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太陽的讚歌 Hymn to the Haira 設定集 - 諾瓦赫特人種:贊努圖克

作者:MartinRamese│2015-06-17 01:07:08│巴幣:2│人氣:147
●贊努圖克人種

別雅·圖斯人(Bea·Tus)-別雅·圖斯人是神祕的贊努圖克五大族群的總稱。在贊努圖克古語中"別雅·圖斯"是"受到眷顧(的人)",故別雅·圖斯人自稱便可意會為"真眷之民"。而在別雅·圖斯文化中別雅·圖斯以外的其他人種都被稱為"茵涅·圖斯(Ene·Tus)",即為不被眷顧(的人),或可直接稱之為"蠻族"。別雅·圖斯文化和其他文明相比具有相當高的排他性和封閉性,這個現象可以歸咎至別雅·圖斯文明自古以來便拒絕與外界交流(或是極少數通商或文化交換),但最主要的原因依舊是別雅·圖斯權貴長期以來視一切外族皆為低等種族,而失去了與世界接軌的腳步。雖然贊努圖克號稱有五大族群,但其實在政治上此五大族群並不像其他民族一般常以族群來區分彼此,因為贊努圖克在長時間裡都是個統一的帝國所以這五大族群在別雅·圖斯社會中便代表著嚴苛的種姓階級。
在生理差異上和其他民族相對起來別雅·圖斯人有幾點不同:
1.別雅·圖斯人有著一對無耳垂而往外或往上持續延伸的長耳朵。
2.大部分別雅·圖斯人的瞳色都呈現明度彩度都相當鮮明的原色,例如猶如映在日光下的琥珀般的美麗金黃色或者是有如海藍寶石般的湛藍深邃,而且在四季中這種湛藍瞳孔還會有顏色上的變化。而在特定族群中如"紗賀·圖斯"還會出現如熊熊烈火般的血色紅眼。
3.別雅·圖斯人的味覺退化,他們嘗不到甜味而且對辣味異常敏感,這使得別雅·圖斯的料理中並沒有甜食此一概念,而與其說是味覺退化不如說是別雅·圖斯人的身體對具辛辣成分的植物或其他材料會產生過激的反應,所以對於其他民族來說相當辛辣的食物或任何物質,只要接觸到別雅·圖斯的皮膚便有可能造成化學灼傷。

別雅·圖斯種姓制
贊努圖克文化自百合時代末期便有種姓制度的雛形出現,但種姓制度真正完整成形是在黃金時代中期罕米德的莫魯蘇人流亡北方後。與當地別雅·圖斯混血後種姓制度才成為當權者完全掌握黎民百姓的政策。別雅·圖斯種姓先分為權貴兩大階,分別為"王室"、"貴族",在近代學者的訪查中可以知道權貴兩大階可能是因為壟斷了高等知識以愚民,方能將權力所鞏固。
次分為常人四大階分別為"士門"、"軍戶"、"良民"、"吏人"
最後是"賤民",以上總共七大階。

在之後社會階級亦與當事人所屬的族群做結合。例如:身為貴族的一位斯丹·圖斯可能會因犯重罪而被降級至軍戶,但他因出生是為斯丹·圖斯所以罪不至於降到軍戶以下。

王室(Royal Family)-毫無疑問是贊努圖克皇室成員所組成,因為贊努圖克文化中反對王室血緣被汙染,所以王族中經常近親交合。

貴族(Noble)-成員可能是現任王族中被貶的庶子、因功升級的士門或是古代被現任王室所擊敗其他王族的後裔。

士門(Scholar-In-Groups)-士門是介於權貴族群和一般百姓之間的階層,有機會在公家機關擔任要職或在軍中擔任師長級指揮官以下的軍官。

軍戶(House with Armed-Services)-軍戶代表的是這個家族的財力及人力足以長期供給給國家作為軍事所用後還有餘力可以保持生活開銷,通常都是商賈富戶,軍戶中從軍的子弟通常都有機會因為戰功而讓家族地位提升,而他們在軍中最高可以擔任到士官或少數表現異常的軍戶亦有可能升為准軍官

良民(Citizen)-工農階層,大多數常見的家庭都是在良民階級,少數受過教育的良民可以在公家機關中擔任抄書員、圖書管理等工作。在種姓分類上良民和軍戶可以算是在同一階,只是軍戶因為資產關係有機會習武而地位稍高一些。雖然良民在平時沒有定要派出男子從軍的義務,但在戰時良民依舊會被強制徵兵作為最基層的士兵。

吏人(Servant)-吏人是指一些在破碎家庭成長、孤兒、其他沒有謀生能力的非權貴非賤民的人、被抄家成為官奴的人,擁有一定程度的人身自由,他們通常會被公家機關指派一些如打掃鄉里、清潔廣場、侍奉上位者,有些亦有可能被官府訓練成為城池裡的守衛、臥底或驗屍員,生活收入雖然可能比工農還穩定,但其實吏人能收到的俸祿可能只有一點糧食或是一壺酒而已。除了這種公共工作之外吏人能做的工作多半是喪葬、製革、屠宰等骯髒的工作。

賤民(Slave)-奴隸、沒有人身自由隨時可能被上位者殺害,賤民極有可能成為上位者的性奴隸。成為賤民的原因可能是家族中有人在戰場上投敵、殺人、誹謗權貴而遭連坐等等。

別雅·圖斯五大族

艾熙·圖斯(Exig·Tus)-艾熙·圖斯在贊努圖克古語中意為"貓·圖斯(嬌小的人)",明白的表示的此一族群的特點-矮小,艾熙·圖斯的平均身高約在一米至一米三之間,身材纖細而結實。因為艾熙圖斯在古時原生的環境-南贊努圖克大部分是山區與丘陵地帶,故艾熙·圖斯相當擅長在斷崖絕壁中來去自如。艾熙·圖斯在種姓制度中會出現在士門到賤民之間

紗賀·圖斯(Srah·Tus)-紗賀·圖斯在贊努圖克古語中意為"為王的·圖斯(人中之王)",紗賀·圖斯在種姓制度中會出現在王族和貴族,除了叛國會被訂死罪問斬外其他罪刑皆有一定程度的特權,所以紗賀·圖斯無論如何地位都不會被降到貴族以下。

馬尤·圖斯(Maju·Tus)-馬尤·圖斯在贊努圖克古語中意為"資深·圖斯(古老的人)",馬尤·圖斯在種姓制度中只會出現在貴族中。

比匿·圖斯(Beni·Tus)-比匿·圖斯在贊努圖克古語中意為"混雜的·圖斯(混血種)",比匿·圖斯在種姓制度中僅能以吏人或賤民的地位過活。

斯丹·圖斯(Sdom·Tus)-斯丹·圖斯在贊努圖克古語中意為"通俗的·圖斯(主要的成員)",斯丹·圖斯在種姓制度中會出現在士門到賤民之間。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86928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奇幻|歷史|帝國|19世紀|設定|軍事|上古|太陽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simmu674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太陽的讚歌 Hymn t...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annablesu晚上好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0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