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58 GP

清明上墳圖

作者:小不忍│2015-06-06 03:32:29│巴幣:473│人氣:1139
我是大中小~~~不忍
標題【清明上墳圖】,是因為清明節回老家掃墓,有了畫古厝的構思,
結果到要端午節才畫出來(到底是

---


老家古厝現在已經沒人住了,是古老的三合院,
前些年一個叔公住在那,後來病發(據說是肝癌)沒多久就走了,
他老婆小孩和他離異很久,從我有記憶以來就沒看過他們,據說最後也沒有去送他。
當我回到那古厝時翻著叔公留下來的東西,我感到非常的-----困惑,
他沒有正當的職業,時不時會在庭院中曬草藥(貌似),
而我也找到了幾罐泡在玻璃缸中的深黑色不明物質,難道就是【中藥】?
聽說他會騎腳踏車到鎮上賣中藥、替人修腳踏車,也聽說他會騎腳踏車從岡山到鳳山賣中藥,
一切的一切都是聽說,明明就住在隔壁,這個叔公在家族中就像個謎。
聽老媽說叔公可能是因為排行最小,從小就和哥哥們比較不親,養成他沉默的個性,
我媽剛嫁過去時叔公的老婆還住在三合院,她去和叔公老婆聊天時(我太爺爺那一代是拼命生小孩的年代,導致太爺爺的么子和我爺爺的小孩年齡相當,因此會有比較多互動),叔公就在一旁靜靜的看書,很少主動說話。
但那時的他還算正常,我媽這麼說。
正是因為如此我才無法理解當時有老婆有小孩的叔公為何後來會理個光頭,並在前院的鐵皮版(正確來說是對面住家的鐵皮圍牆)漆上有些歪斜的【佛光普照】。
且在黑夜時三合院會透出些微不尋常的氛圍,四周一片漆黑,只有前堂會亮著神壇紅色的長明燈,叔公應該是很早就睡了,畢竟那裏面沒有電視,可能也沒有電話。
最近問起叔公的事,聽我堂哥說他以前時常見叔公爬到屋頂上唱歌,我則是記得小時候跑到三合院周圍探險時,有時見到叔公在昏暗的窗內,我不會叫他叔公,他也不會叫我,兩人就只是笑一笑算打招呼,
疏離的光怪陸離。
有時他曬草藥,有時躺在院子看書(不知道是什麼書),有時唱著聽不懂的歌,
我蒐羅了記憶中他的樣子,一貫都是光頭、打赤膊(冬天似乎也是如此),穿著卡其色短褲,很瘦,表情挺靦腆的。
但除了他外在的形象,其餘對於他的故事,我都是聽長輩們說的,
聽說叔公今天用爬的爬到我們家樓下按電鈴,讓伯父送他到醫院,
兩周後聽說叔公過世了。


---






我畫下了由三合院正廳往外看的角度,我想在這樣承載撲朔迷離歷史的地方,還是適合憂鬱的藍色氛圍。
雖然在宅子裡留下最多軌跡的人是叔公,但他是個謎團,我不知道該怎麼畫下有關他的事,只能用陰暗的內宅來揣測他在那裏生活的心情。


我想每個家族中都會有特有的古怪血液,從我叔公的佛光普照,到我至今未婚且信奉佛教的叔叔,
在我這一代,屏除兩個都已結婚且正常的姊姊,有可能延續古怪血液的就剩我、我哥、我堂哥。
---
圖片角色對應:

後: 我
我無法定義我自己。

中: 我哥 (並非僞娘而是他遊戲中捏的外型)
每天除了上班就是在家,休閒除了玩game看動畫就是看小說,沉默且鮮少表達心情的人。

前: 我堂哥 (並非僞娘而是他自創的外型)
除了上班就是在家,休閒一樣宅系,有時會出門但似乎不喜歡出門,特別在於還是個泡茶宅,有時會深思人生的道理和事情的意義,有些憂鬱向。
---
這樣看來,我哥和我堂哥都帶有些古怪血液的特徵,
雖然不希望如此,但或許他們之中的誰,真的會留在這【三合院】之中,
而我呢...雖然在研究宗教,卻不是很虔誠,應該不會走到超脫世俗的境界,
且因為專業所需時常會到外頭的世界逛一逛,還能吸收些陽氣,我覺得自己應該不會是繼承者....吧?
所以我把自己畫在了門外,還給自己畫了一把刀能奮勇殺敵,

但有可能是心理的不自信讓我把自己畫在最有利的位置,
因為其實我覺得我就是繼承者。



看更多投稿作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85868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端午節賀圖募集中

留言共 0 篇留言

此作品限屋主留言!

前一篇:從今天起你就是不忍王了!... 後一篇:來一間冰毒實驗室...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歡迎諸君來參觀老僧的小屋,內含Steam與Google Play遊戲、3D角色模組、Line貼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0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