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心得】身為男高中生兼當紅輕小說作家的我,正被(以下略)

作者:幻想│身為男高中生兼當紅輕小說作家的我,正被年紀比我小且從事聲優工作的女同學掐住脖子│2015-06-08 16:35:25│巴幣:2│人氣:336

大概一兩年前曾看到的新聞,統計越來越浮濫的長標題輕小說,第一名居然是眼熟的時雨澤老師所寫的作品,大大傻眼。
『想不到那個作者……』『不,就因為是他才有可能』』『原來…哼哼,我懂了!』

其實標題就是後記吧!終於把歪腦筋動到標題上了嗎!(大誤

總之台灣角川有幸在一兩年後代理到了這部作品,筆者有幸能拜讀這部作品,真是太好了。
如同其他人的閱後心得,這是個跟『出版』有關的作品。
起初我還不怎麼感冒,只是對於書中「好像會提到」出版的秘辛,有點興趣而已,我滿腦子都以為這本書大概跟學園奇諾一樣惡搞。
看完才知道,「整本書」都是出版的秘辛啊,這也算是一種惡搞嗎?

先不談我對此書的初始印象,這是一部相當有意思的作品。
第一:有劇中劇,但內容並不是重點,而是──
第二:這毫無疑問是作者的點子,如果把劇中劇獨立寫成小說的話,也是一個很有創意的題材。
第三:撇開小說來看,這是一本職業作家談論自身寫作歷程的書,就是這點勵志啊!
不僅是揭開出版秘辛,同時也以作家身分向讀者介紹自己的工作狀況(當然不是指時雨澤自己),大方展現作家的生活──不過是以小說的方式展現。

---------拉線,以下微捏,但我想應該不太會影響閱讀-----------




劇情方面,以主角的視點,也就是第一人稱的方式敘述主角的生活過程,非常流暢也不怎麼無聊,我想這是因為從一開始就進入『輕小說出版』的主題,毫不猶豫地抓住讀者的胃口,令讀者不會只看幾頁就闔上書。

每一章節開頭都會有一篇令人迷惑的短篇,而且是重複敘述同一件事,不過連起來看就是一個慢動作呈現的場景,這跟副標題Time to play有關係,也就是到(下)集才會解謎。不過從讀者的角度來看你就是要一直重複標題嘛,這句話寫在書裡也足足佔了兩行啊!

劇中安排的角色不多,只有主角和女主角兩人,其他都是路人,連名字都沒有(啊不過從頭到尾也只有女主角有出現姓名而已)。劇情主軸大約是分兩段:「主角出了書,並準備進入動畫化」以及「女主角向主角詢問出版歷程」,前面應該是為了顯示主角的身分,在讀者眼前先做足主角的各種設定,畢竟若不事先解釋一下,劇情到了才解釋也挺奇怪的。不過要讓我說,這段劇情還比較像是小說,後面女主角的詢問像是電台的一問一答,雖然對他說的內容很感興趣,但看起來就不像是小說了。

不過本書重點就是那個一問一答啦,女主角幫讀者製造了坐在職業作家身旁的機會,代替讀者詢問職業作家的各種大小問題,真的非常寶貴啊,就算對象是虛擬的角色,也像真正在聽一場演講一樣,受益良多。

其中我最感興趣的還是主角從小到長大開始寫小說的這段經驗,比較貼近我目前的狀況。從小就沒有朋友的主角,捧著書就能做各種幻想,也算是打下某種基礎工(妄想之類的),不過如同他後來講的才發現,原來大家都曾經這樣做過啊。這樣子的主角跟常人比也不算特別,但為什麼會開始寫作呢?為什麼又寫得出來呢?

