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電影心得】當濫殺成為了職責,人性又值多少?《巡戈狙擊手》

作者:Chaogerr│2015-06-06 21:16:19│巴幣:0│人氣:750

在我所看過的大多數電影之中,好萊塢戰爭電影所留給我的印象,往往是轟轟烈烈的戰爭場景,緊湊的節奏、砲火與人性的碰撞是好萊塢戰爭電影的最大焦點;然而《巡戈狙擊手》卻是反其道而行,異常冷靜的步調無疑是這部電影最為特殊的部分,因此也延伸出更多的反思空間。

以市場取向來說,我必須說《巡戈狙擊手》並不是一部會受到大眾愛戴的電影;就拿本片與年初上映的《美國狙擊手》兩部電影的來比較,題材雖然相差不多,角色的塑造方向也極為類似,但是節奏與劇情起伏卻是南轅北轍,以「爽感」上來講,兩部是完全無法比較的作品。
但是這樣就證明了《巡戈狙擊手》其實是一部不優秀的作品嗎?我並不這麼認為。雖然《巡戈狙擊手》的節奏流暢度有待加強,角色的形象塑造也太直接而導致我難以理解角色的立場,但是《巡戈狙擊手》還是找到了劇情的核心,成功傳遞了劇情試圖與觀眾分享的涵義。

你不得不承認《巡戈狙擊手》的導演安德魯尼可相當厲害,他總是能藉著自己對社會的觀察,透過電影傳遞給我們他自己的想法,因此安德魯尼可的作品總是有著非常多的思考空間,《鐘點戰》是如此、《巡戈狙擊手》也是如此。

我曾經在《美國狙擊手》的文章中提到「我相信每一部戰爭電影的誕生,都是為了宣傳反戰的思想」《巡戈狙擊手》亦然是如此,而且《巡戈狙擊手》傳遞反戰思想的意圖更加強烈,不同於《美國狙擊手》在傳達反戰思想之餘,亦試圖歌頌大美國文化的內容表達。

在片中,由伊森霍克所飾演的伊根少校在操作無人機的技巧上相當優秀,長官也多次讚賞他在「工作期間」的優秀表現。「他坐在螢幕前就能感受到半個世界外的亂流」由布魯斯格林威所飾演的長官曾提起這句話,更為了留住這個人才而多次拒絕伊根少校想再返回戰場駕駛戰機的請求。

其實我覺得這句話很有意思,伊根少校光是坐在螢幕前就能夠感受到那塊距離他半顆地球的土地的風向,那他怎麼可能感受不到那些受難的無辜平民的痛苦呢?那些參雜著政治立場的命令可謂毫無人性,殺人如遊戲的任務內容使得伊根少校漸漸遺忘了自己為了什麼如此盡忠職守於命令和職責,在片尾更失去了本來美好的家庭生活。
事實上,作為一名軍人,執行任務本來就是職責所在,這是即便多麼逼不得已也無法改變的事實。我始終認為真正的正義,並不是絕對的黑,也不會是絕對的白,所有被套上正義之詞的行為,往往都遊走在灰色地帶,也許伊根少校認為那些命令已經違反他服從命令的初衷,但無論是否與政治立場有所關係,這些命令無疑還是伊根少校的「工作內容」,《巡戈狙擊手》也試圖探討著這個觀點,更延伸出在這些正義之下被折磨不已的角色思想。

伊森霍克的演技實在相當厲害,無論是在《年少時代》或是《超時空攔截》,伊森霍克總是能用自己獨特的表達方式付諸角色相當具有色彩的生命力,在本片中的發揮亦是相當精彩,在執行任務和家庭生活之間的煎熬之中,情緒刻畫相當到位,精湛的表現可謂一人挑起了《巡戈狙擊手》的大樑。

《巡戈狙擊手》固然還是相當不錯,雖然少了戰場上的壯烈,也沒有刺激的戰火交鋒,就連最符合戰場的爆破場面也只是在螢幕之中,連轟烈的爆破聲的都沒有,冷靜到連拉斯維加斯徹夜未眠的燈紅酒綠也無法勾勒出起伏的程度,但是《巡戈狙擊手》延伸給我們的思考空間仍然非常寶貴,雖然商業大片夾雜之下,成績可能會不甚理想,但《巡戈狙擊手》依然是一部值得一看的電影。

所有圖片皆取自於網路。

本月Chaogerr電影文章:
【電影心得】當濫殺成為了職責,人性又值多少?《巡戈狙擊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85938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巡戈狙擊手|伊森霍克|安德魯尼克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imknightsanj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音樂專欄】叛逆的回歸,... 後一篇:【電影心得】鋸齒與殺戮所...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歡迎諸君來參觀老僧的小屋,內含Steam與Google Play遊戲、3D角色模組、Line貼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2:4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