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近日腦中不斷響起的艾爾加的音樂(上)

作者:yau│2015-07-03 11:51:09│巴幣:8│人氣:281

其實很久以前都聽過Edward Elgar(1857-1934)的大作了,但很少買其作品的正版CD,原因在香港鮮見有其套裝的,實際都是些散裝的,當然背後的原因是他不是多產的

作曲家,諷刺的是他可被認為是英國音樂復興的第一人,還被封為從男爵。



(肖像的老英國紳士模樣)

首先只談在下有正碟版的兩套音樂,不幸我所有的版都沒人貼上youtube。
-------------------------------------------------------
一 從「艾」和「埃」到威風堂堂進行曲


在港台譯艾爾加在大陸譯作「埃爾加」,因為其成功的時代剛巧又是大英帝國衰落前夕,如果在網上打「艾爾加帝國最後的輝煌」和「埃爾加帝國最後的輝煌」,保證你會查不完全不同的東西,也代表了港台和大陸對英國的解讀完全不同的。

最諷刺的是還有人誤會了,他是大英帝國第一兼最後一位偉大的作曲家。

http://www.vchale.com/tjgrandtheatre/201913091_2_fc915f8ea1f0bc9ea37852ea02c2069c.html

其實他是人外有人還至少有兩人後來居上的,便是佛漢威廉士和布列頓,即使新世紀仍有活躍的英國古典作曲家,而在非古典樂更是披頭四征服世界的地步。

我對於他的認音首先是在三十多年前一張,JOHN WILLIAMS大師的黑膠唱碟 POPS ON THE MARCH中的Pomp and Circumstance Marches意譯作「尊榮與威儀第四號進行曲」,當然現在知道官式的譯名是「威風堂堂進行曲第四首」 。

只感到即使和其他名家的同類型作品比,也只覺是數一數二位的,還有一首鮮為人知的作者「征服」可以匹敵。

什麼連比艾爾加還偉大的作曲家,如貝多芬和華格納,甚至專攻這方面的進行曲大王蘇沙(John Philip Sousa)也作不出這種音樂?

不信試聽下請不要在youtube或spotify打入「威風堂堂」,一定要打「威風堂堂進行曲」。

如果鍵入「威風堂堂」就只會得到一連串搞笑的版本,就像上文所說的「艾」和「埃」爾加的問題。



(這便是我起初想像中的軍樂或進行曲了)

你我是要赴死的超能力少女戰士
^^^^^^^^^^^^^^^^^^^^^^^^^^^^^^^^^

那麼再在youtube隨便打個進行曲或march,你只會找到這樣的東西



(The Stars and Stripes Forever)



(Colonel Bogey March)

這是光之美少女充滿了陽光和歡樂的氣息
^^^^^^^^^^^^^^^^^^^^^^^^^^^^^^^^^^^^^^^^^^^^^^

我感覺是聽著這種音樂上陣的新兵,一定會像魔法少女小圓般,給實況嚇壞了,應當說是被騙了一般。

可能像維基說在拿破崙後規定了進行曲要較輕快。

威風堂堂進行曲因為其節奏之慢像喪禮進行曲嗎?但這不是感到悲傷而是輝煌的,或者因為艾爾加只不過是個平民的,所以反而不創作軍方想要的音樂,而是代表從一般人的眼中看的戰爭和軍隊,卻獲得一般人的好評。

可之後買過了全套五首Pomp and Circumstance Marches的卡式帶,後又買了迪佳版CD附「謎變奏曲」,但鮮見到艾爾加的其他作品。

當然我是香港人,其實肯定早在買POPS ON THE MARCH前,便聽過Pomp and Circumstance Marches,只是不知道曲名和作者。

但也同時聽過很多進行曲,即使是英國的進行曲之王Colonel Bogey March,也沒有像威風堂堂的深厚的感情。
--------------------------------------------------
二 第一交響曲

近十年前在圖書館偶然見到其第一和第二交響曲,才借了並複制了。

(忘記了寫下演奏者)

聽過才知道他真是位多面手的作曲家,這兩部甚至不遜於同期的馬勒交響曲或李察史特勞斯的交響詩,但問題是他除了進行曲外,其他作品種類不少,但幾乎都是一兩部或者是散曲。

又或者落入了那些集綿中,例如這首「愛的贊禮 Salut d'amour」,我手上的版本是小提琴。



(很美嗎?像三次元世界的四月是你的謊言或金色琴弦般。)