這些疑問令我也非常著急,想繼續看下去。原來從『幻想』『妄想』,後來內容逐漸變得龐大,以及體認到將自己設定為主角的不足,開始了『設定』『紀錄』,然而單純的設定卻不會自己排列成故事,正為此煩惱同時,主角從生活上的小事物獲得了靈感,開始寫出了『大綱』,到此為止,都讓人非常同意。

「儘管如此,我還是寫不出來。」

雖然有了設定及大綱,但還是無法成為『故事』,也就是說實際將它寫出來,用什麼字詞、句子、如何編排,雖然平常可以妄想出各種台詞,但實際要寫出來時腦袋是一片空白,寫作非常吃力。這部分怎麼解決?我想也這也是所有人踏入寫作之路最初最痛苦的難關。主角提出的辦法,也就是他自身的經驗是:「只能硬著頭皮寫了。」

居然是這樣?不像前面那些問題,都有一個活潑的辦法解決,這一關居然是除了寫以外還是只能寫。看了雖然有點喪氣,但是透過女主角,發現這也是滿現實而且相當有道理。除了天才,沒有人在做某件事從一開始就順手到底,並精通成大師,應該都是經過乏味無趣的重複練習,才能獲得那個能力。所幸,主角又說了「經過半年……發現自己寫作的速度變快」,才發覺自己寫作如呼吸一般,可以很輕易地寫出來。

剖析寫作這塊,其實就是字詞的組合。劇情在腦子裡,但是要怎麼選字來敘明這個劇情,也是需要相當的功力。舉別的例子,例如雕刻,該從哪個部分下手、換哪一把刀、用什麼工法等等……其實都是一樣的。主角經過半年的選字練習,才終於熟悉寫作。

筆者在打這篇感想文時,腦袋也正在進行各種選字,但無法很流暢地打完心得,這也證明了寫作練習的真實與必要性。我認為經驗老道的作家在敘述一件事時,腦袋不需要回憶,就會自動跳出各種字詞讓主人挑選,而且挑選的動作十分流暢,不會為了一句話挑了老半天還不曉得該用哪個字詞才好。

認同了主角所說的話後,我也願意相信主角所說的,在真正要寫出一篇故事,其之前的寫作基本功,遠比設計劇情、角色還痛苦,也更重要,不管寫出來的東西能不能看,『寫』的過程肯定能讓自己得到收穫的

故事後面就是實際出版的一些說明,對目前的自己相當遙遠,就沒特別有興趣了。(上)集與(下)集是連貫的,一起看會比較好。(下)集提到了一些當上作家後,或者說在寫作途中可以做的一些幫助,例如想到靈感時應該立刻記錄下來,否則很容易忘記,對於一個創作者,靈感真的是非常地重要呢。

(下)集最後面才像個小說一樣,展開Time to Play的短篇,主角前面留意到的一些細節(伏筆),開始慢慢被揭開並組合。其實看前面就猜到伏筆了,但是後期個性崩壞(笑)相當有趣,總結來說算是個甜膩膩的結局吧。兩本書合在一起有完整的「起承轉合」,只是承的過程滿久的。

角色方面,據說主角從頭到尾都沒有名字,我是在看(下)的後記才發現的。時雨澤老師信心滿滿的說:「我就寫一個主角沒有名字的故事給你看!」就寫出來了,真是太厲害了。在我印象中另一個主角沒有名字的作品是涼宮春日的憂鬱。主角個性算是相當認真且樸實的人,從他的角度敘述故事,也讓我感覺非常地有「時雨澤」風,那種不隨便吐槽的劇情,在現在市場上的輕小說裡還是滿有特色的。

女主角的話,雖然是黑長直,剛出場時又小露一點腹黑,直覺會想到黑貓,不過角色設定女主角身高非常高呢,而且黑星老師筆下的角色都有嬰兒肥,所以沒什麼萌到我(笑)。從最初見面的驚訝、中間的搭訕、後面的爆炸(?),整部作品敘述最多的部分就是女主角,所以在筆者心裡的形象就滿生動的。

●把女主角的眼鏡修掉,就變成一個沒有眼鏡的女主角了(笑)。
圖片來源:http://dengekibunko.dengeki.com/newreleases/978-4-04-866273-4/

看完這部作品相當滿意,不僅劇情精彩,又上了好多堂課,CP值太高了。
不過書尾居然寫了一個To be continued,居然還要繼續出啊?


副標題是Time to Pray,沒仔細看被騙到了,以為是Time to Play。不過看來這次是全一集的部分,到現在還是想不到劇情會怎麼做呢。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86123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身為男高中生兼當紅輕小說作家的我,|時雨澤惠一|奇諾之旅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fantasy321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教學】Photo Sh... 後一篇:【紀錄】網頁設計相關(最...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LOL~~
望德勒斯圖書館更新中~~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0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