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GUNDAM系列回顧之三 Z GUNDAM劇場二 戀人們

作者:yau│鋼彈 GUNDAM│2015-06-09 22:06:43│巴幣:6│人氣:599




引子 今次不再分長短版了

上次的ZG劇場版第一集的文,那個長版多了的小得像雞蛋中挑骨頭般,其實不值寫的話,何況第二集都沒有那麼多需要寫的話。

便索性不立長版,只簡單地說感想和討我喜歡的地方。為了分別同名稱的作品和機體,以大寫專指作品名,而小寫指機體名稱。
------------------------------------------------------
一 一開始便是銅管樂

劇情和戰鬥場面等老生常談的經典放後面,但發覺較少人談過ZG的音樂。

雖然鋼彈的音樂沒有像超時空要塞和宇宙戰艦大和號,由一位「御用」的作曲家,即兩位作古了的名家,羽田健太郎和宮川泰老師的。

更不用說銀英的直接使古典名曲,所以鋼彈的音樂本來便不那麼好聽。

但剛重看本片時便被富氣勢的音樂所吸引,真的有配合動畫的畫面和劇情。

這樣才是「典型」的動畫音樂,正如這部動畫只是fans anime般,恰如其分的純粹anime muisc。

只是單純作為綠葉使人專心看動畫,而不作想獨立欣賞的非分之想。

其實歷代鋼彈的音樂,就以ZG的最有機人動畫的感覺的熱血和氣勢,而劇場版不像電視版的灰暗,也更接近「年輕人心中的老機人動畫」。

到底如果不是「真」的看過的人,常有些誤會「舊」時的動畫就不黑暗不催淚的,鋼彈沒有那麼老的。

這應當算是音樂不夠好所以不分神?還是因為在企劃上便做好整體上的配合?

我認為是後者,到底個別元素一流但總體評價二流的動畫不少,但個別元素一流但整體超一流,就只有包括ZG等這幾部。
---------------------------------------------------
二 z gundam的登場與變形時代

正副標題的戀人的實際女主角鳳和名義上的主角機體ZG,都是在這部分故事中登場的。

實際上Z的初期主角機體gundam markⅡ,其實是很難控制的,裝甲既劣又薄,連卡蜜兒的父親也批判過自己的手筆,在電視版第七集便被斷腿了,當然真相只不過是還未完成就臨時磨槍上陣。

結果因為機體曝光所以被中止開發。

但 markⅡ的優點是勝在非常地輕,甚至沒有固定機炮*,而且如果熟習了的話,便會十分靈活。

*機炮是外裝在頭部而不是裡頭的。

但始終沒有機會完成markⅡ的控制系統,才有兩種後繼機的出現,即現時的主角機z gundam 和未在動畫登場的神秘的gundam markⅢ。最後markⅡ組合了g 防衛號就成為了super gundam。

可回到zg這個主角機體上,它在鋼彈中的造型頗特別的,便是雖有V字天線但並不是「鋼彈臉」,沒有見像真人的鼻和嘴的對應部分。




(gundam markⅡ與z gundam)

可這一編算是鋼彈系列中最多變形機體的一編了,而且還出現了不少像「大號的zg般」,超過二十但未滿三十米高,可變形ma的ms包括了MESSALA和GAPLANT等,都十分之帥的外,沒有過多的「裝飾」。到底在冷戰後的三次元世界的人較重視武器用來唬人的作用多於實際,也被W等作品所反映的。




(MESSALA和GAPLANT)


可以說ZG確立了至今為止,在三次元世界中設定的鋼彈的機械系統的基型,甚至以其複雜的程度上,ZG系列是超過了SEED和00的,僅次於ZZ的。
----------------------------------------------
三 戀人們

戀人們意思隱含了互相溝通的「對手」而不是「敵人」,或者是對等的男女戰友的。

這裡有富野理想中的男女關係,不像現時的動畫般物化或神化,即不一定是像母親或妹妹般的角色。

即女性首先是「人」才到「女」性。

在到香港後我們的「灰姑娘」鳳登場,可惜似終是女二,在劇場版中她在被槍擊後,就當死沒像電視版再登場,但她不再是唯一重要的女配角。

本編的女孩包括了鳳`馬雅`露莎美`哈曼等,除了年紀較小的莎娜和花園麗外,多有相當或超過卡蜜兒的身高和成熟的臉型和眼型,和現時主流的「萌」少女造型不同的風格,直觀上是御姐-----





(中日文vcd碟的封面)

但機人動畫的女主角是御姐才是正常的,蘿莉留給魔法或搞笑作品算了。

年紀更大一些便是妮歌和愛瑪,對象總是更成熟的男人,又有反骨之風,也成為了希羅克和夏亞爭奪的對象。

相對美女便是帥哥,ZG而不是W算開拓了鋼彈的女觀眾市場,但Z使舊時代的觀眾好感的地方是,男性沒有像其他偶像劇派G缺點,無00腐的感覺,比W男角身高適中,也勝過SEED無個性的平井臉。

