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1 GP

【訪問】柑仔對巴哈版上小說的看法(注意:本篇跟席悠完全無關)

作者:席悠│2015-07-05 03:41:49│巴幣:42│人氣:390

  我真的忍耐很久了。就像負責捧哏的日本漫才藝人那樣,聽到有趣的哏就很想給他吐槽下去。我一直告訴自己「別多管閒事,跟你無關,況且說出來又能怎麼樣呢?」然後才把視線從巴哈上的小說移開。

  但是,當同樣的東西一再發生、一再發生、一再發生、一再發生、一再發生、一再發生、一再發生、一再發生、一再發生、一再發生、一再發生、一再發生、一再發生、一再發生、一再發生、一再發生、一再發生......就像上面這三行一樣,你心中那股想發牢騷的慾望就會被點燃,恨不得好好吐槽一番。

  不過同樣是寫小說的同好,由我來說這種事,道德上或什麼上好像有點說不過去。幸好我有柑仔這個朋友。牠很夠義氣,願意針對巴哈上的小說這個議題接受我的訪問,並且提供牠精妙的見解。

  以下為柑仔的發言,與本人無關。所有言論係取自現場錄音,絕無造假。

 (*小提示:請想像一隻白底花班的小貓,穿著西裝坐在沙發上,面帶嚴肅地說話)



  1、同人

  席悠:「您對於同人小說有什麼看法呢?」

  柑仔:「喵。基本上,我可以想像同人小說的創作動機。無非就是為了喜愛的作品,在那基礎上增添屬於個人的樂趣。雖然像這樣缺乏創意的作法不值得鼓勵,我們倒不必太過批評,對吧?不過,喵,經過我在巴哈長年來的觀察,這些小說通常都不怎麼有趣。」

  席悠:「但既然是屬於個人的樂趣,小說有不有趣,或許不是那麼重要吧?」

  柑仔:「你就錯了,喵。別讓我像在跟笨蛋說話。如果是純粹個人的樂趣,又何必貼出來呢?他們大可以寫在word上面,寫完覺得滿意了,就直接刪掉。貼出來不就是為了給人看嗎?既然要給人看,當然就要寫得有趣一點、精采一點。就拿許多人喜愛的同人題材《刀劍神域》打個比方吧。如果是在那故事基礎上,寫什麼愛情啦、戰鬥啦,那多無聊啊。看原作不就好了?既然要寫,乾脆就寫亞絲娜幫桐人口交之類的劇情,還比較有看頭呢。」

  席悠:「不過巴哈姆特不允許過度的性愛描寫哦。」

  柑仔:「舉例而已啦,喵。別讓我像在跟笨蛋說話。你這傢伙寫到性愛劇情的時候,還不是走灰色地帶。」

  席悠:「感謝柑仔大師的意見。那麼,下一個問題——」

  2、BL或GL

  席悠:「您對於同性戀題材有什麼看法呢?」

  柑仔:「沒什麼不好,喵。不管異性戀、同性戀,反正寫的都是戀愛,本質上是相通的。但巴哈有個奇怪的風氣,就是『你寫什麼,我也想寫什麼』。我不曉得是不是我多心,總之我看到的就是這樣。也許只是作者有相同的喜好罷了。只是,說真的,喵,愛情題材實在太多了。有點膩。怎麼沒有人想過寫寫貓之間的愛情故事呢?說到這個,席悠,我覺得你的愛情小說還不錯。」

  席悠:「您太過獎了。」

  柑仔:「嗯,說的也是。老實說,你寫得也不怎麼樣啦。」

  席悠:「感謝您的意見。下一個問題是——」

  3、為公會而寫

  席悠:「您對於公會小說有什麼看法呢?」

  柑仔:「套用巴哈公會或社團所提供的故事架構,以此自由發揮。乍聽之下好像很有趣,但是這樣一來,就缺少作者本身的原創性。這個缺點跟同人小說相同。我不知道是不是現代的創作者太忙,沒時間想自己的故事,還是單純懶得想。說到這個原創性,繪圖創作者的表現就好多了。」

