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0 GP

詠嘆調

作者:煙餘│2015-07-04 18:50:34│巴幣:43│人氣:724
詠嘆調
 
  我靜坐在那位老人的旁邊,聽著他彈奏出的美妙曲子,我也問過長者這首曲子的名稱,他只是淡淡的回著「詠嘆調」。
 
  依稀記得在音樂課本上有些許印象,似乎是優美、抒情的曲子都被叫做詠嘆調,不過老人正彈出的如此優美的曲子,也十分符合詠嘆調的定義,但曲子中總透露出一些些的憂傷。
 
  前方是片綠色的山林,有小河流、不知名的小白花,還有些奇形怪狀的岩石,這些景色讓我放鬆,放鬆許多。
 
  老人將水壺靠近嘴邊,讓水潤滑了自己的喉嚨,我和他沒什麼交集,只是靜靜的看著這一切,然後把他記錄下來,聽著優美的旋律,然後記在腦中,我突然想和他說說話,但是又不知道從何開口。
 
  每天我到這裡來的時候,老人早已在這了,每當我要離開的時候,老人依舊彈著他那些優美的旋律。
 
  我不知道從何開口,也許是想問的事情太多了,又或是我根本不需要知道這些,想起來我們只有唯一的一句交談,就是我問他曲子的名稱。
 
  「你……每天到這有沒有些感想?」老人開口了,讓我驚訝的是他的嗓音卻沒有任何沙啞或有那種老人特有、低沉的聲音,而是那種成年人、有著威嚴和成熟的嗓音。
 
  「這裡的風景很漂亮……」我才正想搭話,對方卻比我早了幾秒這怎麼能讓我不驚訝呢?不知道是不是對方會讀心,還是彼此的念頭是相關的,或是在這久了,雖然彼此都不說話,但是卻能理解對方?
 
  「是嗎?看你早些日子有些低沉,發生了些不順心的事情嗎?」老人將琴放置在旁邊,然後看著前方這些漂亮的景色,他的眼神流露出了悲傷、卻有些許釋懷的神情。
 
  「是的,現在好多了,前陣子壓力有些大。」我回答著,隨後把手上的日記推給老人,我不知道我為什麼要做這個動作,也許是第一次有人這樣關心我吧?還是個不熟識的人。
 
  「是這樣啊……」老人沒有看過日記,只是把它推回來給我,隨後他又接了下去。
 
  「你知道詠嘆調原文是指什麼嗎?」他向我問起,我搖了搖頭,說實在的,詠嘆調不就是詠嘆調嗎?
 
  「在原文的意思中,他為『空氣』。」老人解答了這個疑惑,隨後他又繼續說了。
 
  「在你這年紀,我也是多愁善感,長大後才發覺這些只是不必要的,一切就如同空氣一般。」老人嘆了口大氣,似乎在感慨著自己以往的經歷、悲傷、喜悅對他來說卻只是種調味品。
 
  「也許吧……但是人生還有許多有趣、值得珍惜的事物不是嗎?」家裡的小狗、父母,又或是剛交往幾天,還在熱戀期的小女朋友,這些是如此青澀而美好、值得令人細細回味呢?
 
  「在幾年前,也有個像你孩子,每天問東問西的,我並不討厭那種感覺,也許那時我的生活重心慢慢地轉移了,在那孩子身上。」老人的眼神閃爍出一絲光芒,隨即又消失了,取代的是一些的落寞。
 
  「在這些日子來,我很開心,終於有人陪我了,那死去的老友是否也會得到安心感呢?我常常自己問自己這些事情。」老人有些許哽咽,隨後又變成了正常的語調。
 
  「天下只有伯樂能懂馬,而我那老友總懂我心中在想些什麼,我們常常在這兒彈琴聊天的,那些日子可以忘記苦澀、悲傷,而他走後他些感覺又回來了。」老人將琴放置在腿上,隨後演奏起了一首歌曲,帶有悲傷、苦澀,在知道原意後使我更加的感同身受。
 
  「最後呢?那個孩子呢?」我問起,看著老人的神情又落寞了下來,那首曲子更加的悲情、傷感,他只是沉默,最後那曲子越演越烈,越來越落寞,最後──停止演奏。
 
  「孩子消失了,在也一天沒有來過,也許是生活繁忙,也許是碰到了些問題,我不知道,只想著會不會有一天他又出現。」老人頭別了過去,也許是想隱藏自己哽咽的聲音及滑落的眼淚。
 
  這一切就像空氣一般,沒有事情是能永遠不會改變的,每天空氣中的成分也在不斷的改變著,也許老人正想給我這種想法、答案吧?
 