只見到其優點,即性向正常`身材適中`富於個性。

不過再好的設定也需要作畫來完成,最後在畫面上的印象,雖然Z是傑作但始終是三十年前,劇場版亦是十年前。

最後經過當時最新的作畫技術重畫後,人物像新世紀戀愛動畫般的光亮和鮮艷,保持了本來的過分成熟的外觀 ,更顯現了其實際稚氣的本性。

過分成熟的外表只是像徵不幸下不得不堅強,和其富於好奇心`動作活潑`說話時的聲調嬌氣等年輕的心態,巧妙地融合成UC系中最受歡迎的作品。
-------------------------------------------------
四 還是要談作畫

雖然說不想談但相信很多人都會發覺,在Z後的富野系的鋼彈,太空的背景很不真實的:

較像平時地上所見的星空,深藍色而不是黑沈沈的,還有些組合得幾乎圖形的星空,美得像在天像儀中。

電視版還索性搞惡讓佐米托夫和法斯古在天像儀下討論論。

劇場版更進一步,甚至在背景的星空的深淺色都有變化的。



(預告片和劇場版主題曲)



像這裡的那像平時的太空,滿是美麗的氣體星雲


這樣的太空背景除美觀還有一個好處,便是很方便作督抓住鏡頭的位置,既然成為了富野的招牌,相信別人都不敢學了。
-------------------------------------
五 劇情改動的意味

這部中鳳沒有因為光劍而死在卡蜜兒的懷中,結果夏同學的達卡演說在劇場版中未發生的。

但達卡演說並未發生,一般人對於這個不見經傳的「古洛多羅上校」領導奧干(幽谷)的印象將大減的,不知道古洛多羅是夏亞,更不知道夏亞是「格斯巴」:

在電視版中雪拉(馬茜)是看到電視廣播,還批判兄長的胡說八道。

這麼奧干的發展較電視困難得多了。
---------------------------------
結語

相信達卡演說沒發生的劇場版路線,和結局哈曼和美奈芭相關的,下次在ZG劇場版第三集的「星的鼓動是愛」 一步論及。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862509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鋼彈 GUNDAM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gx9900gund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看了港版東京殘響頭五集... 後一篇:重看鋼鍊漫畫第十五至十六...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旅行拍風景與生活點滴 (70)

機戰 (101)
SUNRISE (60)
超時空要塞MACROSS (31)

等身大英雄 (34)
北斗蒼天之拳 (67)
職業英雄 (71)

貼圖 (91)

宗教與哲學 (140)

電腦叛客與人工智慧反叛 (67)

GUNDAM專題 (78)
較冷門的G系列作品 (39)
系列重溫文集 (47)
雜談與同人 (103)

超能校園美少女 (91)
CHILDREN與超能蘿莉 (55)
NEEDLESS與今井神專題 (53)
鐮池和馬作品集(魔法禁書目錄) (109)
涼宮春日系列 (43)

奇幻 神話 童話 傳說 (35)
魔法少女 (32)
奇幻漫畫與改編作品 (144)
奇幻輕小說與改編作品 (91)
夏娜與零使 釘宮日野金童玉女 (36)

佛學相關 (83)

反英雄 (23)
大河內一樓與吉野宏幸作品 (24)
新房昭之與虛淵玄作品 (39)

戀愛動漫遊戲作品專題 (88)
粉紅世界 (32)
輕小說與改編的純愛動漫 (150)
文藝電影動畫與其原著 (139)
情聖與音樂番專題 (105)
美少女遊戲與其改編動漫 (64)

時政評論 (27)
國際 (58)
中國大陸 (35)
港澳台灣 (69)
新型肺炎相關 (26)

音樂與舞台藝術 (45)
古典樂`歌劇`芭蕾舞 (131)
中文樂壇與演藝 (26)

真人影像 (50)
美國英雄 (66)
真人幻想影視 (121)
太空科幻 (79)
寫實真人影視 (147)
日本特攝英雄 (16)

非日系動漫 (81)

同人小說 (26)
機動英雄傳說 (35)
同人解說 (29)
春日與鷲羽系列 (49)
龍虎六世鋼鍊天使心系列 (73)
原創同人小說 (83)

科學和技術 (94)

純文字文藝與非動漫輕小說 (156)

動漫遊戲綜合討論 (158)
動漫深度討論 (107)
異色風格原創電視動畫 (36)

未分類 (5)

lemonade1120隨便逛逛的你
歡迎來小屋逛逛看看奇幻小說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2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