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7 GP

槍戰動作戲與警匪對峙的原點,電影鎗神觀後感。

作者:任孤行│2015-07-04 22:26:44│巴幣:54│人氣:923












還有另外一個名稱叫辣手神探。

這應該是自己最喜歡的警匪槍戰電影之一,為什麼呢,因為它夠簡單很直白,留下了很多空白在劇情當中,讓你可以好好的思考,不用把自己塞到很滿,電影會失敗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想把電影塞了一堆東西,導致全部的情節都打結,無法說出真正的故事。鎗神沒有什麼複雜又需要剖析的內容,只有最令人看了想要深吸一口氣的喘息,就算是一個不常看電影的人,也能夠好好的消化,然後吐吶。

周潤發的表現固然亮眼,梁朝偉飾演的阿浪,還有其他大牌的配角都是讓鎗神的故事走向,不至於走偏的地方,只因劇情的走向沒有填補的非常飽合密實,有好多故意給重要角色的缺頁,等著靠演技來補上,不太讓觀眾覺得好充實,有部份需要好好細想的。情節的設計正如前面所說不複雜,卻擁有一種黑色的虛無,會把整個情緒吞噬到暗無天日的走位,你會深切的感覺,黑與白的色彩,還有混合的灰。

簡潔的美學配上暴力的美學,兩者的合一造就了獨特的世界觀,或者該說鎗神不是最好看,最優秀的電影,但它的存在是一個很獨特的,有好多既定的元素,他們也沒有標新立異的把一切推翻,只像是推疊木,慢慢的推上去,推砌推砌的按步就班。警察與賊匪的勢不兩立,他們天生就有著人生上的基本不同,到警匪的界線越來越模糊,才發現原來都是為了一些簡單的理由,才決定現在的價值觀。

更多許多畫面都是光暗對比很明顯,加上直接了當的描寫,他們不搞側寫這一套,一直線的把整個子彈打入了畫面之上,所以會覺得血脈擴張心跳加速,對於該有的場面該給的效果,永遠一刻都沒有少,知道「暴力」的意義,才可以賦予如此緊縮的鎗戰動作場面。但更加能夠加分的是,可能是火藥用不完的爆破場面,跟鎗戰一樣子彈用不完,把任何可以破壞的東西,全部破壞殆盡,一刻也不浪費。

除了動作場面就是壞人的壞,是很坦白的,誠實的不忍目睹,他們不像壞人行壞需要眾多的理由,他們只需要的江湖利益還有自己的好處,其他的道義跟複雜的原因不存在,這樣子會降低不少的刺激感,壞人本來就要表現他「壞」的極限。反派的使壞,幾乎可以決定警匪片的成敗,不囉唆不廢話,把該有的一次齊全,除了過癮還不知道可以說什麼,理由?出來混的早該知道,早就知道自己會有一天。

其中的鎗戰場面可以打上四十分,警匪的題材也可以打上二十五分,總分是一百分的話,已經有六十五分了,就能知道鎗戰佔了多重要的程度,看了很多中外電影的鎗戰,其中主角袁浩雲的動作,更是創意十足,噱頭非常多。像是拿著雙鎗跨越整個場地,像是飛來飛去的跳躍,還有利用整個樓梯的扶手由上滑下,整個身體在半空中,只利用少少的扶手滑下來的動作,被後來的很多動作電影引用。

血噴不完,子彈射不完,加上人也死不完,每幾個鏡頭都會死人的血腥場合,暴虐又殘忍,在現在應該是說是種美學,能夠把暴力變成一種值得深入的討論,或許也是種很神奇的轉化,尤其是每當主角出任務時,他的出生入死,總把死亡帶到他的身邊。他的一切皆是生離死別,如果有幸看無剪接版本的話,就會發現以前的尺度非常大,不像現在綁手綁腳,有好多看了就會心驚膽顫,甚至是嚇到的畫面。

都出現在鎗神的世界觀裡面。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88696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鎗神|周潤發|梁朝偉

留言共 12 篇留言

我喜歡翁虹...
充滿吳宇森風格的槍戰爽片!
又是白玫瑰,連我媽都知道了!
我剛殺了一個警察!

07-04 22:49

任孤行
當我折紙鶴
就是殺了一個人07-05 16:20
雪之王女‧F‧巧可奈
這部真的很好看槍戰超刺激,不過結局有點不太能接受就是

07-04 22:57

任孤行
很賤的組長07-05 16:20

我覺得歪國的比較好看

07-04 23:16

任孤行
都OK07-05 16:20
trickster
你為什麼要殺那些病人!?

07-04 23:21

任孤行
咻咻咻07-05 16:20
苦楝樹
我好像從來沒有看完過

07-04 23:29

任孤行
電影台播的都不一定啊07-05 16:20
終末の詠嘆調
槍戰爽度如同在玩FPS

07-04 23:54

任孤行
發哥子彈不用錢07-05 16:21
hfghf
只記得這部是在對王局長致意的 還有結局有點錯愕

07-05 02:41

任孤行
我不知道XD07-05 16:21
一切就緒萬物各得其所
義美頻頻出包,只好支持林鳳營[e22]

07-05 04:11

任孤行
....07-05 16:21
蒙其·D·戈巴契夫
這部看過,不錯看

07-05 07:42

任孤行
的確07-05 16:21
月巴豆頁 楊伐善
有轉到過 但不知道是這部XD

07-05 11:38

任孤行
最近常播07-05 16:21
氣泡小嵐
記得這還出過遊戲
慢動作鏡頭一打二十超爽的

07-05 13:59

任孤行
鎗神時間 讚!07-05 16:21
殺神浪客小馬哥
其實背景設定有點汙名醫療院所...單就動作場面算是爽片一枚,可惜有線電視播出都是閹割版本

07-05 15:45

任孤行
長官都很賤 只會搶功勞 叫屬下背黑鍋07-05 16:2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7喜歡★a551186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連侏羅紀公... 後一篇:「閒聊」住家出現蟑螂螞蟻...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0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