  「謝謝你說了這些故事。」我起身,將日記本放置在地上,隨後離去這片優美的風景,雖然有無限的感慨,但是又有什麼辦法呢?在之後的不久,十年?二十年?這片風景遲早會改變的。
 
  「空氣是人不可缺少的一部份,就如同我彈奏出的詠嘆調、那孩子、我的老友……」老人開口了,這時他說出來的話早已沒有方才那種哽咽聲了,而是像剛開始說話那種具有威嚴的聲音。
 
  我停了下步伐,靜靜的聆聽著。
 
  「一切都不是真實的,最後,他們總會改變,在怎麼微小的改變都會存在著,但是我們不可能缺少這些空氣,更不可能拋棄這些空氣。」他繼續說著,這時的老人和剛才那樣子完全不符合,沒有人可以恢復得如此神速。
 
  「你生命中一定有許多空氣,只是你不知道,但是他卻每天的鎖在你的身邊,你不可能拋棄,更不可能放掉。」老人嘆了口氣,隨後接下去繼續說著。
 
  「好好珍惜這些微小卻必要的存在吧!」語畢,我轉頭,老人卻消失在原本的位置了,只留下那電子琴以及我的日記本。
 
  落寞感襲來,在這段日子每天聽的演奏消失了,每天紀錄的日記少了些什麼,原來這些就是鎖在我身旁的空氣。
 
  使我的生活有了重心,有了能緊握的東西嗎?
 
  我在日記本最後一頁寫上了些話。
 
「生活中,空氣是必須的
我擁有空氣卻渾然不自覺,
然而他卻緊緊鎖在自己的身邊不曾離去,
最後你總要他失去了,才能理解這一切對自己是如此重要
我們總少了些什麼,那便是珍惜自己擁有的一切
失去的東西在怎麼微小,那維持生活的鎖鍊也會斷裂
直到找到新的條連結,但那也無法遮蓋斷裂的痛苦。」


本文投稿至塔客協會-歸宅本部的七月每月之星作品!
同時也投稿至巴哈姆特-月亮熊【寫作小遊戲】發揮想像力吧,看圖說故事!
http://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2869167

(點我一下進入歸宅本部)

忘記寫上的後記:
這篇大概是回來後的第三篇作品(裝死)
也是回來後第一次投稿每月之星
這時間內發生了很多事情(癱在地上)
其實很多事情都沒有自己想的那麼糟糕
創作還需要努力
共勉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88671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0 篇留言

艾利森
這篇害我不小心注意到自己的呼吸了,幹嘛一直吸氣吐氣

07-04 19:12

煙餘
XDD 我也有這種經驗,我幹嘛一直吸氣吐氣07-04 19:14
Penny / The UnderDog
說到空氣
前陣子我這邊的空氣頗糟糕
不戴口罩根本不敢出門
上次回家還差一點昏倒在路邊回不了家

說真的,我也不知道自己幹嘛一直吸氣吐氣

07-04 23:50

煙餘
台北空氣有糟糕成這樣喔@@?07-05 00:02
Penny / The UnderDog
我住雲林啦XD
我這邊可是全台PM2.5濃度最高的地方
不過前陣子開始禁止燃燒生煤跟石油焦
空氣品質有比較好一點

07-05 00:08

煙餘
喔喔 我想說空氣很糟糕應該在台北
過得太辛苦了吧!難道沒有些措施嗎07-05 00:14
醉仙望月步
音樂課有上到

07-05 00:57

煙餘
猛 音樂小知識就可以用在這裡07-05 09:08
Amos
伯牙絕弦啊~

07-07 22:25

煙餘
XDD 當時我也是想到兩個好友的故事更多一些
所以在構思的時候本來想用這兩人來說故事
但是最後還是以這種方式呈現07-07 22:46
Amos
我想一個人寫的故事可以反映自己吧~

07-07 23:37

煙餘
也許吧 寫故事的時候我認為是自己最安靜的時候
在閱讀也是 這種東西都可以讓自己浮躁的心靈沉澱下來07-07 23:46
Amos
沉浸在文字的世界中,彷彿想要擠出更多字眼,但卻心有餘而力不足,人生最悲慘的事莫過於此啊…

07-07 23:51

煙餘
其實文字我認為用自己喜歡的、熱愛的、感覺的文字寫出來就好
過多的裝飾、華麗的文藻都不是真正的一個人,那很難產生共鳴的
就算寫不出來很高深莫測的文字那又如何呢?至少他可以證明自己啊~07-08 09:08
Amos
我是指無法用言語表達的感受,過度裝飾的文章我個人覺得毫無意義,不過像作者的這種輕鬆小品文學我非常喜愛

07-08 09:38

煙餘
haha 謝謝支持07-08 09:47
煙餘
我也覺得過度華麗的風格很值得欣賞 但是很沒意義呢07-08 09:48
塔庫秋
看完這篇還真有種些許的..落寞感?(・ω・`)
感覺隨著年紀的增長,閱讀完這篇文裡面體悟的會更深w

07-17 21:00

煙餘
啊!沒有看到塔庫秋的回應
的確呢,雖然用短短的字想表達這些東西還太簡短了些
但是所想表達的卻很深遠。07-29 18:28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好有意境

08-02 09:52

煙餘
謝謝點子 :D08-02 10:3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0喜歡★aas1538tw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小說】最美的風景... 後一篇:不專業開箱文-LOL音樂...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5257802所有人
求你了 看一下我的文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0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