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心得】那些我們看不見的溫柔,被使用的、被丟棄的、還在等待的--時光當鋪

作者:黑緒│時光當舖│2015-06-28 22:52:38│巴幣:4│人氣:935


這是一間當鋪,卻不供人典當,
只寄存你的不捨和時光……

當鋪,以舊物質押金錢;
當鋪,幫回憶找一個窩。

萬物皆有靈。
或許很多人都有過這種感受--你曾有一樣自己很寶貝的東西,可能是父親給的一隻老舊鋼筆,可能是一把用了很久的鈍菜刀,或者是一個按鍵感應不靈的鍵盤。就算你最後把它換了,可換新之後卻往往覺得,根本沒有舊的好用。
即使它又破又爛,即使它很廉價,即使其他人不屑一顧。還是覺得,自己用順手的東西,才是最棒的。
它就好像一個認識許久的老拍檔,彷彿這件東西是活的一樣,如果它真的是活的該有多好--
你是對的,它是活的。
就如上帝創造了人,而你創造了「他」。
靜僻的街角,佇立著一間名為「茶飯屋」的當鋪。它不販售餐點、不質押物品,只寄宿著陪伴你走過燦爛時光的老夥伴。
等待珍惜他的人、再給他一個家……



第一集買到現在說要寫書評,結果到第二集上市也讀完好久了,這才決定跟著一起寫(弱

在書評之前,先來談談為什麼這本書會讓我第一眼就出現整個茶不思飯不想的嚴重症狀--

俗話說,人要衣裝,佛要金裝--
我算是有點龜毛,也有點偏向挑作者看的類型,能夠第一眼就從眾多的書堆裡看到這本書……
我要說,這個封面絕對幫忙加了很大的分數!

看似雜亂的物品堆中,正中少女紅心的帥哥、漂浮的少女、肩上的小老鼠、看起來有點不太搭嘎的粉紅豬、抱著粉紅豬笑的調皮的正太、穿著工作服的女孩--
畢竟是混雜了許許多多不一樣的物品和角色……但是明明應該看起來是會凌亂不堪的圖,搭配著書名,整體看起來不知道為什麼也有了些許的溫馨和酸感。

看了看後面簡介,再仔細地審視這本書的書名還有副標題,只能說那一個「思念物的歸處」和書封的意境相融得很好,什麼叫做書體跟封面合一我總算知道了。


接下來說說正文吧!

書的主角「阿樂」是一家名為「茶飯鋪」當鋪的老闆,在這種角度之下,有時候覺得阿樂心裡的OS還挺令人會心一笑的。

如同書的簡介一般,萬物皆有靈--所以阿樂的周遭不外乎有著許多物靈的存在,當然也包括著他當舖裡各式各樣隨處可見的小事物。只是那個靈不像我們人類或動物死後的型態,而是一件物品有了本身的自我意識。

所以與其稱作為靈,我覺得不如說那是一個精神體的存在。

書中不乏著許多阿樂與物靈的互動,結果與一般人看不見的東西說話的結局就是--
「大師」跟「神棍」這兩個名詞大概已經變成阿樂此生最不想再聽到的話了吧(笑)

但是也因為這樣,阿樂有時候會選擇接下不再當鋪工作範圍內的委託,為了他的肚子……雖然我覺得他根本是毫無選擇了,不然不會一直被人家虧說自己不務正業(笑)


從這故事一開始接下委託,到展開調查等等……其實看到中間時,我曾經一度以為謎底感覺就快解開了,然後自己也設想了幾個結局的走向,但是看了一下手中的書的厚度竟然還有一半……
害我當下有點糾結我是不是買錯書了,因為我很少會這樣衝動地去買一本還有續集的書(抹臉)

不過後來卻筆鋒一轉,突然牽扯出了很多讓人感到錯愕不已的事情,所以到最後也就不知不覺地繼續看下去了。

心酸的、疼痛的,交錯的看著人們糾結煩憂的複雜心情,還有最單純的心思。這其中也包含了阿樂對自己本身的想法、物靈對阿樂的輕語--
「沒有你,誰能夠如此的使用我們?」

讀到這裡覺得有點鼻酸,可是又不得不承認這的確是事實。
利用與被利用是絕對必須的,就像是物品不再被使用時,物靈會消逝一樣,一個人如果也不再被需要了,大概也就徹底的死了。

到後半之後,我必須說結果還挺令人出乎意料的,至少跟我設想的幾個結局完全不一樣。

說到結尾,其實這本書讓我覺得存在著非常多的殘忍,關於現實、關於真相,但更多的是當我們在跟隨著阿樂的角度時,那些酸楚、痛苦、釋懷、溫暖、我隱藏的,而你包容的--

雖然不知道作者有沒有這個意思,不過我自己覺得這邊透露著一個訊息--
一道傷口的背後,總有一個更大的溫柔存在。

感到真相殘忍、並且痛得無法呼吸的同時,那些溫柔才更撼的讓人莫名想哭。




別忘了,謊言再不對,
它永遠也是誠實之下的最佳選擇。

靜僻的街角,佇立著一間名為「茶飯屋」的當鋪。
它生意慘澹,推門而入者大多還是飢腸轆轆的食客;偶有想購買典當物的客人,卻被店主用各種理由拒之門外。
窮得想把自己也當了的當鋪老闆阿樂,為了生計,迫不得已接下一個奇怪委託--幫助知名插畫家「七尾魚」,尋回遺失的繪畫天賦。
懷疑事件與物靈有關的他,才初步展開調查,便驚訝地發現原因竟是如此簡單又不簡單。面對物靈溫柔但笨拙的心意,與委託人最真純的請託相衝突時,謊言,似乎是最好的辦法……
誠實是一種美德,可如果美德成了幸福的阻礙……
你是否願意違背良心,也要「道德淪喪」?