  席悠:「感謝您的意見,那麼下一個問題——」

  4、搞笑

  席悠:「請問您對於版上的搞笑小說有什麼看法?」

  柑仔:「我讀到的儘是動漫文化經常出現的老哏。而且開頭經常都是早上起床,啊啊啊要遲到了之類的。幹嘛一定要把早上起床作為開頭呢?真是莫名其妙......什麼樣的東西有趣,這是很難拿捏的。初學者一開始最好別選擇搞笑題材,因為八成不好笑。話說回來,你好像也寫過那種不好笑的搞笑小說?」

  席悠:「哈哈哈,沒這回事啦。那麼,下一個問題——」

  5、奇幻

  席悠:「您對於版上的奇幻小說有什麼看法?」

  柑仔:「喵......(嘆氣聲)奇幻是最容易發揮的題材。由於是發自作者本人的想法,創作上非常自由。然而,就我的觀察,大多數創作者在寫奇幻小說時,著重的並不是『故事』本身,而是『設定』。如果過於介意事先想好的設定,就會變成『為了設定而寫』的荒謬情況。譬如一開頭就把一堆人名、國家名寫出來,還詳詳細細解釋該世界的地理環境、人文等等。與其看這種東西,還不如去讀高中的歷史課本。」

  席悠:「依您所見,奇幻小說應該怎麼寫才妥當?」

  柑仔:「奇幻小說才沒有什麼正確的寫法呢。別讓我像在跟笨蛋說話。創作者需要注意的,就是別去計較設定。反正隨時可以改。幹嘛要被設定綁手綁腳呢?在寫故事的過程中,設定就會自然出現了。」

  席悠:「感謝您的意見。那麼,下一個問題——」

  6、標題雜亂

  席悠:「關於雜亂的標題,您有什麼看法呢?」

  柑仔:「多餘的訊息出現在標題,根本就無法讓讀者感興趣。基本上只要作品名稱和集數就行了。什麼【達人專欄】【長篇】【超能力】龍之饗宴 第八章-03之1 雪佛娜x貝琪(GL)。這很奇怪耶。超奇怪耶!為什麼他們就是沒有發現?而且那個『雪佛娜x貝琪』到底要怎麼唸?是『雪佛娜欸科死貝琪』,還是『雪佛娜插貝琪』?」

  席悠:「感謝您的意見。那麼下一個問題——」

  柑仔:「還有什麼問題?差不多了吧。我想回家睡了。掰掰。(離座)」

  席悠:「那麼,再次感謝柑仔大師的講解。(放下錄音機)大師,請別急著走。這附近有一家店蠻有趣的,我相信你會有興趣。去喝兩杯怎麼樣?我請客——唉呀,別客氣啦,你跟我什麼交情。聽說他們最近找來的小姐——啊,真的要告辭啦?請慢走!今天真的很謝謝您——(關門聲)他媽的,不知道在跩幾點的,哪有像牠這麼難伺候的——靠北,錄音機還沒關。」

  喀答。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88728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5 篇留言

輝皇♠
咦?誰是柑仔ww

07-05 09:40

Sayaka
蠻有道理的~(柑仔應該是大大養的貓!?(X

07-05 10:04

yoyo
原來柑仔也會看小說!

07-05 10:55

萊布貝貓
柑仔是女貓男的主角哦,席悠大大養的貓叫秀吉@_@

07-05 10:55

流木
柑仔大師好可愛喵~

07-06 01:2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1喜歡★shiyo30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女朋友.貓... 後一篇:[達人專欄] 女朋友.貓...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uLongQinHu給大家
小屋新增彩色插圖~大正浪漫,和服義大利+日本(APH)歡迎來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5:4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