣。就內容而言,Fate/Zero是一群人圍繞著聖杯爭鬥,每個人都打算贏得聖杯,而UBW卻是少年少女在聖杯戰爭中成長的故事,裡面甚至很多Master根本不想贏得聖杯(綺禮只想看到聖杯降生、葛木想跟Caster在一起,伊莉雅要來殺切嗣,Assassin的Master是Caster……),既然參戰的人目的完全不同,那麼兩次的聖杯戰爭自然會有不同的面貌。

回到UBW本身吧。

UBW的二季作畫品質依舊維持高水準,尤其是戰鬥畫面,用慢動作看可以看到極大量的細節。凜的臉崩掉的情況也比一季少了一些。不過,二季動畫最為人詬病的一點就是節奏掌控不佳,尤其是動畫中後段(Archer背刺Caster後的故事)。戰鬥時打打停停,同時穿插嘴砲與戰鬥的詭異節奏浪費了流暢的戰鬥畫面帶來的衝擊,花了大量的篇幅給士郎講話。這也是UBW改編時最困難的一點:UBW的故事核心就在於士郎與他的信念, 假如沒有好好的把他的想法寫清楚,那麼士狼不過就是個會開外掛,滿口空泛理念的主角。在動畫前面,Archer的真實身份尚未暴露,因此這問題沒有很嚴重。但是在Archer透露了真實身份後,Archer和士郎的信念衝突就是動畫的重點,才讓這個問題浮上台面。也因此,在看動畫18到21這一段的時候,節奏問題的確會讓觀眾看的很不舒服。

不過,我覺得除這一段的一些打鬥之外,UBW第二季都做的還不錯。無論是開頭伊莉雅篇的回憶殺,Caster篇凜和Caster的激鬥,最後面士郎開出來的UBW都氣勢十足。最後兩集的收尾也收得十分傑出,看到Archer在凜陷入絕境的時候出手拯救那一幕,就算已經知道劇情了還是讓人感到十分的興奮。而最後金閃閃被反噬,要士郎把他拖出來的時候,Archer再次用一箭逆轉情勢,最後跟凜告別的地方更是讓人印象深刻。而最後一集則是士凜派滿滿的福利,而許多以前只出現在其他作品的人物都出現了,例如長大的韋伯、露維亞等人。雖然中期有些令人不滿意的地方,不過最後的收尾讓UBW不失為一部好作品。

最後則是音樂的部分。這一季的OP和ED都不是我喜歡的風格,不過在伊莉雅死亡時放出來的特別版ED實在是震撼人心,害我那一集哭慘了……
UBW的配樂也不差,但是比較可惜的是音量一直偏低,存在感不是很強烈。而一般最好下配樂的戰鬥橋段,由於有著大量的對話,也讓配樂沒有辦法發揮十足的效果,讓人覺得這麼好的BGM有一點點浪費掉了。

劇情 A
架構 B+
作畫 A+
音樂 A-
綜合 A


以上,準備迎接15夏番囉!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88812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舒潔艾拉
有艾拉有GP

08-30 22:58

大帝
艾拉QQ08-30 23:00
花熊
最後那首好好聽 雖然我沒有看過UBW

11-21 22:02

大帝
超難過的QQ11-21 22:0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impmatthew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Clann... 後一篇:[音樂分享] Bacc...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9983107Lovelive 蓮團同好
[蓮之空心得]Lovelive 蓮之空 第七集 + 第八集 感想與心得(上篇)已更新。梢&綴理兩人過去的祕密將被揭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0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