的確艾爾加是深情的男人,真的很適合四月或金色那種風格,所以他心中的英雄應當像隨時面對死亡的的超能力,而不是老派的像在耍樂的魔法少女般。

而上述這首音樂是為了其夫人創作的,可是夫人逝世後他也減產加上本來便大器晚成的。




(艾爾加夫婦的繪畫)

故他留下的傑作較少。

結果在唱片公司找來找去也只限於那幾首作品,即上文的六首為主。

在欣賞其他更多產的名家,如魏拉-羅伯士或馬勒等便一度遺忘了艾爾加,可始終沒有一張有版權的交響曲便對不起作曲家(雖然身故多年便連家人也收不到版權費的)

日前終於找到一套合心的版本,價格也較平宜的蘇堤爵士的迪佳版本雙CD集。



(找到日本樂團的片段)

------------------------------------------------
三 第二交響曲------悶人嗎?

很美但很悶嗎?



(又是一連串的銅管樂,還要慢節奏的,少用敲擊樂。)

艾爾加四十多歲的成名的年齡,是超出了莫扎特`蕭邦`舒伯特的生命壽命,結果得出的音樂不像初出道的作曲家,給人老氣橫秋的錯覺。

輝煌的音色但不要向什麼帝國最後的輝煌想,不要作泛政治主義看 ,就按樂理上就是一組組以鋼管樂旋律為主的對位法。

所以得出很嚴肅的感覺,因為艾爾加不是未經中二,而是他在成名時已經老大,所以那些在年青時逝世的作品家,甚至活得較久但少年得志的作曲家,一般人也只是注意他們的激烈的感情,如華格納或柴可夫斯基等,像狂飆時代的人。

------------------------------------
結 還有下文的

遲些會找艾爾加的其他作品,但我最愛的現代作曲家,應當是魏拉-羅伯士,怎會寫他這麼少?

其實魏拉-羅伯士的維基文主要是在下寫的,更進一步的研完就非我力所及的。相對艾爾加的作品淺白但情深,版上也較少人寫便想動筆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885322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gx9900gund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戰鬥司書英豪列傳之九 最... 後一篇:佛學隨筆之十八 佛學是什...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旅行拍風景與生活點滴 (70)

機戰 (101)
SUNRISE (60)
超時空要塞MACROSS (31)

等身大英雄 (34)
北斗蒼天之拳 (67)
職業英雄 (71)

貼圖 (91)

宗教與哲學 (140)

電腦叛客與人工智慧反叛 (67)

GUNDAM專題 (78)
較冷門的G系列作品 (39)
系列重溫文集 (47)
雜談與同人 (103)

超能校園美少女 (91)
CHILDREN與超能蘿莉 (55)
NEEDLESS與今井神專題 (53)
鐮池和馬作品集(魔法禁書目錄) (109)
涼宮春日系列 (43)

奇幻 神話 童話 傳說 (35)
魔法少女 (32)
奇幻漫畫與改編作品 (144)
奇幻輕小說與改編作品 (91)
夏娜與零使 釘宮日野金童玉女 (36)

佛學相關 (83)

反英雄 (23)
大河內一樓與吉野宏幸作品 (24)
新房昭之與虛淵玄作品 (39)

戀愛動漫遊戲作品專題 (88)
粉紅世界 (32)
輕小說與改編的純愛動漫 (150)
文藝電影動畫與其原著 (139)
情聖與音樂番專題 (105)
美少女遊戲與其改編動漫 (64)

時政評論 (27)
國際 (58)
中國大陸 (35)
港澳台灣 (69)
新型肺炎相關 (26)

音樂與舞台藝術 (45)
古典樂`歌劇`芭蕾舞 (132)
中文樂壇與演藝 (26)

真人影像 (50)
美國英雄 (66)
真人幻想影視 (121)
太空科幻 (79)
寫實真人影視 (147)
日本特攝英雄 (16)

非日系動漫 (81)

同人小說 (26)
機動英雄傳說 (35)
同人解說 (29)
春日與鷲羽系列 (49)
龍虎六世鋼鍊天使心系列 (73)
原創同人小說 (83)

科學和技術 (94)

純文字文藝與非動漫輕小說 (156)

動漫遊戲綜合討論 (158)
動漫深度討論 (107)
異色風格原創電視動畫 (36)

未分類 (5)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