這本書的封面跟副標題都如同第一集一樣讓人家心癢癢的(掩面)
衷心覺得簡介甚至也比第一集更加吸引讀者的目光。

誠實與謊言,這兩者相互衝突的行為,莫名地在這本書上面形成一種非常奇妙的感觸。
這是一種無法用文字或言語所可以表達的,我覺得真的要親自讀了這本書才能夠了解我現在的感受。

第二集的文筆細膩度以及順暢度來說,雖然事件規模較小,但是卻看的出來作者進步很多,不論是關於描寫自己周遭、或者是敘述本身觀感等等……當然,我覺得好笑的地方也比上一集晉升了許多(笑)

故事一開頭阿樂竟然就是坐在警察局跟警察對峙,整個讓我在前頭就笑得開懷,之後出場的角色更是讓我噴笑不已。
這次的內容中,我覺得看見了阿樂最真實的本性,還有他對關於人與社會、關於對物靈的情感。

阿樂一直都覺得自己是個很沒出息的傢伙,我覺得這整個角色大概真的就是窮得只剩下溫柔……在這次委託各種殘酷的真相之下,他躊躇猶豫,甚至是想要逃避。太過溫柔的個性,讓他明明知道謊言是不對的,但是就是不想要讓委託人知道那個最殘忍的真相;即便最後咬牙透露了事實,他的擔心、挫敗、逞強,各種衝擊還是讓他難以壓抑心痛的泛淚……雖然傲嬌的不斷說著自己才沒有哭。

關於這次的物靈事件其實都讓我看到鼻酸(掩面)

簡介都寫得很明白,阿樂總是會用各種奇怪的理由拒絕上門購買典當物品的人,這不僅僅是普通路人,也包含了這個物品原有的主人。也許我們都該從阿樂身上的角度來思考,物品這樣一般的存在,假設它真的是活的--
什麼才會使我們不捨?什麼才會使我們保存不棄?阿樂不斷的灌輸著物靈們觀念,絕對是痛--
如果不懂得什麼叫做痛徹心扉,就永遠不會明白這一個物件本身存在的重要性。

阿樂比起人,更愛物靈一般的存在。最單純的心思、最直接的吐槽和吵鬧--
他「一個人」的當鋪當中,有了其他的溫度。


這次委託事件,除了誠實與謊言不斷交錯之外,也不斷使用著天才與庸才的對比。

其實我對這個面對著自己的主人、不斷咆嘯是個庸才的物靈,感到還挺錯愕的。因為一切都是它給他的,所以它選擇通通摧毀,就在它被拋棄時。

這個委託人倒是跟其餘的委託人不太一樣,我只能說藝術家的靈感直覺真的不是普通的強,一個意外突然感受到物靈存在的主人,在第一本其實看不到。

我覺得這本的衝突真的是描寫得很好--
它忌妒的、他憤怒的;他挫敗的、它絕望的
兩敗俱傷之下,背後各種隱含的意義都讓人如此心疼不已。

當你曾經是一個被世人稱為天才,卻在一夕之間失去了所有,你會選擇放棄還是繼續前進?
庸人將會持續自擾,而天才則會不斷前進。

在結尾的時候,看到的是雙方一直沒有表達出來的、最單純的心。


如果說第一集我結尾看到鼻酸,那麼第二集我真的是整個人在讀完書的那一刻,幾乎在辦公室哭出來了。
也許就是因為沒有經過太多的修飾,這樣的衝擊才能直接的傳達到讀者的心裡。

必須要花費多少力氣才能逼回眼眶那層霧氣,就代表這樣的願望、還有那份溫柔,其實在我們心中有多麼渴望。


整體總結

或許是因為新人的關係,作者的文筆依然略顯青澀,不過我倒是很喜歡這樣的風格。在現在各種重口味之下(後宮、獵奇、血腥、肉慾等等等等),這兩本書實在是舒服得讓人忍不住嘆息,根本就是突然闢土開道的一條清流。
也許作者的文筆在之後會飛躍的進步,畢竟第二集跟第一集的上市才相差不到三個月,真是整個嚇到我了……
不過我還蠻私心的希望,作者能夠保持這樣的清流寫完這系列的書。


殘忍或許讓人疼痛、謊言或許讓人難過,只是在這些種種的背後,依然存在著那些對著我們的、看不見的溫柔。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88086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時光當舖 - 思念物的歸處|時光當鋪02 - 思念物的繾綣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BLGOOD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服務業的茶己生涯】選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科嵐實驗室】九週年! 2024/4/1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09407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4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